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 ID Identity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致命 ID Identity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Sep 18 19:38:58 2003)

致命 ID Identity

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雨,使得十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齊聚在一間小小的汽車旅館中,原本以為在等待暴風雨結束的同時也可以稍作休息的他們,卻赫然發現死神已經盯上自己。

隨著接二連三的離奇兇殺案發生在這些人身上,大家才知道兇手原來是這十人當中的一個,他們互相猜忌與防範,每個人都害怕自己會變成下一個受害者,但儘管大家都提高警覺了,卻還是阻止不了死神繼續的降臨。於是這群陌生人開始研究,企圖找出到底是誰想要致他們於死地,而最後也找出了他們的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的居然生日都是同一天……

【致命ID】的故事發生在一夜之間,同時幾乎所有的場景都是在汽車旅館中拍攝的,為了躲避暴風雨而投宿同家汽車旅館的一群人接二連三的死亡,到底殺人兇手會是誰?所有房客人人自危。這樣媲美希區考克經典驚悚恐怖片【後窗】的驚悚劇情,再度讓喜愛驚悚恐怖題材電影的觀眾再度回籠!

本片在眾多演技派紅星的精彩演出下,更是將整部電影的恐怖氛圍抬升到最高境界,除了在美國上片時就拿下首週票房冠軍、創下1千7百多萬美金的亮眼成績外,美國各大媒體的影評更是對【致命UD】豐富嚴謹的劇情結構讚賞有加。

本片導演找來詹姆士曼古德(【警察帝國】、【女孩向前走】、【穿越時空愛上你】)來執導,對於執導一部發生在封閉場所的驚悚恐怖片,詹姆士曼古德展現了他驚人的想像力與不同以往的恐怖手法。

在演員方面,包括有約翰庫薩克(【變腦】、【空中監獄】、【美國情緣】)、雷李歐塔(【警察帝國】、【人魔】)、艾曼達皮特(【殺手不眨眼】、【案藏玄機】、【命運交錯】)、約翰霍克斯(【到底是誰搞的鬼?】、【天搖地動】)等人攜手演出。
(本資料由哥倫比亞/博偉電影公司提供)預上映日期: 9月19日晚場起

 Directed by..................James Mangold
 Written by.................Michael Cooney
 Produced by.................Cathy Konrad
 Directed of Photography............Phedon Papamichael, ASC.
 Music by...................Alan Silvestri
 CAST
 Ed.............................John Cusack
 Rhodes...................Ray Liotta
 Paris.................Amanda Peet
 Larry...................John Hawkes
 Doctor...............Alfed Molina
 Ginny.................Clea DuVall
 George York….....John C. McGinley

(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感想】致命ID - 目的也不是要騙人吧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Jan 25 16:49:16 2004)

先前就看了很多致命ID(Identity)的評論,其中有不少是批評劇情根本就是故意騙人,針對這一點,我倒是有點不同的看法。

故弄玄虛騙人,那是特種部隊(Basic)那種電影。致命ID不一樣,覺得被騙是因為到頭來發現一切都根本不是真實世界嗎?可是對於這些人格來說,這就是他們生活的真實世界,被視為騙局的這一切就是他們生命的全部,一開始下著大雨,我們就跟著 Cusack 飾演的司機一路走下去,司機跟觀眾是一樣的迷惑,我不覺得這樣的拍攝手法目的是要「騙人」,反而可以讓觀眾體會到《如果我也是一個次要人格,會是一個怎樣的體驗》。

對司機這個人格來說,他深深相信自己本來是個警察有著一段過去,然後到了這家汽車旅館發生了這一連串的怪事,觀眾在此時知道的並不比司機多,觀眾也跟司機一樣相信這就是一個真實的世界,對於兇殺案跟一連串的怪事,觀眾跟司機感到同等的疑惑,我實在不覺得這該說我們被騙了,我們只是經歷了一個完完好好的人赫然發現自己根本只是一個人格分身的心路歷程。

觀眾可以獲得的情報起碼比司機還多一點,當我們聽到司機唸出那首詩,就已經會有些聯想揣測,但假如我們今天真的是其中一個人呢?要接受這一切都是幻覺自己甚至不是一個完整的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我倒是蠻樂意接受這種從人格的角度走過整部電影劇情的方式,倒是或許一心想要看恐怖片的人會有點失望吧?畢竟終究不是什麼靈異現象。驚悚的成分其實也不差,不是傳統的恐怖片,但人類複雜的內心世界,隱藏的善良與邪惡,也挺令人心寒的不是嗎?

做過惡夢起床以後不會想想為什麼自己會夢到那樣的場景?對這些人格來說,一切也就是惡夢一場。

了解整部電影的劇情以後,還蠻值得重新看一遍的,因為知道我們看到的全部都是內心世界,所以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了解 Malcolm 這個人。因為他小時候常常被妓女母親丟在旅館,所以背景設定就發生在旅館,因為他母親是妓女,所以他有種痛恨妓女的情緒在裡面,每個角色,都代表著 Malcolm 複雜的一個情緒一種個性。

我們每個人不也是這樣的嗎?如果可以把我們的人格成分分開來或許也有十一種之多,且當中有些相愛有些仇恨... 有驕傲的一面,也有邪惡的一面。重新把這些角色當作同一個人的人個來看的時候,看到的電影又不一樣了。

一般人很難去了解多重人格的內心世界是怎樣的,起碼用這樣,具體的方式拍出來,還算頗有新意,不是從外面看同一個演員演十一種性格,而是進入這個演員看他十一種性格的交戰。

最後,對於那首詩,其實本來是由 Hughes Mearns 所寫,並非為了這部電影才創作,不過我還沒辦法體會它的意境,是代表人格也能夠意會到其他人格的存在或是什麼的... 嗯嗯...司機跟小孩都有唸過這首詩,其他人格沒有,所以代表這幾個人格比較強可以操縱真的 Malcolm 的身體?這部份我倒真的沒辦法體會出寓意。

As I was going up the stair
I met a man who wasn't there.
He wasn't there again today
I wish, I wish he'd go away

firewalker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問]致命ID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Aug 30 00:49:38 2004)

: 只要告訴我怎麼看到第二個結局就好了

    啊,都指名道姓了,我怎能裝沒看見 XD
    All I did was click on watch the film and then it asked me
    which one I wanted to watch. Hope this helps.
    這位仁兄說他是按 watch the film (大概就是播放)
    然後 DVD 就會問要放哪一種    試看看吧
    如果你看到在法庭有多一些片段就對了
    它不是獨立出來一段結局,是兩個版
    看到這個法庭有多點東西的版本,一直看到結局就會看到又有點不同了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http://members.lycos.co.uk/firewalker/
    電影的 心得/感想/評論 也歡迎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