噬血地鐵站 Creep


發信人: magneto.bbs@bbs.csie.nctu.edu.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嗜血地鐵站有夠難看的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Sat Jun  4 21:40:13 2005)

> >   交代殺人魔為什麼要殺人幹麼,你們想幫他做心理輔導嗎?
> >   被殺人魔追個幾個小時就知道對方有啥心靈創傷這才是不合邏輯吧?
> >   通常不是都是去看殺人魔怎麼殺人的嗎?從來都不知道這
> >   種片子的殺人動機還是主要賣點勒?

> = =你都沒看過其他的恐怖片嗎??
> 大部分都會說明為何他會有這種怪異的偏激舉動

  您一副閱歷無數的樣子,那您應該也會承認,大部分的理由都很爛吧?@__@
  您是因為沒有看到那些硬掰笑點而不滿嗎?
  而且像night of living dead這種片子也沒提過理由就滿地殭屍,
  因為這根本不是這類型片子的重點.而且就那種環境下也是合邏輯的.
  不然要加一段殺人魔的告解獨白嗎?路上被瘋狗追一追也不會突然理解
  那條狗是如何踏上瘋狗旅程的辛酸史吧?

> 像最近的恐怖蠟像館也是有說清楚為何他們兩兄弟會降不斷的殺人!!

  而且蠟像館裡面也只有表現出哥哥有暴力傾向,  為何哥哥會叫弟弟去
  殺人做蠟像?  您認為片子裡面哥哥對弟弟說要繼承媽媽的志向這種鳥蛋說法
  很有說服力嗎?這都是讓人看看笑笑而已,如果這樣就是有內容
  可能比這個理由本身的笑點更讓人發噱...

> 所以我才會覺得這部片子沒什麼內容...就殺人而已...

  我並不是質疑您認為這種片子有沒有內涵,而是您把這點當大爛片的原因.
  因為我從來不會抱著看有啥豐富的內容這種心情去看好萊塢式恐怖片,
  本來就是去看他殺人的.不然難道會期待看到啥文藝嗎??
  還是恐怖片版的鐵達尼?
  這種恐怖片有啥內容啊?難道每次殺人魔都專殺些淫賤男女,也是為了教化
  或反撲西方社會過於性氾濫的隱喻手法嗎?不要對這種片的內容太期待了.

  如果這種片從頭到尾看主角們跑啊跑啊,歷經殺人魔多種智慧刁鑽考驗,
  飽嚐伙伴間人性掙扎背叛,最後在友情與愛情的加持下逃出生天,喔!忘了,
  還要加上殺人魔內心悲哀的情境和心靈變化,讓人感嘆殺人魔的遭遇如此
  崎嶇,   造化如此弄人,讓觀者不得不掬上一把同情的淚滴,對他又愛又恨,
  最後片子完了,  可是一個人也沒死,這種恐怖片我看了才會想殺人勒....

  本來就是要腦袋空空去看這種片,本來就是要去看他殺人,還是要看他怎麼
  殺的,  本來就是要看那些如旅鼠般的傢伙如何的自投羅網,飛蛾撲火般讓人
  殺個夠. 看完這種片說怎麼沒啥內容只是殺人是大爛片,您可能跑錯廳了吧?

> -------------------------------------------------------------------------- <

作者: Stormy.bbs@whshs.twbbs.org (Illusionist)     看板: movie
標題: 假驚悚真批判:噬血地鐵站(雷)
時間: Sun Jun  5 16:00:27 2005

走出戲院的當兒,我的四周幹聲連連,連坐在後面看來頗有氣質的時髦女孩也禁不住地口出穢言,媽的這什麼的爛片,早知道就去看【企鵝寶貝】,另一個穿西裝的男人將飲料罐壓扁扔掉後罵道,幹,那個死阿凱,騙我說很好看。

實在冤枉啊,我心裡喊著,這部片不是如你們所想的,把地鐵裡的蟑螂大佬換成咕嚕小子,然後女人尖叫屍塊亂飛。這部看似在骯髒地下世界打滾逃竄、被稱為驚悚片的作品,骨子裡包藏著的是不折不扣的深刻批判啊。

故事的序幕從屎尿瀰漫的污穢下水道開始,有著騎士神話首領之名的亞瑟,裊裊道來各區糞便的細微差異,喬治好氣又好笑地回道:「這又不是他媽的探索頻道!」他的意思是說,我可不是有閒時間關心不同區域的屎味有什麼知識上的差別的資產階級,不管聞起來是海鮮還是混著精液,會被屎砸到頭的可是老子我啊!

在屎糞紛飛的下水道和無名受害人的驚鴻一瞥後,我們來到了光鮮亮麗的都會縱慾場合,虛假造作的交往談笑與狂躁縱情的挑逗追逐,一切都如此地空洞腐敗,只是眩目的氣氛讓我們忘了,這一切不過是垃圾屎尿。

相貌堂堂的專業男子蓋,賣弄著連帶著剝削與毀滅的禁藥,洋溢著亟欲噴射的腥鹹慾念,因此凱特露出了做噁難耐的表情,然而她與蓋有何分別?她正準備去色誘喬治克隆尼、來個一夜情大冒險,這裡的男人、女人,完全沒有差別,一切文明的表徵都是無謂的,人們真正被在意的不過是那激素與荷爾蒙流竄的結果罷了。凱特後來泡在污水裡說,「我今天本來也要去見個喬治,然而事情卻變成這樣。」其實,沒什麼差別的,只是拉屎般的瀉欲罷了。

這可不是【慾望城市】,凱莉對愛情與性慾的個人見解在此是上不了台面的,因為真實世界並不是躲在蘋果銀幕後與名牌涼鞋裡的夢幻遊戲。在人性的底層,被血污與黏液沾滿的意志,暴力與性慾合而為一、生與死的本能交融匯流的精神,可不是閃著銅臭兒光芒的資本主義符號能描述的。

你要是以為這只是部搬到地鐵站的異形入侵,那你就錯了,【異形】可不只是黏液與怪獸的舞台,對父權、陽具崇拜與資本主義的批判性隱喻才夠力道,而【噬血地鐵站】也不讓鬚眉,錯綜龐雜的壯觀地鐵網絡,正是繼羅馬帝國築路計劃以來最足以代表人類文明的符碼,更是資本主義分工系統與上下層階級競合的巧妙隱喻。

看著吧,地鐵站裡的人們,正是世界的縮影,縱慾的亮麗女子、精蟲衝腦的偽善男人、忙碌的都會菁英份子、不顧吃相的窮小子,以及居無定所的困頓游民,都在倚靠著如蛛網般龐大的地鐵系統生存著,而推動著系統運作著的、又是另一群面孔永遠不會被我們記住的異化人士,在本片,是長年與屎尿為伍的亞瑟,以及在封閉的房間玩填字遊戲、聽古典音樂享用著精緻文明的碎屑,還必須以「警衛主任」自稱以謀取點滴尊嚴的男人。

然後,重頭戲開始了—未知的殺戮者不分青紅皂白地針對每一階級的代表進行屠宰,卑微的低階地鐵司機首先遇害,接著是代表父權的準強暴者蓋被剖開,沒多久比勞工更低下的游民曼蒂也遇害了—不久前,她才因為嗑了藥顯得白目恍神,同樣是吸毒、怎的游民與資產階級看起來差那麼多?

本片血淋淋地讓我們看到,以影響心神的藥物談自由解放的現代論調,根本上就是無聊的虛妄謬論,因為這些藥物依舊來自各個壓迫集團、產製的過程也必然要滋生罪惡與剝削,甚至連最後的食用行為都反映著現階段的階級矛盾。

還有什麼能更諷刺?身為科層系統底端被剝削的一員,如今卻成了系統遲緩延宕的加害者,那警衛的冷漠官腔是不是很熟悉?去公務系統見識一下,你一定會有所體悟,警衛,是千萬個活在資本主義系統中的卑微小民的縮影,被壓制著的同時也被同化成系統的一份子,進而支持著同等於系統殘害自身的冷酷惡行。

是的,這個讓千萬人得以舒適生活的系統,實際上仍建立在強取豪奪、弱肉強食的殘酷邏輯上,誰也不知道,系統最終會創造出什麼意外,而這個意外又能怎樣噬血地反噬著不知反省的千萬人們。

於是,宛如咕嚕成人版的惡魔出現了,沒有語言的它代表著遠古的蠻荒,只能嘶吼著戒靈座騎的淒厲尖叫,隨著祕密房間的發現以及泛黃照片的揭露,真相終於大白了,惡魔也是系統的受害者,那曾屬於無照醫生(或非法手術家)的小空間,儲存著多個不及長大的畸形嬰屍,這直指著社會暗處無時不在進行著的醫術黑市交易,生命與器官被當作商品在販賣著處分著,優勝劣敗的邏輯也宰制著無權選擇自身性命的殘缺存在,而現實更是冷血的選擇題:要提早斷氣變成標本、還是苟延殘喘地活在黑暗中?

物極必反,所以大咕嚕的復仇開始了,從社會的底層開始殘虐,慢慢地延伸到上層的高傲人種,並以他們殘破的軀體哺育著另一個龐大而令人畏懼的地下社會,甚至複製著地上世界的餘毒—大咕嚕宰掉曼蒂的姿態,是接生與強暴的扭曲綜合,源自父親的拼裝記憶餘光,仿效機械文明世界的侵略破壞與父權主義的陽具崇拜,更反映著底層人士慾望追求的難堪與無奈。

片末,凱特疲倦地攤在早晨的地鐵站,再次面對表面寧靜的亮麗文明世界,不過一夜的光景,她南柯一夢地染上了底層的汙垢與姿態,逼真到轉瞬地便贏得了一枚銅板,於是她哭了,哭泣著自己的大難不死,以及這世界的虛矯荒謬。

重點是,你真的以為我相信以上的鬼話?他媽的,兩百五就算是丟到水溝裡好了,跟我中午大吃的 Bongo's雙層漢堡同價,大概是上蒼看不慣我一餐就砸了一週節食健身的成果,才要逼我破財以心生警惕吧!我明白了上帝,下次吃完垃圾食物,我一定會好好選片的,阿們。
--
            文字是迷途者在黑森林中唯一的慰藉。
            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eanwoo/

> -------------------------------------------------------------------------- <

發信人: Giddens.bbs@bbs.wretch.cc (九 把 刀),          看板: movie
標  題: <九把刀砍電影> 噬血地鐵站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Jun 13 21:39:06 2005)

       恪守怪物法則的好萊塢變態      九把刀         合理票價:150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殺人魔公會通過了一項「殺人是因為純粹的惡意」決議案後,從此所有在大螢幕上追殺、虐待、支解被害人的殺人魔們,通通不需要交代理由。純粹的惡意成了王道,畢竟約會的善男信女們付錢進電影院,要看的是眼花撩亂的殺人方式(吼!這種殺法看膩啦!),而不是殺人魔心酸的內心糾葛(認真點!看看你剛剛做了什麼好事!)。

噬血地鐵站的殺人魔咕魯先生,便是這項決議案的受惠者。而且,我肯定咕魯有收到「如何當個變態」的好萊塢函授課程,並且認真研讀,因為咕魯實在是個盡職的好萊塢變態,包括跑得比被害人快十倍,神出鬼沒的黑暗優雅,能長得醜就絕不要帥,能夠蘑菇支解絕不俐落殺人,壞蛋血統純正。

「喂,為什麼她剛剛不殺掉他?」友人不解,用手肘推我。

「吼,那是因為她沒有看<放輕鬆,你也可以三十秒幹掉殺人魔>啦!」
 我不耐。

是的,不僅不須解釋殺人魔是如何變壞壞的(省省吧,誰想教出這種怪物?),更重要的是,被害人也不需要知道怎麼正確解決掉殺人魔(從<放輕鬆,你也可以三十秒幹掉殺人魔>一書的滯銷就可以看出端倪),只需牢牢記得能逃的話就不要抵抗,能大意的話就絕不小心,能跌倒的話就絕不好好跑步。

不須解釋太多是恐怖片的一大特色(在細分下的殭尸片類型中猶可見),影片長一點便勉為其難解釋某個實驗室的特殊配方外洩、或基因改造實驗失敗,然後造成萬頭殭尸在曼哈頓街頭閒晃的慘劇,例如28天毀滅倒數,惡靈古堡;影片短一點的,便直接拋出一句:「因為地獄鬼滿為患,惡鬼只好跑到地上」,然後鏡頭一切,滿坑滿谷的殭尸就在街上以顢頇的步伐獸性獵食,例如活人生吃。

類型片就是這個好處,每一個觀眾在走進電影院之前就已經知道接下來的九十分鐘會看到什麼東西,鮮少有預期落空的情況(好不好看又是另一回事了),如果被害人一開始就瘋狂抵抗,觀眾反而會無法理解。

恐怖片是生產「風格怪物」的影像基地,如果闡述太多怪物之所以為怪物的心路歷程,我們也不會給予同情。儘管所有的恐怖片經典都漂亮地闡述了變態哲學,而不只是流於變態的一百種方法,例如沈默的羔羊系列。

如果無法生產出迷人的變態哲理,只少也要為片中變態製造出區辨性的特色,才能使這位變態鮮明地與其他舊變態劃清界線,然後養出續集!(恐怖片肯定是世界上續集電影最多的類型,程度上凸顯出變態創意的匱乏。編劇應該多看看社會新聞。)在這一點來說,咕魯在變態行為表現的創意有待商榷,過於恪守變態法則的好學生並不會成為風格怪物的經典。

噬血地鐵站盡職地構畫了一個適合殺戮的空間系統:「禁閉的地下鐵」,唯一可供暢通逃竄的路線又是黑影幢幢,又是細菌蔓生,結合了「追逐/遭遇」與「失血焦慮」的兩大傳統,成功營造出保守的不安氛圍,讓我在回家時搭乘公寓裡的電梯,有那麼個小心驚一下。最後,本片是魔戒的外傳,我一直在等咕魯找到戒指喜極而泣的那一幕啊。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blue love milk),    看板: movie
標  題: 西恩哈里斯 4小時變成殺人魔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Wed Jun  1 09:03:56 2005)

「噬血地鐵站」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由英國演員西恩哈里斯飾演的冷血殺人魔。他噁心的面容和殘缺身體外貌,逼真程度,使人看了不禁膽顫驚心,加深電影恐怖程度。異於常人的特殊造型,其實大有來頭。

為了讓殺人怪物角色更生動,劇組請來在「魔戒」系列電影中為矮人戰士金霹設計造型化妝的麥克貝茲與麥克史德林格,一起為「噬」片殺人魔作造型。為了製造腐爛肌膚,特別以一種歷時三年研發出的白金為底矽膠材質,方便黏貼在皮膚上,看來更有彈性。還製作五公厘厚的歪曲脊柱。早上八點開工,得在半夜一點就開始化妝,光是頭部,就要花四小時。

西恩哈里斯和化妝師配合,另外三個多小時,著重在其他部位化妝。他均以噁心面容出現在大家面前,從不和任何工作人員交談,好讓大家徹頭徹尾對他感到害怕。同戲的法蘭卡波坦對西恩的勇氣讚不絕口,而後還想起:「西恩沒化妝,我可能會不認得他」,可見角色相當成功。

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建宇/報導  06/01 03:00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6/3 本週新片影評觀影指南
發信站: KKCITY (Fri Jun  3 01:06:46 2005)

《噬血地鐵站》Creep                                                   IMDB 5.5
                                                    http://creep.ha-movie.com/
愛麗絲  1
[優] 女主角從頭到尾的遭遇很刺激夠力
[缺] 太噁心了,看不出有必要這麼噁心嗎?
        這種電影恐怕是屬於有特殊嗜好的人

翁健偉  3
[優] 故事設定貼近現實,特別有驚悚的放大感受。果然現代都會最恐怖的
        地方,就是人煙稀少、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場所,影片營造的氣氛
        非凡,讓人提心弔膽

[缺] 電影後半部顯然失去了驚悚的動力,變成亂灑狗血的怪力亂神,
      浪費了前半部精心打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