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戰場 Battlefield Earth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最愛八掛的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地球戰場
時間: 奇摩大摩域 (Mon Jun  5 13:21:42 2000)

指揮官介紹
導演羅傑克里斯金,在長期與【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的合作關係下,克里斯金的科幻片執導技巧有穩健的根基,他曾擔任【異形】製作設計兼藝術指導。由他執導的【THE DOLLAR BOTTOM】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

製片強納森柯恩,擔任約翰屈伏塔的經紀人兼製作人長達十五年,他旗下的演員包括有金貝辛格、碧姬方達等巨星。二十年來由他製作、籌資的電影最成功的是:【看誰在說話】,以不到七百萬美元的成本賺進了四億美元,於是柯恩將重點放到約翰屈伏塔的身上。

故事源起

一九八二年由朗赫柏著作的同名小說在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居冠,銷售逾五百萬本並翻譯成十二國語言。約翰屈伏塔在看完了這本小說之後就一直想將它搬上大銀幕。於是米高梅總裁推薦曾參與【異形】的年輕編劇寇瑞曼戴爾給他們,曼戴爾曾與【異形】的導演瑞德利史考特合作,史考特給予他極高的評價。柯恩看到了曼戴爾完成的劇本喜出望外地表示:「劇本太精采了!反映小說、鋪陳劇情、突顯角色,有懸疑、動作、特效,是超炫的電影題材組合。」

導演就位

劇本有了,如今需要一個能賦予劇本生命、將文字轉化為影像的導演。他們意外的接獲大導演喬治盧卡斯的電話,推薦與他長期合作的羅傑克里斯金擔任本片的導演,喬治盧卡斯表示:「克里斯金是最適合執導這部電影的人」。柯恩與屈伏塔在與克里斯金晤談之後也一致認定他就是最佳導演人選。

克里斯金說:「我喜歡科幻片,也期盼科幻片能有所突破,看到劇本後我很訝異,如此震撼的劇情在科幻片中是少見的,劇中的英雄人物生活在未來的世界卻過著原始的生活。赫柏的原著小說是科幻小說中的佼佼者,許多科幻片的構想,譬如【星際大戰】、【2001年太空漫遊】、【沙丘魔堡】都有相同的影子,然而那只是這本小說的前半部,後半部更是氣勢磅礡。

克里斯金描述片中的原始世界,他說:「他們的穿著非常奇特,是科幻片中前所未見的,我們以現代的眼光看那個被摧毀三、四百年後的地球,城市已成廢墟,人類回到狩獵時代,他們遺忘了歷史與文明,外星人的形象真實且令人畏懼。劇情述說這群原始人中的領導者被外星人抓走,他見到了外星人的首領,他們之間如何鬥智較勁,企圖扳倒對方。」

視覺特效

在視效方面,克里斯金找來了【星際奇兵】【ID4星際終結者】【酷斯拉】的製作設計派屈克泰塔普羅。克里斯金表示:「派屈克最棒的是他不但負責製作設計也負責服裝設計與外星人的造型設計,他的一手包辦賦予電影整體感。」泰塔普羅很興奮能接下這份工作。克里斯金說:「賽科羅人身高有七尺到十尺那麼高大,所以他們的居所用具都必須大一號,派屈克製作了“大人國”,一切都是真實且實用的。」

至於賽科羅人的太空船,這個太空船的模型是借助導演克里斯金在【星際大戰】合作多年的夥伴比爾皮厄森之手,而這個太空船的實體有三十公尺高,內部的駕駛艙夠裝得下兩個賽科羅人。他表示:「我們在蒙特利爾設立了一個模型城市,我與比爾皮厄森相識二十五年,我相信他有能力完成託付。」在皮厄森的監督下一個有六十棟荒廢、破損建築物的模型城市完成了,其中最主要的建築物就是玻璃圓頂的賽科羅人地下基地。賽科羅人無法呼吸地球的空氣,地裡有大型空氣轉換器及很大的空氣閘門足夠讓太空船進出。

在電影特效方面導演克里斯金找來了負責【異形4:浴火重生】與【X檔案】電影特效的艾瑞克亨利。克里斯金表示:「片中除了許多真實的場景之外也借助了電腦合成特效。」亨利表示:「這是我見過最大手筆的製作,觸發我許多的靈感,跟羅傑與派屈克合作愉快,我們各自將所長發揮到極至。雖然電腦合成特效是時下潮流但加入傳統特效技巧則更能拍出質感。」

電影中賽科羅人擁有一種特殊的心靈傳動移動特效由好萊塢Image Savant特效公司負責。亨利表示:「心靈傳動移動是賽科羅人特有的科技文明,Image Savant公司使用了立體3D特效以及為本片特別製作的軟體,另外賽科羅人所使用的爆破槍也是前所未見的特效。」這些特效將再結合加州Gray Matter特效公司的技術,利用Shake的軟體與Inferno的軟硬體重新混合3D特效。

知名的3D立體畫家羅博斯壯柏格為賽科羅星球畫製了多幅作品,他的作品再結合Rhythm and Hues的特效,另外模型城市中的賽科羅人玻璃圓頂建築物以及建築物內部、馬克2號太空船的3D與電腦合成特效都由Rhythm and Hues 負責。電影中其他的特效多用在醞釀氣氛上,如太空船飛過月光倒影的湖泊、礦坑內的大火與空氣轉換器產生的蒸氣與霧等等。

以上由kingnet電影台提供

> -------------------------------------------------------------------------- <

作者: bevis.bbs@bbs.ntnu.edu.tw (fffff),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地球戰爭
時間: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Fri Jun 16 21:08:26 2000)

> 上imdb查了一下,天啊!這部片(地球戰場)才2.6分(滿分10分)
> 這是我看過最最最低的分數了,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爛,我已經找不到有什麼詞來形容這部片,  劇情智障,到處都是不合理的安排
分鏡零散,看久了頭暈目眩,  整部片只能靠特效來撐,而且還撐的不怎麼樣
裡面人類跟外星人簡直都是智障的集合體,  實在覺得通通都死光光好了,
外星人很賤沒錯,人類也好不到哪裡去,  沒事就鬼吼鬼叫,

    最後才扯,我們的飛行員都是要訓練個好幾年才能上場,
    他們只要沒多久就可以把外星人幹的嚇嚇叫,    總之,爛!!!

> -------------------------------------------------------------------------- <

作者: jackw.bbs@bbs.cs.nthu.edu.tw (宇宙級敗錢大爛片),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地球戰場好看嗎??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Jun 26 01:58:38 2000)

     喔, 千萬不要去看,     的確是有ID4的影子,    但是, 特效不如ID4華麗,    (又是一部浩劫後那種髒髒亂亂的場景, 這還不算, 連外星人的建築跟飛船都不眩),    撒狗血不如ID4來的慷慨激昂,    (男主角的演說實在太遜了,又加上旁邊一堆丑角像猴子一樣又叫又跳的,連我這種隨便都會被感動的人都看的眼珠快掉出來了:~~),

     本來最期待科幻片的高科技大戰場面居然是地球人跟外星人拿著超普通的烏茲對射,  還有慢動作喔, 害我差一點以為又是哪位香港導演的傑作... 整部片對於外星人定位極差, 完全看不出來為什麼破綻這麼多的外星人可以統治地球,  而且還是什麼九分鐘就拿下地球,  結尾只一顆小小的核彈頭就把外星人整個星球炸爆...同學跟我差點沒吐血身亡,

     整部片唯一的看頭就是約翰屈伏塔飾演的外星人指揮官,
     他飾演壞人角色的確是讓人看得牙癢癢的,
     他跟他部下的對手戲還有幾幕跟地球人的場景到還不錯,
     感覺這部片只有他跟他部下兩個人在演而已.

     如果你喜歡看ID4類似的科幻片, 這一片我看還是省起來好了,
     如果你喜歡約翰屈伏塔, 只為了看他演賤賤的壞人,  那也許還有考慮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