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比爾》網友討論-4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聞天祥 ---- 追殺比爾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ue Oct 28 13:21:16 2003)

暌違多年的昆汀塔倫提諾,以【追殺比爾】向他所鍾愛的香 港武打電影與日本武士、黑幫電影致敬,炮製出一部在敘事上保有他過去風格、但混雜了更多類型元素與電影典故的新作品,既有大量諧仿的黑色幽默,又極具血腥暴力之能事 。

影片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烏瑪舒曼飾演的「黑響尾蛇」四 年前在婚禮上慘遭比爾旗下的「毒蛇暗殺組織」(可見她過 去也是其中一員)屠殺,她是婚禮上的唯一倖存者,醒來之 後,便展開復仇行動。然而就像過去的塔倫提諾作品一樣, 並不循正常時序交代事件,在簡單的序場後,影片迅速跳到 第二趟復仇任務,然後才又拉回到復仇的理由,甚至還多管 閒事的從女主角之口、以動畫形式呈現要殺的第一個對象( 由劉玉玲飾演)童年時目睹雙親被殺,及日後復仇、成為東洋頭號女殺手的過程。

昆汀塔倫提諾的才能不僅在於重建時序而創造出一種獨特的說書體,在同一場戲讓情緒急轉直下的手法,也已相當成熟獨到,例如本片呈現的第一場對決即因學童放學回家而突然由肅殺之氣變成通俗劇式的溫馨良善,就相當精采。

不過到最後血流成河的日本料理店屠殺,過多的噴射血漿、斷肢殘臂,卻暴露出了塔倫提諾的一個弱點,就是他所諧仿的這些片型往往在外表的血脈賁張以外、同時具備濃烈的情感衝突,塔倫提諾欠缺後者,不免讓報仇的情緒與內在力量,都顯得空洞,電影突然之間變得冗長窒重起來。

或許這也是對「異文化」部分消化不良的結果,以致於【追殺比爾】雖堪稱他作品中最具感官之娛的,但做為一幅東方華麗拼圖的味道,多過他對類型新意的開發。因為他吸收的,全是這些類型電影的外在符像,而他真正擅長的是重新拼湊,而不是對類型精神的推陳出新。

不過目前我們看到的,只是這個故事的「上集」而已。比爾還沒被殺,甚至真面目都還是個謎。昆汀塔倫提諾雖然在電影一開始就現出「邵氏」片頭,以為致敬;並安排七0年代著名武打港星劉家輝露面,以及讓烏瑪舒曼穿著類似李小龍在「死亡遊戲」的戲服決戰。

不過香港電影的美學影響,在這集似乎不如日本漫畫與動畫、深作欣二的暴力電影、黑道大姊頭類型、千葉真一(以壽司師傅掩飾真實身份的鑄劍大師)、甚至拿流星錘作武器的怪怪制服美少女等日本類型電影的反芻,來得多樣。

隨著劇情發展,這種比重在「下集」顯然會發生明顯變化(據說劉家輝將化身白眉大師,傳授烏瑪舒曼武功)。昆汀塔倫提諾還會變出什麼絕招?對類型元素與形式風格還能有何進展?期待之餘,我們也沒必要急著太早下結論了。

http://movie.kingnet.com.tw/comment.html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追殺比爾】除了過癮滿足外。一堆疑問想請教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Nov  2 19:55:18 2003)

在新娘 追殺5人名單 中  除列出要追殺的人名字 之外
每個人的名字之下都有列出他最擅長的武器唷~~

1. 刀 (薇薇卡)   ----> 殺死銅頭蛇的那把小刀 (匕首?)  是新娘自己帶過去的唷
2. 八取大師的武士刀 (御蓮)
3. 槍 (比爾的弟弟)
4. 武術功夫  (加州山毒蛇)
5. 八取大師的武士刀  (比爾)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快去追殺比爾〉  文/摳本   (有結局)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Nov  2 21:00:40 2003)

吳宇森的暴力美學顯然已經不夠看,《獵日風暴》、《防彈武僧》票房爛口碑更爛。現在流行的,是昆汀塔倫提諾的「新暴力美學」。或許,說是「血腥美學」會更加貼切..

《追殺比爾》打著本世紀最血腥暴力的電影掃全球,不只是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睽違多年再度推出第四部電影讓人期待,久沒新作的鄔瑪舒曼挑大樑揮刀弄劍,獨特氣質的她演出此片讓人眼睛一亮,其驚喜度就像王家衛慧眼識王菲異曲同工......

全片的風格可以說是許多電影經典元素的大融合,鄔瑪飾演一個想要脫離殺手集團卻在婚禮當天慘遭滅門的女殺手,事隔四年,鄔瑪帶著殺親之恨列出當時心狠手辣的「必殺五人名單」,並且逐步一一完成她的復仇計畫......

首先,鄔瑪和必殺五人名單中的第一人展開決鬥,即使對方已經洗心革面成為良家婦女,但鄔瑪恨意難消依然和她在家中就幹架,怎知對方的女兒剛好坐校車返家,這當中的尷尬和幽默給了《追殺比爾》一個脫俗的開始。後來雖然鄔瑪仍然一刀置對方於死地,而且還當著她女兒的面前,但這畫面卻沒有予人可怕的印象,反而更有興致的繼續看下去...

昆丁塔倫提諾的黑色手法獨樹一格,他擅長玩弄凌亂卻有型的畫面大搞頹廢,鄔瑪舒曼在片中更是醜到有剩好幾幕她都素臉上鏡,這樣的勇氣對許多愛美的好萊塢女星來說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由於此片是以暴力血腥為主軸,所以免不了有讓人驚悚的畫面,片中個個武功高強的主角更是刀刀致命,什麼噴血、掉頭、斷四肢的畫面更是見怪不怪。不過,由於昆汀擅用凌亂不堪的畫面創造獨特的藝術感,所以即使血漿到處亂噴,甚至噴的有些過於浮誇,但卻無形中像是用血譜成的潑墨畫,鮮紅但極富美感。

尤其他又刻意把血虹噴染在對比極大的色彩中:鄔瑪的鮮黃衣、決鬥的雪白場景、昏暗反光的決鬥場、清秀的臉蛋...。他的每個場景都精心設計,彷彿染上了鮮血,這個畫面會更加豐富,就像方才說的,一種......凌亂血腥的美感......

鄔瑪的大絕招是「剁手砍腳大法」,她可以一個人對付好幾十人展開大決鬥,而且每個人至少都會留下一條手臂或一支斷腳,整個畫面呈現手腳亂飛、鮮血猛噴的狀態。而劉玉玲則擅長「三秒取頭」,因為某堂主大罵劉玉玲是混血雜種,讓劉玉玲抓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超快腳程一刀讓他的人頭飛天,鮮血更是有如噴水池般恣意噴灑!

最後,劉玉玲還大聲嗆聲:「誰敢說我是雜種,就會像他的下場一樣!」說罷,便舉起他的人頭四處展示….....這個經典畫面讓我禁不住大聲叫好!雖然有人因為血噴的過猛而不小心笑場,但你又沒砍過頭,你怎知血不會這樣噴?反正,如果哪一天劉玉玲跟鄔瑪舒曼失業沒頭路,他們可以考慮一起開個北平烤鴨或東山鴨頭之類的店,因為他們的斷手斷腳砍頭功力實在無人能及......。

劉玉玲在片中也是主角之一,但他的畫面卻絕大部分是用動畫的方式呈現,不知道是因為他在片中的日本背景適合用傳統動畫來呈現更有感覺,還是昆汀想諷刺《霹靂嬌娃》片頭介紹也是用類動畫的方式,讓同一演員劉玉玲在不同片中有雷同的表演模式。但這樣的驚喜卻讓這部電影更加豐富,動畫的敘述方式也相當有說服力......

除此之外,《追殺比爾》一開始就出現「邵氏電影公司」的LOGO讓人匪夷所思,而昆汀在宣傳此片時也透露他以前在錄影帶店打工的時候,曾著迷的把所有邵氏出品的武俠片都看過。原本這些訊息都不太引我注意,不過,看到後來才發現,鄔瑪在跟劉玉玲決鬥的時候,昆汀刻意選在一家日本風味極濃厚的餐廳,偌大的場地、仿日本建築的屋簷、木頭製的樓梯和扶手、日本和式的包廂.......給了日後大屠殺場面一個伏筆。

就在鄔瑪大開殺戒一人對付好幾十人的時候,畫面忽然變為黑白,鄔瑪身穿黃色緊身衣拿著武士刀和好幾十人大對決,這個畫面......好熟悉....... 沒錯,就是李小龍!這樣的細心安排讓人不得不佩服昆汀的創意......

除此之外,音樂的配搭也是這部電影的精華之處,緊張的對決、俐落的屠殺,昆汀卻用搖滾樂和完全不相關的配樂作襯。又來了,不只畫面如此,連音樂都要來個不協調的美感,而且讓人驚訝的是,這樣的搭配不但不覺奇怪,還有種新鮮驚豔的全新感受...

整部電影在超級迷人的雪景中,隨著劉玉玲的頭蓋被鄔瑪一刀削掉,鮮血灑在雪白的場景中理應做個結束。

不過,最重要最重要的靈魂人物「比爾」卻還沒解決,甚至在最後一幕中,比爾還耐人尋味的透露鄔瑪所懷的孩子並未在槍殺中身亡時,《追殺比爾》的續集似乎會比第一集更讓人期待!

雖然有人因為這樣未完的結局而有些失落,但我卻樂觀其成,不論之後會有《又追殺比爾》、《再追殺比爾》、《比爾沒死繼續殺》之類的續集推出,我都一定會買票捧場,因為這部電影實在是有創意到一種瘋狂的地步了!期待續集中......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為什麼不能不看Kill Bill:Vol. 1? (有劇情)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Nov  3 10:40:19 2003)

1. Quentin Tarantino。

2. 甫開始的邵氏影業商標字號、迷幻彩色背景,和單聲道沙沙聲背景音效,
   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3. Soundtrack。序曲:Bang Bang (My baby shot me down)。如泣如訴的女聲,詭異的氣氛,和電影序幕的黑白血腥奇妙地絕配。Black Mamba和Cottonmouth   御蓮暗夜雪地決一死戰,配樂是幽怨的日本演歌。除了讚嘆,還有什麼好說?

4. 不惜工本、遠赴多國拍攝、把所有六七十年代香港功夫片、日本黑道片、武士片…等C級片的爛橋段破內容取其精彩處集大成。

5. 入場觀看一個導演,盡情用他人的鈔票他人的舊材料拍一部自己心愛的電影,勇敢地公然向他喜歡的電影和導演朝拜,那怕人家說這些全是垃圾,他就有本事把垃圾變寶石。況且,拍出來主要是給自己看,順便給大家看。真是前所未有的幸福。

6. 連場打鬥、絕無冷場、下下到肉、招招狠辣。娛樂性豐富到不得了。少了 Tarantino 式的長篇大論(對很多人來說這可能是福音,我卻有點失望),少不了他一貫怪誕微妙的場面設定、時空交疊的說故事方式,和突如其來、荒謬瘋狂但透著溫柔的暴力血腥。

7. 美國西部荒漠小鎮,一個婚禮,發生新郎新娘牧師嘉賓全體被殘殺血案,新娘懷有身孕,被毒打兼槍擊頭部居然奇蹟生還,昏迷四年,甦醒後進行大報復,誓要逐一手刃仇人。這樣的橋段有人敢編敢拍肯大灑金錢還製作認真你還想怎麼樣。

8. 新娘隸屬一個名為Deadly Viper Assassination Squad的組織,首腦Bill,成員全以毒蛇為綽號,包括新娘 Black Mamba,單眼的California Mountain Snake,唯一的男成員Sidewinder,已從良結婚的 Copperhead和日本地下黑幫女老大 Cottonmouth。單是這個陣容名單已很夠瞧了吧。

9. 千葉真一 + 少林三十六房 + 李小龍 + 青蜂俠 + 死亡遊戲 + 日本劍道 +
    張徹 + 深作欣二 + Sergio Leone。

10. Cottonmouth御蓮的出道經過,是精彩一流的日本動畫。

11. California Mountain Snake出場那身白色套裝。一次瀟灑自信的dress to kill
    經典演繹。有人認得那是Darryl Hannah嗎?

12. Go Go Yubari。有沒有人像我一樣狂熱喜歡這個名字?有沒有?
    栗山千明飾演的冷面校服少女打手,揮舞流星鎚,擅用短刀,殺氣騰騰。
    都不重要,那個名字真是 一切。

13. 金貴祥……的手。 (金貴祥,Kwai Chang Caine,又名草蜢仔,由David Carradine  飾演,是七十年代著名的Kung Fu功夫片集的主角,當年風靡萬千香港觀眾) 由 金貴祥演Bill,全片沒露臉,只聽見他的聲音,和兩場由他的手演的戲。不論是拿出手帕替新娘抹血,還是最後輕撫受傷Sofie的臉,都湧出一股令人心寒顫慄的恐怖感。

14. Michael Madsen。Reservoir Dogs裏的Mr Blonde。 一人分飾兩角,一臉愁容的  Sidewinder和賤格醫生Budd。散了場,兩天後才發現原來由同一人飾演。還想了很久才敢相信。

15. 雙腳癱瘓、昏睡四年、頭殼還有顆子彈的病人,徒手殺掉兩名大漢,偷去其中一人的車,再縮在車箱內花三小時運用意志力令自己的腳再動再走路。 (光是覆述出來已很令人熱血沸騰)

16. 新娘Black Mamba (Uma Thurman)單人匹馬,以一敵百,力戰黑西裝黑面罩日本  Crazy 88 Fighters,刀光劍影,血流成河,斷肢橫飛,屍橫遍野,分明是蓄意訕笑 Matrix: Reloaded中Neo大戰100個Agent Smith的情景。你可以罵他荒謬,可以說他無聊,但不得不承認比Matrix好看好玩,人家起碼沒突然飛走了事。

17. Black Mamba和Crazy 88 Fighters由酒館大堂打至和式內室,突然燈光一滅,變成一幕眾多黑影在藍冷光背景中曼妙廝殺。光和影的魔幻。

18. 最重要的是,不看Vol. 1,怎看Vol. 2?這個上集只是熱身,
      好戲還應在後頭。況且還有一大堆未解的謎…

首先,千葉真一和Bill兩師徒因何決裂?
為什麼Bill要殺新娘Black Mamba?
新娘Black Mamba一開始說肚裏的小孩是Bill的?!
Bill最後說新娘Black Mamba的女兒仍然在生?!

新娘Black Mamba 的真名是什麼?(和Copperhead對打時,Copperhead的女兒回家,
Black Mamba自我介紹,卻以怪聲蓋了那個真名,之後Copperhead
向女兒提起她也用同一效果掩蓋了。非常的Quentin Tarantino)

新娘Black Mamba要嫁給誰?她披著婚紗對誰溫柔的說“How can you find me”?
白眉道人何時出現?(我還以為這一集會有)
剩下的三個仇人如何應付?

很多評論說,這部第一集不完整,不能看成一部獨立作品,因此不應將這部電影分成兩集。

又有什麼所謂呢?大家既然能忍受Matrix分成三集,竭力扮作明白它在說什麼,為什麼對一部既直截了當、不扮高深、明快有趣、畫面亮麗、設計精美的電影就諸多挑剔?即使單看那些場面也很令人滿足啊。何況故事佈局還寫得不賴。

對Quentin Tarantino總是很期待。
他是魔術師。一個極為大膽層出不窮的魔術師。
看他在導演醫院那幾場戲,自己還真穿著醫生做手術時的綠色工作服,你怎能不對這樣的導演有期待?

下一集還有Samuel L Jackson啊。總之,明年二月,Kill Bill:Vol. 2。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追殺比爾&新里見八犬傳&瑪丹娜 (有劇情)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Nov 10 17:14:15 2003)

   “Q.Tarantino’s ‘Satomi Hakken Den’ drags like Bruce Lee”
片頭字體是李小龍片式的字體.

但我不想談李小龍,就像我不想談Uma Thurman的那件黃裝.我要談的是”新里見八犬傳  (Satomi Hakken Den/The Legend of the Eight Samurai)”在”Kill Bill”的藉體還魂述我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症.傳我看到的其他衣裝.解Q.T.(設 計過)的碼.

劉玉玲所飾演的女殺手,正是我小時候看”新”片時,最崇拜的那個也是靠取人項上頭  Keno(Etsuko Shihomi/志穗美智子 飾)----一個被男蛇妖看上眼的女刺客,一個最後也和對方似愛又互賜對方死的亦正也邪女.

Ishii/御蓮的殺人不瞇眼,當然不是沒原因,否則我就不會說自己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症了,因為看著那段屬於她的動漫小傳,那段她躲在床下,將弒母殺父的自家滅門情節盡攬進眼簾的卡通插畫,那段她利用抄家兇手松本的戀童癖好,才得以在床上上演的女兒復仇成功記……這是我第2次被此片殺哭,因為我像瑞典民眾同情搶銀行者般地認同御蓮.

而烏瑪和O-Ren(黑輪!?)的那最後戰役場景,決戰前是Keno化成弄彩帶者才得以側近獵物的婚宴場合,開戰後,Uma成了真田廣之所飾的以一擋百千之Shinbei,  那場戲又成了”新”片末段的魔宮對決改現(有改!?還是只是”再”!?);  那場地有歌伎台.小水池……是婚禮日屋與魔宮的搭配套餐組,扮成李小龍的Shinbei,  在這個 空間裡上殺下砍,復仇自如,只為了一個信念,古諺:”仇是一定要報的.”

御蓮和片中(好像?)有個愛琳馬基維利假名的報仇新娘的那場室外鬥劍雪地,  難道 不是那八犬之一的眼見表妹嫁別人,而在院子小塘中拾獲珠子之表哥與Keno  不打 不相識雪場……雪如頓號點絳‧細殘的引水與竹製接器‧白紅對衝‧兩女相刑。Uma對御蓮說:”我來接受妳的道歉的,妳準備好了嗎?”

而我的第1次被殺哭是因為被編劇押著頭,硬逼我看一件事:男人付錢找植物人逞姦屍慾,  看護人員是把住院病患賣出的皮條客!再來是,一個因已有四年未下床走動過的女人,  為了突圍,她那毀了對方也要逃困的磐石意志……我哭是因為我被殘忍感動.  (但我也該為自己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症哭一哭嗎!?)

再被”Kill Bill”剮過後,我當然也要Kill the “Kill Bill”!  這當然是Quentin Tarantino的縫床單作,因為他像”編織戀愛夢”地將某些眼熟舊片紉接在一起,如同那條各女長輩將自己的情史繡上在預送給薇諾娜瑞德之角當結婚禮物的被單布.(或國際愛滋日被子.)

血流遍地,如一座內藏炸彈的婚禮多層蛋糕,人肉如奶油溢飛;白人Uma和黑人Vernita的幹架過程與結局,皆與”Die Another Day”的MV劇情雷同----白瑪丹娜解決掉黑瑪丹娜,  而兩黑亦都被雙白射中胸腔靶心;飾演Elle Driver/California Mountain Snake的  Daryl Hannah出場時穿的那件風衣細節 (如:車線邊.束帶(頭)……)都是畫上去的,  應該是Dirk Van Saene的吧!?

還有,那位叫Sofie (Fatale)的法日混血,不論是長相‧遭遇(被欺負到滿地爬)‧‧‧都和瑪蓮娜神似,再來就是那決戰場的透明1F大廳地板安排,應該也是來自瑪蓮娜在”不可逆轉”中被9分多鐘強暴的場景移植吧!?至於那有著雙下吊三白眼的 Gogo,到底是不是日本電玩的同人誌精神上身,  Q.T.已經從Uma跨騎機車,跟蹤開車的Sofie的賽車電動質感,給了我張”說清楚講明白”的暗牌.

〈 〈 〈 〈 〈 (我的加速指標.)
寫這篇文章時,我又哭了第3次(不止!?),這次更久,這種情緒反撲仿佛
是在對我的回憶累積清算!   在殺Vernita Green/鋼頭蛇前,Uma在講詞:
”That will be sQuare.”時,並作手勢匚了一個ㄈ,而我或許該為這反撲講出:
”This is my vicious circle.”,並勾圈一個C-Age(以示我的(C減:)C-人生).
Uma:”斷掉的四肢都是我的.”

                  文/Brendan Tina   brendan19tina@yahoo.ca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Kill Bill-復仇,意志,殺戮,無畏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Nov  7 17:15:40 2003)

「Kill Bill」,正如《追殺比爾》英文片名簡潔犀利的發音,這部昆丁塔倫提諾暌違多年的新作,故事情節回歸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直線觀,俐落得直讓人毛孔舒張、心頭顫動。

整部影片以女主角向比爾為首的五名犯罪復仇為軸心,一路鋪陳下來,幾乎不贅言處理牽腸掛肚的愛欲情愁,甚至還讓女主角像小學生作作業般,用筆記本編號獵殺對象,凸顯女主角與導演皆不想橫生枝節的決心。

處於現代影片強調多層次、迂迴的氛圍中,該片異軍突起的直線觀風格令人震撼。影片裡引述一段日文說,「對於武士而言,在戰場上必須拋開一切憐憫與牽掛,腦中所想唯有克敵致勝」。誠然,日本武士精神展現的「信念與無懼」,無疑是本片導演迷戀且試圖展現的美學。

因此儘管這部影片宣稱使用了最多人造血漿,畫面裡充斥著肢體分離的砍殺畫面,本質上卻與香港古惑仔或《紐約黑幫》這類電影大異其趣。

古惑仔傳遞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情緒,描述邊緣少年為求生存,浮沈於混亂黑暗的大環境,不是操起西瓜刀在市場裡砍人,打翻雞毛爛菜一地;就是倒臥某個陰冷後巷,血污滿牆。

然而《追殺比爾》醞釀的全然是另一種情調。鄔瑪舒曼飾演的女主角在復仇之前,不含糊地遠赴沖繩向武士刀名家八取大師求刀,而在與劉玉玲飾演的日本大姊大殊死對決時,場景卻是靜謐唯美的雪景,連泉水涓涓流過竹筒的禪音都清晰可辨。

除了影片精神上的革命性,拍攝手法也多見解構式的創新。例如片中信手拈來安插的一段動畫,不僅未帶來突兀之感,更打破動畫、真人演出的類別藩籬。如果把拍攝類別比擬成說故事的語言,這部片給電影界的新啟示是,不該讓拍攝類別決定說故事的方法,而該讓「如何說出生動的故事」決定當下該使用何種語言呈現。

〈Kill Bill-復仇,意志,殺戮,無畏〉文/萊因哈特@
原文來源:Novia小研究員之情報館
http://mypaper3.ttimes.com.tw/user/noviahuang/index.html

> -------------------------------------------------------------------------- <

發信人: frafoa.bbs@ptt.cc (唉兄進球拜仁贏球),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Kill Bill (劇情探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Nov  7 18:18:28 2003)

: 新娘,名字是什麼?!
不重要的惡趣味。前面說過不想再提。

: 她跟Bill有過一段愛戀呢?!
沒錯。

: Bill為什麼要殺她,只是真的因為懷了Bill的孩子之後,另嫁他人嗎?!
因為 the bride 想在一個乾淨的環境讓這個小寶寶誕生,所以要離開刀口舔血的日子。她愛比爾,但和肚子裡的骨肉相比,她還是選擇離開比爾。

Bill 同下殺手的理由滿無聊,但是劇本那段對白滿有煽動力。是由小女兒的故事
作為引導,小女兒有一次把魚缸裡的魚抓出來放在地毯上踩,她並不想殺死魚,
只想看看魚會發生什麼事情,結果魚死了。Bill 說,我對妳媽媽,做了妳對魚
做的事情,所以媽媽生氣了。

: 她跟Bill的孩子還在?!
是。

: 獨眼美女,還有其他兩個仇人還沒出場呢?!Bill還沒出場呀!
戴瑞漢娜,絕地五十呎女巨人還有小美人魚的主角,另外一個很容易讓人遺忘的角色是科幻經典銀翼殺手裡頭的複製人 Pris (經典場面是洋娃娃模樣的裝扮)。她的獨眼就是被白髮老公公取走的。另外一個是比爾的弟弟。比爾不小心在某支預告片曝光過,造型很不錯。

> -------------------------------------------------------------------------- <

發信人: asic.bbs@bbs.thu.edu.tw (小楓),     看板: movie
標  題: 昆汀塔倫提諾--個人感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Mon Nov 10 10:01:25 2003)

          我欣賞昆汀塔倫提諾所編導的片子大概是從[黑色追緝令]開始
          此後, 我就迷上了所謂的黑色喜劇
          昆汀的片子中對於傳奇與文化都有著很淺顯而鮮明的概念

          舉例而言,在惡夜追殺令中,昆汀所描述的吸血鬼
          就是典型的男壯女艷[拉丁風格],會變為蝙蝠,懼怕陽光
          對鮮血的渴望如同食慾一般強烈
          不同於歐系般的貴族風格,強調不死悲戀與教會正義
          劇情重點置放於逃離血腥而非是探尋過去

          此外對於各民族文化,昆汀的闡釋也極為表面化
          你不用指望看到文化的深層面,但你可以很容易辨識其差異性
          中國人,充滿武學神秘與師徒情理----少林和尚
          日本人,武士道精神和尊卑階級------壽司和武士刀
          墨西哥人,酒吧文化與短視近利------鱉角黑道混混

          昆汀的編導就像是把各國的國旗剪裁下來
          然後重新縫製初一面新的國旗
          新國旗因此被賦予出創意與新奇
          但你仍可以很輕鬆的發現到各國的國旗碎布

          在劇情架構上,昆汀則仍是極為喜愛拼湊式的陳述法
          正向描述與倒敘法錯亂使用,偶爾再穿插些小插曲
          黑色追緝令與追殺比爾都極為明顯
          看片的人真的花點心思去適應,但他接的極為巧妙
          在這點上,追殺比爾反倒不如黑色追緝令      黑道殺手,拳壇紛爭,
          飲食店搶匪乍看之下沒有關係   但到最後竟然連成一氣

          在畫面表現上,昆汀喜愛給人鮮血四溢的感受    但並不直接的呈現給觀眾
          吸血鬼的饗宴採用人群四處奔逃配上眾多怪物     藉此給人一種一定
          血花亂飛的錯覺    充滿鮮血的浴缸和遮簾也是一種方法
          在黑色追緝令中則採近距離開槍視點拉近手法     給人一種對方一定
          腦漿四射的預知感    不然就是滿是鮮血西裝外套來說明

          追殺比爾中,有採墨鏡視野,動畫表現,黑白片,甚至是黑暗中
          你只會有一種血光四散的感覺,但不會直接感到噁心
          他喜歡把過程簡化甚至裁掉,只留下結果
          至於音樂,則是我最佩服的一環     他的音樂風格十分地大膽
          應該說是場景節奏感大於整體流暢感     但接替的十分有趣,換句話說
          你不用指望昆汀會給你快慢曲風間的喘息空間

          這點與漢斯.基默的編曲手法完全不同
          漢斯的曲風具有強烈的連貫性,這點[絕地任務]最明顯
          他喜歡將電影看做一場交響樂,中間只有停歇沒有間斷
          昆汀則如同流行音樂,一曲接一曲,好壞就看選擇技巧了

          最後,昆汀的對話風格是我愛上黑色喜劇的主要原因
          惡夜中的[摸奶子]酒吧,追殺比爾中的[妓女]車
          昆汀似乎很喜歡惡搞一些低俗文化的象徵意義
          此外,不合情境的對話與服飾更是他的愛好
          黑色中的黑人殺手喜歡在殺人時引用聖經教義
          追殺中的水手服和青蜂俠殺手裝扮和運動服復仇者
          甚至玩弄護士殺手與病人的老套情節,加以誇張化

          總之,追殺比爾有點昆汀風格的全部凝聚
          但我感覺該片的個別表現反而不如他的其他作品
          尤其在劇情舖張和對話上仍不足以與黑色通緝令相比
          這點只好期待明年二月了,不過追殺一片仍有其昆汀的娛樂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