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高手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霹靂高手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ue May 29 12:01:45 2001)

導演: 柯恩兄弟【 冰血暴 】
編劇: 伊森柯恩【 冰血暴.謀殺綠腳趾】喬伊柯恩【 冰血暴.謀殺綠腳趾】
製片: 伊森柯恩【 冰血暴.謀殺綠腳趾】   艾瑞克費納
             提姆貝文【 冰血暴.伊莉莎白.新娘百分百.越過死亡線】
演員: 喬治克隆尼【 天搖地動.奪寶大作戰.戰略高手】
           約翰特托羅【謀殺綠腳趾.金錢本色】
           提姆布萊克尼爾森【 紅色警戒】
           荷莉韓特【鋼琴師和她的情人】

劇情大綱
麥高誓言奪回妻子和愛女,他不顧一切, 不擇手段。他決定和他的難兄難弟一同逃獄,不料這一群烏龍逃犯有計劃卻沒方法,現實和理想是有差距…...。這一路上意外不斷,狀況百出,麥高和他的夥伴們究竟能完成願望嗎?

劇情內容
故事發生在1920年美國南方,尤利西斯(喬治克隆尼飾)是一個聒噪又囉嗦的囚犯,他被判處在密西西比州服勞役,那簡直要他的命。

這天尤利西斯真是受夠了,他不想再浪費時間一天到晚輾石頭,於是他便悄悄密謀逃獄,帶著兩個獄中同夥:善良但乏味的戴馬(提姆布萊克尼爾森飾)和適應不良的彼特(約翰特托羅飾)。逃獄三人組自此展開追尋自由的人生旅程,並發誓三人要共享尤利西斯入獄前藏好的黃金。當然,他們還得跟詭計多端、陰魂不散的庫力鬥智,自他們逃獄後,他就一直尾隨他們的足跡,決心把他們關回鐵牢。

由於一個瞎眼先知的預言:「你們將獲得一筆意料之外的寶藏。」,不時地在他們耳邊迴盪,於是,為了逃命也為了寶藏,這三個還銬著腳鐐的囚犯拼了命的跑。一路上充滿著危險、驚喜和奇蹟。遇到各式各樣誇張搞笑的人物:包括一心想上電台唱歌的音樂家湯米、瞎了眼還欺騙他們的聖經推銷員、結為莫逆的黑幫份子尼爾森,還有尤利西斯那個老想著紅杏出牆的老婆潘妮。

他們想盡辦法逃避警方追捕,儘管一路上困難重重,他們終於來到伊薩卡。至此,戴馬和彼特的堅持總算有了代價,而尤利西斯也拿到黃金,更重要的是他終於和家人團聚,挽回佳人芳心,如願以償。

這齣刺激又幽默的冒險故事,娛樂性十足也讓人深深感動。名導柯恩兄弟將荷馬史詩「奧德賽」的時空放到1920年代來搬演,新意十足。由喬柯恩執導、柯恩兄弟改編荷馬史詩「奧德賽」,共同編寫劇本,並由伊森柯恩擔任製片。

影片眉批
喬伊柯恩(Joel Coen)是當代最富才氣的名導之一,自84年【血迷宮】(Blood Simple)一舉摘下日舞影展首獎之後,每部作品都份量十足,包括87年【撫養亞歷桑納】(Raising Arizona)、91年坎城金棕櫚大獎【巴頓芬克】(Barton Fink)及97年獲奧斯卡七項提名並奪得兩項大獎的【 冰血暴】(Fargo)。挾坎城名導、金獎編劇的頭銜,與胞弟伊森柯恩(Ethan Coen)合作無間,每次出擊都備受矚目。

這對兄弟檔已是當今好萊塢中生代極富盛名及影響力的電影人,另外一組大名鼎鼎的兄弟檔大概就屬【哈啦瑪麗】(There's Something About Mary)的法拉利(Farrelly)兄弟了。不過,不同於法拉利兄弟的無厘頭喜劇,柯恩兄弟的影片驚悚、暴力、黑色幽默和陽剛氣息充溢,多帶奇詭迷幻的格局與氛圍。

這次柯恩兄弟改編希臘時代大文豪荷馬的史詩故事《奧德賽》(Odyssey),把主角尤里西斯(Ulysses)寫成一個20年代的越獄逃犯,片中大量的嬉鬧和歌舞情節,用美國早期鄉村民歌作襯樂,並夾雜福音及藍調,一路上劫難重重,既有公路電影色彩,又有歌舞片的輕鬆情調,算是柯恩兄弟的新嘗試,攝影和音樂都特別突出。【 天搖地動】帥哥喬治克隆尼主演,首次入圍就摘下金球獎影帝,生動的演技加上惟妙惟肖的美國南方口音,魅力無限。

【霹靂高手】堪稱是柯恩兄弟【 冰血暴】後幕後陣容再度合作,結合該片製片群及原著配樂,柯恩兄弟並擔綱編劇及剪接工作,服裝設計這回將20年代囚服及時代風情,入圍2001英國電影金像獎;至於美術設計則由【豪情四海】金獎製作計丹尼斯葛斯納及場景設計南西海耶負責。至於出色的田園原野、20年代美國南方的鄉村風情,則由95年以【刺激1995】獲美國攝影學會最高榮譽ASC獎的羅傑迪金斯掌鏡,此番再度獲得提名,大大提升觀影質感。

本片入選2000年坎城競賽,佳評如潮,20年代美國南方風土人情再現,加上大量歌舞和早期民歌襯樂,翻新觀影視野及經驗;入圍2001年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影片,男主角喬治克隆尼更因此拿下該類別影帝的榮銜;英國電影金項獎6項提名,劇本、攝影、、剪接、製作設計、服裝設計皆強勢入圍,備受矚目,絕對是今年必看的佳片。

以上轉錄之電影文章由星光大道【電影快報】http://movie.starblvd.net/ 熱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