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警戒》網友討論-2

發信人: mattperry.bbs@BBS.me.nctu.edu.tw (In Love With You),    看板: movies
標  題: 紅色警戒 對戰爭的天問
發信站: 交大機械 BBS 站 (Thu Feb 11 13:55:17 1999)

紅色警戒 對戰爭的天問    頒給標誌:4頂鋼盔    梁良

 假如你以為「紅色警戒」是另一部「搶救雷恩大兵」,那可會大失所望。因為隱居二十年的「天堂之日」導演泰倫斯馬立克願意復出,並不是為了滿足觀眾對大堆頭戰爭片必定殺得天昏地暗的心理期待,而是透過一場勝得艱苦的戰役,對「戰爭」與「死亡」發出天問式的疑惑。

全片節奏十分緩慢,在影片開始的前十分鐘甚至安詳得有如南太平洋的風光片。在攝影與配樂均十分精緻的氣氛下,只見美軍逃兵威特或是跟土著小孩戲水,或是呆立在海邊喃喃著文藝氣息濃厚的內心獨白。直至威爾斯上士把他捉回查爾斯火炮連,並出發前往瓜達康納爾島展開一場攻堅行動,從日軍佔領的山頭將陣地奪回。

這一個多小時的戰役是全片令人看得最興奮的精華。導演在此展覽出他駕御鏡頭的非凡功力,利用漫山遍野的長草和鬼魅般出現的日軍,將戰爭中的荒謬恐怖感表現得淋漓盡致。而指揮官高中校為了個人名位下令正面搶攻,連長卻為了顧全弟兄性命而不惜抗命,甚至為此丟官的情節,也對軍隊中強調「服從上級命令」的倫理提出了強有力的質疑。可惜在戰役結束後影片仍拖上一大段才劇終,以致壓軸戲威特的犧牲失去了應有的感人力量。

除了尼克諾特、西恩潘,和新秀吉姆卡維佐佔戲較多,其餘角色均以走馬燈姿態輪番上陣,幸好其表現多在水準之上。

> -------------------------------------------------------------------------- <

發信人: Wyatt.bbs@cis.nctu.edu.tw (今天要幹嘛勒..??),        99-02-16

> 有沒有人知道the thin red line中  演"威特"的那個是誰呀

Jim Caviezel  在執法悍將(Wyatt Earp)裡演Wyatt Earp(Kavin Costner)的弟弟
將在李安的新片與魔鬼共騎(Hide with the devil)裡演南軍的游擊隊隊長

> -------------------------------------------------------------------------- <

發信人: elton.bbs@bbs.ncnu.edu.tw (%Ray of Light%),       99-02-27

紅色警戒的攝影真是太美了,除了清楚的捕捉到戰場上大兵們的恐懼之外,
居然還可以把戰場上嚇人的死亡場面與難太平洋小島的美景接連再一起
一個子彈貫穿人體的鏡頭居然還有亮彩的藍色蝴蝶飛過
以及不時出現的小島生物    呈現出擊為詩意的人道主義風格
甚至有些 James Joyce 的味道吧,我想
如果說雷恩大兵是部英雄主義的作品,那麼本片絕對是反英雄主義的佳作

> -------------------------------------------------------------------------- <

發信人: ZMR.bbs@bbs.mgt.ncu.edu.tw (不沉的尼米茲),          99-01-12

紅色警戒中那場戰役是瓜達康那爾攻防戰, 瓜達康那爾是太平洋上的一個島,
這場戰役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打的最辛苦的戰役之一, 剛開始的時候, 很快的就
攻上去了, 可是接下來的日子裡, 源源不斷的日軍蜂擁而來. 美軍在叢林裡吃
了很多的苦頭.

其實日軍比起德軍頑強了許多, 美國在太平洋和日本打了很多仗都是
很辛苦的. 若不是中途島之戰, 日海軍損失慘重, 整個戰況是會完全改觀的.

> -------------------------------------------------------------------------- <

發信人: lutos.bbs@hole.touc.edu.tw (爬格小子),       99-02-18

      教會與紅色警戒有一些共同處:
      它們都是在講兩股勢力在不屬於自己的土地上, 互相廝殺的故事. (我是以
      生長於那塊土地上的住民觀點來看的)

      有一個片段不由得令我想笑, 當那群美國大兵搶灘成功,  荷槍實彈小心翼
      翼地進入島內搜索, 走在長草中時, 迎面走來一位原住民, 若無其事地與他
      們擦身而過. 一種緊張和平和的情緒對立著, 我竟不自主地想笑, 有點耐人
      尋味, 是否?

      兩軍對陣, "東條英機混蛋!"  "麥克阿瑟混蛋!"   漫罵聲在山谷裡傳著回音
      ; 不管是美軍亦或是日軍, 被伏士兵臉上的表情都是一樣蒼白與惶恐的, 無
      關種族, 無關立場, 無論是哪一方的士兵, 均被戰爭腐蝕著心靈, 血濺沙場.

> -------------------------------------------------------------------------- <

發信人: Martina.bbs@cis.nctu.edu.tw (除卻巫山不是雲),      99-02-24

紅色警戒並不適合為了娛樂或休閒而去看電影的人看
那你一定會覺得很無聊..很沉悶..很想睡..
想看刺激場面的人..那這部片就只有30分鐘的價值..
但我覺得它其中表達的涵意很有深度..
我並不認為導演要表達的內涵很容易懂卻故意拍的很複雜
如果仔細思考對白中的涵意..會發現大有哲理..

主題是講反戰..也講每個人心中不同的信仰或依賴..
甚至..對與錯或是善良與邪惡也許根本是一體..上帝與撒旦可能也是同一個人
如果上帝萬能..又為何無法阻止撒旦製造戰爭..還是根本就是上帝製造的..
如果是上帝製造戰爭殺人..那殺人是對還是錯..
電影其中一些對現實社會的反撲..我想唸哲學的人會比較有興趣吧..
畢竟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樣的省思不痛不癢..也不夠實際吧..

> -------------------------------------------------------------------------- <

發信人: hpaa.bbs@bbs.csie.nctu.edu.tw (hpaa),        99-02-15

※ 引述《lechuck.bbs@bbs.ncku.edu.tw (有怪獸)》之銘言:
>    的確 , 階級在軍中是很重要的 , 但是在片中 ,
>    連長會不接受命令是為了什麼 , 難到他沒有派弟兄去執行過任務,
>    去送死過嗎   應該是有過 , 但是這次為什麼會抗命 ?
>    正面攻擊搶時間攻下山頭 , 為的是什麼? 明天將軍要來看 ,
>    為什麼不是戰略因素 ?
>    上校等了十五年才等到這場戰爭 , 不為個人 , 為什麼要等戰爭 ?
>    基本上 , 我還是認為上校是為了個人權位而戰 ..士兵就是這麼可憐...

看來電影中文翻譯有一錯誤, 尼克諾特角色階級應是陸軍中校
他等了很久軍旅生涯不順, 但想想艾森豪威爾(DDE)一年多前
也是個老中校, 逮到了太平洋戰爭機會一展參謀長才,
即獲用為兩星少將在倫敦當差(43年升北非總司令... 45年加第五顆星)
諾特的急於表現可想而知。

另西恩潘的士官長被翻成副連長?  勉強用"連附"還較恰當,  不過國軍是
軍官一大堆, 官:兵比例高出美軍太多, 連附一職也輪不到士官做。
軍官來來去去, 沒兩年就或升或調, 士官長才是部隊的老人。

> -------------------------------------------------------------------------- <

發信人: pkl.bbs@bbs.nhctc.edu.tw (慢佛理得),         99-02-13

   嗯.....這部片子其實可以說是我看了這麼多戰爭史詩片以來最令我動容的一部, 他的性質和搶救雷恩大兵實在沒什麼相近的耶!!

   其一:好萊塢式的的主導意識戰爭片在這裡是看不到的....搶救雷恩大兵處理情感最浮面的部分莫過於劇末老兵的一幕,實在太膚淺......他讓我真正感受到戰爭之所以是戰爭的一面,劇中人性的矛盾和敵我雙方的煎熬都真實的表現出來。泰倫斯馬力克的導演功力實在比史蒂芬史匹伯高明....

   其二:這部片子如果你不是真真正正的戰爭片迷(事實上這部片子是指人生中那一條纖細的紅線)那我可以說你真的會睡著!!因為導演所要傳達的就是那一種戰地上的漫長與無奈,長鏡頭和光影的應用也給人一種壓迫感(這和搶救雷恩大兵刻意壓低攝影機彩度的玩法大不相同)

大兵們向山頭推進的恐怖,敵人的蹤影不見,但一發發發奪人性命的槍彈卻又隨時出現,這種玩法可比傑克森狙擊手的百發百中真實多了.. 劇中美軍在薄霧中推進,刺刀的呼嘯聲,逐漸逼近的日軍都讓人感受到那一份真實..

   其三:這部片有沒有缺點呢??答案是有!!導演因為不用主導動機的方式表現意圖, 所以用了很多溶接方式的片段(尤其是和他太太的部分),這些部分處理得都很傑出, 但次數太多了一些吧?(筆者看到有些彈性疲乏倒是真的)。如果能夠再將這一部片子在剪個20-30分鐘,相信會更好!!

   筆者對於這一部片子的評價極高,不過看到戲院喀麼多人睡著,心裡實在是.....至於他為什麼會是年度爛片呢??嗯.....大家或許要多用心一些吧!!!

> -------------------------------------------------------------------------- <

發信人: abogado@bbs.ee.ntu.edu.tw (桌球小兒科),         99-02-13

我剛才去看了紅色警戒,心得如下:
一、這部片不愧是大師之作,拍的很有水準,攝影、音樂……都不錯。

二、片中處理的感情很多,舉凡戰爭的殘忍,愛情、友情,還有和平主義者參與戰爭的罪惡感,對死亡的恐懼,將軍與上校為爭個人權位而戰,把手下的人命當成自己昇官敲門磚的醜態……等等,支線雖然多了些,但還不算紊亂。只是看起來會感到有點冗長,事實上,這部片也超過了兩個半小時。

三、這部片和搶救雷恩大兵相比,我覺得有很多不同,雷恩大兵片中以戰爭為主,然而紅色警戒裏面,實際上打仗的時間不到一半,多是夢囈般的自白,像是良心的反噬一樣,然後鏡頭一下子拉到大自然的美景,很特殊。也帶有較深的哲學意味,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看慣驚險刺激場面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很無趣也不一定,至少,如果我是在家看錄影帶而不是看電影的話,可能會分好幾次才看的完。

四、紅色警戒的卡司看來很堅強,但是很多是跑龍套的,像喬治克隆尼出現不到一分鐘,約翰屈伏塔出現不到十分鐘……。但是主角們演的都很稱職。也不像雷恩大兵那樣一味強調美軍的神勇,比較接近真實一點。

五、這部片在大敵當前之際,常會focus on一些小動物,像是蝙蝠、貓頭鷹…等,讓我想起一個故事,就是一個和尚被猛虎追落山崖,掉在一個樹枝上進退不得,上有猛虎,下有萬丈深淵,樹枝也快斷了,眼見生命不保…這時,和尚看身旁有一個小果子,就順手摘下來嚐,嗯,好甜美的果子啊!很有禪的意味呢!這部片好像也有點在表達這種意境。

六、片中還有一位jack,他求生的動力全是靠對他老婆的愛,所以一直回憶與老婆恩愛的情形,感謝他!這部戰爭片也偶有旖旎的鏡頭,只是,當他百戰未死,收到的卻是……。唉,人都是很怕寂寞的,尤其是丈夫去打仗而生死未卜……

七、片名紅色警戒顯然是仿冒知名電玩,但是英文原名 the thin red line 指的是什麼,我實在是看不出來,不知有否高人能告訴我一下。

總之,這部片算是蠻另類的戰爭片,在美國票房不很好,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拍的倒真是不錯。

> -------------------------------------------------------------------------- <

發信人: AnnePersch.bbs@bbs.ym.edu.tw (提著鳥籠找鳥),       99-02-25

基本上,兩種截然不同的電影要比較是很困難的
紅色警戒不是一部能以平常戰爭片來看待的片子
若以雷恩的標準來看紅色的確沈悶   但反之以紅色的標準來看,雷恩亦膚淺

在雷恩當中,對戰爭的控訴在一開始登陸的場面最令人怵目
但是當劇情轉為拯救雷恩大兵時    對戰爭、人性、人心的描寫卻嫌過淡
之所以較不沈悶,乃因槍戰場面較多,且不忘插幾句幽默與所致
而紅片所持的角度,乃是從各個參與戰爭中的人
從他們心中、眼中來透露出對戰爭的矛盾    在人性與人心的描寫上刻畫入微
也因為是從各個角度來轉換,所以在轉換之時,會有令人不知所措的感覺
然而它的台詞,仔細深思卻會令你再三回味    遠較雷恩有深度

但是正因為它的視角不斷切換,且台詞較具深度    難免令人有沈悶之感
所以只能說,此片較不符合現代人的速食口味    若你喜歡傳統好萊塢大製作、
大場面的口味    又不喜歡影片過於沈悶,那麼去看雷恩吧!
紅色肯定使你睡著    然而若你喜歡看些另類電影或非主流電影
能夠用心體會    且受的了三小時的片長    紅色肯定是你的選擇之一

> -------------------------------------------------------------------------- <

發信人: breeth.bbs@YoYo.ccp.pccu.edu.tw (小熊慶慶),       99-03-03

: 1.為何尼爾與他妻子親熱的畫面不斷重複,不知
:    導演想傳達什麼訊息?與本片主題又有何相關之處?

  我想這是代表主角的心中一直在回想國內的女友吧, 可以和殘酷的戰爭作對比,
  而且這也是支持他繼續下去的動力,  就是想回家..
  關於這方面在雷恩大兵裡也有討論過,  就是湯母漢克飾演的那個角色,
  他說過"我不管雷恩是什麼大人物, 我只知道完成這任務就可以回家.."
  而紅片中還會穿插主角的旁白,  在加上剛開始的逃兵事件,
  可以發現主角是相當反對戰爭的,

  在最後中槍後出現和一群小朋友在游泳的畫面可能是他心目中一個
  很理想的世界,  這又對應了開始的時候, 土著的婦女和他的對白,
  也就是無論他能不能回家,  他再也不是以往的自己了, 沾染了士兵的氣息..
  最後因為女朋友兵變, 導致他自己也不太想活了,  記得主角是說"我來斷後,
  反正我也活不久了.."  意謂著他只能用死亡來回到心中的烏托邦..

> -------------------------------------------------------------------------- <

標題: 紅色警戒     作者: bigkuma (西伯利亞雪橇犬)          99-03-01

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紅色警戒"在場面和張力上都不及"搶救雷恩大兵",戰爭場面太少,人物的刻畫程度也很模糊,交穿了許多的回憶畫面與記憶,但是我覺得看到導演用鏡的手法,他很喜歡用影子與光的對比,光源的角度更是凸顯了他想表達的人心感覺....而主角被追殺的那一幕,很像是"殺戮戰場"中的士官被越共追殺的那一幕....

喜歡她們在島上的感覺,碧海藍天,和島民無爭的個性,但是這場戰役,在二戰的記載中,總共進行了六個月,美軍在這場慘痛的戰役中,才知道叢林戰的可怕性,其實日本人也不是因為美軍才敗北的,而是輸給了疾病與補給....

"紅色警戒"中對於人的刻畫好深,對於四周的場景刻畫,並不是指針對某幾個人,而是一整個大場面,例如美軍追殺日軍的那段,美軍不斷地向人的背後開槍,遠處是倒下的日軍,近處卻有個日本人在合掌,彷彿四周的人事物都與他無關,那種刻意的放棄自我,和其他人發抖的鏡頭,這樣描寫戰爭的殘酷比槍林彈雨+血肉橫飛要讓人深省....

其實"紅色警戒"可能不會比"搶救雷恩大兵"來得有戲劇性,大家對他的期望也高,我倒是覺得描寫各個人物上總缺少了開始與結束,對於整個張力上真的不夠吧....

> -------------------------------------------------------------------------- <

發信人: lingo.bbs@bbs.nchulc.edu.tw (超合金牧羊豬),        99-02-23

通常呢 大部份人說的爛片都滿吸引我的注意   結果這些片子 對於做作的我
來說都滿喜歡,  同樣是一大堆旁白的 像 "魔法師的寶典"
同樣是一堆大明星在騙錢的 如 "星戰毀滅者"
如果不準人家批評為"大爛片"的話 對我個人而言是非常大的損失

片中低沉延緩的弦樂配著如詩般的旁白,   就好比一首歌的詞曲搭配一樣
但同時得組織且思考每一句話的含意
如不是戰爭 此時的我正在和老婆纏綿 而非冒著生命在雜草中匍伏前進
如不是戰爭 也不會同時能看到這麼多死人 (就如死狗一般)

剛開始正面攻堅時 有個軍官打著手勢要兩名兵向前一探虛實
面對堡壘中的機關槍 兩名躺在草叢中的大兵 眼中那種茫然並遲疑了許久
軍官又更強烈的打了幾次手勢 這兩名兵才持槍前進 當然才前進不久 ...
如果今天換做是我 真的甘願往虎山行嗎?
這一小節那份求真物實的感覺 令我印象深刻

霧中的肉搏戰更是讓人不寒而立
對雙方來說 戰爭不只是生與死的挑戰 更是精神上的折磨
在日軍的大本營 為戰爭離鄉背景 也只能借著栽培蘭花
以竹筒做風鈴 一了思鄉之情

不過 我們卻因戰爭的準備而衍生科技過著舒適的生活 有點可笑
最後我認為  任何想引起戰爭的人 都將承擔無法隬補的後果

> -------------------------------------------------------------------------- <

發信人: pulpabcd.bbs@fpg.m4.ntu.edu.tw (馬克思的棋藝),       99-03-01

我個人認為"紅色警戒"是我繼"美麗人生"以來,最近所看電影最推崇欣賞的片子.  其中的攝影手法很用心,很多鏡頭很美.一些特效和戰爭畫面及人物的刻畫特寫,都十分精彩和具備上乘功力.尤其簡單悠揚樸質的配樂也使我有想買原聲帶的衝動.總之這是一部有哲學意味的好片,探討人性與戰爭的本質為何,尤其在戰爭中的人性,

有人說這是一部反戰電影,但我想導演並非對戰爭下出好壞評斷,而希望藉由電影的描摹,讓受眾自己去判斷,當然導演在處理上有一些誘導式的引領,讓人感覺戰爭的無情和可悲,以及戰爭可能只是權位者角力的手段而已.因為在電影中的旁白,和畫面的配合,有時較需專注和深入思考,而且人物眾多,各有獨特性格,但戴上鋼盔就不很容易分辨,因此也許有人覺得枯燥沉悶,但根據我朋友的說法,兩種極端和感覺普通的都有.

而其中的口白的確十分美妙,如果你能深入咀嚼,會發現那像詩般的字句,埋藏著對人生,世界和人性的體會和哲學觀.但我覺得此哲學觀點有些偏向"世界精神"和浪漫主義,受眾可以完全接受導演的電影表現和對人和世界的關注精神,但不一定要接受導演的哲學觀點和想法. 仍然可以擁有自己的判斷和哲學理念,並同時和泰倫斯‧馬力克關注投入這個世界. 我個人認為此片應可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攝影",至少此二大獎項.

buy the way,我以經看了兩次了,再看一次的衝動依然存在.建議你不論別人對
此片觀感如何,還是自己去大螢幕體會領受吧.

PS:如果你喜歡約翰‧屈伏塔,建議你看"黑色追緝令",裡面還有魅力四射的
     鄔瑪‧蘇曼   如果你喜歡音樂,尤其對莫札特的音樂也喜歡,
     建議你看獲多項奧斯卡獎的"阿瑪迪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