巔峰極限 Vertical Limit

作者: solder.bbs@linux.cmc.edu.tw (糟糕!!這下子糗大了..-_-|||),    看板: movie
標題: 巔峰極限 Vertical Limit
時間: 華佗 (Mon Jan  1 11:40:24 2001)

巔峰極限 Vertical Limit     上映日期:2001/1/20

導演:馬汀坎貝爾(Martin campbell)【黃金眼】
演員:克里斯歐唐納(Chris O'Donnell)【 蝙蝠俠 第四集:急凍人】
            比爾派斯頓(Bill Paxton)【 龍捲風 】
            羅賓塔妮(Robin Tunney)【 魔鬼末日 】
[發行廠商]:博偉 /[電影分級]:護/[電影類型]:冒險

故事大綱
標高二萬八千二百五十英尺的K2峰是世界的第二高峰,因為高山上的氣候瞬息萬變,登頂的路程困難重重,至今成功登上山頂者未超過一百人,世界各地的登山好手都視登上K2峰為重要目標。彼得(克里斯歐唐納飾)是一位熱愛登山年輕人,和妹妹安妮(羅賓塔妮飾)在登山名手父親的調教下不斷和高山峻嶺挑戰。

 一次三人同時攀岩卻發生意外,父親為了救彼得和安妮而犧牲自己,命令彼得剪斷綁在自己身上的繩索以減輕重量,彼得和安妮因此親眼目睹了父親的喪生,彼得不但為此自責不己,還得不到妹妹的諒解,深感愧疚從此不再爬山。

數年後安妮為了完成父親的遺志和一群登山者欲攀登全世界第二高峰K2峰,卻被突如其來的雪崩困在山上,彼得為了營救命在旦夕的妹妹,找來一群不怕死的登山夥伴,在時間與天氣條件極端不利的情況下,冒險挑戰世界第二高峰K2峰。

【巔峰極限】是一部充滿人性衝突的動作冒險片,由【 蝙蝠俠】裏表現出色的克里斯歐唐納主演,這位帥哥為了演出一位登山好手,還特地學習攀岩技術和登山技巧。為求真實,全片拉至海拔二萬多英呎的高山上拍攝,整個雪崩的場景拍得驚險刺激,不過由於高山上氣候瞬息萬變,使得拍攝現場也是驚險不斷。

> -------------------------------------------------------------------------- <

作者: pauline.bbs@cia.hinet.net (pauline),         看板: movie
標題: 幾部過年的電影
時間: 中央情報局 (Fri Jan 26 23:53:18 2001)

巔峰極限 Vertical Limit ★★★☆

導演:馬汀坎貝爾(Martin Campbell)【黃金眼、蒙面俠蘇洛】
編劇:羅勃金恩(Robert King)【紅色角落】、
            泰瑞海耶斯(Terry Hayes)【危險人物、衝鋒飛車隊、航越地平線】
演員:克里斯歐唐納(Chris O'Donnell)【女人香、蝙蝠俠─急凍人】、
           比爾派頓(Bill Paxton)【龍捲風、巨猩喬揚】、
           蘿賓塔妮(Robin Tunney)【魔鬼末日、魔女遊戲】

我要攀越高峰,拯救妹妹……

世界第二高峰K2峰標高28250英尺,由於氣候多變,山勢顯要,因此成為登山好手躍躍欲試的目標,可是真正能夠攀登到高峰的好手卻寥寥可數。

彼得和妹妹安妮以及父親也將K2峰視為他們的目標,但是卻在登山途中遭遇山難,為了救彼得與安妮,父親命令彼得將身上的繩索剪斷以減輕重量,因此,在兩兄妹的面前父親就這樣喪生了。這件事情不只使得安妮對彼得諸多責難,彼得也因此愧疚不已。

多年後,安妮為了完成父親的遺志,再度攀爬K2峰,卻被突如其來的雪崩困住。為了解救妹妹,彼得招集了登山好手,往K2峰邁進……

建議觀賞著:
1‧喜歡看「跌」、「摔」、「雪崩」等等動作鏡頭的觀眾
2‧一直想去合歡山看雪卻苦於塞車的朋友
3‧想看帥哥摔得很狼狽的觀眾

> -------------------------------------------------------------------------- <

作者: whyte.bbs@bbs.mgt.ncu.edu.tw (D&D),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評介】*巔峰極限*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hu Jan 25 00:42:27 2001)

巔峰極限(Vertical Limit)     評價:6/10

如果一部電影能只從驚險的角度來評分,那巔峰極限真的只能拿滿分了,但問題是一部乍聽下是描述山難的片子,卻要以硝化甘油(一種炸藥)或殺人不眨眼的富商來激起觀眾情緒,會讓人納悶大自然的力量還真微不足道!?

一對兄妹在幼年的一次攀岩經驗中犧牲了父親保全自己,哥哥從此內咎於心不再爬山,而妹妹卻努力想達成父親的期望變成一名偉大的登山家,妹妹的再次山難讓哥哥重批戰袍登山救難,終於解開了兩人個人及彼此的心結,以上就是本片的劇情大要

雖然是一部災難片,卻對人物的背景、心態有較完整的呈現,這對災難片中提供了更加合情更能感人的元素

對於災難片中面臨死亡的恐懼是本片較弱的一環,嚴格說本片更像是部驚悚片,所面對的是硝化甘油及人性自私的雙重敵人,當其中角色言行有所不當,便只能跟觀眾說再見了,所倖存的角色都是具有正面教育意義的人物,這令人聯想到水深火熱或星際傳奇一類的片子,其中硝化甘油的原用意是希望救人時能迅速炸開生路,其結果卻變成了殺人機器,令人質疑其救難決策是否過於草率,或是根本就是影片純粹為了在途中製造爆炸高潮而設計?

當然觀眾愛死了硝化甘油爆炸的驚險刺激場面,但是看硝化甘油爆炸一定要藉由山難的背景來達成嗎?影片並無說服力讓兩者能緊密結合起來,有些動作場面也是設計出來純刺激感官所用,並非為切身需要而冒險,例如預告片中就出現的拿鐵鍬飛躍山谷,真的不明白何以要這麼做?

結論是巔峰極限擺明就是想讓你在戲院中坐立難安,甚至在一些人性的掙扎中刺激一下情緒,但合理性顯然是要被犧牲的一環,至於值不值得一看見仁見智的問題囉

相關電影評價:水深火熱→7.5    天搖地動→6

> -------------------------------------------------------------------------- <

作者: lancey@kkcity.com.tw (一顆冰凍的心),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顛峰極限"如何??
時間: KKCITY (Sat Jan 27 17:16:41 2001)

> > (1)劇情沒有新意: 大意上跟顛峰戰士相差不遠,
> >    自責的陰影-->不登山-->為了不得不救的人再登山救人!
> >    不同的是顛峰戰士是因為繩索自行斷落, 而"極限"是人為割斷,
> >    割斷繩子的橋段在另一部影集中演過: 雙胞姊妹登山, 一樣的情況下,
> >        在下面的姊姊自行拿刀子割繩救妹, 那當下的內心掙扎的刻畫,
> >        又是"極限"一片較薄弱的.
> 你講的影集是"百戰天龍"馬蓋先嗎?

別鬧了,百片中是馬蓋先和他母親攀岩,母親因為說了些話,有些不專心,滑了點小跤結果頭撞到岩壁而昏過去,在空中吊了不到半分鐘就因為安全帶斷掉而墮落,那集應是"瘋狗"系列的。

本來去電影院看也是想看看巔片的電視預告片很棒,後來發覺跟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沒得比..雖然有些動作和場面不錯,但就像是把菜切一切把好的挑出端上來一樣..沒有一氣呵成的感覺,也不夠專業。像把重背包直放在斜坡上喝水或把硝化甘油做如此不安全的處理等等(還是不大懂那瓶子有什麼神效可以讓甘油如此安定)

在場景方面,巔峰戰士和MI2開頭都不錯說。覺得巔峰極限是符合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片子..看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看多的人或許會不大習慣如此,   誇張的劇情發展..K2耶...

不過折手指頭那段很酷是真的。

> -------------------------------------------------------------------------- <

作者: aja.bbs@bbs.cis.nctu.edu.tw (成長),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巔峰極限~~超正點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hu Feb  1 23:14:49 2001)

> >    只是我很懷疑劇中那種液狀的炸藥怎麼那麼不穩定?
> >    裝在隔絕的容器中晒到太陽也會爆炸?  為什麼須用這種炸藥呢?

     那種東西叫硝化甘油,在戰爭中是比TNT炸藥更具破壞力的炸藥.  硝化甘油的分子結構很特別,只要流動,就會因分子間的摩擦,破壞鍵結釋放能量而爆炸,而前題是溫度得夠高才行,所以被太陽曬到就會爆炸了.

     還有,男主角救他妹妹時也用引信引爆硝化甘油,也是同樣原理,
     因要提高溫度才行.

> -------------------------------------------------------------------------- <

作者: steven.bbs@bbs.cis.nctu.edu.tw (203.187.2.10),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巔峰極限~~超正點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Fri Feb  2 10:16:31 2001)

在雪地上溫度也會夠高? 那在其它地區可能得放冰櫃才行了.
這部片子相當的不 realistic, 看看就算了不要當真.

> -------------------------------------------------------------------------- <

作者: Julian.bbs@bbs.ee.nthu.edu.tw (我不叫諸立業),    看板: movie
標題: 我覺得顛峰極限爆難看
時間: ☆清華電機☆ (Fri Feb  2 23:02:05 2001)

   看到一半我就想出戲院,因為不用想也猜的到結局
   (犧牲一堆人,救出一兩個,老魏和老闆同歸餘燼)
   全片或許很刺激,但我認為太過,感官都麻木了,弄到最後一點意思都沒有
   像浩劫重生在墜機時場面更狂亂,但後來歸於平靜,才是我欣賞的步調

   接著要抱怨搜救計劃的不合理   我前幾天剛好看見緯來ON tv的一個特別節目
   講的是法國Alps高山搜救隊培訓
   耗時三年,學員從300人篩檢到22人,而不是這22人每個都能畢業
   所有學員不但都是登山、攀岩的高手,還必須有判斷、領導能力
   而本片的搜救計劃不但狗屁不通,器材嚴重缺乏(ex:絞繩器,訊號發射器,狗...)
   更可笑的是會帶新手上去,擺明著是送死(搜救隊必須是精英中的精英)
   還有,既然半罐硝化甘油已足夠,何必帶三罐?(為了多死三人?)

   此外,直昇機快砍到人那段很假,也很沒必要!!
   拿著兩把冰斧往懸台跳更是離譜,更是沒必要!!!
   相較浩劫重生,我覺得本片差的遠!!

> -------------------------------------------------------------------------- <

作者: Julian.bbs@bbs.ee.nthu.edu.tw (我不叫諸立業),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我覺得顛峰極限爆難看
時間: ☆清華電機☆ (Sat Feb  3 01:14:55 2001)

> 尤其是那拿著兩把冰斧往懸台跳這地方,
> 可能是被廣告影響了吧,覺得那段會有最有看頭的劇情,
> 但看了才知道,啥~在這不驚湊地方放這麼緊張的動作。
> (簡言之,太浪費啦。)
> 至於你說搜救計劃的不合理,我覺得合理就沒啥看頭啦,

   其實不會,高山搜救到處都有意料之外的情形發生
   但本片的意外,都是愚蠢的搜救計劃造成的   例如,莫名其妙捨TNT或
   塑膠炸彈不用,帶個硝化甘油幹麻?還一次帶三罐?
   (印巴不是在打仗嗎,不會連個火藥都沒吧)
   去搜救,找兩個瘋瘋癲癲的人去,嫌麻煩不夠多嗎?
   "一共要六個人",這"六"是哪裡跑出來的?

   這是導演功力的問題,以雪崩來說,赤色追緝令最後那段真的是超棒
   開槍->雪開始崩落->雪滾滾襲來->雪車翻覆蓋下來->畫面全黑,歸於寂靜
   整個過程一氣喝成,令我喘不過氣,似乎被埋著的就是我一樣
   以場面的氣勢顛峰極限並差不到哪去,但是用太多了,就令人反感
   例如,平地一聲雷,夠響,也有夠有震撼力
   但整個晚上雷聲不斷,你只會覺得吵而已!

> -------------------------------------------------------------------------- <

作者: Julian.bbs@bbs.ee.nthu.edu.tw (我不叫諸立業),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我覺得顛峰極限爆難看
時間: ☆清華電機☆ (Sun Feb  4 11:28:41 2001)

>    那時候是沒有人願意上去,並不是不去找一些搜救隊的精英上山搜救 ..
>    所以,後來才會用募集的方式 ..
>    更何況,你所說的新手(那個女的)後來她自己有說她有X年的排山經驗
>    不算是新手吧 ..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

既然被困的是個有錢的老闆,大可從歐洲調"一整隊"搜救精英來,
半天就可以到  結果呢?用五十萬美金請一堆新手去送死,哪個合理?
我指的新手是指搜救的新手,爬山跟搜救是兩回事

> :    還有,既然半罐硝化甘油已足夠,何必帶三罐?(為了多死三人?)
>    這個,換個角度想,也是可以解釋得過去 ...
>    因為他們打算要兵分三路,所以帶三罐,以便找到人沒有硝化甘油可用呀 !!
>    你不覺得找到人了! 沒硝化甘油可用是件粉扯的事嗎??
>    多帶一點油,也可以確保一定可以炸得開呀 .. 誰知道要炸多大面積呀??

  詭吊地方就在這裡,為啥要兵分三路?這可不是打仗,需要包圍敵人什麼的
  如果有熟悉路線的人(老魏),請他規劃既快,也安全的路線就好
  我看不出有兵分三路的必要...所以也沒有帶三罐硝化甘油的必要
  另,若一罐炸不開,三罐炸下去,所有人早被雪崩給埋了

> :    此外,直昇機快砍到人那段很假,也很沒必要!!
>    我覺得直昇機這段拍得蠻不錯的,讓人覺得粉驚險 ...

  若主旋翼快砍到人,直昇機傾角一定很大,這時根本無法作任何停懸動作
  早就往山壁直直撞下去了
  再者主旋翼砍到背包會發生何事,按照那個特別節目的直昇機駕駛的說法
  "主旋翼只要擦到山壁,連修正都來不及,直升機會馬上Crash
  因此有些搜救直昇機在翼端裝上塑膠材質的緩衝,
  在擦到山壁時,有一瞬間修正的機會"  本片的直昇機沒有裝緩衝,
   因此砍到背包,應和有裝緩衝,擦到山壁的情形類似
  而我沒看見本片直昇機的平衡有任何影響
  另,直昇機主旋翼下方的氣流極強(要撐的住直昇機的重量)
  那個女的,沒有什麼被氣流打在身上的感覺
  不要說我吹毛求疵,在電影院看到這一幕時,腦終就浮現上面那一堆疑問

> :    拿著兩把冰斧往懸台跳更是離譜,更是沒必要!!!
>    我也覺得這段亂扯的 .. 真的是沒啥必要 ...
> :    相較浩劫重生,我覺得本片差的遠!!
>    不一樣類型的片拿來比較 ... 怪怪的 ..

  差不多時期上檔,都有些災難片的味道,為啥不能比
  何況,第一個拿兩片來比的人,不是我

> -------------------------------------------------------------------------- <

作者: holan@bbs.ee.ntu.edu.tw (sing a love song for me),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顛峰極限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Fri Feb 16 17:44:39 2001)

: 為什麼他們在那地方不補充足夠的水份,
: 就會肺積水呢? 還有那救命針是什麼東西?

  急性高山肺水腫     一種類固醇

> -------------------------------------------------------------------------- <

作者: 6622.bbs@bbs.th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問幾個巔峰極限的問題
時間: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Mon Feb 19 17:16:05 2001)

: 一、在那樣的環境裡為何會引發肺水腫?
:     (電影是有說但還是不大了解其原理,還盼有醫學常識的朋友說明一下)
: 二、救命針內含的物質是??
: 三、直升機飛行最高的高度為多少呎??

基本上高山病主要依照個人體質狀況而定  主要是高山氣壓及氧的分壓
降低所造成  詳細情形  台灣山岳及登山醫學的書都有提到
人體百分之七十都是水  所以在那種環境下  為達平衡  水分會尚失很快
所以會有腦水腫  或 肺水腫症狀產生
一般所謂救命針  有幾種  啊脫品  或腎上腺素  類固醇等

所以影片中有說  待久了  會被自己的體液淹死  就是肺泡水及氧氣為達
平衡所造成的  一般死亡線是指六千左右  但高山病在三千公尺就有可能發作

> -------------------------------------------------------------------------- <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我要幸福),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巔峰極限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hu Mar  8 04:08:37 2001)

巔峰極限

導演:馬汀坎貝爾
主演:克里斯歐唐納 比爾派斯頓 羅賓塔妮

「好萊塢類型電影:公式、電影製作與片廠制度」(Hollywood Genres: Formulas, Filmmaking, and the Studio System)一書的作者Thomas Schatz寫道:「從某一方面來看,每一部好萊塢電影都可以稱作『通俗劇』melodrama。」

【巔峰極限】描述克里斯歐唐納飾演的男主角,和妹妹從小就在父親的調教下,練就一身登山攀岩的好身手,但在一次例行攀岩中,由於同隊新手亂了陣腳而發生意外,父親為了救兩兄妹,命令男主角割斷繩子以減輕重量,因而殞命。男主角因此自責不已,妹妹也不願意諒解他,而他也從此不再從事登山攀岩活動。幾年後,已經成為登山名人的妹妹卻在富商徵召的攀登K2的行動中,遭遇雪崩意外,為了營救危在旦夕的妹妹,男主角號召幾名登山高手,在時間限制與天候惡劣的狀況下,冒險攀登險峰救人。

由劇情來看,我們自然簡單地將本片歸納為「災難片」,不過災難片向來不是一個嚴謹的類型定義,而比較接近媒體或觀眾望文生義的泛稱。不過有趣的地方也在於此,我們不妨從這場災難出發,看看災難片裡面包裹的究竟是什麼樣的類型精神?更能證明Thomas Schatz話中的玄機了。

首先,這部電影最重要的感情衝突其實是在一開場就底定的,克里斯歐唐納聽從父親之命割斷繩索,保住了自己和妹妹的性命,卻從此得不到妹妹的諒解和自己內心的愧疚。山難只不過是給了他一個彌補的機會,而當「救難」完成,不僅兄妹得以和解,他自己心中的結也自然化解了。更有甚者,是電影還特意安排一個具備父親形象的登山老手(史考特葛林飾演),先安慰男主角說他當年的決定是對的,又在片尾實地演練割斷繩子以救同伴的登山家精神,直接為歐唐納的角色背書。

有趣的是哥哥救妹妹是自家的事,何以讓其他登山好手一塊送死而足以服眾呢?除了類似【搶救雷恩大兵】的人道主義教條外,你也不難發現類似的通俗劇電影動機也在配角身上發酵。比方其中有一個自願加入救難隊的成員是因為先前遇難的登山隊裡有他的表弟;另外還有兩個救難好手則是親兄弟,所以當其中一人死亡時,傷痛的親情就能適時潤滑緊繃的情節;而連登山老手史考特葛林都一邊救人,一邊想找當年害死他老婆的富商報仇,而其代價則是在雪堆中發現老婆冰凍多年的屍體,終償夙願。

所以除了哥哥救妹妹,表哥救表弟,先生找老婆,還有兄弟相殉,只差救難隊唯一一個女成員不負有家庭通俗劇的救贖功能,則理所當然地和男主角「勉強」互生愛意(因為發展實在有點牽強),但這也是通俗劇的另一要素:愛情。

而本片唯一一個負面角色:為了企業宣傳不惜拿別人性命開玩笑強行登峰的富商,則被塑造成一個完全沒有家庭奧援、經濟處境優渥但感情處境孤立的狠毒男人。由此可見,好萊塢再怎麼發展,意識型態和類型的內在肌理,幾乎是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的。

但如何讓老舊的公式依然具有吸引力呢?其實愈老的情節模式,在經歷那麼久的時間後還能存在,也就證明了它的可為。剩下的問題反而在包裝。馬丁坎貝爾不是大師或風格家,他沒有辦法突顯出這些通俗劇教條的曖昧或可議,甚至予以開發;但他是個技匠,懂得利用「五分鐘一個小災難,十分鐘一個大災難」的煽情伎倆,讓時下的觀眾得以在好萊塢一直領先的技術障眼法下,尖叫、緊張、進而大呼過癮。

也許幾年後隨著更新、更逼真的視效技術,我們再來看【巔峰極限】會嫌無聊,因為屆時很可能今日藉以吸引觀眾的外在奇觀全成了過時景象,而它內在鋪陳的過於簡單也將更形明顯。

但就一部不想在電影史佔有什麼重要地位,而是眼前票房的商品而言,它確實稱頭又具備吸引力。我們幾乎可以想像一群接一群的觀眾,拿著壓歲錢或年終獎金在大過年時進場,享受觀賞好幾個外國人慘死在各種雪山意外的壯觀景象,然後在簡單的兄妹和解、愛情成全的儀式中,滿足地離開電影院。這種現實娛樂功能,它是絲毫不遜於【天搖地動】之輩的。

作者:聞天祥
以上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

> -------------------------------------------------------------------------- <

作者: HCU.bbs@bbs.im.tku.edu.tw (魅力燃燒),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顛峰極限一問
時間: A TKU InterNetNews site (Thu May 17 12:07:48 2001)

: 巔峰極限的內容的確非裳符合"verticle limit" 從開始到最後都讓人粉緊張
: 不過看完有一些疑問
: 1.所謂的救命針是什麼呢
: 2.為什麼受困之後要一直喝水,不然會水腫
: 3.最後富翁掛點了,那賞金還拿得到嗎?
: 4.最後三個高手到達,應該十拿九穩了,為什麼還會掛點兩個
: 5.如果腳趾頭都沒了,可能連走路都不穩了,還有可能攀岩嗎
: 6.怪怪的那對兄弟他們加入救援前說的話是什麼意思(瘋言瘋語)
: 7.高手的老婆是如何被駭死的
: 8.不知道美國一年有多少人死於攀岩
: 9.為什麼一開頭一家三口防護做了那麼多最後還是像一串肉粽
:   一樣,沒法保命
: 美國人真的太有冒險精神了,難怪可以發現新大陸,又開起太空時代[D
: 如果是中國人的話應該一輩子都不敢再爬山了

1那是一種營樣素 補充蛋白質
3應該拿不到 因為當時只有口頭說明 沒有留下文書證明
4這種事沒有一定的  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
7那個男的把救命針 自己用不給他老婆用
  最後他活著回去騙大家說他老婆沒有帶
8因為前面有兩個白痴 很用力的掉下來 一次把兩個防護用掉了

> -------------------------------------------------------------------------- <

作者: dif.bbs@bbs.cis.nctu.edu.tw (dif),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顛峰極限一問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un May 20 23:55:15 2001)

全名是 dexamethasone,   是一種強效的類固醇
主要是防止因低氣壓造成的肺水種

> 和蛋白質完全無關! 電影中的救命針是指Dexa。
> 醫學上常用來抗休克及消炎。登山者的食物已經可以提供足夠的蛋白質了。
> 在危機的情形下,救命比營養更重要。

> -------------------------------------------------------------------------- <

作者: ryota@kkcity.com.tw (|^x^|平頭小黑有照|^x^|),      看板: movie
標題: 闡揚利他、撻伐沙文--《顛峰極限》
時間: KKCITY (Sat Jul 21 17:46:40 2001)

一部探討人性的絕佳動作∕冒險類型電影。故事背景地位於全球第二高峰喀拉崑崙山(K2)的《顛峰極限》(Vertical Limit, 2000),片中除了攀登山壁、雪崩逃命、硝化甘油爆炸等驚人畫面扣人心弦之外,最引人低迴品味的,就是一些刻劃出人性的劇情了。

這些涉及人性的劇情,始於片頭的葛瑞老爸不惜犧牲自我生命,以拯救自己的一雙子女,終於片尾老練登山者魏蒙哥(Montgomery Wick)犧牲自己以及大富豪Elliot Vaughn的性命,來拯救其餘三人。無論首尾,角色們遭遇的處境相同,可謂前後遙相呼應;而這首尾呼應之處,正是本片暗示主旨之所在。

本片的主旨之一,便是闡揚利他與無我的光明行為。撿視片中涉及自保與保人的困難抉擇的片段,我們可以發現,無我而利他的行為與自私而害人的行為,兩者雖同時並陳於片中,然而所受到的暗示性的價值判斷,卻有天差地別之遠。

首先,為救子女而捨身赴死的葛瑞老爸,在片中不斷地被他的子女感念;然而,聽從父親之命而割斷繩索的兒子彼得葛瑞,卻自此陷入某種自責與自我懷疑的情緒中,因而再也不從事登山運動。其次,大富豪為了登高峰而一呼的虛榮心,不顧危險繼續往山峰攀登,果然陷整隊隊員於不義;遇難後他為求自保,堅持公平分配食水與救命針,甚至不惜殺害攻頂隊領隊湯米;

於是編劇家給他的結局是,他被魏蒙哥逼迫而犧牲自己,以拯救其他三人的性命。最後在片尾,這些為救他人而犧牲自我生命的救難隊員們的照片,都被貼於露營地的登山者之塚,唯獨只缺自私害人的大富豪照片。如此看來,本片確然是頌揚捨身取義行為的一部電影。

捨身取義行為值得讚頌,相反的,本片亦有其暗自撻伐的對象。大富豪執意登頂之時,曾對領隊湯米說:「她會張開雙腿就讓我們上嗎?」這種將山比喻為女性、將登頂比喻為「上女人」、將大自然比作私產的資本、父權、男性、人類沙文主義思想,沒有對大自然力量的敬畏,只有傲慢自大地認為人定勝天、(男∕有錢)人可征服一切,最終結果自是遭逢大自然反撲,陷隊員於不義山難中。

因此,這部電影不但可以理解為害人的人多行不義必自斃,亦可理解為不懂得尊重大自然、受僱的專家、女性的資本父權男性人類沙文主義者,必然自斃於自己手中。而作為本片觀眾的我,在聆聽完本片所給予的教誨之後,心得便是:當努力修身,培養捨身取義與尊重大地之母的精神才是。

政小四 90/7/21〈闡揚利他、撻伐沙文--《顛峰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