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正義 Road to Perdition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Serendipity ),        看板: movie
標  題: 非法正義 Road to Perdition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Mon Sep 16 15:19:31 2002)

非法正義 Road to Perdition
美國大蕭條時期,麥克蘇立文是一名受愛爾蘭幫派老大撫養長大的孤兒,為了感恩進入黑幫替老大辦事,成為道上聞之色變的職業殺手。某次執行任務時,麥克的長子意外目睹了黑幫老大的兒子殺人的過程,麥克的妻子以及次子慘遭黑幫屠殺,麥克哀痛逾恆,帶著唯一倖存的長子,單挑黑幫,走上無法回頭的復仇之路。

【非法正義】在全美上映後,不僅開出亮麗的票房成績,同時也獲得全美影評壓倒性的讚譽。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費城】、【阿甘正傳】)在【非法正義】中再度展露他精湛的演技,湯姆漢克有別於以往溫暖、陽光的形象,以極大的憤怒來詮釋妻小慘遭黑幫殺害的傷痛。

片中他傳達出深沈的無奈與孤寂,極強的情緒渲染力及突破性的演出,被看好明年有望再奪第 3座奧斯卡影帝榮銜。【非法正義】的演員陣容堅強,除了湯姆漢克之外,還包括老牌奧斯卡影帝保羅紐曼(【金錢本色】),奧斯卡提名的當紅小生裘德洛(【天才雷普利】),金球獎提名的珍妮佛傑森李和新人泰勒賀啟林等。

【非法正義】的導演監製片山姆曼德斯也是來頭不小,他曾以【美國心‧玫瑰情】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此番再度深入美國家庭,透過30年代的黑幫家族,刻劃在黑白顛倒的時代裡,親情道義終難兩全的困境,對於父子關係的描寫,深刻動人。
(本資料由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提供)預定上映日期:9月13日晚場起

 Directed by...........Sam Mendes
 Screenplay by..........David Self
 Produced by...........Richard D. Zanuck, Dean Zanuck & Sam Mendes
 Director of Photography...........Conrad L. Hall,ASC
 Music by.............Thomas Newman
 CAST
 Michael Sullivan..........Tom Hanks
 John Rooney...........Paul Newman
 Maguire............Jude Law
 Annie Sullivan.....Jennifer Jason Leigh
 Peter Sullivan.........Liam Aiken
 Michael Sullivan,Jr.........Tyler Hoechlin
 Connor Rooney...........Daniel Craig
(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quiff.bbs@ptt.csie.ntu.edu.tw (酒吞童子),     看板: movie
標  題: 非法正義 Road to Perdition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Sep 16 08:11:56 2002)

一個提名五次奧斯卡影帝並得了兩次的演員,他救過雷恩大兵,跳過火山,當過魯賓遜、吃味的伍迪警長、落難的太空人、獄警,在西雅圖睡不著而抱得美嬌娘歸,甚至還當過美人魚的男友;而這樣全能全知的演員卻選了一個他完全無力扮演的角色:殺手!

正如《非法正義》的原名Road to Perdition,這部電影從選角時的失敗就注定踏上了毀滅之途。Tom Hanks在全片中只有皺眉苦思跟面無表情兩種演出方式,幾可比擬Jim Carrey在《忘了我是誰 - The Majestic》中淡而無味的表現。

或許我們不應該過於苛責Tom Hanks,畢竟要兼身為冷酷無情的殺手、不茍言笑的嚴父,爾後又因遭受鉅變而一手擔起保護幼子的責任,搖身一變成諄諄善誘的慈父,如此互相矛盾的角色原本就不是易事。但也許是因為Tom Hanks 本身不具有殺手那份冷漠寡言的特質,又或許是受限於劇本編寫上的薄弱,Tom Hanks在此片的演出是他近十年來觀眾看在眼裡最笨拙不堪的一次。

角色於慘劇發生後的心態轉折,一方面痛心妻兒之亡,一方面需跟親如父子的Paul Newman反目成仇的自我衝突,一方面又得處理與幼子間的互不信任,這麼多層次的角色在Tom Hanks的飾演下顯得絲毫不具說服力。他只以清一色的皺眉、皺眉、皺眉來一筆帶過,相較於Jude Law詮釋出同為殺手一角的陰鷙,Tom Hanks確確實實是有所不如。這個即使在孤島上也能跟排球演出一場精彩對手戲的演員,這次終於曝露出自己的罩門所在。

“The corpse count ultimately overrides what little
we learn along the way about vicarious redemption.”
RottenTomatoes上面有著這麼一句評論。我非常同意。

《美國心玫瑰情》導演Sam Mendes在片中展示了精準的調度,尤其以Tom Hanks發現浴室裡的妻兒屍體,以及Tom Hanks 在片尾槍殺仇人的兩幕浴室戲為甚。看他如何運用Off-Screen 手法,以聲音及鏡像來傳達暴力的震撼,的確是一種享受。

Jude Law初次出場時,以手帕摀住被害者的口鼻,身後火車轟隆隆的駛過,透過窗格映出斑駁龐雜的光影,使得乍看平靜無波的密閉空間裡產生一種莫名的毛骨悚然。Sam Mendes 使用聲音及光線來委婉的呈現暴力,攝影手法雖然高超,卻無法掩飾劇本的空洞。場景的建構美是美極了,卻讓Paul Newman死前的那一句“I'm glad it was you.”顯得突兀矯情。

《非法正義》的企圖很龐大,但同時往家庭倫理與黑道兩個面向上延伸觸角的結果,只使得主題分散而深度不足。在親情方面,Paul Newman與Tom Hanks之間的羈絆顯得薄弱不堪,而飾演Tom Hanks幼子的Tyler Hoechlin對父親的嚮往、恐懼乃至於反抗,最後又重拾信心的部份,也沒有適當的描寫。而黑幫內部的權力鬥爭、人物利害關係也都只圍繞在Paul Newman跟Tom Hanks身上。電影描繪的版圖雖然遼闊,人物關係卻既窄又淺。

《非法正義》給我的感覺如同Tom Tykwer的《公主與俠客》、Luc Besson的《聖女貞德》,導演的手法美不勝收,像在看一幅又一幅的風景畫,根基卻不牢固。

> -------------------------------------------------------------------------- <

發信人: carlshen.bbs@ptt.csie.ntu.edu.tw (死於安樂…),        看板: movie
標  題: 非法正義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Sep 16 23:29:27 2002)

Paul Newman 實在是演的好到沒話說
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出場一次就是一個新的角色
一出場時與 Tom Hanks 的孩子玩骰子,是個標準的老好人的感覺
再出場在眾人面前教訓他兒子,真是氣勢驚人,果真是君臨天下的黑道老大
威脅 Tom Hanks 兒子不可說出去,令人毛骨聳然的權謀家

在不成材的兒子殺害 Tom 的家人後,先是憤怒痛毆兒子,
最後抱著兒子痛哭的無奈父親

在 Tom Hanks 緊緊追殺兒子,明知道兒子對不起人家、背叛自己,但無法狠著
心將兒子交出去送死,求 Tom 帶著錢遠走高飛,受命運無情撥弄的無力老人

最後在 Tom 殺死所有保鏢,接受命運,甚至鬆口氣,說出“I'm glad it's you”
而坦然受死。

在 Paul Newman 演來層次分明,套句文天祥說的“真是宛如演技範本”
雖然出現時候不多,但卻成為整部電影的基調,鎮住全局
成為整部片的 key point ,劇情從他的角色出發
Tom Hanks 的表現無庸至疑,但 Paul Newman 搶盡丰采
實在是多年罕見的戲神附體的表現

> -------------------------------------------------------------------------- <

發信人: whyte.bbs@bbs.mgt.ncu.edu.tw (True電影),      看板: movie
標  題: 【觸電影評】非法正義─公開完整版!!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Sep 18 23:59:27 2002)

非法正義 (Road to Perdition) ★★ [2/4]
全文出自[TURE電影]http://www.truemovie.com/

看「非法正義」時讓我聯想到了許多其他電影,我不確定自己看見的是一部嶄新的電影,或是其他影片的影子。用首尾呼應方式包裝一段人生最後旅程,已是司空見慣,不過首先令我浮出記憶的是「美國心玫瑰情」,也就是本片導演"山姆曼德斯"之前一鳴驚人拿下小金人的作品,描述的同樣是名中年男子回首不堪往事並在人生終點尋求舊贖解脫的故事,或許這是導演本身感興趣的題材,然而「非法正義」實在沒帶出些更新的看法。

本片骨幹其實和「美國心玫瑰情」有段距離,以下我要談到的一部電影可能另大家恍然大悟,無論是劇情發展或是傳遞概念相似度都甚高,那就是「美國X檔案」,同樣是父兄以過來人的經驗極力阻止晚輩重蹈覆轍走上不歸路,同樣以無法中止的宿命悲劇作結,更誇張的是結局都在看海,這令原本「非法正義」結局時相當嚴肅感性的時刻,我卻一點也無法靜下心來細細體會,所有的橋段都是如此地似層相似。

「美國X檔案」講述的是一段美國現代地下社會的故事,理所當然值得傳頌,而「非法正義」以美國三零年代為背景,講述的是一段家庭故事而非以史詩宏觀角度檢視當代,我實在不明白為何時至今日還要拍這樣的電影!?它早在三十年前拍出來或許會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拍在現代可以說是毫無意義,除了讓它在奧斯卡舞台上提名機率大增外。

像這樣一部無論題材或製作團隊水準皆受奧斯卡評審青睞的作品,應該更肩負著教育大眾的神聖使命,而不是只想為了拿獎而拍,很可惜的是我看見的「非法正義」的確是這樣子,它擁有一個肯定親情價值,通俗且正確的題材,劇中人無論江湖恩恩怨怨,他們擺在第一順位的永遠是親情。

然而這種一廂情願的安排實在是經不起推敲,除了表面工夫做做外並無法深切明白他們內心的微妙互動,取而代之的是不斷用流血暴力來表達親情,我不認為這是種健康的方式,中文片名取成「非法正義」嚴格說不太切題,在本片中找不出任何一方是有正義可言的,

飾演幫派老大的"保羅紐曼就曾說:「我們當中誰沒殺過人的!?可以確定的是大家都上不了天堂!」

擁有如此貧乏的人物個性描述及關係發展,我十分懷疑本片有機會提名任何演技獎項,雖然集合了眾多硬底子演員。"湯姆漢克"可以宣告提前出局,本片中缺乏讓它發揮演技之處,一名為了報復而一意孤行的父親,看不出任何良心譴責掙扎,不夠好到足以博得認同感,也沒有壞到讓人覺得突破以往形象;"裘德洛"的表現確實令人眼睛一亮,然而角色不討喜,個性也十分模糊,中獎機率趨近於零。

「非法正義」是一部以闡述親情為主的黑幫片,令我動容之處不多,印象比較深刻之處包括了父親傳授兒子開車技術一段,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這對父子相處情形的最佳管道,否則他們之間的親情基礎就更顯薄弱了,一段兒子追問父親是否偏愛弟弟多些的對話,可能是影片中唯一敞開心房交流,能令人有所感受的地方。

我不認為「非法正義」企圖傳達些什麼,它像是自我陶醉一般並不在乎觀眾感受,景色、襯樂優美自然不在話下,並且世故的出現了一場跳舞狂歡的戲,像是任何古裝片都不會缺乏的,而我所期待引人入勝故事自始自終都沒進展,除了一些無中生有的恩恩怨怨外並無其他大事發生,親情充其量只是殺戮後僅剩的象徵意義而已,缺乏說服力。

相關電影:
美國X檔案→★★★★、美國心玫瑰情→★★★★、致命交易→★★★☆
千方百計→★★★☆、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絕世英豪→★★☆

> -------------------------------------------------------------------------- <

發信人: chenyin.bbs@bbs.cs.nccu.edu.tw (辦事須無聲無臭),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想去看"非法正義"...(內含部分劇情)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Sep 23 01:47:29 2002)

: :     關於帳本我也是搞不太懂..

一開始不是在辦喪禮嗎?那就是因為老闆發覺帳本裡的數目不對,所以找了一個手下開刀。但是那個手下的弟弟(?)其實很清楚,整件事都是老闆兒子在搞的鬼,所以會忿忿不平,也才會有後來倉庫那段談判的發展。老闆表面上是要『談談』而已...但老闆兒子早就動了殺機吧,所以才會在那弟弟要爆料時,陰險的開槍滅口。

而整件事都不清楚的湯姆漢克只是訝異隆尼的兒子居然沒理由的隨便就殺人,他對隆尼的敬愛讓他不會想到老闆可能知情....或者根本不敢想...湯姆漢克一直相信老闆是無辜的、是公私分明的,所以他才會冒險跟老闆碰頭想讓老闆知道他發現的『證據』......直到後來老闆把帳本丟掉,親口說出自己知情的情況下...湯姆漢克才瞭解到老闆對這兒子過份的溺愛雖然知道兒子是個爛人,但只要老闆活著的一天就絕對不會讓人殺了自己兒子

: :     但殺了隆尼我想是為了要做的徹底吧...
: :     畢竟沒有回頭路了(正所謂江湖是一條不歸路啊~~)
: :     兩人其實還是很惺惺相惜的,有種英雄惜英雄的感覺在
: :     兩人之前在對話時,隆尼也沒阻止Tom去殺他兒子...
: :     或許Tom也是不想讓隆尼承受喪子之痛吧...

: 我覺得他殺隆尼是為了將保護隆尼兒子的防護網給瓦解吧...
: 所以他在殺了隆尼之後就打電話給一個經理(好像吧)問隆尼兒子房間的號碼..
: 用殺兒子的條件來將此事平息...
: 若沒殺老爸的話...就會有人受命來保護兒子..  我覺得是這樣啦...不知對不對

沒錯,老闆已經很明顯的表示只要自己活著就不可能不管
不過若是老闆死了,也就發揮不了影響力來保護自己兒子了
我比較震撼的是湯姆殺隆尼的那一段,隆尼說了一句:『我很高興是你』
或許是已經盡了父親的義務?又或許是能補償湯姆吧?我不曉得...
隆尼對湯姆的知遇之恩、湯姆的險遭滅門之痛...兩人一切的恩怨情仇
著實沒有其他方法解決,只有那最無奈的一條路能走...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很明顯的就是針對成人市場,或許是自己年紀漸長吧
蠻能體會片中描述的東西...有很多時候,人們往往是身不由己的,
唯一能作的就是好好活下去、努力迎向未來吧...

> -------------------------------------------------------------------------- <

發信人: sister75.bbs@ptt.csie.ntu.edu.tw (Katrina),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非法正義"好看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Sep 23 11:49:14 2002)

: 我是不覺得悶啦, 只是有點受不了一直很冷血地殺人...........
: 而且也疑惑說那個小男孩失去了母親及弟弟怎麼沒有表現的很悲傷的樣子

  單就這一點提出一點意見  當時小男孩發現時人還在危險中,兇手還沒走
  而當時最急迫的事情不是哀傷  而是離開  直到到了芝加哥
  小男孩坐在下面  心情暫時的放鬆  才掉下眼淚來...
  並不是說痛哭流涕就是表現哀傷最好的方法..
  現實世界其實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 -------------------------------------------------------------------------- <

發信人: ROBIN.bbs@bbs.cs.nccu.edu.tw (Summer snow),    看板: movie
標  題: ROAD TO PERDITION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Sep 29 01:59:47 2002)

  今天終於去看了期待已久的這部片   果然是今年最棒的一部商業電影
  除了最愛的TOM HANKS演技再次好到沒話說以外
  PAUL NEWMAN和JUDE LAW也蠻稱職的
  而SAM MENDES更證明了他在AMERICAN BEAUTY中表現出的功力
  並不是曇花一現而已   看來又是明年OSCAR AWARD各獎項的大熱門

  每個父親都是兒子的英雄  每個兒子都為父親製造麻煩
  但父親總是得護著自己的兒子  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
  情同父子又是得力助手的養子終究敵不過親生骨肉
  黑幫中復仇的人倫悲劇是始終存在的衝突點
  讓TOM HANKS、PAUL NEWMAN都步上了毀滅之路
  (PERDITION在宗教上有死後打入地獄的意思)

  主角在成功復仇後終於還是難免為自己手下的血腥一死
  但為了將兒子從毀滅之路上救出  親手開槍打死了殺手
  除了讓兒子不要被殺   更重要的應該是不要兒子的手沾上血腥
  典型的黑幫勸善和看似宿命和俗套的劇情外  別有深意
  最喜歡的是一段深夜父子對談  和最後跳脫宿命輪迴的槍擊戰
  情感流露得自然  節奏處理得不急不徐

  全片有著沉鬱陰暗的色調  洽如其份的音樂  富有象徵和暗喻的燈光和分鏡
  尤其在TOM HANKS和JUDE LAW最後死亡的槍戰
  居然是完全不同於全片的光亮色調  在黑暗和罪惡同歸於盡後
  在和主角同名的他的兒子身上看到了光明的希望

  也很喜歡最後那小男孩的口白  "如果你要問我麥克蘇利文是個好人
   或是無惡不作   我的答案只有一個   他是我的父親"
  平淡而不煽情的回答  有著最深最真摯的情感
  在教父系列後  看來又有一部黑幫電影的經典誕生了

> -------------------------------------------------------------------------- <

發信人: chenjo@bbs.ee.ntu.edu.tw (疾風之狼),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非法正義...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ue Jan 14 11:05:04 2003)

: 是老大的兒子行兇時被殺手的兒子撞見,
: 老大原本要讓小孩活著   但少爺卻趁機要殺人滅口..........

  兩人都沒看清楚劇情喔,
  大麥克是隆尼老大的心腹,由於能力優秀身受隆尼老大的信任, 隆尼再行動中也不時已父親和爺爺的身分態度對麥克一家人,  這樣就引起了那個少爺康訥的忌妒,

  葬禮中康納眼見隆尼與大麥克一起合奏鋼琴的時候不停冷笑,  大麥克的小而子問康納為何笑時,康納說道:"因為這一切都不正常"(還是這一切都瘋了我不大能確定),從這裡就可看到康納已經把大麥克是唯一個競爭者甚至是奪走他的父愛的兄弟,所以小麥克目睹康納殺人只是他行動的藉口,

隆尼從一開始就不在乎小麥克目睹這一切,他認為這是小麥克必須經歷的成長過程,隆尼那一句"兒子天生就是替父親惹麻煩,這是自然定律"真是夠經典的電影台詞,從這一切看康訥的行為解釋成兄弟閱牆比較能夠理解...

> -------------------------------------------------------------------------- <

發信人: forefinger.bbs@bbs.cs.nccu.edu.tw (.傻瓜.),     看板: movie
標  題: 非法正義...(內含一堆劇情)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at Jan 18 02:21:46 2003)

  看完...超感動呢...  裡面對於親情詮釋的很不錯
  康納或許對於父親(隆尼)偏愛麥克有點忌妒吧
  而隆尼即使知道自己兒子做錯事 仍舊是選擇保護他
  談判的話也很感人  隆尼"如果你叫我把康納房間的鑰匙給你
  讓你一槍爆了他的頭 那是不可能的"(大概啦)
  麥克"如果我仍然繼續呢"   隆尼"那我會當自己失去了一個兒子"
  到最後麥克不得已要殺隆尼的時候哭了...畢竟是從小帶到大 就像父親一樣

  而大麥克直到死前最後一刻 都不願自己的孩子開槍殺人
  因為麥克希望孩子能上天堂(看過的人自然了解)
  我在麥克連說三聲"I'm sorry"時眼淚就失守了...
  還有之前網友說 因為仁慈不忍執行任務才被殺  其實不是這樣的
  隆尼從頭到尾根本不想殺麥克  一切都是康納自己搞的
  隆尼不得已只好請殺手殺麥克  "兒子天生就是替父親惹麻煩,這是自然定律"
  即使如此 兒子還是兒子 再廢都是兒子

  而所謂的任務 是因為芬恩對於隆尼領導有意見(因為他弟丹尼明明沒貪污
  卻被做掉)  所以隆尼要康納和麥克去談判  芬恩知道(?)康納他貪污
  卻嫁禍給丹尼  康納心虛(或生氣)之下就把他殺了
  被小麥克看見  剛好給康納殺麥克一家人的理由
  康納真的沒藥救 從頭到尾只會對殺了芬恩的事說抱歉...
  (他爸應該是要他交代為什麼談判到最後變殺人吧)

  隆尼真的把麥克當自己孩子看  除了彈鋼琴那段  自己的孩子和他擲骰子
  還有去和芬恩談判  地下室談判  甚至連死前都說"很高興是你來"
  也難怪康納會那麼忌妒了吧(明明是自己廢)

> -------------------------------------------------------------------------- <

發信人: winifredd.bbs@ptt.csie.ntu.edu.tw (存白),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大家...看到流眼淚的片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Jan 22 12:00:06 2003)

  我最近看過會流淚的片 是非法正義
  劇中小男孩對於父親複雜迷惘的感情 我很能體會
  有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 在ending的時候  小男孩說了類似下列的話:
  我不知道我的父親如何 但我知道的是 他是我的父親
  而在他還沒說最後那句之前 我就猜到了
  因為我對我父親的感情和劇中小男孩很相似 所以心中感觸很深

  在他父親被槍殺的時候 我的淚水真的是忍不住耶
  女生們可能不知道 父子之間的感情大都是很悶的
  也就是很沉靜 平常不會說心底話那種
  而正因為如此 所以這感情的溢口一但宣洩出來的話
  男生們脆弱激動的程度往往是比母子之間還要劇烈
  我對我父親有著不諒解 但我知道他很愛我 他可以為我拋棄一切
  所以 我很迷惘 和劇中小男孩一樣   你們了解嗎..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