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紀戰警 Chronicles of Riddick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馮迪索 「眼」技超酷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Wed Jul  7 21:31:28 2004)

好萊塢動作男星馮迪索在科幻片「超世紀戰警」中,再度扮演頭好壯壯肌肉英雄。「超」片是令他一炮而紅「星際傳奇」系列續集,其角色「雷迪克」亦正亦邪,有精采星球冒險動作場面。

故事敘述5年來,他一直在銀河邊陲地帶荒涼星球自我放逐,躲避為領取高額賞金緝捕他的星際傭兵。馮迪索與死亡兵團展開大戰,片尾意外成為群惡之王,等於為第3 集預埋伏筆。他戴上特殊隱形眼鏡拍戲耍酷,不忘隨時展現健壯肌肉線條。

有趣的是,選角指導對與吳宇森合作過的演員似乎特別欣賞。兩位死亡兵團戲份吃重反派科姆費爾及譚蒂紐頓,曾現身「記憶裂痕」及「不可能的任務2」中。科姆費爾演反派大元帥,擅長如金庸小說描述張無忌「乾坤大挪移」心法,打鬥時晃來晃去,是馮迪索頭號勁敵。譚蒂紐頓雖不用動手,但是心眼多、城府深,是蛇蠍黑美人狠角色。

記者王建宇/報導  2004/07/07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超世紀戰警 Chronicles of Riddick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Jul  5 21:38:01 2004)

    超世紀戰警 Chronicles of Riddick

    在逃出滿是"夜間食肉生物"的星球五年後,Riddick(
    Vin Diesel)被獎金獵人所追殺,他發現這行動的
    目的是為了要引誘他回去找五年前一同逃脫的Inman(
    Holy Man,Keith David飾演)。

    Inman引誘Riddick去完成Aereon(
    Judi Dench)的預言,Aereon相信唯有
    Riddick這個Furion(種族名)能夠阻止邪惡組
    織Necromongers不可抵擋的力量。但在拯救世界
    之前,Riddick還得先幫助老友Jack也就是現在的
    Kyra,Kyra被監禁在最嚴格的機構中無法脫身。

    Pitch Black星際傳奇是Vin Diesel相
    當出色的一部片子,而Riddick這個角色在超世紀戰警
    中還是跟Pitch Black時一樣酷,非傳統的另類英
    雄令人印象深刻。

    小抱怨一下,Karl Urban演出Vaako,
    Necromongers派去殺Riddick的角色,髮
    型實在是..讓我無法接受啊 XD Nick Chinlunk
    演出的Toombs也是不錯的角色,如果還要拍會蠻希望他
    再出現的。他其實跟Riddick有很多的相似,只是僅僅
    對錢忠誠。

    對於Thandie Newton我是有點意見,外表很漂
    亮,可是真的不太會演戲哩。

    電影用了很多CGI動畫,跟第一集比起來,第一集因為預算
    少,用那樣的預算拍出來已經算是很棒的效果了,這次第二集
    預算高出許多,而觀眾也絕對可以從電影中看出來預算花在哪
    兒。很華麗,特效沒什麼缺點,大型都市、
    Necromongers的各種船艦、星球表面..樣樣都做
    的很像真的,唯一比較不喜歡的是監獄那邊的狼。

    整部電影的感覺有點像沙丘魔堡加上黑暗大理石大廳跟巨大雕
    像,服裝也很精緻,導演David Twohy把電影營造
    的是一種視覺享受,很多動作戲也很棒,日落前的"狂奔"更是
    個高潮,還有很多慢動作鏡頭,有段Riddick在
    Necromongers包圍中大開殺戒的橋段,跟跳舞一
    樣漂亮~很難去形容那種感覺,我也不想在這說太多破壞了大
    家觀影的興致,還是親眼見到最清楚。

    雖然沒有特別喜愛Colm Feore演出的反派,但最後
    他跟Riddick的決戰實在很棒!Feore的角色可以
    高速移動,看起來Riddick幾乎沒有勝算,最後也是打
    的很激烈(整部片還蠻暴力的,不過這大家都知道吧),這邊
    我就不多說,留給大家自己去看Riddick怎麼解決吧!

    第二集跟期望的一樣,相當精采,也不比第一集差,是不一樣
    類型的電影,可是感覺還是在一樣的世界。結局還蠻諷刺的,
    如果沒打算繼續拍下去,這也是種不錯的結局,當然如果可以
    繼續拍下去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很不賴,喜歡非正統
    派主角動作片別錯過這部片。

    當然前面講的是好的部分,也建議一些人可以避免這部電影,
    比如想看非常合理完美劇情的話,這可能就不是你的選擇了。
    另外,不喜歡Vin Diesel最好也不要看 XD ,他在
    裡面的角色就是耍酷然後肌肉發達,演技還是用不太到,所以
    ..因為這些因素不太喜歡他的話,顯然也不會因為這部片子變
    成他的影迷。

    這種電影簡單說是看過癮為主,影評不會很青睞的類型,還有
    影評有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很有趣,說Twohy像是打了類固
    醇的 Lucas XDDD
    我是覺得Twohy還蠻有才華的,也許將來弄對一部超級大
    片就有出頭機會了,他雖然有些年紀,不過導演的歷史還不是
    很長呢,導過的片子扳手指可以數得出來。

    片名取成Chronicles of Riddick而不
    是Pitch Black 2是因為導演Twohy說不希
    望讓觀眾有刻板印象,畢竟Pitch Black是恐怖片
    ,而Chronicles是科幻動作冒險。對於
    Riddick,Twohy有談到想要拍三部曲的意願,至
    於會不會真的都拍,就等著看囉。

    美國六月份就上映了,台灣檔期排在九月份,可以到官網參觀
    :www.thechroniclesofriddick.com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http://blog.nownews.com/blog.php?bid=156

> -------------------------------------------------------------------------- <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黑夜中,閃亮的雙眼與永遠的逃犯(超世紀戰警 Chronicles of Riddick
發信站: KKCITY (Sun Aug 15 16:11:49 2004)

在近幾年科幻冒險電影越來越少之際,他已經是碩果僅存的星際科幻英雄。頂著個大光頭,雙眼透出一絲冷徹的銀光,Riddick下一個逃亡的終點在哪裡?

IMDB:6.0    濫番茄:29

當David Twohy導演在2000年拍出Pitch Black / 星際傳奇時,大部分的人並沒有投予太多的關心。畢竟兩千萬的低預算,加上全片無任何大卡司的狀況之下,要拍出一部賣座的科幻恐怖片,在現今的好萊塢來說似乎是有點困難。但星際傳奇不但在票房與出租上賺回成本,甚至讓Vin Diesel / 范迪索得到之後參與Fast and the Furious, The / 玩命關頭,站上動作片男星之列。

如此看來,星際傳奇的成功並不是偶然。事實上電影的故事並不複雜,圍繞於被困在奇異星球的一群乘客身上,他們不但得想出方法離開星球,還得面臨星球上滿坑滿谷的怪異生物。而乘客中Riddick這個殺人不眨眼的囚犯,他亦正亦邪捉摸不定的個性,讓觀眾如同劇中人一般對他又好奇又懼怕。這樣富有魅力的角色,讓電影公司在四年之後投資了五倍於第一集的成本,拍攝了Chronicles of Riddick, The / 超世紀戰警。

如果仔細分析星際傳奇的劇情結構,再對照導演參與過的作品,不難發現,David Twohy 很喜歡拍攝"在封閉空間內人類面對危機的情緒反應"這樣的故事,像是2002年他自編自導的 Below / 鬼潛艇就是一個例子。

這樣的故事在格局上通常不會太大,環境與機械細節等週邊設定多半不會花太多工夫描述、劇情重點則擺在每個角色之間的互動上,著重在人性的掙扎,所以在星際傳奇裡,我們不知道Riddick是如何得到神奇的雙眼,也不知道他與警長間有著什麼恩怨,更不知道他被人追捕的原因為何。

雖然這樣的安排有些令人摸不著頭緒,但是看過星際傳奇的觀眾,仍然可以感覺到Riddick是個有血有肉的角色,甚至會喜歡上這個逃犯。這樣的編劇也是一種有趣的說故事方式。

不過隨著成本的增加,導演在超世紀戰警的故事描述上,似乎想要擺脫這種小格局的架構。看到一開始黑暗教派大張旗鼓攻佔星球的劇情安排,戰鬥機空中纏鬥、表面有巨型人面雕刻的太空船艦、密密麻麻的士兵交戰、令我誤以為超世紀戰警會是一部著重在星際戰爭的電影,加上故事的場景不僅只在一開始的Helion星球而已,之後更移到炎熱的監獄星球之上,出場的角色也遠比前集複雜。超世紀戰警從任何一方面來看,都不能說是一部小格局的電影。

但是在這些巨大的場景背後,超世紀戰警的故事仍然維持在有限的空間內,儘管比起前集多了黑暗教派的加入,但是看完電影,觀眾其實對這個熱愛大餅臉的組織仍是一無所知,Underverse / 地宇到底是什麼鬼地方?黑暗教派士兵背後的刀柄狀物品是什麼?飄來飄去的五行族人是幹嘛的?怒星人又有什麼能力?

最誇張的是,雖然電影片名叫做 Chronicles of Riddick,但對於交代Riddick的身世部分,除了他是怒星人之外,觀眾仍然一無所知(好玩的是,如果說他是來自光頭星,對故事也無任何妨礙),就這些問題上看來,超世紀戰警花大錢製作的設定,其實仍然沒有給予電影較大的發揮空間,只能留給觀眾自行想像。電影公司的如意算盤與觀眾的期待有了這樣的落差,其失望很明顯地反映在票房之上(一億的成本只有五千萬的進帳)。

但是如果因此批評超世紀戰警,其實也不甚公允,頂多只能說導演這種硬要把規模撐大的做法,有些打腫臉充胖子罷了。超世紀戰警其實仍然維持前集的小格局,雖然沒有交代更多Riddick身上的謎,但是整部劇情還是以他為中心打轉,描述更多有關於他的情緒起伏,試著讓這個角色不只是一個殺手而已,電影裡的這些橋段仍然是充滿著娛樂性。

例如前集追隨Riddick的小男孩Jack,在本集裡也延續了這個角色的發展,甚至透過這個角色的所作所為,讓一向千山我獨行的Riddick有些許後悔反省的意味,甚至到結局的劇情大轉折,竟然讓Riddick從一個罪犯轉變成令人意想不到的身分,最後他坐在椅子上震驚中流露落寞的神情,這些都是觀影時很有趣的發現。

超世紀戰警絕對不是驚世駭俗的超世紀經典,劇情及特效都未有獨特之處,但是如果把焦點專注在片中描述各個角色的橋段,一個雙眼發光浪跡天涯的罪犯/英雄、一個身上到處帶刀對某人念念不忘的危險女人、一個愛錢如命窮追不捨的獎金獵人、一個移形換影狀如鬼魅的大將軍,這些有趣的角色設定仍然可以讓你得到兩個小時的刺激與娛樂,再加上如果你跟我一樣,對黑暗教派那種哥德式的風格有著病態的迷戀(我好懷念蝙蝠俠呀!),超世紀戰警整體上仍然是很有意思的科幻冒險小品。

    原文劇照海報請參照: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000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