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污點 The Human Stain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人性污點  The Human Stain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Sat Apr  3 15:18:10 2004)

人性污點  The Human Stain  ‧ 預定上映日期:4月2日晚場起

美國雅典娜學院猶太裔教務長柯曼席爾克年過六十,因故而被降調為客座教授,回家後告訴妻子,她在激動中無法承受先生的冤屈,心臟病發作而去逝。孤獨的柯曼來到森林中的小屋會見隱世作家奈森,希望他將自己的故事寫成小說,兩人相見愉快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柯曼漸漸放開心房說出自己隱藏多年的秘密,原來他在白人的外表下有著黑人血統,年輕時求學與戀愛遭遇不少困擾,只好隱瞞謊稱自己是猶太人,並與黑皮膚的父母兄妹不合。

一日柯曼在回家路上遇到車輛故障的女子佛妮亞,她在郵局從事清潔工作,並在朋友的農場做工以交換吃住,雖然兩人相差三十多歲,但是孤獨的靈魂如乾材烈火般的一燒不可收拾,終日纏綿在床。這一切都看在佛妮亞分居的丈夫萊斯眼裡,最後萊斯在冷洌的雪地以車禍方式將兩人車輛撞入湖水中淹死。奈森在得知好朋友死亡後全心追尋車禍內幕,知道死亡背後的事實後,將柯曼席爾克詭譎的一生寫成了暢銷小說。

【人性污點】是原作者菲利普諾斯全球暢銷作品生命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他的第一部《美國田園交響曲》就得到普立茲文學獎。本書改編成這部懸疑性濃厚的電影劇本後,由【克拉馬對克拉馬】導演羅伯班頓執導,在本屆威尼斯影展中也受到全球媒體的注目。

片中幾位實力派演員的演出,是本片受到注目的另一原因,包括妮可基嫚(【紅磨坊】【時時刻刻】)、安東尼霍普金斯(【長日將盡】【紅龍】)、實力大反派艾德哈里斯(【大敵當前】【時時刻刻】)以及蓋瑞辛尼斯(【阿甘正傳】【綠色奇蹟】)等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男女主角安東尼霍普金斯與妮可基嫚在片中有多場老少激情床戲,在兩位優秀演員的全力配合下導演拍的性感唯美,讓整部影片充滿浪漫與刺激的懸疑驚悚元素。
(本資料由環球影業提供)

 Directed by..................Robert Benton
 Novel....................Philip Roth
 Screenplay by.................Nicholas Meyer
 Produced by..................Gary Lucchesi, Tom Rosenberg & Scott Steindorff
 Director of Photography.....................Jean-Yvas Escoffier
 Music by...................Rachel Portman

 CAST
 Coleman Silk...................Anthony Hopkins
 Faunia Farley...................Nicole Kidman
 Lester Farley...................Ed Harris
 Nathan Zuckerman...................Gary Sinise
 Yonug Coleman...................Wentworth Miller

(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泣...?)),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妮可 人性汙點裡刷馬桶也很拿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r 27 03:35:49 2004)

英雌不怕出身低!上屆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在「人性汙點」裡,銀幕嬌嬌女有多場動手的粗活戲。其實她視這些為稀鬆平常。妮可基嫚說,在未成名前她曾在澳洲雪梨戲院打雜,「我什麼活都幹過」。

妮可基嫚以「時時刻刻」醜女模樣挑戰奧斯卡殿堂成功,此番再度犧牲形象,飾演邋遢粗野神秘女子。不僅要灰頭土臉地蹲在牧場擠牛奶,還得親自刷洗廁所,詮釋清潔婦!妮可受訪時說:「多年前,我在雪梨做過電影院的領位員,同時也負責清掃廁所,曾經因為刷馬桶而把雙手搞得髒兮兮,這點小事還難不到我。」

由三屆金獎得主勞勃班頓執導的「人性污點」,除了影后妮可基嫚與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外,還包括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蓋瑞辛尼斯與艾德哈里斯,卡司堅強。電影改編自普立茲得主菲利普羅斯暢銷小說,敘述年屆70的大學教授柯曼與年方25的受虐女子佛妮亞,一段註定以悲劇收場淒美黃昏之戀。

妮可與安東尼有幾場纏綿床戲,她一絲不掛上陣,動人情慾戲令人印象深刻。她說:「我認為這段戀情讓人神魂顛倒…這跟兩人年齡相差幾歲無關,讓我感動的是彼此相愛的元素。我想觀眾不會只為了想看妮可與安東尼接吻親熱,而進戲院吧?」

她演活了飽受創傷脆弱受虐女子,真實生活裡,妮可常積極參與兒童福利。身兼搶手女星與兩個養子女母親二職,工作滿檔的妮可希望明年能休長假。因拍片旅行各地,她自嘲像吉普賽女郎居無定所。與阿湯哥10年婚姻錯失許多演出機會,離婚後積極向外發展,離開心更寬。

【2004/03/26 民生報】  記者王建宇╱報導

> -------------------------------------------------------------------------- <

發信人: getlaw@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人性污點
發信站: KKCITY (Sun Apr  4 10:53:55 2004)

      故事的架構並不複雜,出場人物也很簡單,但每個演員都是一流的卡斯。
      男主角是安東尼霍普金斯,女主角為妮可基嫚,
      男配角分別是艾德哈里斯與蓋瑞辛尼斯;這些都是一時之選。

     從一個演員的眼神,就可以看出他的火候,
     歡愉,憂傷,忿怒,緊張,不安,期盼,絕望……眼睛真的會說話。
     肢體動作,加上念白的深厚力量,看戲的人就會沈潛在那個劇情的當下。

      什麼事情是人性的污點?不是一個暮年男子愛上了一個年紀小她一半,
      身分地位不相當的受虐失婚女子,更不會是因為不向壓力低頭妥協的堅持。

    人性的污點,是不敢面對真正的自己,用一個謊言,去維繫創造一個虛擬
    的身分認同,用謊言換取一個看似公平的立足點,
    而不是用對抗爭取自己該有的評價。

      懦弱的謊言,讓人得到了許多,卻也使人失去了自己,最初的自己;
      擁有了大部分,卻讓渡了自由,性靈的完全自由。
      人因為謊言而成為了奴隸,這就是這個故事中所謂的污點。

       但我相信,當主角說出了自己的秘密,對著自己愛戀的人,
       他的罪,已被稀釋,他重新找到了自己,自由的自己,
       可以救贖那幾近大半輩子的謊言,並且成全了遲暮之年愛情的完整。

> -------------------------------------------------------------------------- <

發信人: hunnyjas.bbs@ptt.cc (屬於地上的世界),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看完 人性污點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Apr  4 18:31:45 2004)

我覺得這部片的片名人性污點指的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tragic fault
想要愛與被愛 hopkins的角色呈現出為了被愛被接受不惜犧牲背叛真實的他
他的黑人族群 一開始大家都在談論clinton/lewinsky重申著那種迫害的精神
就像hopkins跟kidman後來的戀情一樣 人人都叫hopkins放棄 不要害了自己
可hopkins是從年輕就為了愛而放棄家人的人

不同ㄉ是 他年輕時是deny他的identity    是為了迎合大夥不被排擠
而現在他則是不顧他人的眼光跟一個class比他低的打掃工人在一起
我自己覺得拉 重點是 我們如果只知道跟著大家的腳步就會
失去重要的自我 不過我沒看過原著不知道theme到底是怎樣

> -------------------------------------------------------------------------- <

發信人: craigga.bbs@ptt.cc (條條大路達克里斯),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看完 人性污點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Apr  4 23:33:00 2004)

這部片也是讓我失望透頂     與其說nicole的角色多餘
那ed harris的部分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與其說這是部電影
不如說這是部用電影手法拍攝的紀錄片    但有句台詞很棒
Coleman的黑人媽媽對他說    你的皮膚是白的 但你的思想卻被奴役著

種族歧視    社會階級的差異    與男女歲數的差異
這是個可以像神秘河流一樣    讓人感到很沉重   發人深省的的好題材
或許導演是故意用這種極為平淡的敘事方式
將原可以加強深度的題材輕輕帶過    以反襯Coleman心中難以啟齒的苦痛
如果是這樣 我只能說我不喜歡     就當作是純粹欣賞兩大明星的精湛演技吧

: 昨天去看了。如果滿分是5顆星,我的評價會是兩顆。
: 看完之後,更之前看預告所產生的期待落差很大    一直到中半下場
: 我才發現原來故事的重點是落在那幾個人的性格缺陷上以及牽涉到
: 一點種族歧視。其實故事本身的大綱是不錯啦
: 只是,我總是感覺它像是指點到一點點,卻沒在往下更深入描繪
: 有點可惜   而且反正是讓觀眾覺得有點像是很平淡的聽完一則故事
: 然後問你從中得到了什麼?沒有。。
: (這個問題我出電影院後一直在思考,可是好像沒有很直接的想法XD)
: 很可惜/___\    然得兩大演技派耶~ 至於推不推薦    well.....

: :    剛剛才看完人性污點,衝著大明星的份上跑去看,
: :    但真是有給他那麼一點悶,我同學還看到睡著....@_@
: :    其主要是講一個有白人外表的黑人,一生中壓抑著這個密祕....
: :    或許故事是想要呈現種族歧視的問題...
: :    不過我還真不知道重點是在哪裡~ 還請各位提點...
: :    而且個人認為劇情平淡,沒有什麼高潮迭起,
: :    頂多看完點點頭說『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 :    而那個妮可基曼的女主角色,似乎是可有可無的感覺...

> -------------------------------------------------------------------------- <

發信人: dadarice.bbs@bbs.kimo.com.tw (達達米),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看完 人性污點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Mon Apr  5 23:02:56 2004)

> 就題材來說本部片確實容易讓人睡去,
> 但 妮可和安東尼兩大明星在片中的精湛演技確仍是讓我移不開眼。
> 嗯 我認同上一位同學的說法,像是一部紀錄片。
> 就是這樣,只是陳述一個事實,不會讓你有任何意外。
> 但看完後對於我來說,還是多少有點警世的意味吧?!
> 「休想讓過去的黑暗影響了現在和未來的我」

我真的快睡去了   不過這部片的重點還算明顯   一些自卑的人
想要逃離自己自卑的地方   以為自己自由了  卻成為思想的犯人

> -------------------------------------------------------------------------- <

發信人: angelpink.bbs@ptt.cc (還擁有什麼),         看板: movie
標  題: 人性污點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Apr  5 08:48:33 2004)

整部戲以緩緩的步調     帶出種族 階級 與identity的主題   背景音樂份量也不多
慢慢 靜靜的..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    其實心中並沒有太多感觸和想法
片子的前半段     有一些cliche..尤其是對他年輕時愛情的描寫
實在是老套至極 了無新意    要一直到後來在回程的火車上
才讓人開始感覺到他與金髮女生的愛情     他與佛妮亞愛情的開始
是在公路上拋錨的車旁邊    也是老套中的老套..

女生的部份       總覺得有些裸露鏡頭似乎並不是那麼必要?
艾得哈里斯的角色 並不是那麼深刻    我個人比較喜歡他在時時刻刻中的表現
柯曼的母親很動人    一直試著引導自己的兒子     也一直無條件的包容他
一直到最後柯曼為了身份甚至    和家人切斷關係..
柯曼的一家人     其實都為了這個特別白的孩子背負同樣沉重的壓力
整部戲都是大咖     但真正讓我有感覺的     卻是柯曼的一家人..

> -------------------------------------------------------------------------- <

發信人: dearnatacha.bbs@ptt.cc (不離不棄),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人性污點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Apr  5 11:42:49 2004)

看了幾篇討論 "人性污點" 的文章    有前輩認為
尼可基曼的角色似乎可有可無   但我個人比較傾向認為 她的角色很重要
因為  我認為她的存在用意在於對比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的角色

第一個對比    相較於安東尼霍普金斯的角色    雖然他是個學術地位受人景仰
的知識份子    但是他把人生建築在謊言之上 隱誨的秘密之上

尼可基曼的角色是個低階社經地位的清潔婦    滿口髒話  煙不離手
可是她 自然 不矯作 坦白 無所顧忌    盡管她有坎坷的人生 被繼父侵犯
被丈夫毆打 子嗣皆亡等    她始終誠實的面對自我
她率性而獨立 不必遮掩生命的遭遇   不必依靠謊言才能生存
所以 她才是真正自由的  思想上的自由

第二個對比    尼可基曼的角色是個真正的白人    安東尼霍普金斯的角色
是個偽白人    但她的人生並不因為是白人而尊貴 而順遂
他的成就卻遠在她之上    白色的皮膚並不代表一切

最後    本片中的重點在前些文章中都已被前輩一一點出
包含  家庭  愛情  認同  自由 等等    我對本片的感受是    再高的學識也無法
幫助一個人去看清真相 認同自己    再豐富的學問也無法幫助一個人接受自己
只有當你的心靈願意且能夠釋放自我的同時 真相 認同 接納才會隨之而來
黑或白 其實無所謂    但黑色之所以成為原罪 白色之所以高貴
皆出自於人性的污點    個人蠻推薦此片

這部片 讓我聯想到 台灣早期的社會問題
如果把膚色換成原住民血統和閩南語     那麼 又是另外的悲劇了

> -------------------------------------------------------------------------- <

發信人: s4.bbs@wretch.twbbs.org (政小四),        看板: movie
標  題: 不是背叛,是軟弱妒恨──《人性污點》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Apr  6 11:31:37 2004)

《人性污點》(The Human Stain, 2003) 透過冷調顏色、神秘配樂,在倒敘、插敘、後設等多種敘事手法下,鋪陳出主角柯曼席爾克神秘詭譎的一生。所謂「人性污點」的真意,也漸次浮現。

對本片而言,何謂人性污點?是種族歧視?(柯曼作為教授,在大學校園因為講了一個含有貶謫黑人意味的字「幽靈」(spook) ,而被申誡。)還是老牛吃嫩草?(柯曼在妻子死後,和三十多歲的女主角佛妮亞共譜戀曲。)或者,是身為黑人?(柯曼的真實身分)是當過妓女?(佛妮亞曾以性交易謀生)還是不堪的遭遇?(佛妮亞受母親的再婚對象猥褻、受前夫毆打、孩子意外喪生)──對本片來講,這些都沒有切中要害。

觀察全片,我們發現所謂人性污點,其實隱匿於逐漸曝光的柯曼真實一生。表面上以猶太古典學者活了大半輩子的柯曼,其實是一介黑人。他透過不斷說謊的方式,為自己爭取到白人的身分和地位,卻為了繼續圓謊,而斷絕與母親、兄妹的往來。柯曼如此這般以謊言堆疊出一生,企圖追求生活上的「自由」,反倒顯示他思想上的不自由。

佛妮亞是柯曼的對照組。她勇於坦言自己的不堪,承認自己骯髒邊緣的過去,與謊稱猶太人而享受名利的柯曼比起來,生活上非常艱困,但思想上自由多了。片中,佛妮亞曾以「一隻不像烏鴉的烏鴉」哀憐由名門淪落的自己;但那何嘗不反諷了組成柯曼一生的謊言?

不過我在這裡必須指出:不該以柯曼乃「不像黑人的黑人」、「不宣稱自己是黑人的黑人」,就推出他的人性污點在於他是可恨的(民族)叛徒。跳出本質主義的角度,站在不斷變換身分以避免固著僵化的「做自己」倫理立場,我主張柯曼有將自己認同為各種他者(包括白人)的自由。另外,將自我認同為他者不一定意謂著會敵對、傷害(曾經的)我族。

但柯曼在一點上錯了:他乃是以妒恨(給定的)自身之種族、血統為動力,來變化自我。於是雖然他變換了認同,但卻被白人身分強力吸納,反倒造成極端妒恨排他的惡劣僵固效果。如此一來,柯曼沒有真正踰越、做自己,自然也就無法同理於他者,從而不斷做出傷害他人的言行。

相對於將人性污點本質地、妒恨地、民族主義地歸諸於認同他族,我認為污點的核心在於尼采所稱弱者的妒恨。柯曼不滿給定的身分與生活,卻不尋求抗爭,不追求基進的自我美學改造,反而妒恨(給定的)自己的血緣、家人與族人而僵固地認同白人,堆疊出一生的謊言,確是軟弱從中作祟。這樣的軟弱,以及軟弱當中的綿綿妒恨,與柯曼課堂上所讚頌的阿基里斯式當機立斷,構成了反諷的對比。

社會上的弱勢者(黑人、性工作者……)因為道德或身分,必然面臨不少壓力。而在面對壓力時,是勇於承受並進行抗爭,還是軟弱地隱入強勢者的身後,否認自我、妒恨自我,甚至於傷害與己同款的弱勢者?人性污點是否浮現,以此作為依據。

政小四 93/4/5    〈不是背叛,是軟弱妒恨──《人性污點》〉
http://www.wretch.twbbs.org/blog/s4&article_id=124993

> -------------------------------------------------------------------------- <

發信人: yesu@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人性汙點...很好看阿!
發信站: KKCITY (Fri Aug 27 17:49:13 2004)

男主角為了出人頭地,甚至贏得愛情(在第一次失敗後),
而隱埋了自己的人種,,,(為此還與家人斷決關係),
雖然後來得到他所擁有的名利,卻也失去了親情,在一次課堂上,
他被學生指控-歧視有色人種,因而成了學校權力份子的鬥爭對象。
他原本可以洗脫這項罪名,只要大方向外承認他為有色人種。
但也因有色人種帶給他過去種種的陰影,使得他不願對外承認...
寧可帶著對家人的愧疚,及自我的良心譴責,終其一生。
與妮可的愛情,讓他能夠在眾人中,有所喘息,
因為妮可與他一樣,都是帶著悲傷回憶,同為不幸之人。

  我想本片要告訴我們的就是:誠實。
                           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並且接受它。
                           不願面對,一再的掩飾,只會招來人生更大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