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重生》網友討論-1


作者: shan@bbs.ee.ntu.edu.tw (龍文堂吹拂的松風),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浩劫重生.....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Jan 21 03:14:41 2001)

: 不知道您所謂內容空洞是什麼意思,
: Tom Hanks一個人獨角戲演了大半部電影   要不是戲胞過人,誰看得下去呢?

Tom Hanks 是演得不錯. 也還好找了他, 讓空洞乏味的劇本還可以活下去.
在荒島上的生活是趣味的來源: 當一個人完全離開人群, 為生存而嘗試各種
方法與手段, 但卻同時面對物質與精神上的貧乏, 本來就是一個很有想像力
好發揮的題材. 魯賓遜漂流記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他寫得讓人感同身受;
但這部電影在每個點上都碰了一下, 卻完全沒有把人帶進 Tom Hanks 的世界裡.

完全感受不到 Tom Hans 的飢餓口渴, 完全感受不到 Tom Hanks 對生火的渴望
(對比他所處的環境, 一切都還沒安頓的時候, 只因為想吃熟的花這麼大工夫
未免太可笑), 完全感受不到 Tom Hanks 有沒有岩洞住有何差別,
完全感受不到 Tom Hanks 的疏離感覺. 這些表達不完整的點, 一個一個都變
成因為魯賓遜漂流記這樣寫所以就要演一段的流水帳. 突然間一個字幕出現,
整個趣味就此結束. 雖然電影有電影的時間限制, 但一個好的劇本與好的導演
就應該有辦法在短短的時間內把他要講的講清楚講完整, 這才是功力所在.
Cast Away 很顯然是: 失敗.

: 另外商業廣告也是因應劇情需要   而那些Package在戲裡也發揮不少功能啊!
: 聯邦快遞和Wilson兩個牌子就被形容成"商業廣告滿天飛"

你在哪一部電影裡看過比這部還多的商業廣告?
拿掉 FedEx 和 Wilson 難道就就沒辦法演嗎? :)

> -------------------------------------------------------------------------- <

作者: namo.bbs@bbs.csie.nctu.edu.tw (我希望…),      看板: movie
標題: Re: 看完浩劫重生的疑問?
時間: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Thu Jan 25 02:39:27 2001)

> :    電影一開始那個包裹的女主人  不是要曾經寄一個包裹到俄國
> :    上面有畫著粉紅色的圖樣嗎    那個快遞的小弟不是也有說
> :    這次是粉紅色的圖案呀    所以我想Tom Hanks可能
> :    猜想那個包裹有special meaning    於是一直把它留了下來
> :    所以應該是因為圖案的關係啦

>  還是不懂.....我領悟力太低了....
>  那圖案到底有啥意義??為什麼他在他的船帆 畫上那個圖案
>  而且....為什麼他最後留字條寫..那包裏救了他的命??

我看完後思考了很久 不知對不對    我在想 因為他想把包裏
親自送到包裏主人手中    所以這成了支持他繼續活下去的動力之一
這隱喻著    人活在這世上 就該有個生命的目標  為了完成目標而努力
如果失企了目標 同時生命也就失企意義

另一解    人活著基本要素  水 食物 住(擋風雨的山洞)
精神層面  朋友(一個可以說話的對象)   愛人    生命的目標   還有...信仰
我是從翅膀=>天使=>God     聯想到的  不過應該只是偶想太多 ;P

> -------------------------------------------------------------------------- <

作者: jphant.bbs@bbs.cs.nthu.edu.tw (幻影‧羯范),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浩劫重生觀影感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Jan 25 06:53:31 2001)

>   裡面有許多地方不懂  片尾漢克站在十字路口象徵什麼?

    俺是覺得象徵他在失去生母地意義後,走過十字路口發現
    其實還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就跟他自己說的“Tomorrow the sun WILL rise..
    之前一個網友不是談到導演說的
    “It is not surviving, but it is living that is difficult....” (說錯了不要打俺……)
    或十字路口也可以什麼都不象徵,只是他一看到去加州的路那麼遠,
    還不如在女主人家過個夜看看。

>   救命的郵件 是為什麼救了它呢 另外它為什麼沒有打開那郵件呢?
>   那個卡車的女主人是誰呢?而卡車後面那個標誌又代表了什麼呢?

    女主人的工廠就是郵件的主人吧?他的標誌就是那個藍色翅膀金羽毛。
    後來不是看到女主人好像也離婚了(還是分居了?)因為另外一個名字
    被拿掉了……

    至於包裹裡面是什麼?他又沒拆俺怎麼可能知道?(JAY LENNO說是
    衛生棉所以他一直不去拆。為什麼是衛生棉?因為他有翅膀:P)

>   還有它從山頂上拉上那個木頭人是他自己做的嗎?
>   還是他自殺不成才做了木頭人呢?

    他做了一個木人打算測試自殺的繩子,不過看到木頭人掉下去速度那麼快
    想到頸子會有多痛的時候,他就放棄了……後來他不是跟WILSON抱怨:
    (還是他工作夥伴?有點忘。)“我連自殺的勇氣抖都沒有……”

>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它漂到那個無人島是在那裡呢?

    在南太平洋某處。
    是不是睡太多所以就漏掉看劇情了啊?

> -------------------------------------------------------------------------- <

作者: touthoflove@kimo.com.tw (妹妹),     看板: movie
標題: 浩劫重生影感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at Jan 27 14:54:27 2001)

 昨天我去看了浩劫重生這部片子,對生命有了不同的體驗,男主角(湯姆漢克斯)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努力求生,雖然他有過輕生的念頭,但他在連自己都無法結束自己生命的同時,他又燃起了求生的慾念,引用片中男主角所說的話:「明天的太陽仍舊會升起,所以我必須活下去。」

是啊!世界並不會因為你的生命到了盡頭而有所改變,但是你卻可以改變你的世界,當你在站人生的十字路口時,所作的每的個決定,都會有不同的結果,包裹上的那對翅膀像徵著希望,讓他懷著希望獲得重生,所以他會說那盒包裹曾救了他。

有人問為他為何不拆包裹?包裹裡到底是什麼東西?其實包裹裡是什麼根本不重要,他不拆包裹是希望自己能夠活著把唯一的包裹送到顧客的手中啊!最後,還是覺得這部片子值得一看,在此推薦給大家。

> -------------------------------------------------------------------------- <

作者: loveh.bbs@bbs.mgt.ncu.edu.tw (總是錯過),        看板: movie
標題: 浩劫餘生一點都不好看!!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Jan 28 16:30:11 2001)

  浩劫餘生對主題的描述太不深刻,  輕描淡寫的讓人覺得交待得太草率,
  我的看法與大家分享:  湯姆漢克在孤島上,   從頭到尾他最大的敵人
  不過就是他自己,  只要自己高興,生活就沒有問題,  既沒有與大自然搏鬥的
  深刻描述,  (只有在海裏被石頭刮傷腳,生活用品可以用漂來的郵件應付)
  也沒有精神狀況起伏轉折的歷程,  跟排球講講話,
  一轉眼就"four years later",  太太隨便了....

  之前在想,可能片子的重心放在回到現實後的調適,情緒及人性的反芻,
  應該也不錯,但沒想到最後二十分鐘的戲,
  應付的成份實在太高,使這部片頭不重而腳又輕.....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並結構太鬆散,  主題太薄弱,
  不禁讓我想起在某報看到的影評人聞天祥的說法:
  除了看看湯姆的表演外,該片實在沒什麼賣點...

> -------------------------------------------------------------------------- <

作者: Agilo.bbs@OfO.twbbs.org (雨過就會天晴啦),     看板: movie
標題: 浩劫重生
時間: 未來最舊小棧 (Sun Jan 28 17:32:09 2001)

 看完覺得很失望耶   或許是我的心態不太對 我一直很想知道他怎麼在島上過
 四年的   雖然我知道這部片的主旨是描述一個漂流到孤島上的人如何重返
 文明社會   不過 這部片好像沒表達出來說
 他在島上生活的部分 令人懷疑他怎麼那麼猛都不會生病
 那些有趣一點的片斷在廣告上或影片介紹中都看得到
 再來 他返回文明社會的衝擊也沒表達出來
 我想他大概已經不太會和威爾森以外的人溝通了吧

其中有一幕他不停的開燈關燈的   要不是之前看過介紹知道那是因為像他那樣
重返文明社會的人會對電燈非常著迷   我一定以為他是因為失眠沒事做
所以整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點到為止’ 散場燈亮的時候真的覺得不知道在
看什麼勒   不過我覺得威爾森和湯姆的對手戲真的很好笑 也蠻感人的
不知道排球有沒有獎可以拿

> -------------------------------------------------------------------------- <

作者: yuanshin@bbs.ee.ntu.edu.tw (決口不提愛妳),         看板: movie
標題: Re: 看完浩劫重生的疑問?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Jan 29 18:30:46 2001)

: 我想,那圖案像是天使的翅膀, 代表一種希望吧...終有一天他會離開那裡.....
: 最重要的是他說:你永遠不知道生命的浪潮會帶給你什麼....

因為那間工廠是聯邦快遞的老主顧,(從收件員每週固定收件即可得知)
她常常寄東西給她身在莫斯科的老公,湯姆身為莫斯科的主管,
當然知道這個包裹。所以他最後寧願拆剩下的包裹也不願拆那一個,
因為他希望能將這一個包裹親自送達(因為那是他的管區?)。

> -------------------------------------------------------------------------- <

作者: kissingfish.bbs@bbs.cis.nctu.edu.tw (in between),      看板: movie
標題: 包裹上的天使翅膀(很長 請耐心看完 謝謝:) )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un Feb  4 17:20:46 2001)

今天才去看浩劫重生
回家之後把版上還能找到的有關這部電影的討論看了一遍
才知道原來很多網友對那個查克遲遲不開的包裹不明所以
根據我個人的判斷與解讀(呃 大家不反對作者已死吧:P)
這個包裹是整部電影的重點

電影一開始時   聯邦快遞的收件車到一個工廠   向一個正在做焊接工作的女人
取件   車開進一個鐵做的拱門   門上有一個男人的名字和一個女人的名字
我當時猜想這是這個工廠男女主人的名字   收件時   聯邦快遞的工作人員和
女人聊天   女人說    用粉紅色畫(指包裹上的天使翅膀)是她今天的心情
此時導演將攝影機固定在包裹上   讓觀眾視線一直停留在那個包裹
尤其是翅膀   那時我就在想   這種包裹在劇情中一定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包裹到了前一幕女人口中所說的北國(疑 還是雪國?_?)之後
我們知道這包裹是給她先生的   也就是工廠的男主人
但同時屋裡有一個女人穿睡衣出來    令人猜想其婚姻是否亮起紅燈

查克在荒島上檢到另一個畫有天使翅膀的包裹    是他唯一沒有打開的包裹
原因是什麼真的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不過我們可以來猜猜編劇的想法
天使翅膀代表的是希望    希望有一天可以帶他飛離這個荒島
在宗教的意義上甚至是「得救」   查克一拿到這個包裹
就用右手手指摸了那個翅膀圖案好幾次    可見他在意的是這個圖案
並不是裡面有什麼(雖然我到現在也還是想知道裡面有什麼…)
之後利用飛機殘骸所做的風帆等等    都是天使翅膀意象的延伸及演練

查克得救後    將包裹「送還」給「寄件者」  我不認為他是把包裹克盡職守地
送給收件人的原因有兩個    其一是從影片一開始    我們就知道天使工廠的女主
人有畫翅膀的習慣    所以這包裹應該也是她包好要寄給誰的
其二是查克隨包裹所附的紙條  "Your package saved my life."(大意是醬啦)
所以知道他是為了感謝這個畫翅膀的人    才把包裹送給寄件者

此外    當查克要經過工廠前的鐵拱門時    我們可以看到鐵門上的男人名字
已經不見    我想是這女主人還是和她先生離婚了    就像查克和他同事說的
一番話    生命浪潮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事物
查克在片中的最後一個鏡頭是對著天使工廠的方向微笑
我想那就是天使翅膀帶給查克新的生命浪潮    他會回去找工廠女主人
並且相戀    哎!這是我猜的啦    反正是開放式結局咩

BTW    有些網友認為這部片不比阿甘    其實我覺得其精髓是很類似的
阿甘的媽媽說:人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
查克說:生命浪潮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事物   都是對生命的熱忱、期待與挑戰

以上是我個人對包裹上的天使翅膀的小小淺見   謝謝你看完那麼長的文章:)

> -------------------------------------------------------------------------- <

作者: xFANx.bbs@ptt.csie.ntu.edu.tw (愛上了罪),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包裹上的天使翅膀(很長 請耐心看完 謝謝:) )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Feb  7 13:13:48 2001)

: : 我想那就是天使翅膀帶給查克新的生命浪潮
: : 他會回去找工廠女主人    並且相戀

: 嗯..對對對..聽你這麼一說我才發現..
: 查克對著天使翅膀工廠的微笑是意會著那個翅膀帶給查克新的啟示..
: 但我不覺得他是會回去找那個女主人相戀..
: 應該是去找那個報路給他的女生吧:p
: 而且那個女生也是朝著那個工廠的方向走..
: so..查克當時與那個女生道別後不是回到十字路口嗎
: 後來四面都看了一下..最後還是對著工廠的方向微笑

    我覺得他只是對於那個女生說的話有所啟發吧
    因為那個女的說:「回頭的話,一路都是荒原,直到加拿大...」
    而其他必須轉彎或向前行的路,不久都可以到達比較近的城鎮
    我覺得「回頭的路」隱含著男主角不能就此回頭、或者退縮
    就像很多網友說的,這個十字路口代表著人生仍然有很多不同的路可以選擇
    而男主角的微笑應該並不是對於這個陌生女子的出現感到高興
    (雖然這個女生的確像是一個新生活即將開始的象徵)
    我覺得他的微笑重要的是這個女生所給他的話,以及那對翅膀的再次出現
    給予他另一個重新開始的意義
    畢竟在片尾的時候,從某些片段可以看出男主角還不是很適應新的生活
    甚至是與人相處的環境...    ex:與他人對話很少、對女主角仍然懷念、
   對於往日用雙手創造的東西得來容易     ↑這件事可能小挫折吧...^^;
   而這個女生(連帶著翅膀一起出現),是一種新的衝擊
    至於她代不代表著「回到現實生活,女人還有很多...呵呵」我想並不至於....

> -------------------------------------------------------------------------- <

作者: xFANx.bbs@ptt.csie.ntu.edu.tw (愛上了罪),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包裹上的天使翅膀(很長 請耐心看完 謝謝:) )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Fri Feb  9 17:59:47 2001)

    其實這部片大家非常叫好,導致不少人對此片期望太高
    我就是其中之一覺得不如預期般的好看
    而對於這部片有幾像我個人認為的缺失,可能是片裡、片外的瑕疵:

    其一、商業性質太重,會使觀眾注意力轉移

    其二、Tom Hanks專美,其餘角色失去份量,雖然是影帝展現演技的
          最佳證據     但就像是「窈窕奶爸」裡面的Robin Williiams,
          一部電影會變成像是一齣個人秀

    其三、節奏的控制...中間在荒島的部分略嫌緩慢
    其四、"Four years later"這句話給人感覺突兀了...大敗筆>.<
    其五、這部片子場景使我想起「海灘」
          當初「海灘」因為破壞生態而遭民眾抗議,那麼此片呢?
          血袋、一堆FedEx垃圾、石畫等等...也算是破壞斐濟的環境吧

    當然優點也是有的,只是大家都說過很多優點了,
    在此我只是把我個人認為的瑕疵提出來...瑕不掩瑜,仍然是不錯看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