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


發信人: blueb.bbs@ptt.csie.ntu.edu.tw (書藍),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昨天看了烈愛風雲......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Oct 21 16:54:00 1999)

        雖然我還沒看過這部片,不能我能替你小解一惑:)
        這部片是改編自狄更斯的小說「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
        我只看過小說,這是我看過最棒的小說之一,也是狄更斯的小說中
        評價最高的。你說那場景在小說中是沒有的,狄更斯的結尾非常地
        耐人尋味,給予讀者極大的想像空間.....     同樣我也推薦一看:)

> -------------------------------------------------------------------------- <

作者: atlas (張天師)         看板: movies
標題: 烈愛風雲
時間: Fri Oct 22 22:27:03 1999

某個冬夜,一個人在新竹的宿舍內煮晚餐.邊看著衛視電影台的電影簡介.
洗碗時,突然聽到這麼句話:"某些人就這麼未經你的同意,走入你的生命"
心`中一陣激蕩,丟下碗盤,心隨著畫面,音樂飄蕩.

故事很特別,每個角色都很有個性,自己獨特的風格.
老太婆捧著自己的心,哀傷的說:"我的心碎了"
落魄的畫家衝到女友的樓下:
"大喊,我成功了,我有錢了,妳不用再以我為恥........."
畫面卻透過雲層,看到GP和她的白馬王子,乘著雲彩而去

音樂幾乎是和劇情融為一體,EH在GP突然的穿上衣服離開後;他衝到雨中
去尋找GP,  音樂就如同他的心情般激動;片頭開始的"Finn",輕輕淡淡的,
小男孩在海邊畫畫,好美的景,好美的音樂,好美的意境.

小女孩和小男孩在頹廢的宮殿,一圈一圈的轉著,導演不停的告訴小女孩:
"cold",要冷冷的,不能笑.GP從不曾表白,除了在車上,
"一個從沒看過陽光的女孩....."的表白.

最後兩個人站在海邊,EH深情款款的說:"妳從不曾了解我".我猜他想說的是:
他的愛永誌不渝,不懂愛的GP大概永遠不能懂的.但那又如何呢??

> -------------------------------------------------------------------------- <

From: Sagitta.bbs@firebird.cs.ccu.edu.tw (煩悶)      日期: 08-08-98
提要:烈愛風雲

      女主角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雖然外表看似正常,其實已經有了心理上的問題,就如她自己所說,長久處在黑暗中,嚮往光明但是真有機會走出光明,卻又會因害怕而退縮,因此她就一直這樣活在自己的象牙塔中,自艾自憐著,我猜想她一直很希望男主角把她拉出去的,所以有時候對男主角很熱情,有時候卻又因為自己的心理障礙而退縮,因此對男主角忽冷忽熱的,而男主角是那種為了自己的感情或情緒可以不計現實豁出一切(真是標準的藝術家性格,哈哈),因此才會在這種情況下還苦苦糾纏。

      女主角的阿姨(好像是吧?)知道這一切,也知道男主角必定會受盡折磨,但是基於報復的心態,卻故意地製造機會並鼓勵男主角去追求女主角,說來ㄚ劣卻是許多人常有的心態(我過得不好你也不要過得比我好),

而女主角的未婚夫其實在女主角的感情世界根本就是個小丑的角色,壓根不是她期待的人,不是她需要的人,也不是瞭解她的人,因此往後的離婚根本就是可以預見的,而之後男主角回到荒廢的花園,當然是一定會遇見女主角的,因此這部戲的尾端部分其實都是可以預測到的。

      這個故事原本該是相當微妙的,可是電影的拍攝手法,太過平鋪直敘了點,只依靠配樂的轉變來營造氣氛是不夠的,如果在一些比較重點的地方能夠多花點心思來營造氣氛,應該會更好。

> -------------------------------------------------------------------------- <

發信人: bryant.bbs@bbs.ym.edu.tw (竹園遊子),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怎麼都沒人討論烈愛風雲....
發信站: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hu Oct 29 20:06:29 1998)

          男主角的畫作之所以會受到重視,是因為勞勃狄尼諾幫他的緣故。
          劇情是在描寫一位曾經感情受創的老女人,她為了要讓男性也嚐受
          到這種痛苦,所以她就以她的甥女為工具來玩弄男人的感情。但她
          這麼做卻摧毀了男主角的心,並且毀了女主角的一生。應該還記得
          在男主角第一次到那老女人的家時,老女人曾把男主角的手按住她
          自己的胸口,對他說「My heart is broken」。之後男主角得知這
          一切都是那老女人在玩弄他時,他不也這麼做嗎。我覺得這部片給
          我的感覺不錯,而且我喜歡電影的節奏和音樂。我覺得它是一部不
          錯的愛情片,不會流於俗套。不過觀感是因個人而異的。

> -------------------------------------------------------------------------- <

發信人: mindy.bbs@myanmar.dorm10.nctu.edu.tw (天使不夜城),   看板: movies
標  題: 烈愛風雲
發信站: myanmar bbs (Sat Oct 31 19:31:15 1998)

握著你的手    就像我知道的第一次的相遇
僅管十年匆匆過去    依舊記得初吻的噴泉
你用唇與舌烙下的我揮之不去的情與慾    僅管對你只是練習

你說你是朵怕陽光的野花    想找個溫室    我是陽光
當你褪去最後一件掩蔽    無法將眼光轉移
你在我的床上我的椅上我的窗邊    慵懶的嫵媚的用妳的身體
引發我潛內的火    我用生命畫妳    指尖的顏料觸及神秘的三角地帶
我無法停止    當我在你裡面    你卻把扣子扣上轉身離去

畫賣完了    我成功了    在一段幼時的奇遇的句點後
在紐約的幢幢高宅大廈中    已沒有你的氣味    很愛你跳舞時的味道

還是回到海邊    那棟已殘破的華宅    雲是屋頂
金髮的小仙女把我帶到你身邊    我握著你的手  
就像我知道的第一次的相遇

> -------------------------------------------------------------------------- <

louis811.bbs@sparc20.ee.cycu.edu.tw (迷上"烈愛風雲")  98-08-13

另原聲帶封面上說這是英國大文豪狄更斯的小說改編的,至於是那一部
就沒說了
書名是"Great Expecxtation",相關電影內容還可至福斯網站去)看喔!
http://www.foxmovies.com/
然後選Great Expecxtation就可以了,裡面有電影片段,
劇照及原聲帶試聽,不錯,不過買電影配樂感覺比較值得(飛碟代理)

> -------------------------------------------------------------------------- <

bleu.bbs@Birding.m8.ntu.edu.tw (雙面情人)    98-08-13

  我認為烈愛風雲是一部唯有真正愛過痛過的人,才會明白箇中滋味的人
  唯有愛過,才明白伊森霍克為何對葛妮絲癡狂;唯有恨過,才明白老婦的
  炙烈的復仇心;唯有痛過,才明白手放在胸口上,心徹底痛碎的感覺
  真是感同身受.

  而凡人的感情又何嘗不是老套,一昧的相遇相愛,又一昧的背叛分離
  或許認為浪費錢的人,也沒有大愛大恨過吧!
  P.S葛妮絲有178公分,伊森有185公分,不是伊森太矮,而是葛妮絲太高.

> -------------------------------------------------------------------------- <

提要: 烈愛風雲
From: SASO.bbs@bbs.cs.nthu.edu.tw (雙魚boy)     98-08-10

    我第一次去看是在五月多剛上檔的時候
    上個禮拜又去看了一次二輪片    看了兩次我還是覺得很好看
    尤其是在老婆婆家中小女孩在飲水機上親吻小男孩那目真是扣人心弦
    彷彿將人類最原始且壓抑在心中的渴望都用這目給表現出來
    在片中除了愛情的部分以外還有一些人生的道理
    如男主角在追求事業成功的同時也和從小養他長大的叔叔鬧薑
    在成名後整天就活在爭名奪利的時間中無法自拔
    以為一切的成就多歸功於自己的天賦
    怎知幫助他開畫廊成名的人竟是孩童時期所幫助他過的一個囚犯
    人真的是要常懷感恩的心..不要一昧的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
    而忽略了他人的幫助
    寫了這樣多反正就是粉好看就對了啦..很值得讓人細細品嚐此片..

> -------------------------------------------------------------------------- <

提要: 看過"列愛風雲"的人
From: "愛在黎明破曉時"     98-08-12

              讓愛主宰命運

    那個晚上,自己一個人去看了「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s),戲院空盪盪
的,我一個人坐了一排空位,可以感覺到,這部片是屬於我的。

    對於這部片,我就像片名般,「有很大的期望」;幸好,片頭就沒有讓人失望,很精緻的字體和畫作和第一個碧藍的鏡頭就讓人很舒服。藍色帶著透明的海,嗯!人對於慾望應初始於純淨吧!戲裡有好多幕令人動容,讓我眼眶濕潤(在戲院裡流淚太丟人了吧!);

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命運,只要努力就能追尋到自己的夢,但是上天的手和他人的手卻是影響我們生命的主因。當人真的追求到夢想,得到一切時,常常很無奈,因為本性正漸漸消失,而夢想卻不全是自己完成的,是他人,甚至是一輩子都不想遇見的的人用盡一切助他完成的。

    主角芬恩(伊森霍克)就在經歷這樣的命運,有幾幕因愛而瀕臨決狂的戲,表現得十分成功,「讓我進去,我成功了,我做到了,我賣掉了所有的畫,你不用再以我為恥,我有錢了!那不是你想要的嗎?那不是很了不起嗎?我們都可以快樂了,你明白嗎?」他很無奈,因為他不知道他在追求什麼,她的愛?她的了解?還是世人對他畫作的喜愛?紐約的五光十色著實容易令人分心,他也不例外。在她對他的傷害之後,他決定了成長。

    「告訴我,什麼都不去感覺、什麼都感覺不到是什麼樣的感覺?」他再也受不了她的冷漠調情了。

    但是,她告訴他「你單單愛的不是我,你單單恨的也不是我,在愛恨交織中,才產生了我。」這算不算拒絕,他要慾望來回答。

    她生來就是要傷男人的心,諾拉夫人為了報復男人的無情,培養了一個女孩ESTELLA----傷害男人;頭一回與她見面,鎖在ESTELLA(葛妮斯派特蘿)身上那個愛的詛咒就註定了纏繞一生。諾拉夫人對他說「摸摸看,你感覺得到嗎?這是我的心,它碎了。」年幼的他不懂,但她讓他徹底了解那種痛;諾拉夫人說的沒錯,他第一眼就愛上她了,義無反顧的深陷。她的離去,他的痛苦,他要讓諾拉夫人知道。

    「這是什麼?」他抓住諾拉夫人的手,放在他心上。
    「這是我的心。」就像她曾問他的。
    「我的心碎了,你能感覺到嗎?這是妳造成的。」她帶著淚低聲地說出對不起,她一直不願相信,這世上還有人能夠受到和她相同的苦,而這種苦難,就是她一手造成的。

    男主角芬恩和諾拉夫人是這部片成功的主力,導演和製片成功的安排了綠色的場景和服裝,讓人眼睛愉快的享受一場綠色的服裝秀。伊森霍克是新一代的影壇新秀,我一直很欣賞他那種藝術家風格的頹唐氣質,他的眼神敏感中帶著理想,「最偉大的期望」到底是什麼?他在追尋,我也在思考。

> -------------------------------------------------------------------------- <

發信人: smack.bbs@bbs.nhctc.edu.tw (一閃一閃亮晶晶),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烈愛風雲
發信站: 新竹師院風之坊 (Fri Apr 18 22:57:08 2003)

我第一次看是在升大學的暑假
那時剛好和國、高中時的初戀情人分手    我和她就好像劇裡的人
沒有像一般電影裡慣用的親親我我一起看良辰美景的畫面然後就是做愛
沒有什麼愛情宣言、海誓山盟   只是如劇中僅僅每天一起跳舞一般
我和她一起上課、補習、週末在圖書館唸書
在一起時沒說幾句話,只是用眼神、動作傳達訊息
大部分的話都是說在信裡的    記得當時找不到夠寫的信紙
最後就用白報紙來寫,正反面

而我和她居中牽線的是我國中的英文老師
老師教兩班英文,一班是我,另一班是她    她有點像劇中的老婆婆
會找我和她三個人一起去吃飯,然後先行離開,當郵差會幫我們傳信
卻又常告訴我不要執著...什麼的讓我覺得被潑冷水的話

考完大學我拿著成績單    興沖沖地去找她,想和她一起排志願
我在她家門口斜前方的電線桿下從下午兩點等到晚上七點
看她媽媽忙碌地從門口進進出出    卻看不到她人
直到晚上七點才看到她從外面回來    我只記得那晚他說的兩句話
「我們不能在一起了...」   「我不知道...」x N

過沒多久我就在二輪電影院看了這部片
我原本是個參加田徑隊、手球隊...不太喜歡唸書的人   因為她的影響,
慢慢地用功起來    高中三年,老想著聯考考好較能一起選同一間學校
最後我高中以類組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當然,也考上好的學校
拿到獎狀時    我就好像劇中的男主角成功的辦了畫展後
只想衝去告訴女主角
"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anything that might be special in me is you"
但女主角卻已搭著飛機離去

我更想把她的手放在我左胸膛上告訴她
"do you know what it is....it's my heart n' it's borken..."

五年後再看時,某些感覺有些淡了
但卻更能看出整部電影的藝術價值.....:)

> -------------------------------------------------------------------------- <

發信人: playboymommy.bbs@ptt.csie.ntu.edu.tw (playboy mommy),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烈愛風雲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Apr 20 10:15:30 2003)

糟糕,整體來講我覺得應該可以拍得更好的
前後段的調性差異,有一種從愛情片直接跳到動作片的錯覺
當然可能跟原著小說的內容有關

風景美是真的,那群海鷗還有頓時美了起來的中央公園
還有伊森霍克真是適合演藝術家~看他作畫的神情~
前面那段年輕單純對愛情懵懂的樣子也表現的很好~
看完後真是更愛他了(大心)

從單純的暗戀到心碎再到燃起復仇之心的轉折,我以為可以更加強一點
大概因為我是個喜歡看bitter.angst點的人吧
特別是劇中在 Estella離開小漁村,用了Tori Amos's Siren
如果這要來點出 Estella如 Siren般具有男人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但同時也是具有毀滅力量的女人的話,就是我會覺得毀滅力量不夠的地方。
(不過那首Siren寫得唱得真是好啊)

最後還是要提那個藉喝水之名行親吻之實的橋段啦,覺得真是太厲害了~
然後是真喜歡伊森霍克。

> -------------------------------------------------------------------------- <

發信人: tjlin.bbs@cia.hinet.net (東 小 璟),        看板: movie
標  題: 烈愛風雲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hu Sep 25 12:50:21 2003)

烈愛風雲     文◎林東璟

◎在妳背影守候

聽過辛曉琪的成名曲「在你背影守候」嗎?「我要如何走入你緊閉的心扉?從你的臉,從你的眼,還是你的淚?……我要如何面對你覆雪的容顏?用我的臉,用我的眼還是我的淚?我的惆悵喜悅隨著你起伏盤旋,你的愛是我最後的心願。」

有一種人,總是在愛情來臨之際走人,對她而言,這是一場鬥智的心理遊戲,「到底辦公室裡會有多少男人喜歡我呢?」「如果我不搞曖昧,又會有多少人來跟我表白呢?」她身邊的男人,個個都在午夜夢迴時低唱:「我要如何走入妳緊閉的心扉?」

電影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s)裡,女主角史黛拉(葛萊妮絲派楚飾)就曾多次挑起雙方的慾火後,在最高潮處轉身離去,留下錯愕的男主角芬恩(伊森霍克飾)。

在童年的時候,史黛拉引導芬恩在噴水池水,她趁著芬恩喝水時,把自己的嘴湊上去「強吻」芬恩,親完他還用手擦拭嘴唇,彷彿剛飽餐一頓似的。

史黛拉和芬恩都沒有父母,芬恩和叔叔一起住,史黛拉和富婆丹夫人一起住。丹夫人曾經小聲告訴過芬恩:「我警告過你,她會傷你的心,……但你還是會追求她,愛情真偉大。」

男女主角長大後,史黛拉曾經到芬恩的住處獨處,她用雙腳膝蓋去誘導芬恩,讓他的手伸入裙內,沿著大腿內側向上延伸撫摸她的私處,史黛拉陶醉於被愛撫與親吻的快感中,自己享受完了便轉身離去,芬恩不明白到底為什麼不能進行到下一步?

原來,垂垂老矣的丹夫人年輕時曾經被一個男人拋棄,從此對男人懷恨在心,她教導史黛拉不要輕易相信男人。當史黛拉出國留學時,不知情的芬恩跑來詢問丹夫人,丹夫人不顧他的探詢,只是傾訴自己的過往:「我為他守貞操,我是個處女,真可笑。什麼人能辜負這一片苦心?什麼人會讓女人癡癡地傻等?一個男人,是一個男人,男人得付出代價!史黛拉會讓男人傷心,她會毀了男人;等她回來,她會把男人耍得團團轉。」

◎燒滾滾、冷冰冰

多年以後,芬恩到紐約開畫展,史黛拉來到他的公寓,脫掉內衣褲,以全裸之姿當他的模特兒;當芬恩興致勃勃畫了多張素描之後,原本充滿笑容的史黛拉又冷酷地穿起衣服準備離去。這次芬恩終於抓住機會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對他?為什麼上一秒才燒滾滾,下一秒卻變得冷冰冰?

史黛拉回答:「假如有一個小女孩,她從小就被教導要害怕,例如要害怕光亮,光亮是敵人,光亮會傷害她;有一天陽光普照,你要她出去玩,她當然不敢,你不能怪她,對吧?」

芬恩說他不會傷害她,但史黛拉只淡淡地回了一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幾天後,兩人又到紐約的公園散步,芬恩自認為自己開始有一點成就了,畫展即將舉行、雜誌也有他的報導,紐約藝術界開始想認識他,現在佳人在側,一切都很甜蜜,不料,史黛拉卻此刻說她要結婚了。原來,史黛拉的有錢男友一直不肯結婚,但是看到芬恩畫作裡的史黛拉竟是全裸入畫後,終於下定決心娶她,才不會被別的男人「染指」,兩人婚後就飛到法國居住。

心碎的芬恩痛苦不已,此時,更加老朽的丹夫人對他說:「一開始你只是她練習的對象,教大蛇怎麼獵食的小老鼠,學著一口吞下去,讓你上鉤倒是挺簡單的。你、我和史黛拉的命運相同,我們沈浸在痛苦中,愛情拆散了我們,可是我們永遠同在。」原本屬於丹夫人的愛情、名利與復仇意念,現在全移轉到芬恩身上,因為,芬恩也經歷多次在歡樂的高潮處墜下失落的痛苦。

◎半輩子的前戲

2003年1月號的《ELLE》台灣版將《烈愛風雲》列為「好萊塢十大催情片」之一,《ELLE》指出,「影片的催情之處,在於男女主角從兩小無猜的幼小年紀,到長大後各有際遇磨練之後,竟能維持如此戀戀深情,簡直是無限拉長前戲時間達半輩子之久,愛情魔力無比偉大。」

這樣的劇情,讓我聯想到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男主角阿始在結婚多年後,偶遇國小時代的初戀情人島本,兩人都是獨生子,「和她見面的那時候,我才十二歲,還沒有所謂正確意義上的性慾。雖然對她隆起的胸部,她裙子下面所有的東西似乎擁有模糊的興趣。」

成年的阿始遇見島本之後,向老婆編了個理由不回家,帶著島本到別墅幽會。兩人互相傾訴「我從十二歲開始,就希望被你擁抱,不過你大概不知道吧!」阿始脫光身上的衣褲之後,以為可以開始了,但是島本有個奇怪的請求,「我要先親眼看你身體的全部,親手接觸、親自用舌頭舔。我要一一花時間去確認。不先這樣做,我就沒辦法往前走。」

於是,阿始跪在地上,島本用左手抱住他的腰,用右手脫掉自己的絲襪、內褲,握住阿始的陰莖,用舌頭舔,「然後把自己的手伸進裙子裡,然後一面吸著我的陰莖,那隻手開始慢慢動起來。」從十二歲到成年,兩人的「前戲」恐怕也是長達半輩子之久。

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書裡,島本最後還是選擇消失,阿始必須獨自面對老婆的憤怒情緒,對於未來,對於兩個小孩,阿始陷入如煙如霧的迷惘中。而在《烈愛風雲》裡,離婚後的史黛拉帶著親生的小女孩,來到童年時的海邊,與芬恩再度相遇,兩人在海邊牽起了對方的手,彼此釋懷。相較於《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烈愛風雲》這樣的結局雖然讓人感到舒服,卻失去了讓觀眾的大腦無盡思索的餘味。

200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