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比爾2》網友討論-1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 今年母親節 陪母親進戲院看「追殺比爾2」
發信站: KKCITY (Fri Apr 30 01:33:21 2004)

如果你有個愛看電影的媽媽,今年母親節,不妨陪著她一起進戲院看「追殺比爾2」。

我絕對不是在開玩笑。或許你還記得第一集當中,四處飛濺奔流的鮮紅血漿、遍地斷肢殘臂,還有片尾劉玉玲那飄散在空中的四分之三片頭皮。也可能有人還想重溫烏瑪在小酒館裡大戰瘋狂88的經典武打場面。但是這些,在追殺比爾2裡頭,通通沒有。只有一個堅強的女人,靠著自己的一個信念、一雙手,外加一把武士刀,拼了命想爭回自己身為一個母親的權力。

再說下去,就會有人怪我「為啥要洩漏劇情!?」我只能說,當我坐在試片室裡看片的時候,我一直想著我的媽媽。

我想,全天下的母親,都有可能是烏瑪所飾演的女主角「新娘」。在懷孕之前,女人,本來只是一個女人,只為了自己而活,但是當驗孕棒呈現出十字的瞬間,她就不再只是一個女人。她是一個母親,她除了要為自己而活,更要為孩子而活。為了孩子,她願意付出一切,甚至自己輝煌的過去與將來,而一旦有人想奪走她的孩子,她會不惜一切拼個你死我活,即使是孩子的父親。

張曉風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形容全天下的每個母親都是一個天使,只是她們收起了美麗的羽翼,為了孩子,情願從此停留凡間。片中「新娘」的角色,正是文章中所敘述的天使:身為一個頂尖職業殺手,她卻在槍戰中喊停,「不要開槍,我懷孕了!」

殺紅了眼的另一個女殺手,從地上撿起驗孕棒,像讀天書似地看了好久:「這是什麼?我沒用過?」

她會用到的。將來有一天,她的驗孕棒上,也會出現一個神奇的十字,而這個十字,將把她也變成一個落入凡間的天使。希望到那一天,不會再有母親,必須千里迢迢地「追殺比爾」。

快帶媽媽進電影院吧,看完「追殺比爾2」之後,你一定會更愛你媽媽。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tdream/3/1238164473/20040429011742/
作者   我不是胖胖夢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最前線─追殺比爾2   譯者/健偉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Apr 30 23:05:30 2004)

兩個掛了,還有三個在逃,所以這回「新娘」回來解決她追殺名單上的艾兒、巴德,以及比爾。鄔瑪舒曼二度在昆汀塔倫提諾導演的這齣奇想電影粉墨登場,但是下集的風格大異其趣,以至於你不得不懷疑這真的是下集。

「究竟好不好看呢?」打從看完第二集以來的十二個小時,本人就不斷被問到這個問題。任何一個認識我的人都曉得我有多期待這部續集。不過我心中也不禁懷疑,昆汀真的可以再顯奇績嗎?

因為第一集的大受好評,所以第二集所面臨的壓力也可想而知(我也很緊張,因為沒看第二集之前我也不敢斷言)。反應也非常兩極,討厭的人很討厭,喜歡的人很喜歡,連我自己也有點點覺得昆汀不夠好,這種感覺可是很難受的。

到底好不好呢?棒呆了。所有第一集的奇想與聰穎通通都在第二集出現,每一幕可說都是藝術的結晶。《追殺比爾》在各方面都是拼貼藝術的大成,所以昆汀大量拼貼的結果,使得該片與眾不同。

就跟第一集一樣,第二集也分為數個章節,每個章節都以模仿的形式向昆汀鍾愛的B級電影致敬。日本武士片、功夫片、義大利西部片、還有那種嚴刑拷打的殺手電影,都非常有次序地以章節的形式出現。

如果第一集是昆汀的東方片,第二集毫無疑問地是西部片。故事發生地是昆汀比較熟悉的,也就是美國,在此展開新的打鬥。不過,期待像第一集「青葉屋大戰」的觀眾可能會失望,跟第一集相比,第二集顯然打的不那麼瘋狂,但是卻比較著重肉體的考驗。

這集沒有長達二十分鐘的廝殺畫面,主角也不必一口氣痛宰上百人。相反地,故事的重心在情感。一般來說,在片頭介紹之後,通常影片就會進入瘋狂又快速的廝殺節奏,但是第二集可沒有這種你預期的殺人如麻的發展,出乎你意料的方式來進行。

在第一集表現傑出足以榮登影史紀錄的鄔瑪舒曼,這集改以表現角色的內心戲而大出鋒頭,她不只是在扮演劇中人,她在兩部《追殺比爾》的每一幕當中,都讓自己融入不同電影形式,藉機向各種類型影片致敬的演出方式,實在是棒到無法相信,這竟然是同一個女星。

她跟比爾(大衛卡拉定飾)的對手戲,完全是內心戲。他們的對手戲可真是嘆為觀止。如果你還記得第一集片頭剛開始的那幕槍響,你絕對會喜歡這集鄔瑪舒曼與大衛卡拉定的完整互動。儘管他們沒有很清楚交代彼此之間的過去種種,但是觀眾無需了解這麼多也能夠看的津津有味。

寫這篇影評的時候,我得小心翼翼地不要洩露劇情,特別是這段,所以不想看到洩漏劇情的讀者,請跳過!兩人在這幕所營造的迸出的火花,更加強了片尾最後一幕的高潮。觀眾得等到電影演完,工作人員字幕都出現了才曉得她究竟能不能報仇血恨;他們之間的關係(以及第二集的其餘部分),都會讓人散場離去時忍不住在猜,更增添了複雜的感受。

此外要趁機好好稱讚劉家輝,也就是飾演白眉的香港武打明星,他在片中好好調教了新娘何謂戰鬥之道。這個角色可說是對多年來香港功夫片眾人物的一次致敬與模仿,但是他演來卻能亦莊亦諧,就跟白眉本人怪到不行的特色一樣,你不得不對這位老人家必恭必敬。當大衛卡拉定把新娘送到白眉的道觀山腳下,說了一句我個人認為,是昆汀作品有史以來最鮮的台詞,能夠在第二集看到昆汀賣弄他最拿手的把戲實在是太好啦。

第二集無論在各個層次都跟第一集一樣的奇想有創意,除非它用來拼貼的素材不夠好。雖然影片的節奏比第一集慢了很多,卻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因為片中還是不斷冒出新的事情。無論是當作一部單獨的作品,或者跟第一集連著欣賞,我承認《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讓我十分滿意。

要前影評報 http://enews.url.com.tw/movie-paper.shtml
Film Focus 「電影焦點」網站  作者:Joe Utichi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追殺比爾2--諧仿李安? (超級大地雷)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May  2 07:38:40 2004)

影史上罕見的上下集形式。前集暢快淋漓血肉橫飛,下集著重心理與人生哲學的思考。通篇處處表露作者對東方文化之武俠片風格的反饋。

整體影像風格處理大致在於傳統西部動作片與低成本驚悚片之間,而各類動作片元素紛至沓來則是明顯的特色之一:

如黑白電視影集的影子,例如廣告式的報幕口吻或是臉部燈光打得美美的駕駛敞篷車畫面。功夫影集--大衛卡拉定的的造型、他的吹簫出場與原野爐火邊的吹簫敘事橋段。港片金鏞系列--脾氣暴躁的世外高人,如劉家輝。

低成本驚悚片的節奏,如驚恐臉部大特寫然後溶接出去。西部片典型的場景與橋段--西部慵懶的調調,外加沙漠中的教堂、霓虹酒吧、旅遊拖車克難住家、墳場活埋與脫困、散彈槍亂轟、廉價家具家飾爛得更像一堆垃圾,甚至獨眼龍造型與大大的美國車。甚至是吳宇森與周星馳(見下文)...

敘事風格極其自由,如烏瑪舒曼慘遭活埋之後,接下來花了一整章敘述她如何事先在白眉劉家輝學藝的過程,而這可能只是從原始故事大綱中一句話發展出來的--即「烏瑪舒曼被活埋使出一招白眉老人傳授的三寸拳打穿棺材板」。視覺動作元素也一下從低成本驚悚片,高度集中到金鏞式的港片橋段--如單臂對雙拳,輕功一躍而上對手的刀刃...。

語言上常出現類似舞台劇嘲諷式旁白的效果。如大衛卡拉定從泰山階梯下來對烏瑪蘇曼說:你去好好挑水練功吧,我看到這段階梯頭就疼--呈現西方人直接反應的詼諧效果。

伏筆巧妙逆轉出奇。如本片最後的高潮,烏瑪蘇曼終於找到大衛卡拉定,卻被一幅景象嚇呆了--大衛正與她未曾見面的女兒在玩遊戲一幅家庭和樂的景象,觀眾立刻開始動搖追殺比爾二部曲難道就在這反高潮中無疾而終嗎?…然後是結尾,烏瑪蘇曼與大衛卡拉定在椅子上拿劍對決(吳宇森),以及最後反致的一招--白眉的五步穿心掌,在這之前觀眾還以為那是當初比爾在營火堆旁唬爛烏的白眉招數...

此外,編劇上有時甚至在最後一刻對白中作預示--烏瑪蘇曼與黛瑞漢娜對決,烏突然問黛白眉為何戳瞎她一隻眼...之後當兩把刀架上難捨難分之際,烏突然使出白眉的插眼技...

本片看似作者將所吸收的武俠片的元素加以任意拼湊的遊戲之作,觀眾宛如面對口若懸河的大蓋仙而直呼過癮。但昆汀塔倫提諾的個人風格,除了嘲諷的語言與極其誇張的橋段,最重要的就是將屬於個人的對信仰的緊張關係引入影片中成為獨特的內在張力--「幸與不幸vs信不信神」的辯證關係,如結尾殺人如麻的烏突然淚流滿面躺在浴室地上親吻十字架,激動地不斷感謝上帝。

還有就是他對於死亡的深層思考--比爾中了五步穿心掌並非像周星馳影片中的鄭佩佩那樣嘻皮笑臉(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之狂笑半步癲之類),而是莊嚴地面對死亡的一刻...

比爾:我看起來怎樣?
烏:你看起來已經準備好了。
這時比爾起身走了五步,平靜地倒下死去...

的確,黑道打殺或江湖如果是一種無法改變的宿命,當誇張激烈的情境對照人生與信仰時,引起的反思的角度其實是非常之大。不過觀眾也可以說這是作者在結尾故意諧仿李安的手法--將動作片導入心理層面,您認為呢?(衛西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ndrets81/3/1238093280/20040427191723/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很棒的影評) 追殺比爾 1&2  文/半瓶醋
發信站: KKCITY (Mon May  3 12:27:07 2004)

導演、編劇:昆汀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演員:鄔瑪舒曼 Uma Thurman  山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
            劉家輝             千葉真一 Sonny Chiba
麥可麥德森 Michael Madsen      黛瑞漢娜 Daryl Hannah
大衛卡拉定 David Carradine    薇薇卡福克斯 Vivica A. Fox

武術指導:袁和平    千葉真一
原創音樂:RZA    勞勃羅里葛茲 Robert Rodriguez
非原創音樂:顏尼歐莫瑞克奈 Ennio Morricone

評鑑星數:****

在【追殺比爾】第一集上映之時,個人就相當好奇,不知道會這部擺明了要惡搞的電影會在一向標榜「影以載道」的影評界激起怎樣的反應,搞不好會有某位道貌岸然的衛道之士,一方面對這部電影生猛血腥的外貌不以為然,但是由於這部電影的導演是以出名的大導昆汀,因此擠盡腦汁的試圖要在裡頭尋找大道理,以免顯得自己輕看了這兩部充滿向日本武士片、中國武俠片與美國黑色電影與西部片致敬(亦或是訕笑?)的畫面,除了屠殺與昆汀式笑料之外,似乎感覺不到什麼高深含意的詭異電影。

如果真有人真的這樣做的話,其實未免把昆丁想得複雜了,其實這位從小在錄影帶店裡頭看遍電影,藉以學得電影知識的頑童,只不過是在實現所有愛看類電影的影癡們都曾有過的大夢-把所有看過的影片類型,以自己的方式和語言重新詮釋罷了。

因此我們可以看著烏瑪舒曼從第一集一路屠殺下來,完成了所有上述類型影片都會有的劇情公式與標準鏡頭;【追殺比爾vol.1】的劇情路線是一部日本武士電影的標準橋段,武士在慘遭迫害之後,求得名刀斬奸除惡,而瘋狂噴灑的血柱與一版一眼、非要將每一級階梯踏的咚咚作響才肯出手的可笑小嘍囉們,以及中途插入的動畫、穿著高中制服的美少女殺手(以及她那【咒怨】式的下場)和那些非要抖個兩下才死的僵硬演技,則都可以看出這位愛看日本電影的美國人對於日本電影的熱愛。

而到了第二集,看完日本式的黑色幽默之後,昆丁開始惡搞中國武俠電影,觀眾非但能夠看到不斷捋鬚狂笑的武林高人、學武的弟子在師父非人般的虐待下成長,一堆中國片才會有的招式(包括功夫片中常用的近距離發勁、還有武俠片中一定會有的輕功與點穴)以及講究招式名諱的習慣(獨步武林的「五步穿心指」完全一字不漏的照翻成英文,這點昆丁做的還真是認真),傳統港片與國片最愛用的猛然拉近特寫(有時甚至因為拉的太快而失焦)在【追殺比爾vol.2】中氾濫成災;

然而不只是外貌諧仿武俠電影,【追殺比爾vol.2】甚至連故事的主軸都深得武俠電影的精髓,烏瑪舒曼到了最後所面對的對手身兼了愛人與仇人的身分,即使她報仇最大的理由已經不復存在(女兒還活著),她也依舊對比爾存有舊情,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兩個人還是終究得決一死戰,這種錯綜複雜的恩怨以及情愫,都是只有中國武俠與兄弟情義電影才找得到的。

而昆丁在這兩部東方味十足的電影中,再貫穿各式各樣的美式類型電影橋段,佐以他獨特的黑色幽默,更是令人忍俊,諸如現布萊恩狄帕瑪式的分割畫面、塞吉奧里昂尼式的遠距特寫、不時出現顏尼歐莫瑞克奈作曲的音樂、甚至還有仿自【魔女嘉莉】的橋段,連女主角的名字Beatrix Kiddo都是一般黑色電影常用的女性名字(搞笑的是在第一集為了延續所謂武士電影的傳統之一-隱姓埋名,從頭到尾女主角的名字都被消音了)

事實上,和前一陣子惡搞王羽舊作的喜劇片【虎鶴雙形】、或是【機飛總動員】與【驚聲尖笑】系列相同,昆丁所導的這兩部【追殺比爾】,完全是道地的惡搞喜劇電影。

然而昆丁在這兩部電影中表現了高超的敘事與黑色幽默,包含在影片中的喜感,若不是熟識日本武士電影、中國武俠與美式黑色電影、義大利西部片的影迷,要笑恐怕還頗不容易,【追殺比爾】系列就像是昆丁送給影癡的一份大禮,值得細細品味加以珍藏,如果要問這種故事簡單、涵義也單純的影片究竟為何值得觀賞,在此引述金庸先生在其作品集中的一段文字供各位參考:

中國人的文藝觀,長期以來是「文以載道」,那和中世紀歐洲黑暗時代的文藝思想是一致的,只以「善」與「不善」的標準衡量文藝。《詩經》中的情歌,要牽強附會地解釋為諷刺君主或歌頌后妃。陶淵明的〈閒情賦〉,司馬光、歐陽修、晏殊的相思愛戀之詞,或者惋惜地評之為白璧之玷,或者好意地解釋為另有所指。他們不相信文藝所表現的是感情,認為文字的唯一功能只是為政治或社會價值服務。

面對【追殺比爾】這種次文化的絕地大反攻,我門是否還要堅持看的影片非得道貌岸然不可呢?

文章出處     PCDVD討論區 之神 半瓶醋  發表
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s=&threadid=328802&pagenumber=1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追殺比爾的蝴蝶效應  [爆笑影評 轉錄]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Tue May  4 20:14:18 2004)

大師竟然死在菜市場隨便都可以買到的魚頭下!

當初是為了朋友所言,有一個長的很像素還真的角色,而甘心早起買票進場看電影(請原諒我的小氣,非得看便宜二十元的早場電影才覺得划算),然後,再看完電影的當下,同意了蝴蝶效應的理論。

一隻在北非揮舞著翅膀的蝴蝶,會影響東太平洋帶來颶風,這個理論很神奇的可以替換各個地點,從北非揮舞翅膀跟在南非揮舞翅膀,都沒有關係,反正影響到的地方不也從太平洋跑到大西洋,所以蝴蝶理論真實的地點不用在乎,就像比爾原來是B.B.的老爸一樣真是隨性的答案。

我現在要說蝴蝶效應的重點 (剛剛說的就不是重點?) 那就是電影告訴你一個想法,人的思考會在一瞬間,改變世界... 如果你是這個答案,那麼不得不承認,親愛的看倌還真是不夠比爾!

這部電影要告訴你,如果你不想成為龐克族,那麼最好要求你的室友別追馬子。

總之,當你的室友認識了一個女人,勢必會改變你的生活,就像我原本應該順從同事的推薦,應該與親親男友看我的金凱瑞在記憶裡追馬子,怎麼會去看被馬子追殺的比爾?

蝴蝶效應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千萬別小看老爸的遺傳力,如果老爸是個瘋子(當然也可能是具有超能力的天才) ,那麼你大概也會是笨蛋之一,所以我家老爹隨手打開布袋戲頻道,最後卻引發我成為布袋戲迷,就真的一點也不意外;當然,變成怕黑怕鬼怕血卻不怕比爾裡面的一堆死人,可能也是布袋戲的反作用力。

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我可不是真的不怕死人,不然我早該衝鋒陷陣的去看「活人生吃」或是「鬼鏡」的血腥片,卻寧可選擇「蝴蝶效應」和「追殺比爾」,只是這兩部片子實在好看,所以忍不住大力推薦。

蝴蝶效應和追殺比爾最後都有呼應同一個主題,那就是,千萬別被朋友影響。不然才不會成為槍下冤魂 (沒吃到新娘還真夠衰) 或是龐克一族,或是如我一般,明明口袋裡面的預算只能看有狼人、吸血鬼的「凡赫辛」,卻偏偏被「蝴蝶」和「王牌冤家」兩部片吸引,最後卻受到好朋友的鼓吹,看了值得深思的「蝴蝶效應」與 kuso 到底的「追殺比爾2」,眼睜睜的看著很像素還真的「白眉道人」,死在魚頭之下。 為什麼我笑到流淚了呢?是魚頭,哦,原來是魚頭。

來源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qqkelo/3/1238426280/20040504143342/

> -------------------------------------------------------------------------- <

《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Kill Bill Vol. 2

王麗莎   4
[優] 比第一集更討好大眾的商業片
[缺] 看過第一集的人會感覺力道減少

翁健偉   4
[優] 下集認真討論女主角新娘在人生各轉戾點所受的影響,切入心理層面
       來解釋她的復仇大計。影片風格突變,宛若義大利西部片與邵氏古裝片
       的混血。劉家輝非常搶戲,娛樂效果棒到不行
[缺] 如果把被導演剪掉的打鬥場面放回去,把某些場面的對白修剪的更短,
     這部片就感覺不會「口水多過茶」

黃婷     4.5
[優] 跟前集截然相反的調性,一動一靜,一陽一陰,相輔相成,完美結局。
     解釋了許多前集無厘頭的部分,為打鬥注入情感,且內涵更豐富。
     向香港武俠片致敬的橋段令人感動
[缺] 打得沒有前一集過癮

貧窮男   4.5
[優] 白眉很好笑,真是苦了導演昆汀K了一堆這種電影。
       感覺上比第一集血腥的場面收斂了一些
[缺] 這集的敘事過程太按照追殺名單的次序來

Yahoo奇摩影迷報
http://tw.letter.yahoo.com/one/latest.php?letter_id=15141&d=2004-04-29&old=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