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比爾》網友討論-3


發信人: shinyo.bbs@ptt.cc (my nicol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剛看了追殺比爾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Oct 26 23:45:36 2003)

: 變黑白的時候我忘了新娘有沒有眨眼
: 但由黑白變彩色的時候,新娘眼一眨就由黑白變彩色囉
: 這有什麼特別涵義嗎?會不會在下集揭曉...
: 我覺得黑白能降低一點血腥程度的刺激,
: 比較能用輕鬆的角度去看待噴泉血和斷手斷腳,有些片段看了很想笑
: 還有,新娘坐飛機時,走道對面的座位還有另一把武士刀?

沒錯    機場入關時也有些人有帶刀
可以看成那個世界跟我們現在的世界是平行世界
那個世界裡武士刀還是有很多人帶著
摩托車有放刀子的地方  飛機裡也有預留放刀的地方(像是杯架一樣)
而不是全部都是槍槍砲砲    這在漫畫世界裡也常常有這種架空世界

> -------------------------------------------------------------------------- <

發信人: R2D2.bbs@bbs.thu.edu.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錄影帶店員的影痴級作品--<<追殺比爾>>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Tue Oct 28 10:52:14 2003)

如果說昆汀塔倫提諾在之前的作品中想盡辦法顛覆電影的呆板形式,那麼強力打著「正宗第四部作品」的《追殺比爾》,除了顛覆,悶了六年的塔倫提諾還要瘋狂的向自己的惡嗜好致敬。

和拿到金棕櫚獎的《黑色追緝令》比較的話,《追殺比爾》的確沒有那麼多光怪陸離卻又貼近日常經驗的有趣情節,但在影像風格與敘事基調上,塔倫提諾的確使出渾身解數,回到他過去那個錄影帶出租店員的精神狀態。電影開始先是在米拉麥斯﹙Miramax﹚之後出現邵氏電影公司的出品畫面,接著馬上來一段克林貢人的古諺做開場,至此的意義已經是:各位觀眾,你們正要看一部保證不倫不類的電影。還有誰可以一下子把60年代香港武俠片和Star Trek裡的好戰外星人扯在一起?而這只不過是暖暖身罷了。

當一個長年浸淫港日電影的痞子要講述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時,我們還能期待它能多不風格化?通俗文化的問題經常是單一面向、形式先行,但是能將各類原素直接挪用、拼裝,再強化其特質後,一種惡搞﹙kuso﹚的趣味就被創造出來了。

於是從cosplay式的角色定裝到特攝片的模型攝影,從大衛卡拉定的出演到青蜂俠的主題音樂,從日本典型鬧劇對白到制服高校生耍鏈球,全片充斥著各類小眾樂趣等待觀眾去閱讀。烏瑪舒嫚除了要像張徹、胡金詮的電影吊著鋼絲在飯館縱高躍低,還要一面享受暴力漫畫的斷頭噴血,更要拾起從沖繩求來的刀和山口組的大姊頭對決。

這個集導演過去在各類影像閱讀經驗之大成,經由擬仿、嘲弄到致敬所完成的作品,雖然在部分節奏上顯得過度沉溺,但整體來講﹙雖然還只是上集﹚絕對能引領同樣是影痴級的觀眾進入同學會般的歇斯底里氣氛。

話說回來,某些族群的觀眾在此又會被塔倫提諾照顧不到了,他們可能是想在週末看一部限制級的霹靂嬌娃的情侶檔,或是期待著又一部袁和平風格的洋人功夫片的武術迷,甚至是衝著導演的坎城影展光環的藝術電影膜拜者,對這些朋友來說,噁心不適,坐立難安,眼皮沉重都是可能出現的症狀,請不用驚慌,靜待電影結束即可。

大量使用現成音樂或歌曲做為配樂也一直是塔倫提諾最個人風格的一個重點。除了延續他對放克的無法自拔之外,這次配合全片大雜燴的調性,在選曲上更為大膽放縱,連傳統驚悚片的配樂和時代劇歌曲都出籠了。當烏瑪舒嫚在閣樓上面對一整面美不勝收的武士刀時,出現的音樂著實嚇我一跳,那是兩年前小林武史幫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Chou﹚量身打造的配樂,該片影像與音樂的結合度太驚人,害我看到這段時一直很難容入劇情。這也許算是挪用美學的一種侷限吧。

之前提到節奏的問題,主要在於電影後段在青葉屋的打鬥過於冗長,當然導演想聚焦的是功夫片的架構與灑狗血式的俗豔氛圍,但過去塔倫提諾那種無法預期的隨性對話所展現的親切人味與黑色幽默,就顯得相當稀有。這和電影公司將三個小時的作品拆成上下兩集來賣錢的策略也有很大的關係。

無論如何,對於全片的評價很不幸的可能要連下集也看完才會比較成熟,畢竟主角和反派的關係都還不明朗,主角的真名在全片都被消音也是一個謎,或許這都只是導演故弄玄虛的招術,但當今很可能就只有塔倫提諾敢死皮賴臉地用這種二流的手段去愚弄所謂一流的電影工業與消費習性吧。

> -------------------------------------------------------------------------- <

發信人: sagitta.bbs@bbs.ntnu.edu.tw (Ma Gavte La Nata!),      看板: movie
標  題: 寫電影:Kill Bill 追殺比爾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Tue Oct 28 16:47:55 2003)

 親愛的朋友,對不起,我不知道該不該介紹你這一片,我真的不知道這片該算好看?還是不夠好看?

 或許導演 Quentin Tarantino (以下簡稱 QT )本人覺得拍得很盡興,但我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

算不算失敗的武打場面?

 QT,你到底要我看什麼?如果只是你想拍的武打動作片,那你就真的錯了~我要的不是袁和平或千葉真一的電影,而且我也看厭了出拳無勁、彈腿無力的外國佬亂演武打動作(尤其是又軟又僵的 Keanu Reeves!),那場看似浩大的武打混戰,除了冷艷又帶點鬼氣的栗山千明之外,還真沒讓我驚艷之處。

說真的-黑白處理讓我聯想到「龍門客棧」,還不是張曼玉加林青霞的新龍門客棧,而是最早的版本(該是香港邵氏出品,算您對邵氏致敬?),但那龍門客棧可讓我比較血脈賁張,QT,你的電影是不能也不會讓我這樣的,因此,這樣的動作片不是很怪?

 看 QT 您導演下的武打場面,那就像處在一個異想的空間,雙眼睜得大大的看著噴飛的血液和蠕動的殘肢,但 QT 您卻用音樂和運鏡把我們的身體懸浮在半空中,伸手挺腳觸不到那些看似噁心的黏液,只有雙眼看到-這是 QT 您的厲害之處,但卻也形成動作片的致命傷-沒有激動飛揚的情緒凝在不間斷的砍殺中,整個片段僅只是無意義的動作-或許這就像凱子媽她說的:無意義的暴力是被允許的。

算不算成功的另類電影
 但基本上,在這部片中,一些該有的 QT 元素還是在的:
1.令人錯愕的情節
2.倒亂時序的論述
3.爭鳴競飆的配樂

 一開始的美國小鎮就帶來 QT 風格,看似極平凡的人和物,卻因為事的推演而帶給人捉摸不定的錯愕,但之後卻開始後繼無力,再也沒啥可令人驚喜的片段。

 而倒亂時序的論述也讓人不忍錯過每一幕,不管是回想、口白或其他(如那對警察父子),QT把錯亂片段呈現在你面前,讓你慢慢拼出事情的原貌,而以一場婚禮屠殺當作中繼、轉折,把所有人物的前因後果點明,這也是 QT 。

 當然,音樂也非常的 QT ,把所有他喜歡的音樂溶進了電影情節裡,如電影前段 BANG BANG 那輕鬆溫柔的音樂,看似和婚禮屠殺的影像搭不上,可這就是導演要的強烈對比,讓觀眾能從影像中脫離出來,但歌詞裡的文字可又是符合著那時劇情-
BANG BANG HE SHOT ME DOWN
BANG BANG I HIT THE GROUND
BANG BANG MY BABE SHOT ME DOWN
但也就是這配樂衝盪了武打動作的情緒,讓觀眾的感覺浮了起來,影像中的暴力血腥變成極其客觀、隔閡-這也是 QT 才能作到的,但卻是武打動作影片不該做到的。

結論:是的,這片是 QT 風格,但味道不夠!

 如果要原汁原味的 QT 風格,Pulp Fiction 黑色追緝令可以完全滿足您!但如果要看 Kill Bill,最好還是先看過 Pulp Fiction ,不然、除非-你只是想看看砍砍殺殺的武打動作。

 至於下集我要不要去看?我想,沒差~看心情。如果真是一貫的 QT 風格,那其實殺了比爾或被比爾殺掉,其實都很稀鬆平常的-或許,等殺到比爾面前時,比爾會突然心臟病發掛掉,哈哈哈!那我可真會叫道:真有你的!QT!你還真敢啊~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otaku必看 ----追殺比爾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Oct 29 09:59:03 2003)

文/喬喬       當西方遇上東方   大家都來搞KUSO!
 
有李小龍還魂?有日本女高中生水手服耍流星錘?甚至還有血流成河的冗長殺伐和日式動畫,「追殺比爾」葫蘆裡賣的到底是什麼藥啊…

在看「追殺比爾」這部電影之前,請觀眾先自我檢測幾件事:
1. 可以接受「惡靈古堡」電玩裡拿槍打爆殭屍的畫面。
2. 能見到導演狂用血漿當美術設計而不覺得惡心。
3. 看過「搶救雷恩大兵」前二十分鐘諾曼地登陸的斷手斷腳場面覺得意猶未盡者。
如果你都同意,也請你不要帶著炸雞烤香腸進戲院,因為電影畫面可能會讓你反胃忍不住嘔吐。

電影otaku必看
「追殺比爾」一如昆汀片子慣有特色(感謝片商,中文片名沒取作「比爾追殺令」!),劇情簡單到彷彿在嘲笑觀眾的智慧,而且一定會採用時間順序混置方式避免被發現劇情太簡單,然後用極度暴力跟血腥的畫面刺激觀眾,讓他們忘記劇情的空洞無聊。

這其實不能怪導演能力不足,只能說他愛搞怪,原本只是個錄影帶出租店的店員,在看遍各式各樣電影之後,拍起電影很難不會受到經典畫面的影響,當他有機會拿起攝影機時,自然腦袋裡充滿要向最喜歡的導演、演員、畫面致敬的念頭,因此電影裡盡是似曾相識一點也不奇怪,故事邏輯不清晰也不重要,因為電影的「另層涵義」是拍給「電影狂」(或稱「電影otaku」更恰當!)看的。你若不是,他給你感官刺激補償你買的電影票錢。

同人誌電影
這種創作手法簡直接近目前全世界青少年暗地裡盛行的「同人誌」風氣—以仿襲、混合、或是反諷等方式,自行改編創作的再製邏輯,目的就只為了大聲告訴全世界「我就是愛這作品」!

電影裡的場景、造型、台詞、動作,如黃色運動服(李小龍的「死亡遊戲」、穿黑西裝戴黑眼罩(李小龍影集「青蜂俠」)、有日本女高中生水手服、有日本動畫……甚至盜用當年香港邵氏電影公司的片頭,都像在對觀眾期末考一般,答對的暗地裡偷笑彷彿有了「眾人皆醉唯我獨醒」的快感,答不出來的會對那極不自然的矛盾唐突哈哈大笑罵句「KUSO」,然後沈迷在導演借屍還魂的高明手法裡,然後不知所以的追逐影片源頭更具內涵的靈魂!

西方人愛上了東方,有時候表現出來的狂熱,會比東方人還更瘋狂、更KUSO咧!

[自由時報] 10/29 青春共和國  傻呼嚕同盟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要前影評報 206期 :《追殺比爾》就要來了!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Oct 19 11:14:00 2003)

http://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22675
影人影事:《追殺比爾》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專訪    譯者與改寫/健偉

NYPost 《紐約郵報》作者:Cory Levitan
http://www.foxnews.com/story/0,2933,98893,00.html
BBC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http://news.bbc.co.uk/1/hi/entertainment/film/3171224.stm
Toroto Sun 《多倫多太陽報》 作者:Bruce Kirland
http://www.canoe.ca/JamMovies/oct10_tarantino-sun.html
Toroto Sun 《多倫多太陽報》 作者:Bruce Kirland
http://www.canoe.ca/JamMovies/oct9_uma-sun.html
MTV Movie House「MTV電影試片室」
http://www.mtv.com/bands/m/movie_house/uma_tarantino_news_feature_031006
/index.jhtml
Chicago Tribue《芝加哥論壇報》 作者:Mark Caro
http://metromix.chicagotribune.com/movies
/mmx-0310050497oct05,0,5125202.story?coll=mmx-movies_heds

(譯註:沒有人規定一次只能介紹一篇文章,況且上述沒有一篇能把重點全部講完,所以我就一口氣看了六篇訪問,然後綜合之後寫出這篇報告。別難過,報紙上的西洋娛樂新聞都是這樣來的)

《追殺比爾》這部片的淵源,要回到1993年,當時正在拍《黑色追緝令》的昆汀塔倫提諾,有回收工後大家一起去喝酒哈啦。當他跟鄔瑪舒曼扯到以前看過的類型電影,提及所謂的女性復仇電影有多精采時,鄔瑪想到一個女性復仇的點子,「她是個殺手,在婚禮上被大屠殺,結果跑回去洛杉磯沿路展開復仇。」他們一起討論的結果,是昆汀突然冒出「對,她要復仇的對象,就是她的老闆,所有殺手的經紀人,這個混球叫做比爾,這部片就是《追殺比爾》!」

當時在場的人聽了都很興奮,不過昆汀卻是那種聽完回家後,居然認真寫出八頁劇情大綱的人。之後眾人各忙各的,直到兩千年他們在一場派對上又重逢,鄔瑪反問「那些大綱後怎麼了呢?丟掉啦?」昆汀回答:「沒有,還在我那呢!」」於是回家又開始發展故事,結果寫了一年,才把這個「要獻給鄔瑪舒曼當生日禮物」的劇本完工。

結果這部片成了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有史以來最野心勃勃的作品,片長三小時,敘述鄔瑪舒曼飾演的女殺手「新娘」,如何報仇雪恨的故事。本來他還想要演《追殺比爾》劇中的白髮中國武術師父,因為昆汀從影的第一志願是要當演員,而非編導;不過後來因為太忙,他只好把這個角色讓給香港武打明星劉家輝。

因為電影過長的緣故,昆汀只好開始考慮要怎麼解決問題。但是他不願跟片商Miramax老闆哈維提這件事,心想萬一老闆要他剪片該怎麼辦呢?結果拍攝最後一個月時,哈維來到現場,告訴他說:「如果你剪掉任何一個鏡頭,我都會心碎。」既然不願意割捨,乾脆就變成上下集的形式發行算了。

假如硬要剪成一部片,昆汀說「那樣子我得妥協,我必須丟掉許多精采的畫面。」不過,當決定要把電影拆成上下集上演後,他寧願不修改劇本或者補拍,以便讓上下集中間有個「待續」的高潮。「要是我拍了一百五十五天的戲,還沒辦法剪成兩部電影的話,那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了。」

不過,既然《追殺比爾》打著「昆汀塔倫提諾第四部電影」的名號,那麼下集該怎麼辦呢?

「我不會說那是『第五部電影』,我只會說『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等到演完了我再來傷腦筋,看看該叫它『第五部』還是『第四點五部』。」他說。

在德州出生的昆汀,念完國三就輟學了,改在錄影帶店自修「電影學」。由於深受當時香港新浪潮電影的影響,他想辦法要老闆讓每支港片上架。他在曼哈頓海灘一處的錄影帶出租店當店員,結果因為他出色的工作表現,變成了當地的一則傳奇:他能記住所有顧客的長相,跟顧客的編號。

「這就是我在那裡上班五年的結果,只要有個客人走進來,我瞧上一眼就說『你是674號』。」他另外一則有名的事蹟,就是打電話去那些「逾期不還」的顧客家中,在答錄機上留下「措辭強烈」的留言。後來一位電影系畢業,昆汀以前的同事,把他的劇本推銷到好萊塢,事情就這麼開始了。

《追殺比爾》其實混合了昆汀的三個動作片偶像,包括拿日本武士刀的千葉真一,香港功夫片明星劉家輝,武術指導袁和平。事實上,他說服Miramax買下袁和平執導的《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在美國重新配音、配樂後上映。在拍攝《追殺比爾》的過程,他堅持不要用任何電腦動畫來修飾武打動作。

「我看過很成功的電腦動畫,詹姆斯卡麥隆靠它才能把《鐵達尼號》弄沉,」他說,「我今天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是《魔鬼終結者3》,我認為很棒。雖然裡頭也有用到電腦動畫,但是他們用電腦特效來修飾一些不可能做出來的部份,拍出了很棒的動作場面。但是老實說,我很受不了電腦。只要我在預告看到電腦動畫,我就不想看那部片了,因為電腦動畫做的效果」都是以前靠人就能辦到的。

拿《防彈武僧》來說,直昇機上那個電腦動畫做的大兵,怎麼能比得上導演山姆雷米在《摩俠震天雷》裡頭,用真人掛在直昇機底下掃過洛杉磯市區呢?如果我已經看過了導演威廉佛瑞金的《To Live and Die L.A.》裡頭,真人演出高速公路的逆向行車追逐,電腦動畫做的特效鏡頭哪能震撼我呢?」

至於美國媒體抱怨這部片太過「暴力」,昆汀的態度是「反正這部片的情節又不是發生在地球上,而是發生在夢幻島」,他說:「我以前就拍過暴力片,只是沒這麼放肆;對我來說,要不是拍的這麼放肆,才不會有那麼多問題。」昆汀指出,《追殺比爾》片中的血基本上分為兩種,港片跟日片。他分析起來振振有詞:「港片裡頭的血不會濺開!日片就不同了,血會濺到天花板都是!」

他指出邵氏電影的港片,血色比較偏向淡桃紅色,「而且好像一沾上皮膚就洗不掉似的,血跡似乎會跟著你一輩子。」至於日片的血呢,則是「鮮紅色,絕對是最美的」,他說:「如果你注意看日片,會發現『血』是電影裡頭唯一鮮豔的顏色,其餘的顏色不是白的,就是藍的。」

所以這部片會分成兩種版本,美國與歐洲上映的版本,所謂的「日片的血」會以黑白畫面呈現,但是日本版就會以彩色的畫交代面。他說非這麼做不可,不然的話美國電影分級協會要把這部片列為「NC-17」,十七歲以下都不得觀看。

劇中演員薇薇安福克斯說,昆汀並不想美化暴力,「這是部女性為主角的電影,以前女生只能在旁邊看男生大打出手,所以現在看女人大權在握真是大快人心。」她說的一點都沒錯,當鄔瑪舒曼大開殺戒的時候,在二十分鐘的片段就一口氣幹掉八十八個壞人,昆汀拍下每一滴血漿四溢的結果,血腥程度一舉超越了《搶救雷恩大兵》開場的諾曼地登陸戰役。

「最耐人尋味的是,」昆汀說:「總有人會跑來對我說『你知道的,我們活在一個比當時《黑色追緝令》推出時還要壓抑的年代,所以你對於這種民風有何看法?』我說,『拜託,比起當初《霸道橫行》《黑色追緝令》那時候,現在已經好很多了,』每次只要扯到電影暴力的議題,好像我們就得活在影史上最壓抑的年代不可似的?」但是他認為有種特別的論調,尤其是衝著《黑色追緝力》的票房成功來著,「因為那時候只要你說你喜歡這部片裡頭的暴力場面,似乎就等於『我認同暴力,我要把槍放在小孩的手裡』。」

即使他捍衛自己作品中的暴力情節不遺餘力,昆汀還是選擇用動畫的方式,來交代《追殺比爾》片中有關劉玉玲飾演的百步蛇殺手的童年往事。「是啊,因為用真人在美國拍這樣的劇情是在有點困難,」他說,「你想看血滴到小女生的臉上?然後要她手刃殺父仇人?我不想因為拍這種戲而讓某個可憐的小童星心裡留下不好的陰影,我覺得不該讓任何人演出這樣的情節,不過用動畫的話就沒有這種問題。」

昆汀最喜歡的影史槍戰畫面,是《黃昏三鏢客》電影最後的大決戰,「我個人認為這是最棒的,我想自己拍不成這麼好的東西。」不過呢,他也喜歡《現代啟示錄》裡頭的「空中遊騎兵」的直昇機場景,還有《疤面煞星》的電鋸,以及《龍年》的餐廳與夜總會的槍戰戲。

但是今年讓他大開眼界的動作戲,是《絕命終結站2》的連環車禍,「實在棒透了,我真不敢相信,你看完這段戲之後受到的震撼之大,想要逃出戲院去透氣。我想這是影史上最棒的車禍場面,比戰爭片還讓人震撼,真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