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天換日 The Italian Job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偷天換日 2003 The Italian Job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Sep 18 19:38:07 2003)

偷天換日 2003 The Italian Job

竊盜集團首腦柯查理和他的夥伴-犯案高手史提夫、電腦天才小賴、飆悍駕駛帥哥羅柏、爆破專家左耳和開鎖老手布約翰-在威尼斯成功竊走一批價值數千萬美元的金條後,赫然發現他們被其中一名同伴黑吃黑。現在他們要再幹一大票,只是這次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報仇!

查理找來一名美女開鎖高手史黛拉加入,她跟查理一夥人在加州找到那名背叛者,為了把他搶去的金條偷回來,甚至駭入洛杉磯的交通管制電腦系統,造成洛杉磯史上最嚴重的大塞車。

【偷天換日】一片最大的噱頭就是片中的主角開著改裝後馬力十足的迷你車,從洛杉磯街頭一路飆進捷運站,然後鑽進捷運隧道,進行一場前所未見的驚險飛車追逐。【決戰猩球】票房巨星馬克華伯格飾演的查理在片中率領一群擁有十八般武藝的竊盜高手,查理雖然是頭腦冷靜的竊盜集團首腦,但是並不是一般的壞蛋,他其實是一個討人喜歡的大盜。他不但聰明絕頂,而且在犯案時樂在其中。

片中每一個角色都很有特色,參與演出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其中包括飾演開鎖高手美女史黛拉的莎莉塞隆(【魔鬼代言人】),這角色結合了美貌和聰慧。演技一流的愛德華諾頓(【紅龍】、【鬼計神偷】)則飾演片中冷血的大反派史提夫,他背叛了他的夥伴,以黑吃黑的手法獨吞他們偷走的大批金條。

其他演員的演出也一樣精采,塞斯葛林(【街頭霸王】)、傑森史塔森(【玩命快遞】)、莫斯戴夫(【好戲上場】)在片中有很爆笑的對白。以演出【王牌大賤諜】一片中邪惡博士的兒子史考特走紅的新生代演員塞斯葛林,這次在片中飾演電腦天才小賴。

曾和舒琪合作【玩命快遞】一片的英國演員傑森史塔森在片中飾演萬人迷帥哥羅柏,他只要笑一笑就能迷倒任何女生,把什麼話都套出來。饒舌歌手兼演員莫斯戴夫則飾演爆破專家左耳,他認為這部片成功地結合了令人發噱的笑料和精采刺激的動作。老牌演員唐納蘇德蘭(【神鬼任務】)為他飾演的開鎖老手布約翰一角帶來成熟優雅的風範。

導演蓋瑞葛雷的作品有凱文史派西及山繆傑克森主演的【王牌對王牌】、昆恩拉蒂法和潔達蘋姬史密斯主演的【辣姊妹】以及馮迪索主演的【單刀直入】等片。
(本資料由派拉蒙影業提供) 預定上映日期:9月19日晚場起

 Directed by.................F. Gary Gray
 Screenplay by........Donna Powers & Wayne Powers
 Based on film writen by...........Troy Kennedy Martin
 Produced by.............Donald De Line
 Director of Photography.............Wally Fister,ASC
 Music by...........John Powell
 CAST
 Charlie Croker.....................Mark Wahlberg
 Stella Bridger................Charlize Theron
 Steve Frezelli................Edward Norton
 Lyle...................Seth Green
 Handsom Rob..............Jason Statham
 Wrench....................Franky G
 John Bridger...................Donald Sutherland

(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movieholic.bbs@bbs.mgt.ncu.edu.tw (ESCAPOLOGY),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貼 : <<偷天換日>>影評 by 艾爾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Mon Sep 29 12:01:28 2003)

(以下文章轉錄自時報周刊1337期)
《偷天換日》by 艾爾

「我若是不爽,就想要報仇」,照這麼說導演蓋瑞葛雷最近應該很不爽,這已經是他今年第二部關於復仇的電影。

人家報仇是恨不得把仇家碎屍萬段,這群傢伙報仇的方式則是把對方家產搬光,讓他嘗嘗當窮光蛋的滋味,了不起再補兩拳。美國果然不愧為資本主義大國,連報仇方式都這麼講究「經濟」,跟臺灣這款送番仔火加雞蛋糕的方式比起來,還真是文明又理智多了!

這類強調群策群力的神偷電影,最重要的噱頭就是各路神乎其技的高手,少不了的成員包括:專門發號施令和泡馬子的領袖、負責放病毒和看好戲的電腦駭客、沒有急轉彎也要甩尾的飆車駕駛(碰到這種肖仔路人得閃快一點)、連開鎖也不忘穿低胸的性感嬌娃(這麼辣的福利都會分配給老大)、不顧江湖道義只在乎口袋多重的黑心叛徒,當然更少不了插科打諢的黑人丑角(喔~差點忽略他的正職是爆破專家)。

同樣是老片新拍,跟《瞞天過海》裡那群愛耍嘴皮子的老賊比起來,《偷天換日》裡的偷兒們顯然更重視所謂的執行力。整部電影廢話不多,驚險的盜金佈局與刺激的追逐場面佔了絕大多數的篇幅,積極展現隨時代進步的特技效果。

碰到塞車就派電腦駭客把紅燈全改成綠燈、沒停車位就派爆破專家把馬路轟出個洞,而一向被視為娘娘腔的小車Mini Coopers,在片中更像是吃了威而鋼一樣大展雄風,下樓梯、飆鐵軌、高速俯衝、再以完美角度落下,只差沒來個360度翻身大車輪,就可以被派去參加奧運體操項目。

這些神奇的“專業”技能固然讓人看得驚呼連連,卻也教人不禁納悶,這種神通廣大到搶聯邦銀行都不成難事的盜賊,有必要為了幾塊金條冒這麼大的風險嗎?假如一切行動的目的全然是為了報仇,那政府還真該派這群人去暗殺賓拉登,效率肯定比整個軍隊更高。

我想導演似乎也明瞭整個故事前提的荒謬性,與後續發展的誇張度,於是運用了許多幽默的處理來緩和這些尷尬,提醒觀眾不用太嚴肅看待這場追趕跑跳碰。

反正這種你偷我搶、高來高去的盜賊電影,主旨就是無所謂永遠的贏家,誰知道下一集不會換成愛德華諾頓去把這筆錢偷回來,看來要在這類電影生存的最大訣竅就是~快把錢花光!

My Rating : 七根拇指半7.5 / 10
             奏效的公式化娛樂    沒時間傷腦筋的連場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