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專家 The Speciallist

發信人: barbie.bbs@csie.nctu (jojo),     信區: movies
標  題: 史特龍秋季新片---"The Specialist"之觀後感!!!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Sat Oct  8 12:20:32 1994)

Acting by: Sharon Stone, Sylvester Stallone
Directed by: Luis Llosa

看完"The Specialist"(有網友曾說台灣會翻成"魔鬼專家",後從之.只是"魔鬼"不是阿諾的專用嗎...)不禁想起影評對范達米的最新賣座冠軍片" Timecop"的結論:"范達米進步了...這次已可得個C!!!",我沒看Timecop,不知C的片子如何,但我確定"魔鬼專家"絕不會高過 C!!!

我真的佩服Entertainment Weekly的專業,在本片的演員表將沙朗史東排在史特龍之前,  因為非但史特龍的演出難以讓人留下印像,我看到中途時已忍不住跟旁座的朋友說:"我覺得那隻貓(片中史特龍養隻貓,很討人喜歡!!!)演得還比史特龍好!!!"我朋友大笑!!

雖然史特龍不會演戲(或許該說越演越差,以前的"洛基","第一滴血I"還不錯),本片還是有劇情的(如果這算是的話!).史特龍本是CIA幹暗殺的爆破專家,在一次暗殺行動中,因同伴的冷血,同時炸死了一個小女孩,搶救不及後忿恨內疚不已(別以為片頭的鏡頭一定很壯觀,會讓人失望的),就跟同伴鬧翻並離開CIA.然後在BBS上的戰爭版當殺手(真的是BBS!!可以從雜誌上刊廣告,有時是傭兵的廣告.幸好交大的BBS還很單純).

沙朗史東在小時,曾目睹歹徒殺死其父母,長大後便藉機接近這邁阿密的歹徒集團伺機報仇,並雇史特龍幫她報仇.然後歹徒就在很容易,不怎麼緊張刺激的情況下一一被幹掉.當然本片也很俗氣的依觀眾用膝蓋都能想到的劇情,安排史特龍的冷血舊同伴(James Woods飾,演的算好)來製造依然不驚險的對戰,甚至還談不上動腦.最後壞人死光光,沙朗史東被史特龍追走了, 只剩被爆炸亂炸得頭痛的觀眾.

本片的編劇很偷懶,導演也很混.當劇情無法自圓其說,或主角被包圍時,他們就亂炸一通, 然後史特龍就手摟著沙朗史東,瀟灑的不知如何就逃出重圍.而爆炸戲也粗糙的很,像只是把火藥埋好就了事一般.片中最著稱的是史特龍和沙朗史東一夜風流後,殺手趕到,史特龍安排炸藥炸掉整個房間,但是我看來那引爆的方式不但低能且任何觀眾都已猜出.連炸掉的旅館房間都是另製的假建築(看看阿諾在"魔鬼大帝"中就敢把Miami的Seven Miles Bridge真的炸掉!!!).

而史特龍要對付的歹徒,好像在比誰較低能似的,死法一個比一個好笑.最不可思議的是那位史特龍的舊同伴,應該受過嚴厲的軍事訓練,且應該熟知史的習性而處處小心,結果片後段竟單獨走進史特龍藏身的倉庫,笨到連史特龍會埋炸彈都不知, 可能還是又瞎又聾,史特龍已在開始炸藏身處,他彷彿不知的自投羅網.我終於知道, 片名"專家"並不是稱史特龍的,而是這些歹徒---"白痴專家"!!!

本片唯一可稱道的是沙朗史東,她把夾在報仇又要對仇人賣笑的心態演得不錯.幾幕回憶戲和現時的反應表情,都控制的不錯,這就是我說的本片應該稱由她主演的.當然導演不會放棄剝削她肉體的機會,服務男性觀眾讓她裸露上半身及側身全裸,只是導演連床戲都拍不好,又糟蹋了我的偶像.至於史特龍露了背面全裸及側身全裸,在那浴室中的造愛戲, 我又終於明白,為什麼史特龍當年演A片也紅不了的原因!!!

沙朗史東具智慧的美感,加上她對服裝的品味,在本片依然魅力無窮.她在"致命交叉點"(Intersection")中改變型像的演出,正如同她日前在電視"20/20"中,接受Barbara Walters 的訪問時說道:"我不在乎我四,五十歲時能是否是性感的象徵,我只知道且我要做到的,是我五十歲時,我不能只是個性感的象徵!!!"多智慧的一句話啊!!希望她能更進一步.

至於該片值不值得看,我只能說:"我應該去看"Quiz Show"的!!!".

                        Oct 7,1994            --- Jo-J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