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爛賤客 Jay and Silent Bob Strike Back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可愛的菊草葉),        看板: movie
標  題: 白爛賤客   Jay and Silent Bob Strike Back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Nov 16 19:01:39 2001)

白爛賤客   Jay and Silent Bob Strike Back
上映日期: 11/17上映
製片: Scott Mosier     導演: Kevin Smith    編劇: Kevin Smith
演員: Jay Phat Buds..... Jason Mewes
            Silent Bob.....Kevin Smith
            Holden McNeil/Himself..... Ben Affleck
             Justice, Jewel Thief..... Shannon Elizabeth
            Himself/Will Hunting..... Matt Damon
            Himself..... Jason Biggs
            Chaka Luther King..... Chris Rock
攝影: Jamie Anderson     Billy Clevenger    配樂: James L. Venable
國別:美國    年代: 2001    出品: Dimension    發行:邁拓

  ‧ 劇情
香蕉和芭樂這對「白爛賤客」可說是賤到最高點,這世上沒有什麼是他們不敢說或不敢做的,這對活寶一個是小賊、一個是啞巴,發現他們的好哥兒們班奇竟然出賣他們,跑到好萊塢去拍一部根據他倆所發生的白爛趣事而改編的科幻鉅片,更扯的是,男主角竟然是由《美國派》男主角傑森畢格斯主演!

兩人在訐譙了一陣之後,發現網路上有很多網友大罵他們向好萊塢主流商業文化低頭,而且越罵越難聽,他們一氣之下就決定殺到好萊塢,拼死命阻止這部片的拍攝。
(摘自look)

========================================================

作者: namo.bbs@bbs.csie.nctu.edu.tw (我希望…),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怒犯天條
時間: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Fri Feb 15 00:32:42 2002)

http://movie.kingnet.com.tw/comment.html    白爛賤客

儘管導演凱文史密斯聲稱:「這純粹是是一部爆笑喜劇片。」但【白爛賤客】卻不是一部人人都能樂在其中的喜劇。

姑且不論片中至少超過五百句的「Fuck」和各種拿生殖器或同性戀開玩笑的勁爆辣語,能否讓較保守的觀眾消受得起。最大的問題是片中比比皆是的諧仿(parody)與致敬(homage)手段,幾乎考驗著觀眾是否是凱文史密斯前四部作品(【瘋狂店員】、【耍酷一族】、【愛上了癮】、【怒犯天條】)的忠實觀眾,以及對他所愛、所憎的電影瞭如指掌,否則你真的只能看到兩個白爛賤客一路殺到好萊塢鬧場而已。

本片的原片名【Jay and Silent Bob Strike Back】和片頭呈現的手法,擺明了是在諧仿【星際大戰系列】。就連「莉亞公主」嘉莉費雪、「天行者路克」馬克漢米爾都以「修女」、「K屌超人」的搞笑姿態在片中客串演出,凱文史密斯甚至借用在片中「飾演導演」的克里斯洛克之口大喊:「喬治盧卡斯一定會告慘我!」試想如果你對「星戰系列」毫無概念的話,這些顛覆或諧仿,就毫無效果了。

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霹靂嬌娃】、【決戰猩球】、【ET外星人】、【臥虎藏龍】等片身上,而它諧仿的層次與難度,恐怕要比【驚聲尖笑】系列更考驗觀眾一些。

有趣的是,【白爛賤客】也可視為凱文史密斯一連串電影的「總結」。兩位主角「香蕉」(Jay)、「芭樂」(Silence Bob)從他第一部電影開始就一再出現,所以本片一開場揭櫫了兩人自小在便利商店門口結識的因緣後,隨即跳到他們與便利商店店員的爭執以及被勒令不准靠近店門一百呎,凡看過凱文史密斯處女作【瘋狂店員】的影迷都會莞爾一笑,因為這家商店跟片中兩名店員(其實一人是對面錄影帶店的店員,只不過他老是跑過來哈啦)正是【瘋狂店員】(Clerks,1994)的主角與主景啊!

後來香蕉、芭樂跑去找班艾佛列克理論為什麼以他們為藍本的漫畫被搬上銀幕,他們卻未被告知?如果你沒看過班艾佛列克先前飾演一位漫畫家,夾處在曾經是女同志的愛人以及對他感情曖昧的友人之間的【愛上了癮】(Chasing Amy,1997),恐怕也不知道這段到底在演什麼碗糕!

尤其此時班艾佛列克是以【愛上了癮】的漫畫家一角出現,待二傻殺到好萊塢,進入片場後,班艾佛列克又變成以「班艾佛列克本尊」的身份出現,還跟麥特戴蒙互相吐嘈對方演了哪些爛片。儘管班艾佛列克努力想以演技區隔這些角色的不同,不過我相信從一開始就「低估」本片或搞不清楚凱文史密斯作品年表關係的觀眾,恐怕都得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所以你無法用【驚聲尖笑】、【美國派】或【哈啦上路】的方法來看【白爛賤客】,就像導演指示片中角色不時回頭凝視攝影機以打破觀眾「偷窺」幻覺的作法,以及最後香蕉、芭樂意欲阻止拍攝的影片還是完成了,而他們想阻止的電影就是觀眾已看到尾聲的【白爛賤客】此等類似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嘗試過的藝術手法與紋心結構設計。【白爛賤客】豈止是一部「純粹的爆笑喜劇」而已?它至少是一部吊了千斤重電影書袋的爆笑喜劇!

這讓我忍不住想提起當年凱文史密斯電影系念到一半決定休學,把學費和賣掉珍藏漫畫後的錢,加上朋友的投資,以極低成本、極簡場景和少數人員完成的【瘋狂店員】,在坎城影展和美國獨立製片界都造成了廣泛的轟動與震撼,也讓他後來的作品都能獲致較大的資助,不過凱文史密斯卻再也沒有一部足以超越【瘋狂店員】的作品出現。

他曾經創造過的「獨立神話」依然吸引了不少明星(除了前述的人物之外,還包括【美國派】的傑森畢格斯、【戀愛世代】的范德畢克、【來去天堂】的克里斯洛克)和導演(包括【驚聲尖叫】的韋斯克拉文、【心靈捕手】的葛斯范桑)不僅共襄盛舉,甚至甘願在鏡頭前被調侃、恥笑。讓這部瘋狂的公路電影在連篇髒話中,偶而嘲弄一下好萊塢,也開電影人自己的玩笑。

不過,當過去只做為綠葉陪襯的香蕉和芭樂都被拱為主角(而且胖胖的芭樂就是導演凱文史密斯飾演的),還要極盡能事以貶損和羞辱的方式來釋放笑果能量,就算還不到黔驢技窮的地步,凱文史密斯也該考慮到此結束,開展其他新的體材或人物,否則很快的,他的光環勢必要完全失去效力的。因為在有點好笑的【白爛賤客】裡,我們已經發現創意乾涸的危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