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風戰警 Wild Wild West

發信人: fatso.bbs@bbs.pccu.edu.tw (王菲〝頭〞號歌迷),     看板: movies
標  題: 電影介紹--飆風戰警
發信站: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 BBS 站 (Sat Aug  7 22:44:31 1999)

飆風戰警  Wild Wild West
導演:巴瑞索納菲德【MIB星際戰警】製作人:喬彼得斯【蝙蝠俠】
演員:威爾史密斯    凱文克萊    肯尼斯布萊納    沙瑪海雅克    白靈

故事大綱
導演強調此片應有盡有--冒險、刺激、笑料,但卻獨缺肯尼斯布萊納的腿。本片故事主要敘述,天才怪博士勒佛里斯(肯尼斯布萊納 飾),因在實驗中失去雙腿,所以沒有下半身的他,上半身如雕像般擱放在輪椅上。殘缺的他個性怪怪到處作亂,駕駛自己發明的機器大蜘蛛,意圖謀殺總統。因此風流倜儻、身手矯健的聯邦特務詹姆斯魏思特(威爾史密斯 飾),與易容大師阿特默高登(凱文克萊飾)被奉命捉拿這位搞鬼博士。

魏恩特耍聰明的行事風格讓高登很不以為然,兩人一開始互看對方不順眼,並互整對方。但彼此同行卻如同一對絕配搭檔,很快的培養出合作無間的默契,不過偶爾還是會互別苗頭,互相吐槽。他們以高登精巧設計,充滿機關的火車為工具,天涯海腳追蹤怪博士。

神密賣藝女子莉塔艾絲柯芭(莎瑪海雅克 飾)曾受侵害,也立志捉拿怪博士,使得衛思特和高登的任務憑添複雜的變數。此外,怪博士手下的一批美豔女子---- 東方小姐(白靈 飾)、艾瑪索妮雅、莉本瑞得小姐也以她們致命的吸引力對魏思特與高登二人造成生命的威脅。兩人歷經千辛萬苦,過程中有幽默、浪漫,還有許多稀奇古怪的武器以及打鬥場景,讓魏思特與高登的任務過程充滿了冒險與刺激。

> -------------------------------------------------------------------------- <

發信人: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小嗣), 看板: movies
標  題: 《飆風戰警》與性/別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Mon Aug  2 01:41:34 1999)

繼《全民公敵》之後,最新一部由威爾.史密斯所主演的電影,就是我這次要談的題目:《飆風戰警(Wild Wild West)》了。事實上,和風格詭譎,卻又對人權議題投注了高度關照的動作片《全民公敵》比起來,時間設定於西部時代的喜劇動作片《飆風戰警》,似乎更適宜與輕鬆的科幻片《MIB》相提並論。

原因除了共有的搞笑、動作要素之外,特出於劇中時代(《MIB》的現代與本片的美國南北戰爭後)的各類科技、機械設定,也是一大原因。特別是本片片中出現的各類蒸汽機械設計風格,令人不由得想起日本電玩角色扮演遊戲《Final Fantasy 》系列的六代與七代。

撇開機械風格不談,片中有關性別的問題,其實是一個蠻值得玩味的點。首先,片中的女性角色,不管是老是少,是白人女性或片中唯一的華裔女性(Miss East ),清一色地幾乎都擁有一對「海咪咪」或「巨乳」。特意呈現出這種「巨乳」美女如雲的原因,不知道是否為當時的女性風尚的忠實呈現?另外,當時男性特別喜好的女性類型,是否即為「巨乳」美女?但不管如何,戀「貧乳」(平胸)癖好者顯然無法在本片尋得喜好的對象。

從另一方面來談,「巨乳」美女如雲的本片,包括女主角與其餘配角在內的女性角色,大多均有不少惹火、養眼的鏡頭。就電影作品的觀賞者而言,她們成為在視覺感官上取悅(巨乳癖)男性觀眾的服務工具;就文本所呈現出來的這一隅世界而言,她們有美貌、有機械知識和戰鬥技能,但終究不過是附屬於男性手下的部屬。

把電影文本所呈現出來的這一隅世界放大來觀察,這種性別角色的階級呈現,或許會引起不滿,但這卻可能是當年婦女地位事實情形的反映。如果我們來一個深入思考,既然好女色的勒佛里斯,他身邊周遭有著花瓶象徵和戰鬥工具價值的女性如雲,又是欲刺殺國家總統,大分國家為好幾塊,代表本片片中惡勢力的一方,那麼本片隱涵而無形中讓觀眾接收的簡化的意涵思考路線即:勒佛里斯欲刺總統、分裂國家→勒佛里斯是壞人→壞人做的事都是壞的→他手下女性如此的角色扮演,也是不公平的,是不好的。

也許有人要問,為什麼取決好/壞價值的判斷標準,不在「使女性地位矮化與工具化」這件事本身之上,而是在「愛國或叛國」之上?我想,做為一個小小的閱聽者,我只能說,本片就如同一般的美國好萊塢商業片,其意識型態即是標準的愛國主義;故事的一切,就是救國、救總統。

也就是說,在本片劇情中,愛國是「好事」,叛國(刺殺國家總統,大分國家為好幾塊)則是「壞事」。救國、救總統的一方是「好人」,而欲刺殺總統、分裂國家的一方則是「壞人」。

因此,在本片劇情中,重要的問題是「愛國或叛國」,女性地位如何,那則是次要或不重要的問題了。倒是,編劇總算把身邊美女如雲的一方安排為「壞人」的勒佛里斯,總算也隱隱含著他手下女性如此的角色扮演,也是不公平的,是不好的意思了。

另外,衛斯特、高登兩位男性主角,在〔陽剛/陰柔〕、〔體力/智力〕、〔衝動/細心〕……等各種相反而互補的特質下,既競爭也合作;片尾,吸引著兩人的女主角回到男朋友身邊,兩人各自失望,於是共同駕駛大蜘蛛機械回華盛頓,這顯示出本片推崇男性之間的關係的意向(而把女性花瓶化或排除在外)。

不過,由於這種意向是建立在暗示工具化女性是不好的,以及女主角的快樂回到科學家男友身邊的劇情的基礎之上,因此其實並沒有矮化或貶低女性的意味在內。事實上,這部片的結尾方式,告訴我們:男性之間的關係,除了標舉陽剛特質並以物化、性化女性為樂的同儕關係之外,還有更多元的可能性存在著。

<《飆風戰警》與性/別>       haruhiko 88.08.02.

> -------------------------------------------------------------------------- <

發信人: meimei.bbs@fpg.m4.ntu.edu.tw (ㄇㄟㄇㄟ),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電影介紹--飆風戰警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Sun Aug  8 23:05:04 1999)

其實這部片還有很多好笑的地方    只不過字幕沒翻出來
事實上美國式的笑話要你聽得懂英文才好笑
像威爾史密斯飾演的West向白靈飾演的East介紹的時候
就是仿 007詹姆士龐德的介紹方式
凱文克萊演的高登有段口白仿造飛人喬登Air Jordan   他說他自己是Air 高登

> -------------------------------------------------------------------------- <

發信人: "Albert Shyu [1240251]" ,         看板: movies
標  題: 飆風戰警......機飛總動員西部篇?
發信站: Acer Internet Services Inc.  (Mon Aug  9 09:53:33 1999)

其實這部電影真的有蠻多東西是不同文化的人看不懂的笑話。舉四個我知道的

1. West在奔馳的馬車上跳躍,差點被摔下斷崖。在馬背上跳躍是好萊塢西部片的超級經典鏡頭,這是我看 Discory 介紹替身演員時才知道的;被摔下馬,叫馬倒退的部份,記得在看阿諾的片子也有看到,好像是【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吧,他騎馬追人到飯店、進電梯、叫馬跳到對面樓的游泳池.............不知道有沒有更早之前的導演用過相同的鏡頭...........

2. 當那個有金屬耳朵的將軍被殺時,有隻小狗跑過去看那個揚聲器耳朵。這個畫面只有兩個人在笑,一個就是我。【小狗波尼】是愛迪生的故事,也曾經是EMI用過的註冊商標之一,對錄音史或古典樂沒有經驗的人,大概不覺得好笑吧。

3. 當兩位主角騎著腳踏車+滑翔翼飛過月亮時。這是模仿ET的經典鏡頭,除了我,居然沒有人在笑?似乎大家覺得這個摸仿的鏡頭不好笑..........

4. West在機器蜘蛛中被攻擊,我記得的有三個人。第一個就是兩手都會變成劍的(魔鬼終結者2?)、第二個是頭上穿過大鋼釘的(某部恐怖片?)、第三個是科學怪人............應該還有一個,可是我想不起來是什麼

還有一些我覺得應該有意義,但是看不出來的...........
1. 機器蜘蛛攻擊小鎮時,最後一炮打壞的建築物上有【Kansas Iron】的字樣,不知何解?

2. 半身博士身邊有許多女人,但是只有一個人特別受他愛戴,就在她從蜘蛛上摔下地時,他喊了她的名字,我懷疑這個名字是不是影射某人??

3. West 在書房殺了好幾個【畫中人】,我看過這個橋段,但是不記得在哪裡
4. 兩位主角最後沒車做,只好坐著壞人的【車】走了........這應該也有典故吧

總之,這是一部很美國、好萊塢式的西部喜劇,還很像機飛總動員..........
我們.....比較笑不出來吧.............

> -------------------------------------------------------------------------- <

發信人: bettyken.bbs@bbs.kimo.com.tw (betty),          看板: movies
標  題: 飆風戰警的電影原聲帶!!
發信站: 奇摩大摩域 (Wed Jul 21 22:00:35 1999)

電影原帶帶由《MIB星際戰警》、《辣姐妹》的原聲帶班底偕同威爾史密斯聯手擔綱執行製作,首波單曲(WILD WILD WEST)由威爾史密斯再現MIB威風,並請來以成龍主演電影《尖峰時刻》主題曲(HOW DEEP IS YOUR LOVE)紅透TOP 5 的黑人藍調新勢力DRU HILL熱鬧助陣,是首樂開懷的繞舌勁作。

創下10首拉丁榜冠軍曲的天王巨星安立奎引爆個人首支英文單曲(BAILAMOS),是徹夜狂歡熱舞選擇,首週躍登排行榜拉丁單曲榜第四名。

美國繞舌樂教父級人物DR.DRE與一手提拔的白人繞舌小子阿姆(ENINEM)繼全美亞軍專輯《THE SILM SHADY EP》後,受來個貫徹惡人必死的正義宣言(BAD GUYS ALWAYS DIE》。

而97年與DR.DRE合作冠軍曲(NO DIGGITY)的黑人街頭勁敵BLACKSTREET繼英國金榜TOP 10 金曲也是電影《淘氣小兵兵》的主題曲(TAKE ME THERE)後,再次為電影跨刀,與(THE BOY IS MINE)的強勢製作共同譜出柔緩的街頭情歌(CONFUSED)。

此外,專輯還網羅了少女寶貝TATYANA AIL,問鼎節奏藍調專輯冠軍王座的SLICK RICK等人共同大張旗鼓,製作出以黑人音樂的超勁陣容輝映主角的黑色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