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滴血 First blood

發信人: Killer100@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講古]站在孤立的中心點,第一滴血
發信站: KKCITY (Fri Sep 30 23:17:06 2005)

站在孤立的中心點,第一滴血

從小到大,我都算是一個喜歡看電影的小孩,不管是國片或是洋片,當年能進電影院,都覺得是好開心的事,我也有想過,有一天我也會寫一些電影的感想或評論,當我把主題設定在八零年代的電影時,我給自己列了一張清單,原本我一直以為我第一篇會寫的,應該是捍衛戰士Top Gun,但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當我開始認真去思考這些電影的時候,我第一篇動筆,竟然是第一滴血。

綁著紅頭巾,赤裸著上身,手上拿著一把獵刀或是一挺輕機槍,這就是標準的藍波形象。這樣的一個藍波形象,給了席維斯史特龍1976年的洛基之後,第二個事業的高峰,而且還拍了第二、第三輯,肆虐範圍從美國鄉村到阿富汗戰場,火力越來越大,打死的敵人越來越多,但看電影的人越來越空虛。

還是回到第一集,藍波故事的源頭吧。

一個從越戰戰場退伍回美國的部隊菁英,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對抗著代表政府的警長。在戰場上,他是部隊菁英中的菁英,是勇猛無比的戰士,是代表美國的勇敢軍人,但回到美國,在反戰人士的眼裡,他是殺人的兇手,備受社會的譴責與壓力,在警長的眼裡,他是一個不合群,不聽命令的頭痛人物,對公權力不理不睬,甚至挑戰政府的權威。同樣的一個人,同樣是美國人,戰場的菁英竟成了家鄉的異類,曾經被讚許的行為卻成了眾人不屑的原因,在當下,要怎麼辦?

越戰,是近百年來美國最不光榮的一場戰爭,從1961到1973,耗時十二年,動員人力超過九百萬人次,死傷將近五萬八千,而且在沒有達成任何戰略目的的情況下,狼狽撤退。對外,不敗的美國神話就此破滅,證明意志可以戰勝科技,對內,龐大的戰爭支出,高額的傷亡人數,以及用徵兵取代募兵來提供戰場上的人力消耗,都讓美國政府飽受國內民眾的非議。

反戰份子的壓力,讓美國陷入南北戰爭以來最大的分裂危機,所以越戰與反戰相關題材的音樂、電影一直都是美國流行文化中很重要的成分,不過所有的音樂也好、電影也好,幾乎都是站在反戰的角度出發的,比起關於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時那種驕傲、理所當然的態度,所有跟越戰有關的東西,都保留了許多。

所以當藍波走在路上,受到警長的阻撓,路人的歧視,他所要對抗的,不只是國民兵的追殺,而是整個世界的不公平。我看到這部片子的時候,我絲毫不為他深入叢林的辛苦感到動容,也不為他大開殺戒而感到刺激,我只覺得這個人如此的孤獨,如此的可憐,彷彿就像是站在這個世界孤獨的中心點,向外界抗議跟嘶吼他所承受的不公。

到最後,幫藍波出面解圍的那位上校說的好,「在越南,他是受人尊敬的戰士,是軍人中的菁英,他可以駕駛好幾百萬美金的坦克,卻無法在家鄉開一台車」。不只是這個越戰退伍士兵的故事心聲,其實這也是很多人所面臨的困境。

有些人在外面做生意呼風喚雨,但在家庭裡卻是飽受指責,當不了好先生好爸爸;有些小孩在外面是籃球比賽、電玩比賽冠軍,威風八面,在家裡就成了不聽話不唸書的不成材敗家子,人生的這種反差,其實在許多角落都可以看見,這些人會快樂嗎?我想應該不會,如果讓他們拿起槍來,可能也會有藍波一般的神勇。

上校的角色,替藍波說了話,解了圍,但在故事架構上,卻是最失敗的敗筆。

由於藍波第一集太成功了,所以續集、續續集不斷推出,延伸的故事裡,不再有對於越戰的省思,不再有那個被困在世界孤獨中心點的退伍士兵,取而代之的,則是好萊塢最愛玩的個人英雄主義及不自覺宣揚國威的大美國情節。所以藍波的武器越來越好,對抗的敵人數目越來越多,藍波從一個不被社會所接受的「反社會份子」,成了新的戰爭英雄,出入越南,拯救阿富汗,而那位上校總是像Mission Impossible裡面的長官一樣,出奇不意的出現,給任務,然後就看藍波一個人出生入死。那個在第一集裡面出現的落寞藍波,也已經死去。

如果當初那個上校沒有出面幫藍波說情,任由警長不斷的加強軍力,最後終於將眼中釘的藍波就地正法,這又會變成一個怎樣的故事呢?藍波還會不會是我們心目中的那個神勇藍波?還是只是又一個在社會上默默消失的邊緣人而已。

從小看好萊塢的電影長大,其實不難理解這些搞電影的生意人盤算的是什麼把戲,英雄、續集、票房、利益,然後加一點個人英雄主義跟大美國情操當調味料,就可以把一盤冷飯炒過一次又一次,然後驕傲的數著用美國英雄的假象所賺來的鈔票。

摒除掉這些好萊塢的「不良習性」,藍波的英雄形象依舊深植人心,那把充滿殺氣的大獵刀,如今都已經用「藍波刀」之名行遍天下,很多年輕人不一定看過藍波電影,不過要砍人的時候,一定都曉得藍波刀這號兵器,這是流行現象所傳承下來的文化,成為社會共識的一部份,電影做到這樣,不能說它不成功。不過大概席維斯史特龍當初在拍藍波的時候,絕對沒有想到,有一天那個社會的邊緣人,可以成為美國英勇形象的代表。

理念深刻的電影,到最後所變成的,也不過如此而已。

英雄,其實就是在這樣的炒作下,誕生、發揚、殞落。
--
    那些陪我成長的事    八零年代懷舊新聞台    棒球、音樂、電影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jdean/

> -------------------------------------------------------------------------- <

發信人: meola.bbs@bala.mis.ccu.edu.tw (AL DI Meola),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請問"藍波"的電影!?
發信站: BalaBBS (Thu Oct 17 21:09:54 2002)

>   之前我曾在第四台某頻道看到一部影片叫"第一滴血"
>   內容是肌肉結實的藍波,潛入敵陣獨自對付整個營
>   的動作片,尤其是背景配樂,讓我好生感動 \\
>   其中有一慕就是坦克車正面和低空飛行戰鬥武裝直昇機對撞  \\
>   實在是很魄力,還有和敵人正面肉搏戰,很扣人心弦 \\
>   因為他寫說 "第一滴血(2)",那我在想是否有 (1) (3) (4) 等等續集下去。
>   麻煩知曉者請提供線索一二吧 !!  這部影片真的非常精采 !!

    「坦克車正面和低空飛行戰鬥武裝直昇機對撞」應是第一滴血第三集才對!!
     劇情應是藍波去阿富汗,去救他的長官兼好友,順便與阿富汗人一同
     對抗蘇聯的入侵吧。其實史特龍拍這片時被罵得蠻慘的,
     因為他這時根本沒什麼健身,肌肉已經有點…垮下來了…

     第一滴血第一集,是打城市游擊戰的電影,藍波是從越戰退伍下來的軍人,
     找不到工作就四處流退,某日他到了一個小鎮上,
     卻被該鎮的警長以他有可能會犯罪為由,不斷的找他麻煩,
     藍波在最後忍無可忍,就跟當地的警察幹起來了…

     第一滴血第二集,可說是評價最好的一集,他的一些經典畫面,
     很令人難以忘記,同時也是比較不會那麼「扯」的一部,
     因為在這一類子的電影中,通常就是主角的子彈才有眼睛,
     壞人的子彈不管怎麼打,就是打不到主角,
     但第一滴血第二集中,主角的很多戰技都會令人有合理的相信,
     以一擊眾是有可能的。像是主角主身塗抹泥巴,閉上眼睛躲在土坵旁,
     直到對手靠近再慢慢的張開眼睛從後面出手幹掉他,
     或是用計把一隊人馬引到農田中,再放火燒死他們…
     反正這部真的是很讚的!!!而且有一個不錯看的女主角。

     第三集應該就是你看的那部了,目前沒有第四集,
     不過據說在美國被911攻擊時,史特龍原本真的有拍第四集的打算,
     而劇情就是藍波深入阿富汗,去把賓拉登活捉出來,
     不過想想…還是算了,史特龍少也有50多歲了吧…

> -------------------------------------------------------------------------- <

發信人: "arnulo"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波  英文名是何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Fri Oct 18 07:20:37 2002)

藍波的英文是 Ramboo    因為裡面的主角叫做John Ramboo
電影名是First blood(第一滴血)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史特龍第一滴血真實階級只是一兵
發信站: 貓空行館 (Tue Dec 21 23:54:09 2004)

    階級我忘了,不過他是 Green Beret 的(綠扁帽部隊,特戰部隊的一種)
    也拿過 Medal of Honor(榮譽勳章)當然是神勇沒話說 ^^"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http://members.lycos.co.uk/firewalker/
    電影的 心得/感想/評論 也歡迎投稿喔

> -------------------------------------------------------------------------- <

發信人: ROXIN.bbs@bbs.cs.nccu.edu.tw (觸身球專家),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第一滴血續集實在是美國影史上最彪悍動作片
發信站: 貓空行館 (Sun May  1 09:41:07 2005)

第一集最有意義,充分表現出越戰對美國社會的衝擊,也有賣到肉跟槍

第二集就是賣肉跟槍,還有展示美國特種部隊的戰力
     (怎樣,退休的老美也比你現役的老蘇強,弓箭就幹死你們啦!)

第三集......用現在的眼光來看就有點諷刺了....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第一滴血續集實在是美國影史上最彪悍動作片
發信站: 貓空行館 (Sun May  1 17:45:32 2005)

>     有人知道這三集各別的票房是多少?
>     第一滴血還有可以會有第四集嗎?

    應該會有第四集的,不久前史特龍才說希望今年九月可以開工

    三集的美國票房:
    一 約三千萬
    二 約一億五千萬
    三 約五千萬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http://members.lycos.co.uk/firewalker/
    電影的 心得/感想/評論 附設討論區 歡迎投稿任何電影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