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比爾2》相關新聞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繼續追殺的烏瑪舒曼 心情是黑白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Apr  7 23:40:54 2004)

去年「追殺比爾」以遍地死屍、血流成河的爭議性話題,造就上億美元票房;導演昆丁泰倫提諾乘勝追擊,「追殺比爾2」雖然少了處處噴血鏡頭,暴力美學卻更為直接、俐落而駭人,連中國功夫、點穴絕招都用上。昆丁也「大發慈悲」,為觀眾解謎,公布女主角烏瑪舒曼在第1集中彈後,腹中「那塊肉」的下落。

這回,昆丁以畫面的色彩,區別女主角烏瑪舒曼的心情,繼續追殺仇人的她,心情是黑白的,因此,電影一開始,有近15分鐘的無彩鏡頭,由烏瑪舒曼以獨白的方式說明心境,並以倒敘方式、回憶發生在婚禮彩排上的慘劇;直到緊湊、刺激、驚險的復仇行動開始,才轉為彩色;而在結束整個恩怨後,她的臉上才見笑容。 

好萊塢動作片中主角超人化的情節,也在「追殺比爾2」裡展露無遺,烏瑪如同超人一般,被散彈槍正面打飛,被封死在棺材裡活埋,練中國功夫時、被「白眉道長」劉家輝折騰得骨瘦如柴、手關節痛到拿不穩筷子,還讓「殺手」黛瑞漢娜痛毆到不行。最後連「比爾」大衛卡拉定都還用飛鏢射她的膝蓋,但混身瘀青,血污滿臉,居然仍死不了,還能反擊敵人。

導演昆丁泰倫提諾點子不少,他請來稱霸好萊塢的華裔武術指導袁和平,還把整班人馬、拉到中國大陸實地拍攝,將原汁原味的中國功夫秀在畫面中。

除了延續前集的追殺名單,「追殺比爾2」還加入許多驚喜的元素,如黑人男星山繆傑克遜飾演在「新娘」婚禮彩排時的神秘管風琴手,還會彈「Love Me Tender」;大腹便便的「新娘」殺手,到底懷著誰的種?甚至是「新娘」的身分?她為何退隱?「比爾」的真面目是什麼?總之教觀眾一路「追殺」種種疑團。

2004.04.07 中國時報    廖慧娟/洛杉磯報導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烏瑪 不會恨人 卻要殺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Apr  8 14:59:24 2004)

「在我的世界裡,幾乎沒有仇恨,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恨一個人。」烏瑪舒曼表示,要從內心表現出強烈的仇恨、反映在臉部表情上,是她演出「追殺比爾」系列最大的挑戰,「我一口氣要殺五個人,天啊!這樣不是神經病是什麼?」

導演昆丁塔倫提諾找上烏瑪演「新娘」一角時,她猶豫許久,「我一直在想,拍一部從頭到尾都在殺人的電影有什麼意義?」後來烏瑪認真看完劇本,認為這不光是部動作片、更不是喜劇片,「我覺得它更像女性電影,把女人強烈的仇恨描述得淋漓盡致。」烏瑪說,「新娘」勇敢、堅強、又有強烈的母性,「大家可能覺得我是美女,但不會有人認為我是堅強的女人」,演出「新娘」後,女烏瑪了解到女人潛在的堅強特質,也改變她的個性。

拍「追殺比爾」系列最辛苦的,是大量的武打動作,這些場面一度成為烏瑪的惡夢,「我睡覺會夢到自己在打架,每天起床想的也是打架。」不過對她而言,能親自將過去在電影中看到的中國功夫秀出來,是最大的成就,「老實說,我拍這部片是想練功啦!」女烏瑪大笑。

談到伊森霍克,烏瑪立刻收起燦爛笑容,臉色一沉,沉默許久才說:「這段關係讓我從女孩變成女人,不論別人是否發現,但我相信自己成長了。」對於伊森霍克的緋聞,女烏瑪不予置評,只說「他的確是個好父親,這是我可以確定的。」

「他像太陽一樣,但總會有陰天的時候。」這是烏瑪對已分居的丈夫伊森霍克的形容。婚變後,女烏瑪選擇對外保持沉默,這是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我不想談太多,我要考慮到孩子們的感受。」

談到孩子,烏瑪臉上充滿身為母親的驕傲,「他們是天使,永遠圍繞在我身邊。」雖然愛孩子,女烏瑪卻認為自己不是個好母親,總覺得對孩子有太多虧欠。「常常有人覺得,因為他們是女烏瑪的小孩,就應該怎麼樣怎麼樣。」

「身為演員,我很清楚我該怎麼表現,但身為母親,我得更謹慎。」女烏瑪舒曼常擔心在孩子面前她是明星而不是母親,所以她在孩子面前盡量不化妝、不穿太漂亮的衣服,「我最大的願望只是和他們在公園野餐,就像所有的母親一樣。」

【2004/04/08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欣若╱洛杉磯報導

> -------------------------------------------------------------------------- <

發信人: "夢想" ,            看板: movie
標  題: 「追殺比爾」十五年後拍終極篇 沒鄔瑪舒嫚的份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Mon Apr 12 08:42:42 2004)

號稱不搞電腦特效,動作場面全由真人實景拍攝的「追殺比爾」,自去年第一集上映以來,吊了觀眾幾個月胃口,第二集才要上映,昆汀塔倫提諾就爆出15年後再拍第三集的構想!

但不會由他的好搭檔鄔瑪舒嫚主演,昆汀說,因為劇情是描述被鄔瑪舒嫚擊斃的薇薇卡福克斯(Vivica A.Fox)女兒長大成人之後,開始報復鄔瑪的經過。

不過拍「追殺比爾」系列拍上癮的昆汀,之前會先開拍前傳,讓觀眾解解渴,但會以日本動畫形式製作。故事講述D.I.V.A.S.殺手組織首領比爾,未加入組織前的遭遇,當時比爾在三大高手服部千藏、白眉道人及扯皮條的艾斯坦賓(Estebian Vihaio)訓練下,最終成為殺手之王的經過。

一、二集中飾演比爾的七十年代電視劇『功夫』男星大衛卡拉定亦會為動畫角色配音。

東森新聞報    http://www.ettoday.com/2004/04/12/38-1614573.htm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追殺比爾》創造新辭彙 go Uma on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Sat Apr 17 09:26:43 2004)

 烏瑪舒曼在《追殺比爾1 & 2》中的復仇角色,使她成為少女心中的強力典範, 並創造出一個要對手不要小看自己的新語彙。

 烏瑪很興奮地聽到「我要讓你好看」這個新詞,在愛趕流行、愛耍酷的青少年之間蔓延她說:「我知道部分高中女生對某人說這句話時,其實意指捍衛自己。」

 Uma Thurman's vengeful “Kill Bill” character has become a powerful role
 model for teenage girls, who have created a new phrase for getting even with their foes.

 The actress is thrilled to hear the term “I'm gonna go Uma on you”is
 creeping into the vernacular of hip, tough teens. She says,“I know that
 some high school girls who were referring to defending themselves as saying
 they were going to 'do an Uma' on that person.”

 go Uma on 烏瑪舒曼在《追殺比爾》片中飾演復仇者,她的名字被引申為要對手好看。例句:She's gonna do an Uma on him for his cheating. 因為他偷情,她準備給他好看。

 2004.4.17.蘋果日報 【李子凡╱綜合報導】

> -------------------------------------------------------------------------- <

發信人: skydreaming.bbs@ptt.cc ((‵▽′)Ψ..咦?),         看板: movie
標  題: 追殺比爾2倫敦首映:貝克漢緋聞女主角成焦點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Apr 21 20:51:39 2004)

  大導演昆丁塔倫提諾的新片「追殺比爾」續集,昨晚在倫敦帝國戲院首映。女主角鄔瑪舒嫚和另一位女演員黛瑞漢娜特地趕來參加,但是誰也沒有料到,最近爆料承認和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有過三個月婚外情的女子魯絲,竟然奪走她們兩人的光環,成為攝影記者追逐的焦點人物。

  二十六歲的魯絲日前分別接受英國小報「世界新聞報」以及天空新聞頻道訪問透露,她在擔任貝克漢的助理期間,兩人曾多次在旅館偷情。魯絲從這兩次的訪問所得的進帳將近五十萬英鎊,相當於兩千九百萬元新台幣。她也因此成了名人。

  昨晚的「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首映之前,主辦單位在最後一刻將魯絲加入受邀賓客的名單中。當她出現在戲院前的紅地毯上時,立即被人認出。現場的攝影記者頓時亂成一團,不斷對著她搶鏡頭,形成喧賓奪主現象。身著藍綠色短裝的魯絲,表現出一副很開心的樣子,不斷擺姿勢讓攝影記者拍照,但是她對於記者所提的問題僅以微笑作答。

  「追殺比爾」續集仍由上集的原班人馬演出,演員包括鄔瑪舒嫚、黛瑞漢娜、劉玉玲三位女星,以及大衛卡拉丁。飾演「新娘」的鄔瑪舒嫚在第二集中繼續她的復仇計畫,逐一清除她要追殺的對象。

  此片上週末在美國的首映據說以兩千五百六十萬美元奪得北美票房冠軍,超過第一集所締造的兩千兩百萬美元成績。

中央社記者韓乃國倫敦二十一日專電

> -------------------------------------------------------------------------- <

發信人: skydreaming.bbs@ptt.cc ((‵▽′)Ψ..咦?),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片追殺比爾2 劉家輝和昆汀爭演白眉道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Apr 29 02:40:06 2004)

  好萊塢動作片「追殺比爾2」即將在台上映,資深港星劉家輝今天表示,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原本想演片中的「白眉道人」,他告訴昆汀,這個角色是中國人,如果由西方人扮演會很像聖誕老人,後來才改由劉家輝演出。

  「追殺比爾」由鄔瑪舒曼獨挑大樑,由於片長過長,拆成上下兩集推出,首集去年上映後非常賣座,續集「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將於三十日在台上映。

  劉家輝在七○、八○年代以「少林三十六房」等功夫電影走紅,由於昆汀是他的頭號影迷,所以力邀他演出「追殺比爾」。在第一集中,他飾演「瘋狂88」,第二集則飾演講廣東話的「白眉道人」。

  今天的訪台記者會上,劉家輝也談到和鄔瑪舒曼的合作經驗。他認為,鄔瑪非常敬業,尤其片子開拍之際,她才生過小孩,前往大陸拍攝時,她特地把小孩帶在身邊,一有空檔就趕緊餵奶,洋溢濃濃的母愛。

  劉家輝表示,鄔瑪舒曼有兩位替身演員,她仍盡量親自上陣;在電影開拍前,她接受過武術訓練,以第一次嘗試武打的演員而言,她的表現算很不錯。

  雖然功夫電影已經沒落,但從小練武的劉家輝,為了保持健康和體態,目前仍練功不輟,即使年紀將近五十歲,看起來還是容光煥發,還被美國工作人員誤認為光頭巨星尤伯連納呢!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八日電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追殺比爾」破解秘笈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Apr 29 19:29:21 2004)

4年前,如果那一槍沒打進我腦袋中.……。還沒昏迷前,我是個快樂即將當媽媽的新娘,在那偏僻的小教堂中,許多好朋友看著我挽著新郎的手,但那顆不會轉彎的子彈(因為不是向台灣「當局」政府買的土製槍)直直的射進我腦中,所有在教堂中的人都死了,只有我,老天爺只留我活下來,是有原因,第1因為我要讓「追殺比爾」的劇情能發展下去,第2「姆指復仇功」必須繼續傳承,第3是身負重任,必須讓全天下的女性都知道如何復仇,我追殺比爾,你們追殺男友……。

復仇路線1:生魚片刀刺敵

千萬別傻傻的拿著廚房的刀衝進男友家,因為他會拿著槍對著你。你該做的第1步是先去日本琉球找最好吃的壽司店,向壽司師父買下他那把藏在閣樓裡的生魚片刀,因為通常那一把都是「處女刀」,老闆是打算嫁女兒宴客才用,因為稀少所以顯得珍貴。然後催眠自己說,這把就是將來跟著我一輩子的武士刀,有了武器,接下來就可以直接衝進敵人家裡。

復仇路線2:殺光無辜者

先唸10次「不管是黑人、白人,凡害死我的人就不是好人」,這是催眠自我的方式,以免到敵人家門口,手軟腿軟想落跑。這時如果在敵人家中見到他的家人或小孩,要記住千萬別殺了無辜者,因為冤冤相報何時了,為了免昆汀塔倫提諾以後有藉口說再拍一部「女兒復仇記」,所以凡見到無辜者請自動閃開,趁其家人不注意時,拿出藏在衣服中的刀射向敵人,記得多帶幾把刀,因為很可能會失手。

復仇路線3:單挑大兇手

目標直衝敵營,別以為對方有眾多人手,我就無法直搗核心,在昏暗燈光的房間中,想找到兇手,很簡單,只要學我站著高喊一聲:「劉玉玲給我滾出來」自然可以看到她所在的位子,就不用一個一個殺,太累了,想看我如何以1殺百耍絕招,就看「追殺劉玉玲漫畫秘笈」版,裡頭有介紹我的絕招「刀子不長眼」,精采萬分。以上介紹全是我在第1集電影中有詳細介紹,如果你還沒看過,請到百視達租回家看,因為第1集已經上架了,否則接下了復仇3部曲,你可能會看得霧煞煞。

復仇路線4:苦學中國武術

上次用過了日本武術,這次可不能再用,否則顯得有點落伍,接下來要學「臥虎藏龍」裡的中國武術,向白眉道人問師求益,白眉大師怎麼罵你、怎麼毒打你,你都要忍辱負重,反正電影最後他的下場也不好,自會有人來整他,所以你省點力氣,想想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學會他所有招數比較重要,特別是「打牆功」、「蛇形刁手」、「5步絕心掌」,如果都會了,就快快閃人,別浪費時間在一個老頭子身上。

復仇路線5:加入鄔瑪教

「打牆功」學會,保證你一輩子不用面壁思過,「蛇形刁手」則是用來對付有勇無謀的獨眼女人,我絕對想不到黛瑞漢娜這個獨眼邪女,竟是如此好解決,不用刀、槍,只需要一隻手,這可是至今我最滿意的一招。至於「比爾」是怎麼死的?看電影就知道。

如果你想認真當我鄔瑪舒嫚的徒弟,學會我所有招術,還是先去看看近期上映的「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這是我的自傳電影,裡頭詳細的描述我與比爾的愛恨情仇。為了宣揚我的追殺精神,免費送200位有心加入「鄔瑪教」的人士進場觀看,加入「鄔瑪教」方法簡單,10枚印花換兩張進場券,請仔細閱讀教條。

【2004/04/29 星報】記者 嚴婷婷/整理

> -------------------------------------------------------------------------- <

發信人: plokm.bbs@bbs.pu.edu.tw (馭風行),         看板: movie
標  題: 劉家輝「追殺比爾2」搞笑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Mon May  3 01:22:55 2004)

邵氏功夫男星劉家輝很念本,「追殺比爾2」白眉道長有亦師亦父劉湛的影子,連早年邵氏劉家班功夫電影也都是發揚洪拳祖師爺的拳理精神;不過劉家輝很想突破從前光頭和尚嚴肅模樣,才會跟昆汀導演、周星馳合作搞笑角色。

身為劉家班一員,承繼著發揚洪熙官、陸阿采、方世玉、黃飛鴻等南方洪拳祖師爺精神的重責大任,所以邵氏時期多數作品都以他們為題材,其中他覺得又以「少林三十六房」最為圓融。

至於「五郎八卦棍」讓他感慨最深,因為傅聲意外過世,他所飾演五郎只好不救六郎改救八妹(惠英紅)。

近年來改往時裝劇、電視劇發展的劉家輝,「追殺比爾2」其實已是跟袁家班的袁和平多次合作,派別不同還是有默契;那劉家班呢?他笑說自己很懷念邵氏時期老被亦師亦兄的劉家良罵的時光,但劉家班三兄弟(加上劉家榮)卻只合作兩部片「詠春與洪拳」、「十八般武藝」,他好希望有機會團圓合作;當然啦,有機會搞笑一下也不錯,他說自己也像一般人一樣幽默。

【記者 吳文智/專訪】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導演昆丁不耐操 劉家輝代訓鄔瑪打拳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Mon Apr 19 15:20:03 2004)

在「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中,劉家輝飾演的白眉,教會鄔瑪舒曼說廣東話、打拳。白眉的角色相當討喜,原本這個角色要由導演昆丁塔倫提諾親自上陣,卻因為昆丁長得怪、聲音也不好聽、更受不了一天八小時武術訓練,最後才由劉家輝出任。

劉家輝在第一集飾演「瘋狂88」的王牌打手「強尼莫」,第二集搖身一變成為武術高強的白髮老人,對上門求教的鄔瑪不假辭色,不但要她挑水劈柴、還要求她非用筷子吃飯不可,原本身材就纖細的鄔瑪被折磨得骨瘦如柴。

戲外劉家輝對鄔瑪的敬業讚不絕口,好幾次對戲時,他幾乎被鄔瑪的刀劍砍到手臂;鄔瑪貴為票房女星,卻對指導他武術的劉家輝畢恭畢敬,讓他覺得難能可貴。

「追殺比爾2」16日在美國上映,各方預測本片將登上本周票房冠軍,並極有可能像「受難記」一樣蟬聯數周冠軍,台灣則是4月底上映,屆時劉家輝將隨片來台。

【2004/04/19 聯合報】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劉家輝 打進好萊塢 身價大漲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Apr 28 22:53:57 2004)

「追殺比爾」一、二集鄔瑪舒嫚打得精彩,幕後原來辛苦到邊拍戲邊餵奶!從影30年的劉家輝藉該片一步跨入好萊塢,片酬翻了好幾倍,外國影人看光頭的他是「東方尤伯連納」,許多港片和大陸片也靠他賣外國版權。

劉家輝70年代拍「少林三十六房」等片打出天下,當年和傅聲、姜大衛、狄龍等人拍過不少戲,30年來經過浮沈再拍好萊塢電影,劉家輝說:「拍好萊塢戲是種學習,他們會用亞洲或中國演員,是衝著我們的無可取代性,就是功夫。」

昆汀塔倫提諾是劉家輝影迷,「追殺比爾」一、二集都合作,片場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演員受到尊重,沒有大小牌之分,每個演員都配一位副導演和助理。女主角鄔瑪舒嫚和劉家輝對手戲不少,她拍戲前集訓半年學功夫,拍起來還是辛苦萬分,當時鄔瑪舒嫚剛生完孩子,體力和心情更難負荷,她把孩子帶進攝影棚,有空檔就看看孩子,而且隨時餵奶,讓劉家輝對好萊塢演員的敬業豎起大拇指。

才和無線簽兩年基本約的劉家輝,剛拍完TVB新戲「少林黃飛鴻」,和姜大衛又再度合作演上一代,而大陸國產劇則看重他有賣埠,邀他和陳慧姍合作「黃飛鴻與十三姨」,飾演成熟黃飛鴻,另外新片「蛇魔劫」也邀劉家輝和台灣女星徐敏合作。劉家輝一輩子不放棄功夫,當成運動帶來健康,至今仍維持150磅,31吋腰的好身材,難怪昆汀塔倫提諾見到他,以為歲月在他身上停下腳步,二話不說邀他演戲。

【2004/04/28 民生報】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劉家輝 感嘆武俠片沒接班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Apr 30 19:22:51 2004)

香港武打巨星劉家輝,最近因主演好萊塢片「追殺比爾」再創事業第二春。對於近來風起雲湧的東方武俠風潮,問這位1970年代邵氏武打片巨星,亞洲武俠片能否再起?他說並不看好,主因是新一代的年輕偶像演員,並沒有真功夫,不像他們這一輩的,都是從小習武,真材實料,「光是靠電腦特技,用表演的,觀眾是不會信服的!」

劉家輝原名冼杞熙,生於1955年,因過繼給黃飛鴻的嫡傳徒孫劉湛,10歲起開始習武,深得劉家洪拳真傳。70年代,他從龍虎武師做起,跟著劉湛的兒子導演劉家良開始拍電影,第一部電影是「洪拳與詠春」,第一部擔任主角的是「陸阿采與黃飛鴻」,而1977年的「少林36房」大受歡迎,也讓劉家輝開始走紅,之後陸續主演了邵氏多部功夫片,其中多以武僧角色居多,而光頭造型,也成了劉家輝的活招牌。他感嘆說:「那真是我生命中最輝煌的時期!」

 劉家輝說,雖然小時候習武很辛苦,不過,他覺得,練武不但能健身,而且能鍛鍊心志,訓練一個人勇敢面對困難和挑戰,可謂內外都有幫助。現年49歲的他,依舊保持著精練的好身材,他開玩笑說:「如果我變胖了,那昆丁泰倫提諾怎可能還會找他拍戲呢?」他表示,其實他平常並沒有刻意保養身材,只有偶爾打打拳,拉拉筋骨,「功夫是一種運動,人不運動,很快就會變老的!」

拍了大半輩子的動作片,拍片受傷,對劉家輝早已是家常便飯,他拉起左臂袖口,露出一道清晰刀疤說:「以前我們都是用真刀真槍,哪像現在都是用假的道具,一個不小心,就會掛彩。」

問他自己最滿意哪部作品?劉家輝說,一般影迷都認為「少林36房」是他的代表作,但他自己感情最深刻的,卻最1983年的「五郎八卦棍」,「原因是這部片是我和傅聲第一次合作的電影,以前我都只是當他的替身,能和他同台對陣,感覺很興奮,沒想到,他拍了一半卻意外出車禍死了,讓我非常遺憾。」

2004.04.30 中國時報   黃文正/專訪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昆汀打造女俠 心中有老母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May  2 21:01:14 2004)

二十一歲的昆汀塔倫提諾智商一六○,但是高中沒畢業,在錄影帶店當店員與活字典。他不止記得對西方人來說極度冷門與繞口的功夫片演職員姓名,甚至記得每一位租片客人的客戶編號。

三十一歲的昆汀塔倫提諾以「黑色追緝令」捧回坎城影展金棕櫚,一下子成為好萊塢的天才金童,把過氣的約翰屈伏塔重新推向鎂光燈,也以一億美金(約台幣三十三億元)的全美票房讓米拉麥克斯公司從小康邁向輝煌。

而今年四十一歲的昆汀住在好萊塢山坡上的豪宅,車道上停著一台鮮黃色的娼車(Pussy Wagon),門廳前擺著東洋高校女殺手GoGo的蠟像,他的吧台是從「追殺比爾」的北京場景拆了搬來的戰利品。

除了這三項「追殺比爾」的大型紀念品外,整間房子放滿CD、DVD、錄影帶、漫畫與模型,他的家庭劇院就是戲院,兩台點唱機裡放的是他的音樂蒐藏,其中竟然包括小甜甜布蘭妮!這位理直氣壯承認自己喜歡聽布蘭妮的中年金童,還將在本月份去坎城影展當評審團主席。

  少了血腥 多了血肉

同樣令人驚異,卻又因為他是昆汀而變得理所當然的是,在削頭顱、噴血柱、斷肢亂飛的「追殺比爾」後,「追殺比爾二」講的卻是一個身為母親的女人,親情、愛情不能兩全。多了角色的刻畫與機智的對白,少了大段落的劍起刀落人頭落。

由於這兩集的調性差異太大,許多人都難以想像「追殺比爾」按照原訂計畫剪成一集的模樣,不過昆汀是這樣回答的:「其實只要把兩集接在一起就可以了,不必再補任何的鏡頭或是做任何的調整,這本來就是我當初在劇本裡的設計。」

如果一集也行得通,那為何要分成兩集?昆汀說:「我花了一年半寫劇本,當然希望觀眾能完整看到所有故事,只是我如果將它剪成一部四小時的剝削電影(exploitation movie,通常指鮮血亂噴、動輒裸露的B級恐怖片或動作片),感覺未免太臭屁。」

續集留伏筆 後會有期

雖然電影已經長到被剪成兩集,但第二集的結尾似乎留有伏筆,還有第三集的延伸空間。

昆汀開心地招認:「對!我當初就想把『追殺比爾』拍成像『荒野大鏢客』一樣的三部曲,只是我想要每十年拍一部。不過現在第三集需要再等至少十五年,因為我想拍的是第一集中最先掛點的媽媽殺手薇薇卡福克斯的女兒妮琪,她後來被劉玉玲的秘書蘇菲撫養長大;雖然蘇菲的雙手都被烏瑪砍斷,但她卻繼承了比爾所有的遺產,訓練妮琪找烏瑪復仇。

復仇種子 冤冤相報

妮琪與烏瑪一樣都有報仇的權利,或許我會從現在開始拍一些鏡頭留著以後用。想到有個小女孩會長大成為我的女主角,就讓我覺得很興奮。」

不過也有人批評,沒有任何生過小孩的創作者,會忍心寫出讓妮琪目睹烏瑪殺死母親的劇情。

昆汀深表不以為然:「這樣的劇情一向是香港功夫片、義大利西部片與美國西部片的重要主題,小孩看到自己的父母被屠殺,從此以報仇為人生目的;從那一刻起,小孩便已經死了,一個戰士從此誕生。」

「追殺比爾二」花了許多篇幅釐清比爾與烏瑪的關係,原本昆汀心中的比爾是華倫比提,不過華倫比提卻推薦大衛卡拉定,認為他比自己更適合。如果由性感的華倫比提來演,比爾會像是變老、變壞的龐德;可是換成更具神秘性的大衛,可以在片尾增加更多戲劇性。

女英雄 有媽媽的影子

昆汀塑造出美國銀幕上少見的有血有肉女英雄,還有人將「追殺比爾」歸類為女性主義電影。昆汀表示,因為他母親是出身卑微的單親媽媽,一路成為成功的企業主管,開著凱迪拉克、擁有美滿的性生活、盡情享受人生。

昆丁說:「我從不認為有女人該做或不該做的事,女人不該、也不能受限,我從我母親身上充分體認到這一點。」

2004.5.2.自由時報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追殺比爾2》爽快 進入「決賽周」比上集穩健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Sun May  9 11:48:48 2004)

喜歡昆丁塔倫提諾亦喜歡女俠片、殺手片、功夫片的影迷,看《追殺比爾2》(Kill Bill 2)應該不會失望,相當刺激有趣。當然,這兩集都不及昆丁塔倫提諾舊作《黑色追緝令》過癮,但以漫畫手法把東西方武林傳奇綜合,大展拳腳、刀劍和槍戰招數,雖無驚喜,也算生動多采,而第二集又好過第一集。

黑白描述有風味

那種東西合璧的武林特色,死裏逃生的女俠傳奇,以及章回體裁,第一集已經大玩特玩了,缺點在壓軸高潮的日本夜總會劇戰(在北京片場拍攝)太誇張、混亂、失真,使後段陷於胡鬧兒戲。

《追殺比爾2》就由頭到尾比較均衡、穩健,以美國西部追殺為主,穿插女俠苦學中國功夫的往事,都拍出風味。上集女俠尋仇只是初賽,現在進入決賽周,勁敵一個強過一個,全部單打獨鬥,很爽快。

開頭用黑白片描述西部小教堂婚禮屠殺案的真相,最有風味,女俠烏瑪舒曼因此由白衣新娘變為比杜魯福《奪命佳人》(The Bride Word Black)更血腥、黑色的復仇女神。殺手幫頭子「比爾」亦終於亮相,由30多年前電視劇《功夫》的大衛卡拉定飾演,他沒有大打大鬥,但老奸巨滑很精神,大玩攻心計,表現出色,很可能憑此片「鹹魚翻生」。

向《少林三十六房》致敬

更精彩的舊武星是香港劉家輝,上集他已參演,今次演「白眉」特別生猛,地獄式訓練烏瑪舒曼。妙在他採取「粵語教學」,還大罵洋鬼子和日本人,香港觀眾尤其聽得有趣。昆丁塔倫提諾表明向劉家輝主演、劉家良導演的舊作《少林三十六房》致敬,還仿效張徹片《洪拳與詠春》中袁小田訓練傅聲的情景,用詠春「寸勁」擊穿木板,成為本片烏瑪舒曼險死還生的絕技。兩集《追殺比爾》的武術指導,就是袁小田兒子袁和平。

片中西部勁敵之一,是落泊男殺手,淪為酒吧保鑣,捱罵受氣還要清理廁所,有點像1991年徐克片《黃飛鴻》的落難武師任世官,熟悉港片的昆丁塔倫提諾必然看過。戴瑞漢娜演獨眼女殺手則有型夠毒,武打與陰謀都犀利。最後女俠與老「比爾」生死決鬥,在共敘天倫的家庭溫情中進行,亦有奇招。

其實從《星際大戰》到《駭客任務》,都已把東西方武林加以大型神奇科幻昆丁塔倫提諾不夠超級新奇,但他不用特技的懷舊手工藝和黑色幽默感,也好玩,而且長情。

石琪      http://www.cultureshot.net/sekkeiluk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