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英豪 The Corruptor

發信人: fatso.bbs@bbs.pccu.edu.tw (大頭(菲迷一族)),     看板: movies
標  題: 電影介紹--魔鬼英豪
發信站: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 BBS 站 (Sun Mar 28 00:11:21 1999)

魔鬼英豪  The Corruptor
導演:詹姆斯佛力   製片:奧利佛史東、丹賀斯提    編劇:羅勃特普奇
演員:
周潤發【替身殺手】、【英雄本色】
馬克華柏格【不羈夜】、【好膽別走】
瑞克楊、伊莉莎白琳賽、保羅班維特

尼克 陳(周潤發 飾)是紐約警局裡最戰功彪炳的警官,同時也是紐約第一位華人高階警官,但事實上他是利用一群自稱“生意人”的黑道人士掛勾而爬上高位。現在,一位年輕有為的菜鳥警察與聯邦調查局的探員被任命偵查在紐約的亞洲幫派,而陳的目的則是要保持中國城裡現階段的和平...。

因為幫派之間爭地盤,原有的幫派與新到的福建龍幫展開激烈的火拼,嚴重危害了紐約市中國城的治安,城內居民人人自危,紐約警局派出了一位年輕有為、滿腹理想的菜鳥警察─丹尼華勒斯(馬克 華柏格 飾)來偵辦此案。

華勒斯絲毫沒有意識到他即將面臨的案子底下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警人內幕,因此,當黑社會老大大膽地企圖行賄這位年輕警官,否則將危害他的生命時,夾在金錢的誘惑與正義的公理中間的尼克陳即將被迫表態... ,他會助紂為虐,抑或站在正義的一方呢?

【魔鬼英豪】是周潤發進軍好萊塢的第二部電影,他飾演一個黑白兩道雙面玲瓏的高階警官,片中除了火爆的動作與激烈的槍戰之外,更描寫紐約中國城的兄弟情義、榮譽,與異鄉人在美國奮鬥的艱苦與勇氣。

這部電影的初步構想來自製片丹賀斯提,當時他正讀到報紙報導有關中國城內紐約警察貪污的消息,當這個意念一閃,他便立刻拿起電話打給新線電影公司,並直接就表示這樣的角色非周潤發不可,新線公司立刻採納了他的建議。

為了忠實呈現這個故事,編劇羅勃特普奇下了苦功研究中國的社會組織、移民歷史與幫派的組織結構等,同時也訪問當時偵辦中國城貪瀆案的檢察官、律師,並不時到中國城去收集第一手的資料,「我在這個世界裡發現了另外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普奇在完成劇本後最大的心得。

除了親身收集資料外,編劇也從發哥那裡得到很多幫助,他們一起討論尼克陳這個夾在黑白兩道中間人的心態與黑社會組織。發哥同時加入很多自己的意見及相關的中國文化與倫理。

馬克華柏格可是羨慕極了發哥的角色,生性頑皮好動的他,這次飾演一絲不苟的警界菜鳥,滿腦教科書裡的教條,不知半點變通,正義凜然,與黑道不共戴天,相較之下發哥的角色就有很多發揮的空間,輕鬆活潑外更有嚴肅剛直的一面,發哥掌握地不慍不火,讓馬克華柏格上了一課,真正上了一課的可不只馬克一個。導演也不得不對發哥豎起大姆指:

「很多大牌明星只會演戲、背台詞,認為電影賣座是因為他們的關係,不懂電影其實是團隊工作的結晶,更別提對電影畫面的掌握與整體的感覺」,發哥隨時掌握畫面的感覺與演員之間關係協調,適時伸出援手,並全神參與劇本創作,完全掌握住這部電影的精髓,「相信這就是造就他今天超級巨星地位的原因。」

發哥與馬克華柏格在日常生活中彼此惺惺相惜,常常交換不同文化的心得。發哥表示:「我常常聽不懂馬克在說什麼,他的話裡有很多的街頭俚語,不過他很有禮貌,每天早上我們一見面他都會跟我說:「長官早」。戲外培養出如此的革命情感,也難怪戲裡原來收受賄賂的發哥要再一次為馬克發揮小馬哥「英雄本色」的精神了。

> -------------------------------------------------------------------------- <

發信人: oz.bbs@bbs.ntnu.edu.tw (拉斐爾),        看板: movies
標  題: 魔鬼英豪=腐敗官僚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Sat Mar 20 09:23:51 1999)

      什麼時後華人在美國電影中的形象才會變好?
      "魔鬼英豪"(原譯腐敗官僚)中的周潤發實在是令人......難過...
      先說整部片子給我的感覺,嗯......片頭很漂亮,不過中國熱太氾
      濫,配樂因為要突顯中國感而讓人覺得濫情,God,洞簫的樂音都出
      來了....鏡頭運用很精緻但過於鎖碎,老實說要不是我坐在中間,
      開演半小時之後我就想走人了.片中華人的形象仍舊充滿西方人對
      中國(東方)的迷思與刻板印象,周潤發的角色一直到很後半段才有
      所發揮,前半段的他怎麼看都像是個痞子....而且他變胖了......

      嚴格來說,片中所探討的議題應該挺可發揮的,也許由Oliver Stone
      親自執導效果會更好吧(這部片Oliver只掛名製片)?談到所謂的正義
      伙伴情誼,榮譽,異鄉人在美國奮鬥的艱辛等等.....最可笑的是最後
      一幕像極了台灣黑道大哥的出殯,就差前面沒有四批駿馬當前引,不
      知道是否有反諷的意味?
      令人欣慰與驕傲的是,周潤發的英語練得不錯喲.......

> -------------------------------------------------------------------------- <

發信人: Elis.bbs@fpg.m4.ntu.edu.tw (消   逝),      看板: movies
標  題: [the Corruptor"魔鬼英豪"]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Sat Mar 20 13:29:31 1999)

魔鬼英豪?又是一種另類"特別"的中文譯名.  若直譯"墮落者",好像也好不到哪去

這是周潤發先生進軍好萊塢的第二部電影,在國內即將上映.  前幾天去某大學看了這部片子的電影試映會,  由於上上週某大在中央車站上映前,也做了試映,且人潮暴多,所以此片特映兩場.我想由於免費之故,所以座無虛席吧!  某大為何總是可以放映一些未上映的電影呢?  原因是他們學校人才濟濟,在電影方面,有某位高材生跟片商的關係很好,因而得以在互惠的情況下,每週舉辦一至兩場的試映會.

關於魔鬼英豪,雖然宣傳標語是Oliver Stone 全新打造好萊塢動作鉅獻,但是OS先生只是執行製作之一,是否純掛名,也無法得知. 對我而言,唯一的賣點只有周潤發先生了.另外,配角就是主演[the Big Hit"好膽別走"] 的中大型電影的新面孔.

觀賞電影之前,每個人得到一份問卷,我先看了一眼,看到上面的選項後, 我告訴自己,既然是片商誠心招待,如果不好看,評語也盡量趨向中肯保守就行了. 豈料,看完後,我的選擇是:難看﹑無最欣賞之處(選項有配樂﹑演員﹑劇情...等),其他問題大概忘了,但是即使是免費,我也很難因標準降低而"找"出此片的優點.我無法完全否定一部電影,雖然此片也不至於一無是處,但當我認為它的缺點遠多於優點時,就再也不會有瑕不掩瑜的心情了.

周潤發,華人世界的大帥哥,青壯年心中的小馬哥.真是無法想像穿長大衣﹑戴小圓墨鏡﹑叼根火柴棒﹑手持雙槍的"馬克禮"先生,到了好萊塢後,竟"墮落"至此...,我個人認為甚至比監獄風雲裡的周潤發形象還俗, 或許這是影片想做的吧,如果真的是,我認為他們成功了,

成功地將周先生偶像外衣褪去,弄個以偶像界而言,算是醜的造型,設計些Jim Carrey 式的表情﹑動作,可說是成功地徹底瓦解周先生以往的形象了.說演技, 看到他演那墮落的警察,我會想起華人世界的演員:李修賢﹑黃秋生(真佩服黃先生的胖瘦自如),還有減肥後的劉青雲,根據以上諸位以往的表現,我認為都足以超越周潤發在[魔鬼英豪]中的演出,只是名氣絲毫不及罷了.

說這部片是一部警民(幫會)間的互動電影,倒不如說是一部想深刻描述美國華人世界的電影. 沒住過,不知道美國的華人區是否真如影片所指,若是差不多的,那我真覺羞恥. 幫會互相爭鬥就算了,街景特亂,看起來也髒髒的,不離酒﹑色﹑賭...,

此外,片中的一些描述,我認為都是貶低(也可能事實如此)美國華人的做法,例如周先生跟他的美國人搭當說:要融入中國人之中,就得學會什麼都吃(原句不詳,但大概是這樣)....不同於Godzilla中Jean Reno以身為法國人的角度,從很多觀點都諷刺美國,或其他文化差異的電影,此片讓我感受到的不是嘲諷的笑果,而反有一種受辱的感覺,

華人或台灣被諷刺已經不是一次兩次的事了,但是這一次周先生淪為外人用來嘲弄華人的工具,真讓我有點不是滋味. 另外,片中想呈現的"非法移民"的辛酸,我認為在Lethal Weapon 4中的刻畫比此片好多了.[魔鬼英豪]有一幕是一一帶過被關在黑暗擁擠密室中的非法移民們,特寫每個人的表情,有些甚至拍了兩輪;此做法真是完全失敗,我一點也無法透過鏡頭而去感受當時的狀況(或許是我自己失敗吧)

周先生與妓女May(唸法如是,但由於沒注意片尾,所以不知是否正確)之間的特殊情感,似乎也營造失敗,以至於周先生在為May的死而難過之時, 我只感受到矯情. 最後,周先生也陣亡了(若說主角永遠打不死的Happy Ending是老套,那周先生的死也不算什麼創新),竟還弄出個蔣介石當年出殯的類似場景, 民眾夾道,警察列隊抬棺...,還弄個大大的遺照;只差沒有人跪拜哭泣, 沒有風雨交加而已.我想大多數的觀眾跟我一樣,感覺不到哀傷,反覺荒謬且矯情吧,因為我聽到的只有笑聲.

此片給我的真是繼[六天七夜]後的另一次恐怖經驗.

如果你已經對[the Replacement Killer"替身殺手"]感到失望,那我也很難相信,你在看了[魔鬼英豪]後,還會"只"因為周潤發三個字,而去看他進軍好萊塢的未來作品.

> -------------------------------------------------------------------------- <

發信人: "Stingray Lien" ,     看板: movies
標  題: 因為周潤發的緣故
發信站: SEEDNet News Service (Sat Apr  3 07:14:08 1999)

因為周潤發,我跑去看魔鬼英豪。

在我看來,也許是周潤發所飾演的角色很少變化的關係,他的表演已形成一種『周潤發 Style』:在他的角色裡,你還是可以看見周潤發獨特的一顰一笑。

儘管魔鬼英豪的導演堅稱本片絕不受港片影響,但是影片一開場,Nick Chen(周潤發) 就以圓桌為屏障,然後手持雙槍反擊-----你一定覺得這種鏡頭在哪裡見過。而過去的周潤發電影中,惺惺相惜但又對立的男性夥伴是不可少的:李修賢(喋血雙雄),梁朝偉(槍神),但這次換了一個外國人,且最後終於並肩作戰,一起吸引外國觀眾。

雖然感覺像港片,但我要說:『劇本大綱』寫得很好。它深刻地描繪出在華人社會中,黑白兩道之間的關係,無論香港、台灣、或是紐約。片中紐約的街景跟電子情書中的街景迥然不同,就像是位處於兩個城市似地。而某些事物似乎成為刻板印象:中國城晦暗,沒什麼光線;華人警察拜關公;兩個男主角的角色衝突性很大,可是內心戲不多。(這是動作片,對吧!)

演督察的馬克華柏格原本有機會演出他內心的感受,但劇本中並沒有這個機會。至於周潤發的角色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只是對於常看港片的華人而言,就沒有看見新鮮感了。

我的感覺是:周潤發到 Hollywood,外國的片商只敢一點一點嘗試。畢竟這才是他第二部好萊塢的片子,無法苛求太多。但周潤發在亞洲還能撐起半邊天,想必片商希望這部片能吸引亞裔,或在亞洲市場開出紅盤。我很訝異片中的華人澡堂中,還播放陳昇的『歡聚歌』,不管片中華人角色都是廣東人。

如果你是周潤發影迷,可以去看周潤發到好萊塢變成了什麼樣。但若你想看見周潤發演出新類型的影片--等下一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