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電傳情 Hanging Up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最愛八掛的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來電傳情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hu May 25 13:08:14 2000)

伊芙 (梅格萊恩)、喬治亞 (戴安基頓)、以及曼蒂 (麗莎庫卓)三姊妹個性不同,各有各的事業與愛情。她們唯一共同點是有個浪蕩不羈、不負責任的老爸。

老大喬治亞擁有一家以她為名的女性雜誌社,事業極為成功,老三曼蒂則是肥皂劇演員,兩人都與父親保持距離。老二伊芙則是和父親感情最深但衝突也最多的女兒。

她們彼此之間,以及和父親之間都是用電話來維繫感情,但常常一言不合而掛掉電話。不過當老爸病重時,她們回到他身邊,重新認識他,認識彼此,也認識自己,更體會到彼此之間最珍貴的親情。

本片是戴安基頓自導自演的新作,也是【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當哈利碰到莎莉】的名編劇諾拉艾芙倫的最新作品,以及由諾拉艾芙倫的老搭檔甜姐兒梅格萊恩所主演。這部以女性角度刻劃父女以及姐妹之間親情的電影,不但故事感人,對白幽默 ,更將成年女子在親情、愛情、及事業間週旋描述得寫實而深切。

以上由kingnet電影台提供

> -------------------------------------------------------------------------- <

作者: whoyou.bbs@ptt.csie.ntu.edu.tw (溫柔呵護受傷的人),    看板: movie
標題: 看了來電傳情之後的感想.....有提到劇情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hu May 25 07:49:40 2000)

< 您有不看本文的權力 >

    首先我必須說清楚, 我不是專業影評家, 也不懂什麼電影藝術理論, 我只是個
愛看電影的人. 此外, 我的英語聽力不夠好, 在美國沒字幕可看, 只"聽懂"  60 %
  的"Hanging Up", 有可能會誤解影片內容, 如果您可以接受這樣的一篇觀影感想,
您就可以繼續看這篇文章.

< 關於您的鈔票 >

    我個人是覺得首輪片是要"票價花的值得", 這部影片可以在二輪片或等
VHS.DVD.VCD...再看, 那樣感覺會很好. 這樣說的理由是因為: 首輪片,
我會期待"驚奇' 刺激' 意外...而這部影片是純劇情片, 是家庭片, 也幾乎沒有
什麼特效(除了一些合成仿古照片), 不需要在大銀幕. 音效好的戲院看.

  如果您決定還是要看首輪, 那麼我必須誠實的告訴您, 這部片的高潮是在
後半段, 前半段有點悶, 而且會令人困惑. 請您務必看到後半再下定論. 而且這
部片的基調, 是家人之間的溝通, 搞笑只是點綴. 期待笑破肚皮的人會相當失望.
簡而言之, 對一杯白開水不要期待喝起來像杯酒. 可是白開水也有他的好處呢.

< 以下會提到一些劇情, 如果您不想看就請跳過下文 >

如果你有年長的父母' 爺爺奶奶' 外公外婆,
如果你跟長輩溝通有困難但是你還是很愛他們,
如果你是超級手機族,
如果你的父母離婚,

你真是非常適合看此片. 還有, 根據yahoo新聞, 這部片吸引的觀眾群也是女性為
主(about 68 percent), 年齡層也不是鎖定年輕人(55 percent of them 35 and over).

< 這部片的失敗在那裡? >

    醜話先講在前頭, 這部片前半段到底那裡令人困惑呢? 舉例來說, 當Meg 邊開車邊忙著接四面八方傳來的電話, 而發生車禍時.... 當Meg很著急的接電話卻被兒子的搖控車絆倒時......我不知道是該同情她還是覺得好笑, 並沒有音樂暗示我這是一個忙碌’倒楣’生氣或好笑的場景. 因此觀眾在前半段的一些場景中, 變的尷尬’困惑. 因為不想嘲笑一個可憐的人. 我猜測這原來是要讓我們笑, 但是笑點不連貫的結果, 是讓人笑不出來. 我覺得這是劇本和配樂的的問題, 演員們都算稱職.

< 這部片的好又在那裡? >

    那麼這部片值得一看的部份是什麼呢? 我的答案是Meg Ryan 和Walter Matthau
的對手戲. 片中, Meg照顧他的爸爸Walter , Walter不時的令Meg 煩不勝煩--

*諸如Meg跟他說話時, 他卻不知道跟自己講話的正是自己的二女兒.

*而且, 雖然Walter病危的一年多以來, 幾乎都是Meg在照顧他, 可是Walter最想說
話的對象, 卻是只為事業奮鬥自私的大女兒Diane.

*當Meg 有時候快被氣炸了, 要離開Walter的病榻時, Walter卻快要哭起來, 他懇求
女兒不要留他孤單一人在醫院. 於是Meg又忍不下心離開他爸.

*還有一次, Walter從醫院逃跑, 跑回已經賣給別人的老家, Meg說:[爸, 這房子
已經賣給人家了,您想去那裡?] Walter說:[I want to go Home..............]

如果你是Meg Ryan, 擁有這樣的一個爸爸, 想不要理他, 但爸爸隨時危在旦夕,
駕鶴西歸, 你怎麼辦?

    這部戲迷人之處就是--貼近平凡生活中你的心情. 特別是, 家庭中的女性, 身處大大小小家務以及家人的後備支援角色, 這部戲直達他們的內心. Meg在此片中備受新聞媒體推崇她的演技自然不做作, 也許正因為--Meg她平常的生活也正是如此. 展現Meg的演技實力’做為轉型代表作相當適合. 畢竟, 〔美國甜心〕已經38歲, 不論新聞記者或她本人也都覺得該從愛情喜劇天后轉型了.

  你知道美國中產階級家庭並不全是些----玫瑰性幻想的失業男子' 同性戀兼模仿天才' 追尋天堂的冒險旅遊男孩之類的人. 生活中充斥著各種挑戰, 還有一些不願意提起的心痛. Meg就是掙扎' 與一波波的浪潮奮戰的角色. 當他爸爸要Meg打電話叫那永遠不會再回來的媽媽回來的時候, Meg心痛了.......當Meg面對這不可改變的家變,這事實, 她怎麼辦? 她在爸爸睡覺的時候, 試著暗示爸爸:〔媽媽已經在車禍中喪生了.......〕....

    還有一個片段, Meg因開車同時講手機發生車禍, 壞了駕駛車門, 此後幾次她只好很辛苦的從另一邊車門”爬”過去駕駛座, 但是當他爸爸病危的最後一天, 她情急之下, 居然打開了這曾以為打不開的車門. 我覺得,  這就像Meg從不照顧爸爸的自私姊姊和自私妹妹, 和Meg有打不開的心結, 但是, 經由父親的死的振憾, 心結又打開了. 姊妹重歸和好 並且不再總是把責任推到Meg身上.

< 催淚片段 >

1.Meg 為他兒子準備一個極快樂的生日Party, 他兒子的所有好同學好朋友都來玩, 就在他兒子要吹生日蠟燭的最高潮時候, Walter居然喝醉了進來Meg的家大鬧......場面幾乎不可收拾, Meg氣炸了, 要趕他爸出門, 他爸說:〔你媽當年會拋棄我們就是因為你.....你居然趕我走, 真是好一個女兒!!〕Meg紅了眼, 幾乎是用哭的說:〔媽當年會走是因為你, 才不是因為我......〕不得不繼續照顧酒鬼父親的痛苦,  兼又回憶起被母親拋棄的痛苦, 而且又懷疑是不是真的因為自己使母親不要這個家.......這正是許多人心中迴蕩不去的記憶......

2.Diane' Meg' Lisa三人在熟睡父親病床前, 討論父親最喜歡的明星......七嘴八舌討論不出結論時, Walter張開雙眼回答了他最喜歡明星的名字, 三姊妹正驚喜父親的甦醒, 卻發現, 這是父親的最後一次迴光返照.........

< 結論與回顧 >

    讓我們以它的電影海報來結速這篇文章. Hanging Up 可以說有三種意義.
1.Meg' Diane' Lisa等人因為太忙而不得不掛電話. 正是現代人的寫照.
2.Meg 受到父親及姊妹' 還有工作的過多電話騷擾, 不得不拆掉所有電話,
        讓自己喘一口氣.
3.父親的死亡.
4.姊姊和妹妹停止〔自私, 不顧Meg〕的行為.

    而三姊妹穿著黑色套裝的那場合, 也正暗示著:
1.Diane參加 Meg舉辦的演講場合, Lisa和Meg也著正裝參加.
2.象徵父親死亡的喪服.
3.三姊妹穿同一色系的衣服, 象徵三姊妹感情合好, 再度是同一陣線的好夥伴.

我這篇觀後感寫的不好. 如有錯誤敬請紙正. 謝謝.

PS: 喜歡Meg Ryan的朋友, 仔細看, Meg Ryan還是有幾幕很美的鏡頭ㄛ....

PS: 演Meg 小時候的那個小朋友超cute, 我懷疑他們去那找這麼像Meg 的小女孩?
就連Meg的招牌微笑都一模一樣呢!!

> -------------------------------------------------------------------------- <

作者: abogado@bbs.ee.ntu.edu.tw (桌球小兒科),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好想去看來電傳情喔!!]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y 28 23:08:21 2000)

:        我覺得很不好看,父女感情表現不夠深刻,
:        姊妹之間也沒啥著磨,一切都覺得"浮浮的",不深入,
:        不過,要是是一部手機廣告就倒是挺不錯的!

對,導演黛安基頓(就是片中的老大Georgia)想同時處理父女及姐妹間的親情,
結果拍的線路很亂,只看到梅格萊恩一個人在表演,其他的都像是花瓶。
最後結束時三姐妹互相灑麵粉,實在拍的不怎樣。

而梅格萊恩想要hanging  up,把電話都掛掉,根本不用靠暴力把電話機全部拆掉
然後丟到櫃子裏,她只要把連接線溫柔的拔掉就好了。

這部片的中東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戲裏梅格萊恩的老公看來像是印度裔人,
而那個中東醫師及他的母親,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那個醫師的母親心地真好!

> -------------------------------------------------------------------------- <

作者: movieholic.bbs@bbs.mgt.ncu.edu.tw (YMCA),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來電傳情~~真是一團亂~~!!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Mon May 29 22:31:46 2000)

[YMCA週報之影評速可達]   來電傳情~~簡直就是一團糟!!!
[by艾爾]

來電傳情Hanging Up
黛安基頓Diane Keaton執導{作品有:真情赤子心}
卡司:梅格萊恩Meg Ryan {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
      黛安基頓Diane Keaton {教父系列、安妮霍爾}
      麗莎庫卓Lisa Kudrow {六人行、老大靠邊閃}
      華特馬殊Walter Matthau {冤家路窄、愛神有約}

幕前幕後陣容極強的「來電傳情」,
有著賣座組合~梅格萊恩與編劇艾芙蓉姊妹(Delia & Nora Ephron)
她們過去搭檔的作品如「當哈利碰上莎莉」「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
等都在溫馨喜劇領域內有極佳的成績~

可惜這次處理無關愛情的親情題材,
原本預期的新鮮感甚至算是基本要求的溫馨場面都盡失~
僅餘梅格萊恩一人神經質的誇張貫場~
與不知所云的中心主題呼應缺乏高潮的空洞架構~

黛安基頓與莉莎庫卓在片中幾乎是行走道具~
戲份少也沒啥發揮的空間~純陪襯作用~
那還無所謂~反正大夥是衝著梅格萊恩來的~
不過她的角色有近乎歇斯底里的誇張性格~
固然能夠凸顯其一貫直性情甜姐兒形象,
但在這部題材較為嚴肅的倫理劇中,便顯得難以令人認同,
造成觀眾也極難融入角色性格~
倒是飾演老爸的華特馬殊有不少表現其老練演技的地方~

本片最大的問題在於組織過於混亂~
一般觀眾很難理解本片到底真正想傳達的是啥~
可能僅僅將其看作一部不正常家庭的記錄罷了~無法有感同身受的回應~
而一些過於煽情俗套的情節安排更適得其反地    減弱劇情的力量~
(如片尾的潑麵粉戲)悲喜基調轉換的時機也很怪~
觀眾不易投入情緒~最慘的是缺乏高潮的結構~
(那場三姊妹大吵連結父親病床的情節應是導演安排的高潮~
  可惜處理地雜亂鬆散宛如鬧劇一場,預期的張力灰飛雲散~)

我想本片欲傳達的是適度地切斷聯繫,
反而是使關係更加融洽密切的法門~
過分的責任與接觸只會造成反效果的衝突、失望與負擔~
標準的「大老美自顧自主義」~不過艾爾雖然對其中心主題有意見~
但真正欲批評的是本片未能予此主題一個積極的闡揚~
主角在片尾所獲得的體會顯得膚淺與曖昧不明~
主題欠缺說服力讓影片只能一廂情願地自我安慰~
立場不穩的結果觀眾也只能似懂非懂了!!

固然本片仍有一些還算出色的橋段與劇情安排~
梅格萊恩的表現~一些角色也滿有趣的~但~以如此的班底~
拍出這樣平庸甚至砸鍋的作品~
該怎麼說呢?令人失望~~一團亂~一頭霧水~~

My Rating:3.0/10          一根拇指半 別輕易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