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

發信人: lysistrata.bbs@bbs.cs.nccu.edu.tw (好好睡,就天亮),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人看過"卓別林之摩登時代"嗎?~~~^_^..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Fri May  7 11:07:47 1999)

這部片叫做「摩登時代」(不是「卓別林之摩登時代吧」)
卓別林的代表作之一。
內容沒有什麼故事性,就是描述一個小工人在工業資本主義時代的生活。
別看這個內容如此單純,這可真是經典名片。
卓別林用喜劇的方式,諷刺、批判了工業資本主義的無情。
個人在福特主義制度下的被剝削、異化等等。

這是部黑白默劇片,劇情也很簡單,根本沒什麼對白。
但是為什麼會如此感動人呢?(這往往是看過卓別林電影的人都會有的疑問)
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因為卓別林的電影總是能接近我們的心靈,
呈現出我們心中對世界、社會最基本的看法,
讓我們在懷舊與笑聲中,仍能反省自己心中(對社會、對個人、對世事)
曾有、仍有但有點模糊的道德與價值觀。

我們系上有位老師,力讚卓別林是「天才!」,
我覺得he deserve it!更重要得是,他是個有理想、有人性關懷的創作者。

> -------------------------------------------------------------------------- <

發信人: bohemia.bbs@bbs.kimo.com.tw (Bohemia),        看 板: movie
標  題: [轉貼]alice看~「摩登」時代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Fri Jun 11 09:48:37 2004)

 [轉貼]alice看~「摩登」時代http://www.chaplin2004.com/index.asp?ta=4

 「摩登時代」,一個值得思索的片名。

 不論把它看成modern的譯音,或是「摩登」的本意,相較於電影的劇情,實 質都蘊含濃厚的諷刺意味。片名,從資產階級的角度著眼,工業技術的躍升 ,帶來的是生活的進步與便利,一個「現代」、「時髦」的社會;劇情,卻 是由工人階級的角度審視工業社會帶來的不公平現象,一個烏煙瘴氣的生活 ……。先不論電影劇情有多反諷工業社會的種種問題,這部電影的片名其實 就頗值得玩味。

 電影由羊群魚貫而入帶出同樣了無生氣、受生產線所桎梏的勞工群,卓別林則扮演其中的發難角色。他透過誇張的動作,突顯工人們在日復一日同樣的 工作環境與動作下,身體與精神面臨的龐大負擔︰工作的動作無法停歇、老 闆始終虎視眈眈低監視工人的一舉一動,直至最後滑入生產線……。

這也許 是對人們過度仰賴機械的反諷,但是我卻在卓別林滑入生產線的片段,看到 一絲美感,冷硬的機械因為卓別林柔軟的動作顯得不再生硬。想想,機械的 生硬並非來自本身,而是來自它的使用者……

 劇情碰觸的雖然是嚴肅的社會議題,但是透過卓別林的詮釋,似乎顯得可親又可愛。即便生活如此險惡與困頓,他始終以笑臉面對,也始終以一貫天真無邪的神情看待社會百相。人們因為他莫名其妙成為工人運動的領導、無辜低食入毒品、把殘判不堪的陋屋當作人間天堂而發噱時,卻又不得不正視他所帶出的一個又一個、真實存在現實社會的問題。

 該說他透過喜劇手法開了當世一個大玩笑嗎?除了嘲諷外,片中積極正面的人生觀,更是他的電影讓人喜愛之處。環境與處境受到太多無法改變的外在因素所牽引,「如何看待」卻操控在自己的手上。人們是該學習片中不斷受挫的工人與丐兒(男女主角),相信只要不斷努力,一定有達成願望與夢想的一天-擁有一個家。(擁有一個家……相較社會上其他生活富足的人們,這是多微不足道的希望?對他們兩人而言卻是需要付出需多心力才能達成的希望……)

 這是第二次接觸卓別林的電影,相較「大獨裁者」我更看到卓別林堅持的無聲電影的魅力(「大獨裁者」已是有聲電影)。演員們的動作儼然取代言語,甚至表現出語言所無法表達的效果-氣氛。有聲電影透過配樂、話語營造出電影想要的氛圍;無聲電影少了上述牽引觀者心情的因素後,電影的氣氛實質操控於觀者自己的想像與感受。

 卓別林的電影是默片……。若然從觀者的角度視之,我想它並非「默片」,仔細看、用心聽,電影中其實充斥了歡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