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騰年代 Seabiscuit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奔騰年代  Seabiscuit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Sep 26 10:51:24 2003)

奔騰年代  Seabiscuit

西元1938年美國國內正值經濟大蕭條的年代,一匹叫做「海餅乾」的賽馬成為全美國注目的焦點。【奔騰年代】改編自真人真事,三個深受經濟大蕭條連累的男人加上一匹不起眼的賽馬,突破困境,攜手創下美國賽馬史上最感人的一段傳奇故事。

美國汽車大亨─查理斯霍華﹝傑夫布里吉飾演﹞是別克汽車的創始人,二十世紀初期,他在舊金山灣區開始了汽車零售的生意,就在他意氣風發的時候,他的獨子在一次車禍中喪生,之後他的結髮妻子也選擇離他而去。在經歷過喪子以及失婚的個人經歷以及1930年代美國股市崩盤的重大事件之後,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第二任妻子馬希拉霍華﹝伊莉莎白班克斯飾演﹞以及賽馬這種休閒娛樂。

對於賽馬產生興趣的查理斯霍華找到特立獨行的馴馬師湯姆史密斯﹝克里斯庫柏飾演﹞以及身材過大的落魄騎師紅髮普拉德﹝托比麥奎爾飾演﹞。馴馬師看上了一匹名為「海餅乾」的弱小賽馬。這一群看起來不太像贏家的人最後居然讓「海餅乾」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匹賽馬,振奮了全美國萎靡已久的人心。

【奔騰年代】不僅是一部關於賽馬的電影,同時更是一部關於擁有希望,小人物也可以成為大英雄的偉大故事。【奔騰年代】的故事可以跨越種族、跨越時空,是一部可以讓全世界人類感動的電影。

參加演出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蜘蛛人】托比麥奎爾飾演騎師紅髮普拉德,【蘭花賊】克里斯庫柏飾演馴馬師湯姆史密斯,【暗潮洶湧】傑夫布里吉飾演前汽車大亨,三人在片中均有精彩的表現。導演蓋瑞羅絲之前曾經與托比麥奎爾合作過【歡樂谷】。
(本資料由博偉電影公司提供)預定上映日期: 9月26日晚場起

 Directed by..................Gary Ross
 Screenplay by................Gary Ross
 Based on the book by...................Laura Hillenbrand
 Produced by..........Kathleen Kennedy, Frank Marshall, Gary Ross  & Jane Sindell
 Director of Photography......................John Schwartzman
 Music by....................Randy Newman
 CAST
 Charles Howard....................Jeff Bridges
 Tom Smith....................Chris Cooper
 Red Pollard...................Tobey Maguire
 Sam........................Kingston DuCoeur
 Marcela Howard.................Elizabeth Banks
 Tick Tock McGlaughlin.............William H. Macy
(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tftt@kkcity.com.tw (迷上勝也老公),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還沒上的賽馬片--奔騰年代英文片名
發信站: KKCITY (Sat Sep 20 21:47:13 2003)

> > 請問有沒有人知道英文片名是什麼意思
>   海餅乾是美國當時贏得許多大獎賽的一批馬
>   所以片名叫海餅乾  我最近有讀過這本小說  所以知道一點

小說拼完了   海餅乾自然是主角---那匹馬    為什麼叫海餅乾呢?
因為海餅乾的爸爸是很出名的冠軍種馬---海糧
所以生下來的小馬就也取了類似的名字...  希望承父之風
可惜一開始不見伯樂...要到後來才被馴馬師發現囉
今天最期待的電影...奔騰年代...[光看小說就沉浸在比賽中...]
?那海餅乾的爸爸為何要叫海糧?   這我就不知道了

> -------------------------------------------------------------------------- <

發信人: truemovie@yahoo.com.tw (truemovie),      看板: movie
標  題: http://www.truemovie.com/ 影評:奔騰年代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Tue Sep 30 22:08:04 2003)

奔騰年代 (Seabiscuit) ★★ [2/4]  全文出自:http://www.truemovie.com/

「奔騰年代」開頭彷彿是一齣闡揚美國夢的史詩格局電影,從經濟大蕭條時代三個飽受挫折的小人物來印證此道理,但是由於過程的平鋪直敘,從未深刻觸及時代與個人的交互影響,或是從頂峰跌落谷底再重返榮耀的心路歷程,直到結局免強歸納出「殘而不廢,天助自助」的道理,讓我感到大材小用十分失望,一些振奮人心的喊話多半僅是陳腔濫調而已,總而言之我並未被激勵。

「奔騰年代」的故事起初讓我想起了「時時刻刻」,但是這次是三個男人的故事,一名家道中落的企業家、一名自我放逐的馴馬師、以及一名年少不得志的賽馬騎師,因為一匹叫海餅乾的賽馬把他們聚在一起,海餅乾體型瘦小、個性凶悍,原是人人嫌棄的品種,但是就像你所能想到的,經過調教後牠竟然也成了爆發力十足絕不服輸的冠軍賽馬。

其實類似這種故事中外皆然,似乎早已見怪不怪了,我想到的是三國時代劉備那頭的盧馬也是人見人厭的凶馬,然而遇到名主才肯誓死護駕。

「奔騰年代」據說是真人真事暢銷小說改編,我沒看過原著所以無從比較,我所看見的電影就是一堆通俗材料的添加,並不覺得深刻或是獨特到必須從真實故事取材,雖然一些台詞可能發人深省,但是除非能和電影內容有所呼應不然就是陳腔濫調,而我總覺得是後者。

三位主角的故事像是沒有寫完,看不見過去也看不見未來,雖然我對"克里斯古柏"的演技特別激賞,覺得他比「蘭花賊」時更加爐火純青了,可惜未竟全功的故事讓他幾乎是白忙一場,劇中他頂多是一名襯職的教練,不算有血有肉的角色。至於人馬之間的情誼更是令人大失所望,我想大概是因為他們找來了一匹不會演戲的馬,除了訓練比賽外幾乎沒有著墨在馬師與賽馬間培養感情的戲。

毫無疑問「奔騰年代」是瞄準奧斯卡的鉅作之一,因此不時讓我感到本片的做作、刻意,例如壓軸好戲東西冠軍爭霸戰時讓主角受傷而無法出賽,找來一名真正的賽馬選手當演員代騎,拍攝起來似乎就有說服力多了,因為可以發現"陶比麥奎爾"大部分的賽馬鏡頭都是用替身在演,之後當"海餅乾"跟著受傷時(主人馬兒心有靈犀?),鏡頭還刻意聚焦在他們包紮的雙腳上,我感覺很好笑,因為你猜到電影一定會安排他們有朝一日再次站起來的感人時刻。

此外,本片配樂很不統一,好像都拿現成的配樂來用,有點類似「真愛一世情」卻又不夠動聽,有時拉丁風情,有時又拿Moby的音樂來用,缺乏獨有的風格。

「奔騰年代」往好的方面看,是一部感覺舒服可以溫暖人心的電影,而且在暑假一片聲光特效動作片中唯一逆向操作的劇情片,但是我仍然無法諒解以本片的史詩格局卻漸趨平凡發展、運動勵志過程缺少驚訝與轉折、三個男人的故事並未充分整合,而結局非但沒有歸納出重點將全片提昇境界,反而落入了前人的窠巢中。

> -------------------------------------------------------------------------- <

發信人: angelvoice.bbs@bbs.thu.edu.tw (雨過天晴。),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也看了「奔騰年代」。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Mon Oct  6 23:54:29 2003)

      說實在的,前面20分鐘我真的看的很辛苦。

      後來漸漸明白,不斷跳換的場景,是為了後來的劇情準備。
      導演藉著三個遭遇不同淒悲命運的角色因一匹馬的相遇,而
      開始重拾自己的人生,到最後有更多的人,因為seabiscuit
      而振奮了自己的心。

      或許沒有電影裡說的那樣誇張,全美國人的心、與原本蕭條
      不振的經濟全然因為這匹馬而起了轉變,但是在那個年代,
      我相信Seabiscuit的存在,也是讓當時眾人產生希望的原因
      之一。像最後電影說的" We fixed each other."

      如果最近有點悶,需要點強心針的話,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
      裡面會有很多讓人產生勇氣的對白與劇情。
      我想,其中"不該因小小挫折,就放棄大好人生"就是最具代表的。

> -------------------------------------------------------------------------- <

發信人: modern.bbs@bbs.cs.nthu.edu.tw (年終獎金!!!!!),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覺得奔騰年代不錯阿!!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Jan 26 13:31:48 2004)

> 怎麼好像大家對這部片的評價不是很好

根本很少人在看,所以沒啥評價,台灣 不像日本 美國 香港 英法等地 有著賽馬比賽,美國賽馬歷史久遠  一直有著傳奇的故事發生  海餅乾只是動人故事當中很出色的一個,就像我門以前看阿信一樣
一  要有蕭條的時代背景
二  要有一些不畏時代艱苦的勇者
三  主角一定是被凡人視為廢柴 卻遇到了伯樂

海餅乾不但符合三大條件 更是賽馬場上觀眾最愛的 "氣性差"(脾氣不好 不喜歡挨鞭) "追馬"(在2400m classic戰中以最後200m作為勝負 一氣狂追)兩大要素 自然被拿出來拍電影了   真是好看:)

台灣沒有這些文化這些歷史  隨便提個馬兒的跑法 逃先追差mark... 誰聽的懂?  

> -------------------------------------------------------------------------- <

發信人: modern.bbs@bbs.cs.nthu.edu.tw (年終獎金!!!!!),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覺得奔騰年代不錯阿!!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Jan 26 13:33:33 2004)

> 故事好像是真實的歷史!

本來就是....廣告時就寫了   based on a true story.....
片中對決的兩匹當世名馬    海餅乾跟戰神(War admiral)還是叔姪關係呢
(皆為美國前十大強馬 Man o' War血系)

> -------------------------------------------------------------------------- <

發信人: ClaireDanes.bbs@ptt.cc (白目達),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奔騰年代獲得了奧斯卡提名!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Jan 28 23:32:57 2004)

    這麼好看的電影, 真不知當初上映時為何票房不佳, 草草就下了片,  或許就如別人所說的, 因為台灣沒有賽馬的文化, 以至於無法感受海餅乾之所以不凡, 這樣的故事?

    整件事描述1920~30年代(第一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美國經濟大恐慌的時代, 三個看起來糟糕的人與一匹看起來糟糕的馬, 卻締造了一則不可思議的賽馬傳奇。

    故事很簡單, 可不是嗎? 彷彿又是一齣闡揚美國夢的大美國主義好萊烏電影, 慘的是要比煽情or要比曲折, 都有很多電影勝過奔騰年代。

    但是奔騰年代難得的是在於, 故事是真實的歷史, 真的有這麼些慘悉悉的人在當騎師, 海餅乾也是以不起眼的外型, 因為遇上了伯樂的訓馬師,在那個時代成就了千千萬萬的人, 希望和傳奇...並不是小說, 並不是故事而已。

    再次強調, 大家可能都知道本片有"原著"改編, 但是稱做小說其實並不是十分恰當的, 畢竟那可是歷史!

    最後, 說真的這部在美國應該是暑假的片子吧?! 我萬萬沒料到竟然它能夠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影片!!! 或許  只是陪榜成份居多,但是夠了, 它介紹給了我從未接觸過的賽馬運動, 也能讓我們一般人感動!

> -------------------------------------------------------------------------- <

發信人: circle2.bbs@sparc20.ee.cycu.edu.tw (Circle2),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奔騰年代獲得了奧斯卡提名!
發信站: 中原電機站 (Thu Jan 29 00:26:47 2004)

我也覺得這是部好片,很久沒有這樣單純而感動的看電影了
不過說他單純,其實這部片子內涵很深的歷史與人性,在美國這段經濟蕭條
的時期,海餅乾與他的騎士等於是賦予當時的美國人一個希望
我想,他們的存在,是一種夢想的實現,而令人感動的地方也莫過於此了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感想】奔騰年代 Seabiscuit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Feb  8 18:49:45 2004)

雖然到今天才看了奔騰年代,不過早在知道這部片子以後就覺得我會被感動了,果然不假。感人的片子有很多類型,立志片當然是其中最正面的一種,並不是因為角色有多悲慘多悲慘而落淚,是因為在這些悲慘之後角色重新站起來的勇氣跟所做出的改變讓觀眾棄守。因此低成本的奔騰年代可以跟大成本的賣座電影爭鋒頭,它沒有一大堆爆破,沒有耍酷耍炫,有的是包袱約束,是對自己的忠實,還有許多不屈服的勇氣,一樣可以抓住觀眾的目光,還更抓住了觀眾的心。

故事很簡單可以預料,三個過去曾經在生命中有過重大損失或是從經糟蹋過自己生命的人,聚在一起同心協力贏得勝利以及對自己的肯定,甚至連海餅乾也有著同樣的遭遇。或許因為這部片子講的是立志,對於前半段步調比較緩慢的過去,描述並不詳盡,我們對Smith 的過去所知不多,Howard 兒子死去的那段也敘述的很快。

我感覺起來前小半比較像是非講不可的故事,必須要讓觀眾知道他們的過去,但重點則放在那之後的振作,要讓觀眾感動的部分也不是喪子之痛或是無法獲得勝利的壓力跟沮喪,要呈獻給觀眾的是: 經過了這種事,為什麼他們還站的起來。

一個大家都很厲害完美的團隊,跟一個大家都有自己的缺陷卻能夠互相扶持的團隊,後者總是比較催淚的吧。 ^_^

個人一個小小的想法,就算故事的過程跟結局可以預期,但一部好的電影是要能夠在這樣的狀況下,還可以帶你去經歷這個故事,而對於你本來預料到的東西有更深刻的體驗吧~

我不怎麼懂賽馬的東西,坦白說也不是很喜歡這種運動,但是看電影的時候,一樣可以感受到緊張,一樣會為海餅乾的勝利與否摒息,畢竟這是一部以賽馬為中心的電影,如果讓觀眾感到賽馬的橋段很無聊那就慘了。 ^^"

有很多鏡頭拉的很近,可以看到騎師間的競爭激烈以及那種危險感,Red 先前也有在打拳賽,本身又是個失敗卻為了勝利而騎馬的人,因此在他初次騎上海餅乾登場的時候,對於對手的衝動肢體反擊也是可以理解的。

片中的三個男主角無疑都是由演技派的演員擔綱,Chris Cooper 的表現不在於誇張的演技而是一種真實感,一個比較會跟動物相處四處流浪的 trainer,Cooper 演的很細膩,很樸實。

Tobby McGuire 則反映出了當時社會現象加在他身上的影響,也演出了在真正上場競爭之前就已經折翼的那段掙扎。這個角色背負了很多看的見的以及看不見的束縛,小時候破產卻深愛著他的父母離去,對於他成為騎師的信心或許也成了一種強大的壓力,而他幾次挫敗帶來的沮喪這些東西通通隱藏在他不服輸的個性下。Jeff Bridges的角色除了有精彩的演出,還負責很多很公關的台詞,儘管是老套的振奮人心用語,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還是會不知不覺的相信了。^_^

因為有這幾個演員的精彩演出,看電影的時候,不會到了後半段只看到三個人一匹馬勇敢向前衝,還是可以看的到他們背後的傷痕,讓我們不會忘記是這些傷痕造就了後來的成功。

還有個小角色,本身就是職業騎師的 Gary Stevens 演的 George Woolf,我很喜歡這種願意默默幫助主角成功的背後英雄,到海餅乾第二次復出的比賽,他自願落後來激起海餅乾的潛力,這種了解朋友相信朋友並且真的去幫助朋友的小小角色通常在我心目中是不輸給負責立志的主角們的。^_^

我相信如果曾經走過美國那段時代的人,應該更能夠體會這個對應時代背景的故事所象徵的一種美國精神。如同片中說的,要贏得比賽不是在比腿力,而是那顆心,同樣的,這部電影,也是一部有心的電影。

再來就要說 Thomas Newman 的配樂了,在一堆傳統的立志交響樂中,令我眼睛一亮的是海餅乾第一次獲勝時那首輕快的曲子,不是那種傳統的「沒有什麼不可能」式的大勝利旋律,它的輕快感帶著一種享受的喜悅,那種"第一次成功",跟"最大的成功"比起來,意義上有很大的不同。這是我整部電影中最喜歡的一段音樂。

firewalker
--
         【電影音樂共和國】                 【Firewalker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影視配樂評論、資訊、交流園地               電影 感想/心得/評論/資訊
    為配樂迷量身打造的的專屬論壇             自己寫的作品也歡迎投稿過來~!
http://soundtrack.evenrain.net/phpBB2/  http://firewalker.sparkling-moments.net

> -------------------------------------------------------------------------- <

發信人: manonmars.bbs@bbs.kimo.com.tw (愛一直閃亮),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大家看過奔騰年代嗎?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Sun Mar 28 20:25:22 2004)

   其實片中的海餅乾是真有其馬,在小說裡的賽馬被描述的相當仔細
   而在那個悲情的年代裡,其實真的需要這樣一位弱勢出身的英雄提振人心
   一開始不被看好的海餅乾不只參加過等級極低的賽馬賽程
   還被人以極低的價錢賣去,直到牠的驚人天份被慢慢激發出來
   身材絞小的海餅乾,卻有著不因為對手強勁而失去鬥志的心
   對上那匹冠軍馬的賽事,在DVD後面也有附錄真實賽事的片段
   可以對照著看,也能更了解牠使得人們為牠而瘋狂的真正原因
   建議連小說也一起看看,真的很棒,大力推薦:)

> -------------------------------------------------------------------------- <

發信人: dreamland.bbs@cia.hinet.net (oz),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奔騰年代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Mar 31 23:06:28 2004)

「海餅乾」有貴族血統    媽媽Swing On是賽馬出身
national geographic可能有介紹過
居然在ESPN找到    http://espn.go.com/classic/s/add_seabiscuit.html
Swing On, Seabiscuit's mother,
 was a daughter of the great racehorse Whisk Broom II.

> -------------------------------------------------------------------------- <

發信人: matsuda.bbs@bbs.cis.nctu.edu.tw (心的方向),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奔騰年代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hu Apr  1 20:51:02 2004)

http://www.shodo-farm.com/ped/horse.php3?id=157377
這是海餅乾的血統

http://www.shodo-farm.com/ped/horse.php3?id=153645
這一隻是戰將...就是和他比賽的 war admiral   戰神是戰將的老爸....man'o war
也就是海餅乾的阿公.... 所以是叔姪關係....算是同一系統的近親...
戰將是戰神最有名的產駒...都是美國三大賽冠軍馬   可以稱作美國三冠王.....
都生了很多的名馬...海餅乾則差了些.....

> -------------------------------------------------------------------------- <

發信人: Rorance@kkcity.com.tw (微笑是一種逃避來自我...),     看板: movie
標  題: Come on!Seabiscuit!奔騰年代
發信站: KKCITY (Sun Jan  9 11:26:10 2005)

一個失意的騎師  一個承受喪子之痛的企業家  一匹曾被放棄而又重新奮起
得千里駒    以及一位能識名馬的伯樂  成就一段不朽傳奇
在協助馬贏的比賽時刻  每個人再不知不覺中也都互相拯救了彼此
也許人生中有不如意  但憑藉著蹲下是另一段奮起的開始的信念
永不放棄的精神  或許奇蹟就存在於週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