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表妹 Cousins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院  本週三放映  親親表妹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ue Jan  2 09:44:43 2001)

親親表妹    『花樣年華』的另一種版本

關乎偷情的電影不勝枚舉,這一陣子正在熱映的電影【花樣年華】便是描寫兩對夫妻雙雙偷情的電影,只是其中一對只有肉體的接觸,另一對卻是精神性的柏拉圖戀愛。在看【花樣年華】時,不禁讓我想到另一部在1989年同樣的劇情架構的作品【親親表妹】,唯一不同的地方是最後離開元配的卻是精神戀愛的那一對(【花樣年華】那一對則是沒有結果),而且,偷情者本身還有姻親的關係。

【親親表妹】是一部根據法國新浪潮經典「表親」所改編的電影,描寫遠親表兄妹陷入熱戀的亂倫戀愛觀。會選擇這一部電影做為「人生四季系列」代表「春天」的作品,主要是因為導演JOEL SCHUMACHER(老大慢半拍、八厘米、蝙蝠俠、終極證人、伴你一生、七個畢業生)幾乎使用了所有電影可以表達的元素(演員、美術、音樂、攝影…),傳達出一種溫馨、甜美、怡人的春之氣息。

尤其是本片女主角伊莎貝羅賽里尼(名演員英格麗褒曼之女),當年初到美國發展,剛剛拍過一部【飛越蘇聯】,其清新脫俗的氣質為紙醉金迷的好萊塢注入一股清流(就像當年其母從北歐到美國發展一般,也是把歐陸的人文氣息帶到美國),因此由她來詮釋那一位被綑綁在傳統妻子角色、深為丈夫偷情所苦、最後卻從另一個同病相憐的男人身上得到解放的角色真的是非常貼切。

富於音樂結構的述事基調

另一方面,這一種設計也傳達出導演JOEL SCHUMACHER對於精神性戀愛的偏好,JOELSCHUMACHER幾乎是用了所有的元素來歌詠、並且美化這一對偷情的戀人。這一些元素在電影進行中的用心安排、以及交互穿插,更是創造出一種和諧的音樂性美感。這種成績使得這部電影就像是一部關於電影元素妥切使用的「範本」(請注意,我並沒有說是經典)。

譬如在服裝上,我們會發現精神性偷情這一對男女他們都是穿淡色系、休閒風格的衣服、而肉體性偷情的男女則是穿上華麗、市儈、大黑大紅,導演這一種用心安排似乎從電影一開始就要告訴我們:原來的這兩對夫妻並不是那麼適合,而之後的偷情、以及分手原本就是預料之中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還有音樂,不論是鋼琴輕奏出溫柔浪漫的華爾滋,或者是當女主角出場時橫笛悠悠吹出的旋律,都是那麼令人百感交集、不自覺地沉浸在戀愛的氣氛裡。但可怕的是,導演的主觀也讓我們失去了對於這一個議題複雜的思考。

中英片名:親親表妹(COUSINS)
導  演:JOEL SCHUMACHER 片類:喜劇 級別:普遍
演  員:泰德丹森.伊莎貝拉羅塞里尼.西恩楊.
發行公司:環球製片廠 年代:1989 片長:1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