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比爾2》網友討論-2


發信人: skycolor@kkcity.com.tw (剛鐸將軍我願誓死追隨!),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益] 【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劇情疑問
發信站: KKCITY (Tue May  4 23:21:08 2004)

> 還有..Paula Schultz的屍體呢? 就是原本Budd要埋the Bride的墳穴上的名字...
   我覺得那是隨便掰的……:p

> and.. 在Vol.1裡, 為何Bill要女殺手Elle饒了病床上的Bride一命?
   看第一集時覺得不解,看到第二集……我想比爾對新娘還是有舊情的,
    不忍吧?不然B.B房間裡何必放新娘的照片?

> Elle寫下那麼多資訊幹嘛(包括the Bride的埋藏處)? 除了唸給Bill聽... 還有嗎?
   欸……我其實覺得隨手記下任何東西是她的興趣耶:p
   就像李昂喜歡喝牛奶喜歡種植物一樣(爆)

> 為啥Budd那麼笨 不莊子但卻裝岩鹽只想讓她suffer
    會不會是……那是最容易取得又不花錢的武器?
   (看起來巴德那時候窮到爆又超失意,對金錢應該是滿需要的,
    買子彈要錢,可是岩鹽不用錢?)

> (bullets hurt more, don't they?) 也不把the Bride弄瞎(用mace)且留給她手電筒?
> 在在都留她一條生路... 難道他希望她回來報仇? 還是他也有一點情愫....

   其實反而我覺得他是最狠的耶……:p
    艾兒雖然狠毒,可是她的殺人的死法很快,反而巴德……射人也射不死人,
    活埋還要給手電筒,已經要活埋人家了,給人手電筒又怎樣?
    留一道光明不是更殘忍嗎?

    他讓新娘選擇要手電筒還是要瞎眼,事實上新娘真的有選擇權嗎?
    他如果真的要弄瞎新娘的眼睛,新娘也是沒辦法抵抗的,
    所以我覺得他給我的感覺更像是在拖拖拉拉慢慢的玩他的遊戲……
    感覺城府很深><

> -------------------------------------------------------------------------- <

發信人: froggy@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益] 【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劇情疑問
發信站: KKCITY (Tue May  4 23:46:17 2004)

>     所以我覺得他給我的感覺更像是在拖拖拉拉慢慢的玩他的遊戲……
>     感覺城府很深><

其實Budd應該是有影射對象的...我們這麼分析Budd吧:

1.風光一時
身為Bill胞弟與王牌殺手,他一定曾經出入豪宅、開名車,得意一時。

2.落魄
雖然風光一時,但是自從和Bill鬧翻後,也不知道究竟經歷了哪些風霜,
也許是謀殺Bride之後內心有愧,也許是先天骨子裡就有個擺爛的根源。
總之,現在的他連糞坑也願意哈腰去掃。

3.亦正亦邪
Budd曾說,「她有權利復仇,我們也應該死....不過她也是一樣。」
他的意思便是,他認為當初謀殺Bride是不義之舉,所以他內心還是有個道德
的標準存在,但是他卻也認為,Bride本質也是個殺人鬼,
所以如果謀殺她的人(只Bill、Budd等人)該死,那她也好不到哪裡去。
所以對Budd來說,死在Bride手下絕無怨言,但他沒理由束手就擒。
從後面的對話可以得知,他之所以會對付Bride,主要是想為已經鬧翻的
哥哥Bill出一口氣。也就是說,儘管Budd嘴巴很硬、但身體卻很老實,
仍然和吵過架的Bill一鼻孔出氣。

4.只想鹹魚翻身
雖然他落魄到要命的地步,雖然他告訴大家他早就用250美金的代價當了
自己的名刀,但事實上,他沒有當掉刀,也就是說,
他還是保有最後一點底限的自尊。這個自尊到底可以引導他通往那個目的?
Budd可能也搞不太清楚,因為他也不是個腦筋很好的人,
但是他認為至少他可以搏個百萬美金,
錢,至少是個讓人安心的好東西,也或許正是買回自尊的關鍵。

說到這裡,有沒有發現Budd像什麼人物?對啦,就是「英雄本色」第二集
裡瘸腿的小馬哥。他落魄到被人丟鈔票在身上,
而他唯一所想就是幹一票大的,證明自己不是廢物。
就QT那麼喜歡港片的背景來說,影射小馬哥是絕對有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不認為Budd是個壞心眼的傢伙,他只是依照自己的直覺做出了
他認為妥當的復仇舉動。對於他來說,殺人已經無關善惡,
留下餘地,不過是他自己定義的遊戲規則罷了。

當新娘發現Budd未典當的八取名刀時,其實我是非常感動的,並不是因為
新娘絕處逢生,而是這證明了Budd的心沒有完全腐爛,在他被磨損得
髒污不堪的心靈身處,仍然有一小方角落天真地發出浪漫的光芒。

戲劇性,是欣賞追殺比爾二的關鍵。這並不是說故事有多曲折,
或者故事多有內涵,而是因為許多重要角色的設計充滿了個性,
在這些角色的碰撞之間,濃厚的戲劇性便成為觀影的巧門,
情緒為之波動、為之感傷。第一集的人物設計其實比較平面,
儘管御蓮也有個悲苦的童年,但由於過度熱鬧與卡通的敘事方式,
使得這一切變得虛幻而失真,誇張化的演技也是影響的理由之一。
更別提GoGo,是平面中的平面。
所以第一集和第二集的觀影樂趣是不一樣的。

> -------------------------------------------------------------------------- <

發信人: jimulder@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追殺比爾2》小感
發信站: KKCITY (Wed May  5 03:47:41 2004)

    曾聽好友小雲說過一句話:「影評人會說那麼多難看的
    電影好看,是因為他們看電影都不用花錢。」這話乍聽
    起之下似乎成理,但應該是酸葡萄的成份居多。對我這
    種窮學生而言,一個禮拜要投資二部院線的錢看電影,
    除了要精挑細選外,運氣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花了
    錢看了大爛片,是會「兀竹」一個禮拜的。

    然而,對每個人而言,一部電影的好壞是很難評斷的。
    或許你觀影前沒看過影評,可以不帶任何偏見或立場地
    去看場電影,那麼電影或許就會變得非常好看;也或許
    妳對某部片子研究已久,並且期望甚高,希望能夠在其
    中看到你所期望的劇情卻大失所望,那片子就變難看了
    (就算那部電影被影評人捧到最高點)。觀影的條件就
    像蝴蝶效應一樣,一個態度或是觀念的不同,就很有可
    能轉變你對特定影片的好惡。

    或許我太喜歡《追殺比爾》第一集,並且放了不同(或
    很高)的期待在《追殺比爾2之愛的大逃殺》(以下簡
    稱KB2),結果出來的劇情與我想像相違背,因此讓
    這部惡搞經典在我的心目中成了超級無敵大爛片。

    (容我再說一句,這裡的「大爛片」是我的主觀認定,
    而非客觀的價值判斷。我也毋須去說服各位KB2有多
    爛,只是陳述自己的意見。)

    談談KB1吧。我不敢跟昆汀裝熟,畢竟我最喜歡他的
    電影不是《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 1994。我一直沒
    有看完~~XD)而是他和喬治克隆尼合演的《惡夜追
    殺令》("From Dusk Till Dawn", 1996)。看《惡》片就
    覺得他是個很奇怪的人。《黑》片裡把約翰屈伏塔和烏
    瑪舒曼的形象搞得髒髒壞壞觀眾卻又愛看,就認為他是
    個鬼才導演。早期是錄影帶出租員的昆汀沒有受過科班
    的電影訓練,或許就是這種非線性的觀影習慣影響他那
    後現代的拼貼風格,惡搞經典自成一家,發展成非典型的昆式風格。

    KB1的確是不得不看的惡搞經典,昆汀融合許多B級
    電影的風格和對東方文化的狂熱,將其重新排列組合後
    注入KB1中,「邵氏電影」的片頭就足以讓香港人笑
    絕二分鐘(這種心態跟在國片加個"Columbia Picture Presents"
    就顯得洋片味道十足的道理相同)。在KB1中,觀眾
    看得到電影敘事結構的惡搞(從片頭到剪接到B級片劇
    情到動畫轉場)、音樂的惡搞、服裝的惡搞(烏瑪服曼
    穿著李小龍的招牌黃衣)以及(也是最重要的),文化
    的惡搞。昆汀巧妙地將中、日、美三國不同年代的電影
    、音樂和文化符號交叉使用,融合成一個符號重組的大
    燴,儘管劇情有其不合理之處(註1),觀眾倒也不覺得
    突兀地看得津津有味。

    KB1的成功若是因為惡搞各家電影經典片段,同樣的
    元素KB2自然也少不了。昆汀發揮操控影像之長才,
    其中一段長達一分多鐘只有聲音沒有畫面的鏡頭充份製
    造出有如自己被活埋的窒息感。而當烏瑪上山向白眉道
    人求武時,劉家輝「用力」的演出、動不動就ZOOM IN
    的鏡頭,不但反映當初港片的表演方式,對比強烈的畫
    質也反映港片在美的拷貝品質。另外,粵語摻雜英文的
    惡搞演出,足以讓看過當時港片的美國人和亞洲人會心
    一笑。而烏瑪與獨眼女艾拉對決時,重現了KB1中與
    黑人主婦在廚房的慘烈打鬥,最後一招毒蛇出洞取艾拉
    眼珠那段更是讓人拍案叫絕。

    好的說完了,現在來講些不滿意的。

    是的,我認為整部片的節奏「太慢了」。或許會有人覺
    得,KB2變得比較有劇情、人性化,不但刻畫了比爾
    之弟巴比的性格(從他的私生活,到隱瞞老哥比爾私藏
    武士刀不難猜測其將來反咬一口之可議動機),片頭的
    大屠殺前,比爾與新娘的談話,也讓人清楚地了解兩人
    之間的關係。但對KB2的觀眾而言(或說,對我而言
    ),這些「對白」過於冗長。畢竟會來看KB2的觀眾
    ,應該有一大半是被第一集的惡搞風格所吸引,才會花
    錢買戲票進戲院。雖然血流得可能沒有第一集多,但惡
    搞也不一定要血流成河。「昆汀或許會想些新花招來逗
    我們吧。」這群商業的觀眾抱著如意算盤進了戲院。結
    果是:昆河果然變出了新花招,卻是用大量的對白來拖
    慢整部片子的節奏。我承認KB2變得有血有肉,但是
    對於一個被KB1吸引來只想看惡搞的觀眾,看到第二
    集的對白,我真的是傻眼了。

    一部電影拆成兩部來拍的風氣越來越盛行,從前一陣子
    的《駭客任務》到《追殺比爾》都是絕佳的例子。這種
    拍法不但節省成本,重點是其票房收益也呈雙倍。導演
    想要同中求異本是好事(如《無間道III》),我想昆汀
    刻意將風格迥異的電影元素分別注入一、二集中,以滿
    足最大的觀眾群。然而,不打安全牌的做法勢必要接受
    觀眾的接受度,與隨之而來的批判。影評人或許認為
    KB2的故事結構較KB1豐富,但是對於滿腦子只想
    著Yo-Yo美少女以及血流成河的青葉屋之戰,進電影院
    竟看到大量的對白,的確有種被騙的感覺,就好像某位
    抱著看《珍珠港》心態的觀眾進了電影院卻看到了
    《虎‧虎‧虎》的劇情一樣的嘔。

    如果我是影評人,這部電影如果是招待票,或許我會看
    得津津有味,並且為敘事結構上的惡搞大聲叫好;如果
    我是個沒有看過KB1的普通觀眾,半劇情半惡搞的電
    影我也許也會拍案叫絕。但是,我是個看完KB1後期
    望第二集再度血河成河惡搞各類劇情片卻失望的窮學生
    。如果有機會碰到昆汀,我真的很想對他說:「把我的230塊還給我!」
    --
    (註1):KB1中,烏瑪不知道是如何用飛機將武士刀從
    日本帶回美國。又,按照殺人順序,新娘應該是先殺了
    黑人主婦再幹掉O-Ren。但是以電影的敘事順序來走的話
    ,黑人主婦先被殺掉,烏瑪不但苦戰,而且沒有用到武
    士刀,完全沒有青葉屋之戰狂砍瘋狂88的殺氣。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無可挑剔的 追殺比爾2
發信站: KKCITY (Wed May  5 14:24:10 2004)

在《Kill Bill》裡為求復仇、殺人無數的美艷金髮殺手「新娘」(Uma Thurman飾),究竟要繼續殺多少人,才能一償「殺掉比爾」的心願?還有,究竟新娘跟「比爾」(David Carradine飾)之間,有著什麼樣的血海深仇,讓新娘在東京大開殺戒後,要繼續上演《Kill Bill Vol. 2》?

 終於,在第二集裡,我們清楚地瞭解「為何新娘要逃離這暗殺組織」、「為何比爾要狠心地殺死懷有自己骨肉的新娘」。並且透過一連串的劇情,讓觀眾充分體會到,〈誤會〉與〈嫉妒〉,其實是人世間絕大多數悲劇的發源地。

 比爾,某專業暗殺組織的首領,他捉摸不定的內心想法,不怒而威的形象,一向讓組織成員又愛又懼。整個組織中,他獨鐘既聰慧、又敏捷的新娘。而這兩人之間,存在著既是師徒、亦是情人的複雜關係。

 就在新娘最後一次出任務的時候,發現自己竟然懷孕了!這一瞬間她體會到,自己再也無法扮演冷酷無情的殺手,更不能讓將出生的小孩,生活在這樣一個扭曲、不正常的環境裡。

 在因緣際會下,她毅然決定要逃離組織。同時讓兩人之間發生了難以彌補的裂痕,並衍生出後面這一段既血腥又殘酷的故事。

 比爾,對新娘動了真情的殺人魔,在這次任務後,一直等不到她的消息,一度以為新娘任務失敗、不幸掛點。誰知道,竟然在三個月後,得知新娘即將嫁給某個再平凡不過的小子、並且已懷有身孕!這,教殺人魔情何以堪?當然是來個血腥大屠殺先……

 其實,說穿了,身為女生的只是想追求平凡而正常的生活;而身為男生的,則是因為深覺受到欺騙而惱羞成怒。就只是因為這樣的誤會與嫉妒,竟然可以造成幾百人傷亡的後續事端?我想,造化弄人,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吧!

 整部電影,其實充滿了許多無厘頭的情節與場景。例如,新娘遭到活埋,奮力從地底鑽出來、伸出一隻乾枯的、沾滿泥土的手,就像極了美國典型僵屍片。那一刻,大家不但不覺得恐怖,反而會忍俊不住,哈哈大笑出來。

 另外,第二集裡出現了一位中國武術大師「白眉」(劉家輝飾)。他古怪的脾氣、深不可測的功力,,加上「身著古中式練武服的白髮長鬚老頭 vs. 穿著 T-shirt、牛仔褲的白種金髮美女」的怪異對決,以及只有在舊式香港武俠電影才看得到的練武畫面,看來實在是無厘頭到最高點,但偏偏又是那麼恰到好處。對比起第一集「八取大師」在日式料理店裡的搞笑橋段,白眉與新娘的互動,更讓人感覺到有血有肉、有笑有淚。

 像這樣看來極不搭調、卻又配得很天衣無縫的橋段很多,非常能讓觀眾體會到導演 Quentin Tarantino的用心經營。

 此外,Uma Thurman在本片中的賣命演出,也是相當值得欣賞的部分。

 尤記得上次看Uma演戲,是許多年前的一部大爛片《復仇者》。不但片子爛、Uma更是沒有任何演技可言。那次失敗的觀影經驗,一舉讓寒夏對三個本來深愛的演員感到心寒:Ralph Fiennes(記得吧!《英倫情人》男主角)、Sean Connery(永遠的007!)、另一個當然就是Uma。

 但是,像Uma這樣的美人,甘願在本片中被導演整得三分不像人、七分倒像鬼。完全不計較螢幕形象的Uma,一切只為了把這個「時而冷酷殘忍、時而真情流露」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真教寒夏對她刮目相看。

 至於其他演員,儘管戲份再少,也多半有很出色的演出,例如戲份很少的酒吧老闆,就令寒夏印象深刻。同時這也再度證明了一件事:導演的用心,觀眾的確是看得見的!

 像《追殺比爾2》這樣一部既戲謔又嚴肅、既雜亂又有序的電影,說真的,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寒夏看電影,追殺比爾2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oway/3/1238460327/20040505132600/

> -------------------------------------------------------------------------- <

發信人: "夢想" ,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文/阿偉@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Thu May  6 10:37:51 2004)

看完了《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我第一個念頭是「被拆成兩半上映的《追殺比爾》,如果一氣呵成放演,不曉得觀眾的反應又如何呢?」假使昆汀真的這樣做,可能觀眾的反應,會比現在還要兩極化。

當《追殺比爾》將導演昆汀最拿手的拼貼藝術發揮到極限,看動作片被他搞成「功夫片大雜燴」,不斷在考驗觀眾對於歷來功夫片的孰悉程度時,有許多慕武術指導袁和平之名而買票的人,可能永遠也搞不懂「昏迷四年被蚊子咬醒」「可以帶武士刀坐飛機」,還有「瘋狂88」黨羽帶著面罩等等不合邏輯的安排,到底是玩什麼把戲,有什麼道理,只好滿肚子生悶氣。《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則朝著功夫片的另外一個面相,也就是撇開武術不談,大張旗鼓地鋪陳劇中人複雜的恩怨情仇,一樣也會把人給嚇壞。

只是這回落荒而逃的,是那些喜歡第一集「血流成河」「橫屍遍野」的影迷。

還記得昆汀在第一集的片頭,打上「僅以本片獻給導演深作欣二」,
那麼這集絕對是要獻給西部片的導演,特別是以《荒野大鏢客》打出
「義大利西部片」名號的塞吉奧里昂尼。無論是重現新娘慘遭比爾毒手的
大屠殺,鄔瑪舒曼隻身走在炙熱的荒漠進行復仇,乃至於故事還拉到墨西哥,
藉由拉丁美洲的風情來襯托出這群「法外之徒」的落腳地,襯托出整個劇情
是多麼的超現實,與美國文明社會格格不入。

昆汀藉著在北京、德州、日本、墨西哥等「非好萊塢傳統」的地點,
實地拍攝《追殺比爾》的野心,當然也是要效法塞吉奧里昂尼,
以脫離好萊塢地理的觀點,來詮釋老美耳熟能詳的故事
(女性大復仇,這不是已經說到爛的肥皂劇劇情嗎)
。所以不是很熟悉塞吉奧里昂尼作品的觀眾,也就無法領略他的用意在哪。

然而好玩的是,昆汀的拼貼藝術還是在這集不斷冒出來。他把七零年代
邵氏電影常有的「師徒訓練」橋段照本宣科,請來武打明星劉家輝來飾演
「白眉」,舉手投足都是模仿當年的功夫片公式。假使你還記得成龍的成名作
《醉拳》,裡頭也有個不斷修理成龍的師父就是袁小田,更妙的是袁小田就是
袁和平的父親。於是這段「白眉」惡整新娘的受訓記,可說是給功夫片迷
一次瘋狂的高潮。於是昆汀借用李小龍的理論
「距離敵人三吋時要如何取對方的首級」,轉化為新娘被活埋時逃出的動力,
這個畫面又配上了俗到不行的義大利西部片配樂,意外地製造出勵志的
感人效果,整個「轉注」「假借」的手法被他玩到最高點。

不過相對的,飾演比爾的大衛卡拉定,雖然延續在「功夫」影集說個「兩句
話、停下來吹笛子」的模式(笛子在「功夫」影集的配樂佔了很重的份量)
,卻意外讓影片有拖延節奏之嫌。那些大量的對白,也許是昆汀真的在複製、
模仿肥皂劇的橋段,或者說是師法功夫片的大決鬥之前,永遠轉來轉去
對峙狀態、藉此拖延時間的雙方。然而經歷了第一集「青葉屋大屠殺」的觀眾
,想看的卻不是這些「口水多過茶」的部份,而是放肆的武術打鬥。
作為一個故事的下集,昆汀可能無法像他的偶像塞吉奧里昂尼,
當年拍《荒野大鏢客》三部曲時做到面面俱到,既能滿足觀眾的期待、
又能製造意外。最後,昆汀給我們的卻是有點「顧此失彼」的結果。

總的來看,兩集《追殺比爾》其實在許多方面都戳穿了《臥虎藏龍》成功後,
許多電影工作者對於武俠片的一種迷思:竭力追求吊鋼絲維美效果的武打畫面,
強調人文思想的劇本。相反地,昆汀不斷從劇本的發想、細節的安排上,
追求七零年代功夫片那種「唯我獨尊」的狠勁,一開打就是你死我活的決鬥,
在短暫間迸發出生命的最高潮。昆汀不斷地在荒謬情境中,
其實給所有武俠片迷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誰說惡搞不需要智慧?誰說鬼扯瞎掰不需要邏輯?至於還在那邊「想當年」
回憶武俠片盛況的人,看完電影都該感到慚愧,連個錄影帶店員都能拍出
他的武俠片心得,你們呢?

http://tw.letter.yahoo.com/one/latest.php?letter_id=15141&d=2004-05-06&old=75

> -------------------------------------------------------------------------- <

發信人: abcdeffg.bbs@ptt.cc (你快樂我也快樂),      看板: movie
標  題: 試評:追殺比爾與昆丁塔倫提諾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May  7 01:23:01 2004)

我這星期看了許多電影(慢慢會全部寫出心得),近期爭議最大的兩部電影—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Spotless Mind)與追殺比爾2
(Kill Bill Vol.2),是我認為的佳作。所以寫出感想時,我得不由自主地替
這兩部電影作辯護,並且會狂妄自大地批評一下影迷,希望不會有人見怪。

首先寫追殺比爾二,與其寫出一篇讚揚的評論,我想嘗試批駁許多反對此片的
意見。

若到華納威秀看這部電影,你就會拿到一張介紹卡,
上面寫了「追殺比爾難看的十分不滿」:

1.第二集沒有第一集血腥
2.鄔瑪舒曼的殺手造型讓我以為是「霹靂嬌娃之追殺比爾」
3.台灣片商不與美國同步上映此片
4.昆丁塔倫提諾(QT)長得醜又愛耍屌,媒體還拍他馬屁
5.惡搞無罪
6.武打動作不符好萊塢電腦速成效率
7.分兩集上映,騙錢
8.這麼簡單的劇情幹嘛給這麼高評價
9.還分什麼彩色黑色兩版
10.反正就是看不爽QT  (以上我自己有稍作更動)

沒想到這不過是片商自我解嘲的文宣,但卻命中了許多自以為眼界高尚的影迷。我在連線版看了許多好評與壞評,還沒看到有評論超過以上十點的範疇,這真是諷刺。

首先要問的是,QT拿過坎城金棕櫚獎,他的拍片風格與得獎的影片「黑色追緝令」到底是個怎樣的片子。基本上上篇的文案背面就有粗略的介紹,當昆丁上台領獎時,台下的觀眾噓聲不斷、報紙都以「慘痛」「不解」來形容他們對於此片享有最高榮譽的不可置信,而昆丁只是給台下的反對者一個大大的中指,讓他們氣到發瘋。

黑色追緝令的評價絕對兩極,而且我也有支持與反對該片的理由。先說說當時頒獎會場台下的觀眾,我可以做如此的分類:大開汽水的一定是看到一半,罵聲幹就走人的血性男孩,而鼓掌的人們又可以分成兩派—一派是睡覺睡到一半被笑聲吵起,在片子的後半段跟大家一起歡呼鼓掌的人;另一半是想看這部片到底可以有多爛的影評,而在片子一半以後他們就努力地修補自己的眼鏡。

這就是一部導演掌權、觀眾被整的片子(建議大家可以看另一部導演惡整觀眾的片子—大快人心Funny Games),但是整部片傳達的手段就只有一個,QT用他在錄影帶出租店當員工看遍千百部很爛但是爛得很有創意的電影,學成他們的精髓(糟糠?),拍出一部大雜燴來。

有什麼爛片呢?日本殺來殺去卻不見血的幕府將軍、邵氏永不改變的師徒題材、吸毒嗑藥暴力沒頭沒腦……有些題材爛到反而自有其經典地位。黑色追緝令裡有槍、有毒、有權謀對決、有變態色狼、有家族榮耀、危機下俊男美女還有時間風流,這些東西擺在前半段時零零碎碎毫無關聯性,沒有重點,讓人覺得很幹很悶,這種悶的情緒終於在後半段導演的精心設計下爆發。

同樣也是爛手法爛劇情,只要稍稍調一下順序、配一下走位與劇情,立刻變成香辣暴笑的情節;如同一堆爛食材,加點調味料與精心的烹調,就變成讓人滿意的B級平價美味餐點。QT之前也拍過不成功的實驗電影,黑色追緝令的成功不僅是他建立自我風格的轉捩點,也是對於失敗導演的鼓勵—也許你手法錯了,但你的創見也可以很偉大。所以坎城頒獎的原因在於此,他能化腐朽為神奇,能開創新的電影格局,他的確有資個拿獎。

來看追殺比爾,第一集裡的暴力其實是對日本幕府將軍、遠山金四郎等題材的最大反諷,你殺來殺去不留半滴血,每一集殺的都是同一批人,我偏偏讓你血流成河。飛躍的肢體彷彿不屬於自己一樣。第二集難道就不夠暴力嗎?我想起網路上很有名的卡通「Happy Tree Friends」,每集都在比可愛的卡通人物的死法,有全身被攪碎,有被汽油燒乾的,但我覺得最痛的一個死法就是眼睛連著大腦被扯出。

眼睛是人類最脆弱的地方,而且受傷害前幾乎無法抵擋或反射性地閃避。難道把眼睛活生生地挖出,放他與毒蛇自生自滅,這還不夠暴力嗎?若有人認為要死得悽慘,血花四濺腦漿四溢像是黑色追緝令中的倒楣黑人男孩,才夠格叫做暴力美學,那我可以給他許多非洲酷刑、南美戰爭的紀錄片,看這些片子還不用花到兩百塊呢。

如同一個活上千年的神仙道人,最後竟然會被毒魚頭毒死,這部片對於功夫的推崇與嘲弄也是不遺餘力。嘲弄、推崇、化腐朽為神奇,就是QT對於影片經營的一貫作風。許多人看不到劇情就開始罵,從QT罵到王家衛,我覺得他們比較適合去讀小說而不是看電影,但這的確是大多數台灣人所想要的—大投資、大導演、大明星、大故事。

我不能說他們錯了,電影本就有其娛樂價值在,好萊塢也是位了服務這些觀眾而存在。但若只把看電影的樂趣建立在消磨時間與消費感官,我同樣地不能說你錯,但你大可以去看「凡赫辛」或是「明天過後」「木馬屠城」等標準好萊塢鉅片,何必要跟一個玩電影遊戲的大男孩過不去呢?

況且追殺比爾的細節設計(如有人說的組織成員互相反叛的機關)也不錯,他的缺點是大方向的劇情很厘俗,像是一個身經百戰的殺手竟然還會被騙到被開槍射擊反暗殺,就很說不太過去。

但我們只要了解一點就足夠解釋了:不這樣安排就死不了更多人,玩不了更多手法,彰顯不出QT的現代牛仔精神(大衛卡拉定的比爾就是很標準的牛仔風格,敢愛敢恨是非模糊的正義形象),當然更需要讓中國功夫有出場機會嘛。找劇情—ㄜ…,人家是在玩遊戲,又不是查理考夫曼,幹嘛把焦點放在劇情上呀?一句話,想要劇情,請去看小說吧,電影有他自成一格的價值不適合閣下的啊。(查理考夫曼的劇本例外,有機會再說明。)

讓我驚訝的是,片尾鄔瑪哭泣時,我竟然看到身旁的朋友也跟著掉淚了。這女強人不在女兒前面釋壓,選在背後流淚的形象,大概也只有電影才拍的出來。這就是電影語言,演員的演技與導演的安排重要性在此,可惜有很多批評的聲浪忽略掉電影本身的價值,或著不知電影語言為何物,少了這種樂趣的體會,看電影真的是比看小說還辛苦。

追殺比爾就是四個字,敢愛敢玩,並沒有其他多的涵義了。你認為是貧乏,但有許多的藝術畫作不就是大片的留白,但卻獲得很高的評價嗎?為何你可以把後者解釋為意境,卻把前者歸為庸俗低劣呢。我覺得這是個人認知的差距,雖然我在前面說很想罵那些批評此片的人,但我卻也不能說誰對誰錯,只能說大家要的不同罷了。

總之,我寫到最後反而有點自毀立場的味道?那也可以,我並不計較什麼輸贏,只是想說這部片真的很好玩(PS片裡兩個對峙女殺手的母愛光輝、真有助於女權形象)。我覺得這很值得觀眾去片場享受杜比音效帶來的聲光刺激,包括那些亂糟糟但很好聽的各類音樂。

但若你看完後,想要向QT追討被騙的影票錢,小心喔,他絕對會對你比出中指,大罵「Fuck your asshole」。沒辦法,他一直如此,你被騙活該!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搞笑文] 對「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十分不滿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Fri May  7 16:32:58 2004)

摘自  追殺比爾  的戲院 DM
(看來片商早就預想到  電影上映後  部分不滿觀眾的理由)

第一分不滿:聽說第二集沒有第一集血腥。

不爽啦!這樣子我就不能看到誇張好笑的噴血畫面。更不爽的是,我唸書的弟弟就可以跟我嗆聲,說他也看過【追殺比爾】。

第二分不滿:
鄔瑪舒曼的殺手造型還讓我以為是「霹靂嬌娃之追殺比爾」!嚴重抗議!

看鄔瑪舒曼、劉玉玲的造型讓我以為這又是一部『霹靂嬌娃』的電影,就沒有去看,結果聽說這電影被『娛樂雜誌』選為2003年度十大佳片!

第三分不滿:惡搞無罪!

你看過哪部美國電影會在一開頭放個70年代香港邵氏電影"悚"片頭的?你看過哪部電影的角色是穿著用簽字筆畫口袋、畫領帶的造型的(除了"賭俠")?你看過哪部電影流血像是噴水一樣?真是惡搞!

第四分不滿:過度講究真實武打動作,完全不符好萊塢電腦特效的速成效率!

雖然跟『駭客任務』的電腦動畫比『KB』的武打動作是比較齪一點,不如好萊塢的特效片討喜,但是真功夫對幹可是逼真到「挫屎」,讓我看到血脈噴張、心臟麻痺!好爽~好爽。

第五分不滿:分兩集上映是怎樣?是瞧不起觀眾膀胱的容量?

都什麼時代啦,觀眾的膀胱容量早已經被『魔戒』、『哈利波特』越撐越大了!還要分兩次看,要多買一次爆米花跟可樂,你知不知道?!佔全國人口80%的劈腿族還要陪每個女朋友多看好幾遍,真是夭壽喔!不爽啦!

第六分不滿:
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明明長得那麼豬頭,但又那麼屌,令人"賭"爛!

只不過狗運拍出『黑色追緝令』等4部很屌的電影有啥了不起的!得過奧斯卡、坎城影展最佳影片又怎樣?~幹嘛媒體都拍馬屁地稱他為鬼才……

第七份不滿:全球影迷期待度極高,台灣片商竟然不與美國同步。要等到4月30日才上映,等不及啦!是想當暑假大片第一檔喔!不爽啦!小心我看盜版~

第十分不滿:說不爽就不爽,還需要道理嘛!
就像我超愛KB電影,是不需要理由的,因為它太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