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

發信人: archiv.bbs@bbs.ee.ntu.edu.tw (喜歡音樂的聳男孩),    看板: movies
標  題: 轉貼-「第五元素」摻雜文化优越感的毒素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站 (Tue Jun 24 04:55:55 1997)

今年坎城影展五十周年的開幕電影選擇「第五元素」,不能不說是具有象徵意義的。過去歷年來影片被選為開幕電影,雖然並不是競賽項目,但也已經是無上的光榮。這樣的殊榮,再加上坎城影展五十周年的時代意義,法國導演盧貝松可以說是風光極致。

(1)激情壓抑理智

在台灣,盧貝松也很風光,許多餐廳、酒吧都喜歡張貼他的電影海報,連臭豆腐店也掛著「碧海藍天」的藍色海報,這些足以說明,「第五元素」在台上映之後,勢必掀起一股熱潮。果然,據春暉電影公司的票房統計,六月七日上映至六月十五日為止,總票房已經超過新台幣六千多萬,極有可能突破去年夏天上演的「星際終結者」。

不過,這部引起電影街難得一見排隊盛況的娛樂片,卻在上映之後引起相當殊異的討論。紐約時報影評毫不客氣批評這是一部做作的人道主義電影,「炫目的設計超過劇情的邏輯,空洞的激情壓抑了理智;這是一個拯救人性的故事,可是,就電影本身來說,人性早已淪喪。」

在電視及電影圈中人稱「王老師」的王小棣,對於盧貝松就有相當深刻的看法:「我認為『霹靂煞』可以說是他電影作品中相當經典的作品,在那部片中,他將許多細節都處理得相當好。」但是對於新作「第五元素」,王小棣卻似乎有所抱怨:「這部影片雖然娛樂性夠,但是真的沒有像以前的電影那麼亢奮。因為好萊塢的資源多,所以盧貝松反而沒有辦法精確。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他對於自然的想像力。」

過去是《電影欣賞》雜誌主編、目前擔任《影響》雜誌主編的謝仁昌,對於這部影片也有相當類似的看法,他認為導演在處理劇中人物的情感方面,相當白癡,淪為刻板。讓觀眾覺得他好像還是比較關心「碧海藍天」裡的海豚,對人似乎就沒有那麼用心了。

另外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資深電影雜誌主編,相當憂心「第五元素」裡蘊含的種族意識。「亞洲人,或是直接講日本人,大概看起來會很不舒服吧!」而且,這位主編分析,影片中雖然到處呈現出來或是試圖表現出來的,是相當未來的影像成果,連音樂也都相當注意去呈現這樣的效果;但是劇中人物的精神狀態或是想要表現出來的社會狀態,卻還是相當原始。人類在這部電影中,物質文明相當進化,精神卻還停留在二十世紀。他提醒,跟相當著名的科幻電影「銀翼殺手」比較起來,盧貝松的這部科幻片「好像祇拍到了皮毛」。

(2)美國價值觀充斥

目前在電影公司中擔任高層主管的曾偉楨,相當熟悉盧貝松歷來的電影,她認為:愛情,始終是男人鬥不過女人──是他電影裡一貫的主題;而且,美國的價值觀是很直接地影響到這位法國導演歷來的作品,像是男性之間的情義,或是相當保守的道德觀,以及美國主流社會相當重視的家庭價值,都是他電影中一再強調的。這種思考模式,自然會造成一些觀察的不完全。

曾偉楨對於「第五元素」也頗不以為然,她認為這部片還來不及讓觀眾討厭,因為很多鏡頭及畫面都一下子就過去。例如影片中外賣中餐的飛船上,打上去的竟是泰國食物的字樣;或是日本人排排站地等待簽名,都可以反映出他在這方面的單純,甚至無知。

「其實在市場中,就是各取所需。」在意識形態廣告公司,擔任文案的林宜芳就比較開放地看這部電影:「其實我覺得很好看,我想大部分的電影觀眾都會有同樣的想法,這是因為大家都會各取所需地去看這部電影。我想過去的盧貝松電影也是同樣的狀況。」

(3)有錢拍出爛電影

許多盧貝松迷,或是盧貝松的熱潮,確實是適切地去「原諒」了盧貝松。曾偉楨就表示:「其實他許多電影都不是那麼地好,故事也相當簡單,但是就會有些迷人的因素存在。『碧海藍天』中,我想大家最喜歡的,可能是那隻海豚;『終極追殺令』中最讓人感興趣的,一定是殺手跟那個小女孩………,結果許多觀眾沈淪在那些枝微末節,忽略了整部影片相當致命的缺陷。」

林宜芳認為,觀眾在觀影的時候各取所需:有人是去看盧貝松繼「終極追殺令」接下來的作品;有人去聽配樂;有人去看服裝造型;有人去捧布魯斯威利的場。所以,大家都在這部影片中得到滿足,再去談這部電影有多不精確、或是多麼難看,當然就會有點無聊。因為,她強調,「大家在進戲院之前就都已經有盲點了。」

或許這部電影真像影評人王瑋所說的:「一個導演太有錢,就會拍出爛電影。」但是當一部電影變成一個事件在處理,變成同儕之間的話題時,電影就有了不同的文本詮釋。盧貝松在台北或是全世界其他各處所掀起的熱潮,正在超越電影的範圍,成為大眾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不過在無止盡地去吸收外來文化的同時,對於片中具有白種人優越感的文化偏見,就不曉得觀眾有沒有辦法去辨識了。

                      文/楊一峰

> -------------------------------------------------------------------------- <

發信人: johnnydepp.bbs@ptt.csie.ntu.edu.tw (我們也是星塵...),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問:第五元素中的那首「聲樂」!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Nov 11 16:53:33 1998)

: 那一首是  莫札特:魔笛(DIE ZAUBERFLOTE)【德文】
:         夜之后的詠嘆調【我心中燃燒著怒火】
:         Der Holle Rache in meinem Herzen
: 那一段高技巧的女高音確實是由人聲所發出,只是電影裡的我就不知道了
: 而夜之后(Konigin der Nacht)只是魔笛劇中的一個人物而已

功課是做的不錯   把魔笛和夜之后那首著名的花腔女高音的原文都查出來了
很好,很好........只是"令老師"若說第五元素中的那一段
是"我心中燃燒著怒火"那他就大錯特錯了!

這個問題已經說過很多次了,第五元素中分成兩段:第一段詠歎調---出自於 
董尼采第 的 拉莫摩爾的露西亞   原文是---Donizetti---Lucia Di Lammermoor
至於是第幾幕我也忘了,不過是在最後當 Lucia殺了她的新婚丈夫
而且發瘋了之後自樓梯上走下來,歇斯底里的唱出了這段著名的詠歎調

第二段---也許是因為沒有歌詞的哼唱    讓人誤以為是魔笛中夜之后所唱的
那一段   不過只要聽過的人都知道這兩首旋律完全不一樣
而第五元素中的這段---很不幸的是合成的......

> -------------------------------------------------------------------------- <

發信人: jeromee.bbs@bbs.cs.nthu.edu.tw (華格納是神Mon Dieu),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第五元素外星聲樂家演唱的是誰的作品?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Jun 27 18:31:00 2002)

> : 你指的是曲嗎??   我只知道那個歌聲是用電腦合成的
>   是嗎  可是就算是電電腦合成的  通常也會用人的主因當基本音再修改
>   那樣聽起來會比較自然   我不覺得那像是完全電腦合成的

    那段有分兩段    前面一段比較"溫和"的唱法
    是出自Donizetti(多尼采第)的歌劇Lucia di Lammermoor
    其中最後一幕著名的Lucia瘋狂場景 Il sueno....(應該是這樣吧)

    後面一段比較動感的"La Diva Dance"應是後來創作的    不是出自歌劇的
    記得很久前沙宣的廣告有用過    這應該有部份經過電腦處理的
    要能唱出那鳥叫聲    可謂是歌劇女神卡拉絲的奶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