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


關之琳之父 香港首位國際影帝關山去世

著名女星關之琳的父親關山先生於10月1日去世,享年83歲。關之琳10月4日發表聲明,父親關山於10月1日因肺癌去世,將於10日下午5時,在香港殯儀館一樓基恩堂設靈,翌日早上8時舉行大殮儀式,9時出殯奉柩深圳大鵬灣華僑墓園安葬。

關山是上世紀60年代紅極一時的香港國語電影男演員,是享譽華語世界的大牌電影明星。他憑《阿Q正傳》一舉成名,他主演的《不了情》是影響了一代人的經典影片。

據財訊網消息,關山,本名關伯威,滿族人,出生於遼寧瀋陽。關山在中日戰爭爆發後隨父母輾轉到香港。關山在父母去世後,曾做過礦工、碼頭工、海水浴場救生員、車床工,供養弟弟上學。

1956年,關山考入長城公司演員訓練班,經一年受訓,導演袁仰安覺得關山外型敦厚,熟悉農村生活,最適合演阿Q的角色。1958年,關山憑《阿Q正傳》榮獲瑞士羅迦諾國際電影節的最佳男主角(銀帆獎),關山成為首位在國際影展中獲獎的香港演員,時年25歲。

1961年,關山加盟邵氏電影公司,主演了《不了情》、《藍與黑》、《烽火萬里情》、《一毛錢》等著名電影,為60年代最紅的國語電影男演員之一。

1972年,關山創辦關氏影業公司,製作《唐人客》等片,並自任導演。80年代後,關山棄影從商,後移居美國。

1960年,關山與同屬袁仰安旗下「新新影業公司」的演員張冰茜結婚,1962年生下長女關家慧,即關之琳,9年後又生了一個兒子。1975年,關山與張冰茜離婚,張冰茜帶兒子移民美國,關山與關之琳留在香港。80年代關山將工作重心逐漸移往生意,逐漸淡出影壇,後來移居美國棄影從商。

關之琳,香港電影女演員,1962年9月24日出生香港。1981年,關之琳中學畢業後加入麗的電視成為藝員。1982年,關之琳參與首部電影《再見江湖》的演出,獲得一致好評,90年代以黃飛鴻系列中的十三姨角色走紅於港台三地。

1998年,關之琳被美國著名雜誌《PEOPLE》評為全球50位最美麗的名人之一。同年,在一項香港美女票選活動中,被選為「香港經典美女」。1999年11月獲選為十度光彩名人之一。2001年10月獲選「最具型格風采人士」等殊榮。

關之琳於2010年正式宣佈息影,投身慈善事業。

大紀元2012年10月04日訊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4/n3698524.html

========================================================


一代影星關山設靈 關之琳送別父親

關之琳父親、資深演員關山於上周10月1日因肺癌離世,享年83歲。連日來,關之琳推掉手頭上的工作事務,昨日在香港殯儀館為父設靈,今日早上8時舉行大殮儀式。

資深演員、關之琳父親關山上周一因病去世,享年83歲,昨日在香港殯儀館設靈。關之琳昨日下午三時半,穿上一身黑色服裝,戴上太陽眼鏡與胞弟關世華現身,傳媒爭相追訪,關之琳忍住喪父之痛保持微笑面對媒體,但未有逐一回應記者的問題,談到有傳治喪花費百萬,關之琳否認。

圈中人最後送別

不少圈中人亦到場送別,包括邵音音、關錦鵬、毛舜筠夫婦、呂良偉夫婦、萬梓良、蘇絲黃等,而張學友夫婦、方逸華、鐘鎮濤,黎明、楊千嬅夫婦、甄子丹夫婦等亦送上花籃。邵音音表示父母跟關山是老朋友,自己也曾跟關山父女合作,印象中關山是位好前輩。邵音音還透露靈堂以百合花作佈置,喪禮有20多位喇嘛頌經。

今舉行大殮儀式

關之琳與胞弟處理父親喪事外,昨日還聯名發出「關山(伯威)先生家人-感謝函」予長輩朋友及傳媒,表示父親關山於2012年10 月1 日安祥地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喪禮事宜的安排,及通知今日8時舉行大殮儀式,9時辭靈,隨即出殯奉柩深圳大鵬灣華僑墓園安葬等事宜。關之琳與胞弟均表示在這段傷痛的日子裹,十分感謝各界友好的關愛與體諒,給予寧靜的空間,讓家人用最坦然的態度去籌備父親的後事。

第一男主角獲國際獎

關山原名關伯威,畢生致力電影事業,擅演文藝片的他多年來拍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影作品,是60年代香港當紅的小生,曾主演《阿Q正傳》獲得「瑞士羅卡諾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成為中國男演員在國際上獲獎的第一人。淡出影圈之後亦曾客串性質拍攝《英雄本色》。

據報導近年來關之琳與父親分開生活,關係一度破裂,直至兩年前關山突然中風,兩人關係才出現轉機。◇

【大紀元2012年10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瑋綜合報導)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11/n3703209.htm

========================================================

關之琳否認500萬辦喪禮   父親關山設靈

 60年代國語片紅星關山(原名關伯威)上周因病離世,享壽八十有三歲。昨日家人為關山在香港殯儀館設靈,今日上午九時辭靈,隨即出殯奉柩深圳大鵬灣華僑墓園安葬,長眠黃土。

身為長女的關之琳(之之),昨日下午3點半跟弟弟關世華身穿素服抵達靈堂打點,被現場守候的大批傳媒包圍,她未有回應傳媒的提問,只否認以500萬元舉辦喪禮,戴上墨鏡的她不時微笑,更哀求記者表示:「大家讓條路給我進去啦!」場面一度混亂。

公開信答謝傳媒

據知,昨日靈堂滿佈白色百合花,堂內充滿花香,不時見有喇嘛進出,為先人誦經;但關山的前妻張冰茜、之之的台灣富商男朋友陳泰銘都未見蹤影。之之昨晚以公開信答謝傳媒關心,她說:「在這段傷痛的日子裏,十分感謝各界友好的關愛與體諒,給予我們寧靜的空間,讓家人用最坦然的態度去籌備家父的後事。現再次感恩各界友好對家父及我們家人的安慰,一切安排如未能盡善,我們深感抱歉,懇請各位諒解。」

楊小娟到靈堂致祭

之之的好友邵音音、蘇施黃、關錦鵬、上山詩納、毛舜筠、萬梓良、邵氏電影高層黃家禧等都有到場致祭。曾經跟之之傳不和的楊小娟,昨晚上偕丈夫呂良偉到場致祭。張學友夫婦、丁子高夫婦、甄子丹夫婦、黎明及方逸華等均送上花圈致哀。

邵音音讚好好前輩

邵音音坦言媽媽是關山的好朋友,但由於媽媽的腳患未癒,唯有帶同媽媽的心意到場致哀,她表示:「關山是個大前輩,人品好好,好肯教後輩演員,不時會請我們食東西。」記者問到之之的心情時,音音坦言家人離世,難免會不開心,特別是之之非常照顧家人,我沒有瞻仰遺容,他永遠活在我的心裏。

香港明報  2012年10月11日    記者:鍾一虹    攝影:梁迺楠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21011/saa01/mea1h.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