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天行道 Frailty

發信人: pyramide.bbs@fpg.twbbs.org (順其自然才好),     看板: movie
標  題: 替天行道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Jun 26 16:23:50 2002)

◎類型:恐怖驚悚片
◎導演:比爾派斯頓(Bill Paxton)
◎演員: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獵殺U-571」「愛上新郎」
               比爾派斯頓(Bill Paxton) 「龍捲風」「鐵達尼號」

【劇情】
   FBI探員衛斯里率領調查德州著名的『上帝之手』謀殺案,直到芬頓米克斯(馬修麥康納)出面,聲稱他知道連續殺人犯的真正身分,他表示該名兇手亞當是他的弟弟,在謀害了眾人之後自殺身亡。然而亞當的罪行僅僅只是複雜漫長故事的一部份而已,當他們兩人一起開車來到埋葬亞當的玫瑰花園,芬頓開始訴說這個關於信仰與懲罰的過去………

   1979年12歲的芬頓和9歲的亞當和他們的父親(比爾派斯頓飾演)一起享受田園的寧靜生活,剛從喪妻之痛復原的夫親是個敏感的仁慈好爸爸。米克斯兄弟原本過著快樂安全無慮的生活,直到突然其來、難以理解的轉變,自此改變了他們一輩子。父親宣稱他被天使邀請,並且委託他執行一個神聖的任務。上帝揀選他們一家三口,去摧毀化作一般正常人容貌的惡魔們,這名天使將會給他們一份名單,米克斯一家人必須找到名單上的人然後殺了他們!

   年幼的亞當對他們家的任務感到興奮,並且分享他父親眼中看到神的審判;芬頓擔心他爸爸已經瘋了!芬頓對家庭和信仰的愛開始粉碎,必須想辦法阻止他們殘忍的計劃,芬頓獨自想辦法對付他的惡魔。恐怖的暴行粉碎了他們兩兄弟的感情,也對他們的未來產生了戲劇性衝擊。他們的經歷有了深刻的影響,於是芬頓和亞當對於善與惡有了極端不同的想法,導致他們走向可怕難以預料的命運。

> -------------------------------------------------------------------------- <

作者: whyte.bbs@bbs.mgt.ncu.edu.tw (True電影),         看板: movie
標題: 【觸電影評】◎替天行道◎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Jun 12 15:20:53 2002)

替天行道(Frailty) ★★★☆ [3.5/4]

當你抱著評判的眼光去看電影時,恐怖片通常變得一點都不恐怖,因為判斷是理性的,恐懼則是情緒性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這次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特別推薦的「替天行道」果然不同凡響,即使在我企圖保持頭腦清晰明辨是非的情況下,仍然在最後玫瑰墓園揭開真相時破功:因為真理模糊、生死未卜始終是人內心深處所恐懼的,「替天行道」通篇條理分明的敘事,層層挑戰觀眾信仰,當常年建立起的價值觀一夕瓦解時,你完全無法依據經驗預知下一步?恐懼自是油然而生。

當一天單親父親自稱接收到上帝指令要為人間除惡時,和樂的家庭開此意見衝突,瀕臨親情破碎邊緣,在這裡我們看見原先都擁有理智的正常人,一個愛子心切的父親,一個明辨善惡的兒子,如何因為信仰不同而互相逼迫對方以致瘋狂,雙方你來我往勢均力敵,張立營造成功,無論觀眾選擇認同的對象為何,都將面臨嚴厲的挑戰,究竟是替天行道?還是神經錯亂?究竟是良心發現?還是良心泯滅?不到最後一刻,無法確定正確答案。

「替天行道」的結局替本片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圓,所有原先令人戰慄不安的疑懼頓時迎刃而解,你可能會對之前如何被徹底蒙在鼓裡感到不可思議,但實際上整篇故事都沒問題,唯有看不清真相時才令人坐立難安,這是令人佩服編導醞釀劇情巧思之處。

相關電影:
大法師→★★★★、閃電奇蹟→★★★★、神鬼第六感→★★★☆
X接觸→★★★☆、火線追緝令→★★★☆、致命遊戲→★★★☆
強殖入侵→★★★、驚心動魄→★★★、魂飛魄散→★★★
記憶拼圖→★★☆、聖經密碼戰→★★☆、鬼地方→Zero
--
【True電影】:總是幫您選擇好電影!!http://www.truemovie.com/

> -------------------------------------------------------------------------- <

發信人: budaly.bbs@bbs.mgt.ncu.edu.tw (我愛花香不愛花(b)),    看板: movie
標  題: 替天行道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Mon Oct 14 23:33:31 2002)

描述一個平實和樂的家庭,某日父親自稱受上帝的感召,
要將上帝所開「惡魔名單」上的人一一除掉,
起先大兒子認為這些瘋狂的舉動都只是父親在幻想,小兒子卻深信不移,
直到有一天父親帶了第一個「惡魔」,並在兒子面前殺了〝他〞,
一切變的一發不可收拾......

這片看似瘋狂的劇情,到了結局卻做了完美的前後呼應,
完全挑戰了觀眾一開始對影片的認知,你會發現你一開始的〝假設〞
到影片後段時完全瓦解,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力,全片氣氛營造十分驚悚,
原先都擁有理智的正常人,一個愛子心切的父親,一個明辨善惡的兒子,
因為信仰不同而互相逼迫對方以致瘋狂
究竟是替天行道?還是神經錯亂?究竟是良心發現?還是良心泯滅?
看完後實在令人深思。

強力推薦各位喜好驚悚的影癡們千萬別錯過喔!

> -------------------------------------------------------------------------- <

發信人: fetish1120.bbs@ptt.csie.ntu.edu.tw (勇敢一點...),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替天行道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Dec 17 11:27:36 2002)

: 我看不懂後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了

  就是馬修麥康納其實是長大後的小兒子  他接替上帝給他爸爸的"使命"
  繼續"替天行道"  他殺了自己的哥哥(因為他是惡魔)
  然後再假扮成他哥哥  去找那個FBI探員  因為那個FBI探員也是個"惡魔"
 他要誘陷探員再殺了他  (探員以前殺了自己的母親)
  結尾那段其實暗示了這一切真的是"上帝的指示"
  (監視錄影帶中所有關於馬修麥康納的畫面通通看不清楚

   另一個FBI探員說他完全想不起來馬修麥康納的臉  等等)
  而不是這對父子喪心病狂亂殺人  小兒子長大後還作了那個小鎮的警長
  那個大肚子的秘書就是他的老婆  她也相信丈夫肩負著上帝的"使命"
  所以才會在FBI探員打電話來的時候幫他說謊

> -------------------------------------------------------------------------- <

發信人: ckchen.bbs@bbs.cs.nthu.edu.tw (靠...一直做白日夢),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電影"替天行道"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Oct  5 04:46:17 2003)

> 請問這部電影中父親是不是真如其所說看到神跡而要他除掉名單上的人
> 而被長子砍死後交代使命給次子?
> 但一開始劇情的鋪陳是長子認為父親瘋了 而再長期的監禁後殺了父親
> 若如此為什麼次子(長大後)說其實哥哥才是惡魔並到處殺人?

因為哥哥長大會變成殺人魔,   這應該是他看不出惡魔的原因,
但是弟弟看得到,所以一直很相信父親,   使者給父親的名單上有哥哥,
不過父親不忍心,所以只把他關起來希望他能反省變好,
但卻被他殺了,結果父親只好交待弟弟,  要完成他的使命,包括殺了他哥,
後來哥哥真的變成殺人魔,那個弟弟也去終結他了(這部分沒演出來),
然後弟弟假裝成是哥哥,要把那個警察引出來殺掉,
因為那個警察是名單上最後一人...
----
很久之前看的,不知有沒記錯

> -------------------------------------------------------------------------- <

發信人: pantani.bbs@ptt.cc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電影"替天行道"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Oct  5 04:40:52 2003)

: 請問這部電影中父親是不是真如其所說看到神跡而要他除掉名單上的人

他到FBI時說他弟死了..他打算把一切事實都說出來
於是他說了一個他弟是殺人魔的故事
結果呢.  其實他才是弟弟, 死的是哥哥(被他殺的)
那之前FBI探員明明有打電話去確認身分啊,
因為小鎮警局中接電話的那位小姐是"弟弟"的老婆 (一夥的)

這部片神在.....結局告訴你:他老爸和他不是瘋掉或怎樣,其實一切都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