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網迷魂 Manchurian Candidate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感想] 陰謀底下誰都逃不了:諜網迷魂(Manchurian Candidate)
發信站: KKCITY (Fri Jul 23 00:20:16 2004)

故事從1952年的韓戰開始,Laurence Harvey / 勞倫斯哈維飾演嚴守軍律不通人情的士官長雷蒙,當他們在戰場行軍之時,遭受到內奸的背叛,全體都被俘虜了。

Angela Lansbury / 安琪拉藍斯柏瑞飾演雷蒙的母親,當兒子好不容易從戰場歸來之後,她在機場為了讓新老公--參議員強尼愛司林藉由此機會大出風頭,而表現出十分突兀的舉動,從之後車上雷蒙摀著耳朵逃避母親嘮叨的樣子,可以看出他非常不耐也不屑父母的作為。

Frank Sinatra / 法蘭克辛納屈飾演班尼馬可上尉,他是雷蒙的上司。當他們被敵軍俘虜之後,多虧了雷蒙才將全隊拯救出來,但當回到美國之後,班尼晉升為少校,但卻夜夜為詭異的惡夢所苦:雷蒙竟然殺了自己的同袍,而死者原應在戰場上就陣亡了。他把這樣的問題報告給上級,但實在沒有足夠證據可供調查,於是班尼被轉調至公關部門,希望能放鬆他的心情。但是不只是班尼而已...當時的同袍也開始有了相同的夢境,這是巧合?還是某種未知的陰謀?

這是一個極其恐怖的故事,恐怖的倒不是洗腦之後平凡人瞬間變成殺人兇手的差異性,而是身邊親朋好友有可能也是大陰謀的共謀者,那陰謀覆天蓋地,令人喘不過氣來。就這點來看,與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 / 變形邪魔裡,人人都可能是附身異形的劇情倒有點相似。

在這部1962年拍攝的電影中,劇中詭異的夢境雖然沒有使用太多特效,但靠著剪接與鏡頭環場一週的手法,把水仙花研討會與殘忍的洗腦測試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台上講解的女士其實卻是邪惡的北韓科學家,造成一種詭異恐怖的氣氛,這麼多年後看來還是毛骨悚然。

今年由丹佐華盛頓、梅莉史翠普等合作改拍的新版將要上映,以舊版完整的故事架構,新版要有嶄新又出人意表的劇情轉折實在是很不容易,八成是把班尼也改成跟雷蒙一樣,變成殺手的共犯,只能在這種小枝節上作更動吧,應該無法在意涵上有更大的創新。

不過新版飾演雷蒙的 Liev Schreiber 倒還蠻像當年勞倫斯哈維的模樣,而雷蒙母親的角色由好一陣子沒有新作的梅莉史翠普擔當,她要怎麼演出這個令人咬牙切齒的壞蛋也是令人注目之處。
--
        電影、閱讀、音樂、生活
        還有稀有動物龍貓的觀察日記
        龍貓森林  http://totorogo.dyndn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