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比爾2》網友討論-3


發信人: asic.bbs@bbs.thu.edu.tw (小楓),      看板: movie
標  題: 追殺比爾(2)個人觀後感!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Tue May 11 01:40:05 2004)

          相對於追殺比爾(1),昆汀在(2)中所表現的是不一樣的風格
          基本上,我對(1)的感覺是昆汀玩過頭了
          至於(2),的確有想找回黑色幽默的感覺  其實,(2)所受到的評價相當兩極化
          對於昆汀,拍動作片和劇情片的風格相當的歧異
          也就是說,(1)比較接近惡夜追殺令     (2)比較接近黑色追緝令

          我個人則欣賞昆汀的編曲和對話風格    所以追殺比爾(2)較得我的喜愛
          尤其是昆汀在(2)中不斷地玩賞的對話風格  尤其是一開始比爾對碧若絲
          看似輕鬆回應的對談,實際則充滿緊張感
          (尤其觀眾已經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會有種不確定的期待感)

          以及中間的艾兒那段蛇的介紹,多麼輕鬆寫意又無聊啊
          (讓我回想起黑片中山繆捷克森飾演的聖經殺手)
          但是在編曲方面,或許是劇情走向較為緩慢
          (2)反而沒有(1)來的那麼精采與突兀
          原因可能在於場景多半集中在墨西哥吧,因此曲風變化不大

          至於惡搞白眉那段,倒是覺得還好   但白眉笑時,我就會惹不住對我朋友說
          你看!!大師他又笑了      此外,西元1003年白眉道人滅少林?
          比爾你在唬弄我啊,那時宋朝才正準備簽下[潭淵之盟](AD1004)
          最後,個人認為追(2)仍有相當的觀賞性存在     如果你是昆汀塔倫提諾
          的[黑色]影迷       若你想要從中獲取動作片的快感和惡搞
          則不建議你選擇本片,不要想從追(1)的表現手法來期待追(2)

> -------------------------------------------------------------------------- <

發信人: TAKUTO.bbs@bbs.pccu.edu.tw (偶還要再活五百年),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想起來了!追殺比爾2中有一片段是模仿黃飛鴻
發信站: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 BBS 站 (Fri May 14 23:52:33 2004)

就是加州山毒蛇Elle害死Budd之後    錢收一收 刀拿了想走的時候
門一開 鄔瑪舒曼的腳踢了進來...沒錯!那就是模仿黃飛鴻的佛山無影腳!
哈哈哈哈哈~~

> -------------------------------------------------------------------------- <

發信人: NandoLee.bbs@ptt.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Kill Bill vol.2 (警告,有劇情!)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May  2 00:14:24 2004)

 Quentin Tarantino 再度比出一根鬼才的中指  -- Kill Bill 觀後感
惡搞與親情倫理大悲劇、殺手輓歌,奇特但成功的組合。
從片頭的前情提要就不禁發笑:老式黑白電影出場手法、俗套的主角獨白說明,
擺明 Quentin 式惡搞。但這種輕鬆的心情直到教堂大屠殺時不禁悚然而驚。
記得 vol.1 中與 crazy 88 的那場大戰嗎?噴濺的血漿完全不覺恐怖,電玩、
時代劇式的武打熱鬧多於疼痛。然而在女殺手與 Bill 的對話推演中,觀影者
卻對確定將到來的暴力帶著畏懼與不忍,再非先前的精彩有趣。

驚的原因是: Quentin 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功轉移觀影者心情,從惡搞趣味,
到帶著黑色幽默的沈重劇情。如此輕重轉換成就整部電影的節奏:心痛無望的
活埋,到入山求道、向港式武打致敬惡搞的白眉,再到對 Ella 的復仇。
這鬼才式的導演技巧在最後章節達到高峰:層層轉換的結果,至此合而為一。
我們看到 the Bride (AKA Mommy, AKA Kiddo, etc.) 見到女兒的震撼跟愛戀,
對比爾的傾慕與仇恨,種種情感在 Uma 的演繹下精準動人;
最後再轉化為誇張搞笑的肢體動作。那一剎那,竟不知該哭該笑!

這樣的情感狀態在最後一章一再重複。兩人彼此嘻笑、相互愛戀卻免不了殘殺;
Bill 心知必死後還逗笑 Kiddo,戀戀相望,踏上第六步後再以最老套的方式倒下…
Quentin Tarantino 實在夠屌了。兩種完全不同的調性硬是被他融合。說他惡搞,
他卻在部份橋段中展現高超的導演技巧,以及精確的演員表現。
說他厲害,惡搞部份實在夠明顯的刻意演技拙劣、糟糕特效,
又保證日後會讓影展評審左右為難。

這導演高高興興的拍出自己想拍的東西,興高采烈的談論自己的影片,讓他
的影迷看得拍手叫好。
骨子裡,卻是掛著惡作劇的微笑,比出一根鬼才的中指。實在屌啊。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沈氏影評~【Kill Bill Vol. 1 & 2】 (轉貼)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May  2 13:26:06 2004)

週末閒閒無事,我一個人去看了『追殺比爾』第二集;
我之前更無聊,為了研究第一集裡面的武打套招設計,還買了Vol. One,
所以第一、二集一併在此報告。

基本上,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種『復仇女王蜂』類型、女英雄打垮怪物與臭男人的電影,覺得蠻有興趣的。像是『異型』啦,碧姬芳達演的『Point of No Return』啦,當然還有早期陸一蟬演的『復仇女王蜂』系列;雖然有好看、也有爛得可以的,不過不管女主角對抗的是臭男人、乃至於這整個父系社會本身,或是做為一種衍生比喻的『怪物』﹝像是異型裡面的外星生物﹞,所代表的意義,都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暴制暴』。

所以,你在Kill Bill第一集與第二集裡面,可以看到Uma Thurman很象徵性地、分別各戳出了人家的眼珠子一次~尤其第二集裡面,她挖出了Daryl Hannah的獨眼,還把那個眼珠子給踩爛爆漿,可以說是集殘忍與咒怨於大成。

~你想要報復別人,就要照他們那個世界裡面的遊戲規則來玩。

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一種家庭暴力的隱喻。根據統計,六成多的家暴受害者,尤其是兒童,日後也很有可能變成家暴、或是其他形式暴力的施加者。像是恐怖電影所製作出來的兩大怪物『吸血鬼』與『狼人』一樣,家庭暴力的傷痕,像是病毒一樣,隨著血液感染著被施暴的人,最後也成了另一頭怪獸。

再來,就電影的結構與點子本身來說,這可以說是再典型不過的『拼裝車』。

我買了第一集的DVD,裡面就有導演Quentin Tarantino、大言不慚地直接告訴你,Lucy Liu與Uma Thruman決戰於雪中,就是抄日本連續劇『雪之女修羅』;Uma Thurman第二集裡面跟演白眉道長的劉家輝,學功夫時候徒弟被師傅惡整的場景,是學早期香港武打片『少林三十六房』、『蛇型刁手』之類的橋段;可愛的小美女栗山千明,最後的死相,跟『貞子』從電視裡面爬出來嚇人的時候沒兩樣。

乃至於連第一集最後,Uma Thurman大戰日本幫派、身上穿的黃底黑條緊身衣,是李小龍最後遺作『死亡遊戲』裡面的﹝還美其名為向李小龍致敬呢?﹞。

就商人『通有運無』的角度來看,導演Quentin Tarantino的確是個很高明的『剪接師』、很成功的『商人』;如果我是老外,以前完全沒看過這些亞洲電影,我會被裡面的橋段與場景,唬的一愣一愣的。

如果,你是喜歡看血腥場面的話,第二集裡面非常地少,可能會讓您失望;不過如果你對於武術的最高心法,與謀略設計有興趣的話,那麼第二集無甯是比第一集高明了許多。第二集裡面,飾演Budd與Elle的兩個人,謀略與城府,就在第一集的O-Ren Ishii與Vernita Green之上~即使他們的功夫與槍法,看起來未必比第一集死掉的那兩個高明。

我學生問我一個很不上道的問題:『老師,如果你是第一集裡面的主角,你有沒有把握殺光裡面的Crazy 88,然後再把Go-Go跟Lucy Liu給幹掉?』
『傻孩子,如果我是開坦克車去的話,我當然有把握囉!』,我說。

我當然不可能就憑一把寶劍,單槍匹馬,就幹掉將近一百個敵人,我也不相信有任何古今中外的武術高手能作得到;不過,如我是Crazy 88的頭頭,我倒是有把握在不犧牲超過十個人的前提下,把Uma Thurman給幹掉。憑的當然不是坦克車,而是軍事的佈陣;日本有個武學名詞很妙,個人的武術修為,叫做『小兵法』,而兩軍對壘的攻守策略,叫做『大兵法』。

我們常在設想:為什麼許多種技藝或是學問,像是音樂、繪畫、棋藝、書法、醫道、武術軍事、佛道哲學、乃至於政治權謀等等的東西,研究到高深境界的人們,都喜歡,甚至於可以說是『需要』去接觸其他領域的東西,而可以從中得到觸類旁通呢?

因為所有的技藝跟學問,玩到精深,心法的精髓,也不過就是『佈局』兩個字。

『比爾』所設下的局,幾乎讓女主角下不了手殺他。起碼、如果我是劇中的 Uma Thurman 的話,我可能就已經放棄了。如果說第二集比第一集精彩,這個唯一不是抄來的點子,就是值得去看的地方。

所以電影裡面,那個暗殺組織的五名殺手,都有一個毒蛇的外號,而Bill自己的外號,則是『Snake Charmer』~弄蛇人。

當然,身為一個習武者,我很嚴肅地學到了兩件事:

第一,不要跟快要死掉的敵人太多廢話,不然他們會突然莫名其妙地養好精神,跳起來給你一刀;就好像日本卡通『七龍珠』,或是『聖鬥士』一樣﹝老外電影的『007』也是一樣﹞,明明再補個一拳,就可以把對方給打死、然後就收工回家了,可是當壞人的就老愛廢話個半天,然後看到主角又悠悠然的站起來,壞人一句『哪尼?』,然後又打個沒完沒了的,最後不幸就被主角給作掉了。

第二,應該要學習日本武士,或是最近執政黨某位大員所訓示的一樣,要對付敵人,就應該『割喉割到斷』,千萬不要耍帥,用什麼自認聰明、可以折磨對方到死的方法,不然你就等著當那個說『哪尼?』、然後被對手格斃的傢伙吧!關於這一項,我倒是有個人經驗的~不知道為什麼,我發現麻將桌上只要一過水,運氣馬上就會急轉直下,然後就輸的稀哩嘩啦的,智者如您們,當以此為鑑。

結局是什麼呀,我想是可以說出來的,因為不親自看是不會過癮的;比爾後來還是死了,不是用那把Hattori Hanzo的絕世寶劍所斬殺,而是被Uma Thurman 、用從白眉道人那邊學來的『北斗神拳』給打死的~ Quentin,馬的,你可以抄襲的再兇一點。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erchanto/3/1238317812/20040502110329/

> -------------------------------------------------------------------------- <

發信人: catkoala.bbs@ptt.cc (愛唉唉),        看板: movie
標  題: 集現實理想愛情仇恨矛盾的KB2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3 00:12:48 2004)

第二集和第一集風格是完全不同的    少了打殺的場面多了感情的元素在裡面
第二集的內容可以說是相當多元化    每一位死者的死法皆不同
感情戲與對白也發人省思

比方說Budd面對職場老闆的無奈與低姿態    最後卻發現原來他仍然保留寶刀
這樣的現實與理想衝突    再好比說Bill對UMA說的一些話語
尤其是超人哲學    以及最後殺了比爾後卻又對其不捨的矛盾現象
而這也呼應了主題KILL is LOVE

在這二集裡QT也把他對女性尊重的姿態發揮的淋漓盡致    其所認為的女性
應該是不亂花男人錢的小妞    而卻要像died hard裡面的布魯斯威力一樣
滿臉鮮血不屈不撓的完成目標    也要有著對愛情的憧憬及對小孩的母愛
這二集裡幾乎都是注重女性的決鬥場面    對其他女性的刻化也都相當深入
憐憫O-REN的悲慘身世    還有認同EllE的蛇蠍心腸
至於VERNITA則算是典型的家庭主婦吧
而白蓮山習武一段也算是在反諷美國的早期電影
醜化亞洲人-亞洲人的角色有如小丑毫無驕傲可言

kill bill-1.2裡有許多橋斷可以說是抄襲    但是卻融合得很成功
毫無冷場也不會顯的突兀    剪接或是拍攝技巧也相當具有創意(KUSO?)
諸如接近一分鐘無畫面只有聲音的活埋    還有互砍交身而過的黑色分隔線
以及對人物特寫的大顆粒粗獷表現    音樂的節奏配合
也使角色看起來有如在跳舞一班的優雅
朋友說這是一位神所導出的神劇    你們認為呢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追殺比爾之dreamage公車「站」旁的特「務」見
發信站: KKCITY (Tue May 18 00:24:43 2004)

轉貼自dreamage公車「站」旁的特「務」大大。
From   www.mobile01.com
此文深深把在下的感覺說了出來,也說出了我對看電影的一些想法

追殺比爾兩集我都去電影院的,說實話,我個人評價還蠻高的。
對於電影"好不好看"這件事,我認為其實跟觀影人心中預先的期待脫不了關係,
在你還沒去看鐵達尼號的時候,你已經把這電影預先設定成淒美愛情悲劇,
而當電影的劇情跟你心中所想的相符合時,你的認知不會失諧,
你會覺得自己"看得懂"這部電影,換言之,你不會覺得kuso。

然而,追殺比爾這部電影,你不應該以這樣的方式來看待,這就是
昆丁塔倫提諾之所以是昆丁而顯得其"屌"的地方。
追殺比爾第一集我去電影院看了兩次,一次是跟PERON,一次是跟同學。
說實話,你要我介紹這部電影的劇情,我還真不知道如何啟齒,
說穿了不過就是一行話:
有個女的結婚那天,被一群殺手開槍殺光了所有賓客,於是她決定復仇
~殺了他們全部!

這還不是第一集的劇情喔,而是兩集合起來也不過就是這個樣子。
這樣的電影怎麼拍?呵呵~這就是昆丁的電影好玩的地方呀。
電影的配樂,是日本演歌。電影的章節,是用幾十年前的那種字幕。
電影中的橋段與服裝,則是禮讚之前的電影,但在這一切之外,
還加上了昆丁自己的風格,
一種kuso與現實混擬,一種殘忍與爆笑並存的後現代幽默。

你不覺得Uma拿著武士刀衝進去批死一堆人的那個時候,
穿的衣服跟李小龍很像嗎?這絕非巧合,追殺比爾兩集中,
充滿了這種揉合過往電影元素的痕跡,包括第一集裡那些黑道小弟,
非要把樓梯踏的層層作響,以及求得名刀孤身復仇的武士道情節,
第二集中國武功高人近似乖戾的性格,非人的訓練方式,
以及"必須要念完整"的武功招式,
就連運鏡的拉遠拉近,都與之前國產武俠片相當神似。

你可以把這部電影看作是東西文化的對話(要一個美國白人來學武士刀
跟中國工夫來殺人?),甚至是性別角色的批判
(一個弱女子孤身犯險,最後還要去殺"父系霸權下的代言人~比爾"?)
,當然,你更可以從電影中找到數不清的bug,譬如說武士刀可以隨便
學一個月就幹掉劍道高手嗎?中國工夫又豈是這麼容易就學的成的?
有人可以堂而皇之背著把武士刀坐飛機往返美國日本嗎?
但如果你這麼看電影,會否覺得太累了點?

我們常常自以為電影中的每個角色、每段劇情、每次運鏡,
都應該富有一些人生的哲理,或是道德的啟迪,再不然,
也要盡力要求完整性、一致性、合理性,挑剔一點的,那還得加上放大鏡,
仔細尋找茶杯有沒有易位,兩次take間桌上的擺設有沒有一樣....

但昆丁塔倫提諾的電影,我就只把這當作是個電影,當作是個頑童
把一堆過往(他喜歡)的電影,組合編織順便加油添醋弄成的大鍋炒,
當你被血漿或是斷肢殘臂嚇到的時候,你就遮住眼睛或是瞠目結舌,
當你看到幽默的對白時,你就哈哈大笑。看完電影,別想那麼多,
更不用煩惱剛剛那一個多小時有沒有得到什麼醍醐灌頂的大道理。
用理論太沈重。

在《魯冰花》中,有個小孩畫國旗還得要先量好12個光芒(是12個吧?
國小之後就從來沒畫過國旗了),而男主角卻隨便畫了個童話裡的天狗吞日。
電影本身某種程度也如同繪畫,而是一種藝術創作,
既然是藝術,就用一種藝術的眼光來看待不就好了?
電影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