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風暴 Nixon

From: GATTACA.bbs@will.m1.ntu.edu.tw (村上新之助)       98-08-16
提要: 爭議性的政治電影

        <<白宮風暴>>

.....主要是講尼克森的一生..故事的主軸打繞在"水門案"...
....尼克森出身微賤..1960年與甘迺迪對立競選總統失敗 此後一直有很深的心結
由片中尼克森望著甘迺迪相片所說的一段話:
「人們看到你(指甘迺迪),會想到你做大事;  人們看到我,,卻看到自己的原貌...」
可以看出尼克森對不如甘迺迪的那種深層感嘆……

....歷史也確實清楚地顯示 甘迺迪雖於63年被暗殺 但在美國人民的心中卻
永留英雄的形象..反之尼克森不但任內備受輿論攻擊(因為越戰等問題)
最後更以"水門案"不光榮地辭職下台....
....也許很多人認為尼克森不過就是一個道德操守不好的人 但是透過導演特殊
的拍攝手法 卻清楚地反應人性的矛盾和掙扎 ..尼克森雖然貴為一國之首 但
畢竟也是一個平凡人 也有著他的過去和性格發展..而經由對他童年的回憶
人們得以較客觀或帶些悲憫地評判之....

.....童年的回憶裡…尼克森的媽媽極注重孩子們的道德教育 特別是對尼克森的
要求很高 而尼克森也始終能嚴守媽媽的要求..直到涉入政治…..
....〝政治〞這玩意所涵括的領域 簡直是超出我們的想像 它所涵括的不只是概
念性的社會或經濟之類的領域 而是更具體地落實到每一個個體 試想每一個
個體自有其心智和交涉 這之中存在著多少的變數啊..而掌握國家這巨大機器
的領袖 要維繫政治這龐大體系的運作 牽扯到利益之類的謊言自然有如滾雪
球似的愈來愈大....

....事實上尼克森的"水門案"就是敗在沒即早認錯 72年尼克森連任成功後要是
一句"我錯了 我很抱歉 我向全國人民認錯" 也許還有轉繯的餘地..畢竟在美國
這個體系運作兩百年的國家 他們的人民僅管無法了解政治交涉的內幕 但他們
卻是可以大概地瞭解政治運作的本質和手段上的無法妥當性啊....

..... 從片中可以看到 尼克森對於自己的相貌和出身也有著自卑感 這種自卑感
在60年總統大選輸給英俊瀟灑、哈佛出身的甘迺迪後更加地突顯 ...他愈希望
人們喜歡他 他極切的作為則愈無法給民眾帶來好感...於是他只有宿命地認為
每一個人都與他作對…這樣的心態多少也培養或反應了尼克森多疑的性格(美
國人當時常稱尼克森為"狡猾的狄克")..由於尼克森有這樣的性格 因此他首先
開始設立類似CIA中情局之類的"水電工" 專屬於白宮內部的情報組織..而"水
門案"即是此組織侵入民主黨總部竊聽而爆發......此後尼克森為了推稱他並不
知情 不但棄卒保帥 更是使用一些總統的特權來阻止下屬的指控…

…這也造成被國會指控的彈劾罪名不是原來的竊聽案 反而是那些後來尼克森
欲阻止司法調查的違法行徑(像是濫用權力 妨礙司法 不和國會合作之類的..)…
.........而尼克森之所以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具爭議性的總統之一 也正是因為他第
一次觸及三權分立中總統行政權與司法調查權的權限問題 或像總統是否又如
何接受司法程序的立場 僅管美國憲法中也是有像中國"天子犯法 與庶民同罪"
的精神 但實際的運作卻仍沒有細部的規定 因此在當時可以說是引發非常多
的爭議…如果不是尼克森主動辭職下台 美國也將面臨立國以來第一次罷免...

…..以上大致是整片故事的架構和內容…由於安東尼霍普金斯精湛的演技 將
尼克森無論是在政治台面上的光采 或是私底下的落寞和內心裡的矛盾 詮釋
得令人不由得對被飾演的尼克森感到認同 並從體內發出那也許可以稱得上是
同情的東西…..

.....或許也可以這樣說 尼克森是個悲劇人物 自小他媽媽就教他要作個誠實
的人 一個無論對人對自己都要誠實的人 然而由於他所涉入的領域 卻迫使
他不得不採用一些在法理或道德都稱不上是妥當的手段….

…於是他成為兩個人 兩個不同的個體…他理想中的自己已然消失了……
......套一段村上的文字:"自己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之間出現一道鴻溝時,破壞
力便會產生..."…尼克森的矛盾可想而知..就好像是比自己更真實的什麼被
硬生生撕裂的感覺...我確實知道這種感覺 因為我也經歷過 或者我相信很
多人也經歷過 理想我和現實我畢竟是有差距的 大小只是之後的問題...

......另外 本片還可以發現一些名句..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權力 最有效的春藥"
 "政治 是一種妥協的藝術".…不過顯然都是很菁英壓迫性的文字....
…也有一些正向激勵性的文字..像"我不害怕羞辱和嘲笑,但我討厭失敗"
以及尼克森在辭職前所發表的那段演說...頗有尼采"衝創意志"的味道.......

.....總之 全片我覺得可以用幾個文字來形容..〝權力 謊言 悲劇〞.......

PS.本片的導演是奧利佛史東(導過"誰殺了甘迺迪"等爭議性電影)
    男主角:安東尼霍普金斯("沉默羔羊"裡那個滿口哲學大道的變態殺人魔)
    女主角:瓊安艾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