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冤家》網友討論-1

發信人: barbiejojo.bbs@bbs.cs.nthu.edu.tw (喬喬),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昨天我去看了 王牌冤家 ~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Apr 15 11:32:42 2004)

> :   我覺得大家不要報以『搞笑片』的心態去看這一部電影,
> :   雖然金凱瑞幾乎快要跟『搞笑』劃上等號,但是這一部電影是一部
> :   描述感情世界中男女朋友之間的掙扎,要不要在一起?是不是要放棄?
> :   描述地很深刻,中文翻譯地不錯,很好笑、很感人

    昨晚看到片尾凱特溫斯蕾一直訴說自己是個多麼不負責任的女生,不值得
    別人去愛時,金凱瑞只是灑脫的說一句:「OK」,凱特溫斯蕾的眼眶紅了,
    我的眼淚也滾了出來。偷偷瞄了隔壁女朋友,挖咧,眼淚像山洪爆發...趕緊
    趁著遞給她面紙時,也偷偷先掃開自己的眼淚@@@@@

    當我們在責怪伴侶哪裡不好的時候,通常只會拼命指責,然後迸出一個念頭
    :「這人一切都不好,真想把他給忘的一乾二淨!」可是等到分手後,又會
    常常懷念這個人。這時候又只記得他的好。

    人真的很矛盾。電影男女主角更絕,乾脆把自己腦裡有關對方的印象跟記憶
    全都給清乾淨,可是清得越乾淨,矛盾就越大。他真的沒一個好嗎?!

    看完電影之後,一直緊握女朋友的手,然後急著跟她說她有多好多好...
    我女朋友哼的一聲:
    「多製造一點好的記憶吧,免得要刪除時過程太短,不會太掙扎...」
    我也只好學學金凱瑞:「...OK...」

    推薦給不管有沒有另一半的人去看,當然有另一半的,
    記得帶另一半一起去看,保證可以讓你們有個浪漫的夜晚。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王牌冤家」:原來愛情,在劫難逃 (轉)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Thu Apr 15 17:30:44 2004)

說真的,千萬別從片名去判斷這部電影。
特別是,不要因為這樣而錯過這部少見有新意的好片。
談論愛情的電影要能如此誠實卻不殘酷,並不容易。
畢竟,關於愛情,你很難冷靜而不冷漠地陳述。
人們對於愛情這個主題似乎永遠不厭倦,
市場上流行的歌曲總是十有八九在唱著感情中的起起落落。

或許因為分手的傷痛比相愛的快樂更需要對外宣洩?
關於別離的主題總也比宣告相愛幸福的要多得多。
分手的痛苦,儼然是人類感情創傷中最共同常見的主流,
我們永遠不缺乏關於終結感情有多痛的宣告。

因為太痛了,所以大家都想忘掉。
因為太痛了,所以大家都希望這份痛能夠冤有頭債有主地有個合理的理由。
例如自己天真地被騙了,例如對方是個負心人..
總之得有個人錯,有了犯錯的人,這個痛便有了合理存在的理由。

如果我們真的能夠把一切忘掉,我們會看見什麼?
愛上這個人,之後為什麼不愛了?
如果一切真的能從頭來過,是不是真的能避開當初沒能避開的劫數?
原來愛情,在劫難逃。

> -------------------------------------------------------------------------- <

發信人: alanchou.bbs@ptt.cc (哥哥級人物周董),      看板: movie
標  題: 推薦王牌冤家這部電影..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Apr 16 08:20:39 2004)

靠我在騰達國際上班的學長幫忙    去華納威秀看了王牌冤家的首映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不是大家期待中的那種金凱瑞喜劇風格    但這是一部很深刻很棒的片子
拍攝的手法很有意思    在於將思考過程具體化呈現方面有不錯的成果
非常值得去看看    在此為大家推薦
為了不破壞各位看電影的情緒    我只簡單寫出一點點感想

片中的主軸在於傷心診所    是一家專門為人消除傷心記憶的診所
外觀上來看這只是一家簡陋的小型診所    再加上一群讓你根本沒有信心的
工作人員    一切都顯得那麼讓人不安    卻有那麼多人上門來求診
願意將自己那麼深沉那麼重要的記憶交由他們來處理
甚至有人一個月來超過三次    這是為什麼呢??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間傷心診所    當然可以弄得更高級更專業更有職業道德
也不會在診療過程中同時發生那麼多光怪陸離的現象    但我覺得那份簡陋感
是刻意安排的    導演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出
想要用人為方式片段的清除掉某些記憶    這本身就是很滑稽的
去追求那樣子不健康的完美    這本身就是很滑稽的
執行者的專業與否已經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了
片中也藉由這家診所工作人員的作為呈現另一些人性面

也許我們更該去深思的是    我們究竟是如何看待屬於我們的記憶
獨特還是乏味??    謹慎還是草率??    當一段記憶是痛苦的
難道我們就要將之消除抹煞嗎??    在這之後等待我們的
真的就是純潔無瑕的一片光明嗎??消除掉了讓你後悔的記憶
會不會只是讓你更後悔??

男女主角都只是極為普通的一般人    不是什麼特別意志堅強的典型
他們的過往記憶也沒有比別人更稀有更可貴    但也許這樣的記憶
就已經足夠可貴了    因為那對一個人來說就是獨一無二的
即使只是一個糟透了不完美的人

男主角有一句經常掛在嘴邊的話   "我的人生平淡乏味..不值得一提"
也許這是很多人的寫照    只是經由他的口中不斷重述
平淡乏味不值一提的人生    又充滿了一幕一幕的後悔
但反過來說    也許我們在每一個關鍵點都可以做出一些不一樣的決定
做出一些讓自己不後悔的決定    既然都覺得平淡乏味了
不正也意味著nothing to lose嗎??

我喜歡這一段對白:   "這一段也即將要消失了..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Enjoy it...."
重點已經不在於要捨棄還是要拾回那段記憶    而是在於堅持
在於即使不知道該怎麼做  也繼續往前進    在於勇氣    在於平凡

> -------------------------------------------------------------------------- <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王牌冤家  影評  文/quiff (酒吞童子)
發信站: KKCITY (Fri Apr 16 22:39:59 2004)

作者  quiff (酒吞童子)                      台大椰林風情 BBS  看板  Movie

還記得 Being John Malkovich變腦 裡,J. Malkovich穿越自己腦中隧道,
一一撿拾記憶的碎片,奔跑過自己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
這個曇花一現卻如此驚豔的片段,編劇Charlie Kaufman 在 王牌冤家 裡
延伸放大成為全片軸心,企圖心更加強烈。

C. Kaufman的創作主題依然是以奇想式的科技/超自然現象,
來探討潛意識中未曾挖掘到的本我意志。
男性角色是羞怯內斂、不得志的,女性角色則外放強勢,勇於追求人生。

這是部場景多得會讓場記與剪接師發瘋的電影,探索記憶的可逆與不可逆,
模糊真實與夢境的邊界。即使遺失了一部份的記憶,
生命似乎依然會遵循既定的行為模式走下去。

除了場景跳接太快、打光不協調之外,全片可說是完美無瑕。
C. Kaufman在片頭設下了許多陷阱,交錯時間線的蒙太奇媲美記憶拼圖,
手法卻更加繁複多變。影片每進行至一個段落,
觀眾都會產生不同解讀,直至最後才恍然大悟。

連著兩天看王牌冤家與蝴蝶效應,已經開始有點昏頭。
若再接著看Memento、Open Your Eyes、Dark City、Truman Show的話,
我一定會變成被害妄想症患者,不相信眼前事物是真是假,
理不清何為真實何為幻境。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載] 王牌冤家 影評 by 心理學觀點 (轉)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Sat Apr 17 23:56:12 2004)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是一部關於記憶的電影。

如果你可以隨意的消除記憶,你想要讓哪一段消失呢?消除記憶聽起來很神奇,不過如果你有學過認知心理學,就會覺得裡面所用的方法其實還挺簡單的(雖然記憶算不算認知的一部分仍有爭議)。記憶是一個個節點,透過連結網絡將腦中的線索提取而出,因此,只要消除掉主要的線索,節點與節點之間的連結就會消失,自然而然就會「遺忘」。

只是「感情」這回事真的可以遺忘嗎?一個大部分憑著說不出的「感覺」形成的記憶,在遺忘了兩個人之間的種種之後,是否就能從此各走各的路,即使在街角偶遇都不再有感覺?「王牌冤家」其實就是講述一個這樣的故事。如果你會fall with someone,那麼就不會因為你遺忘他就讓剛開始吸引彼此的動力消失,即使你消除了他是一個大渾蛋的記憶。

其實,每一段感情都會有令人不愉快的地方,如果可以,只記得那些快樂的片段有多好呢?可惜,如果你要在「忘情診所」消除記憶,就得連美好的那一部分都抹煞。想中途喊停都不行,除非你擁有像Joel一樣的執念,才能有一線曙光。

兩人之間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因為不想破壞感情而積累的不滿終究會有火山爆發的一天;然而到爆發的那一天時,通常也就是結束的那一天。或許對方會覺得錯愕,但那決裂的理由你再清楚不過。如果你真的珍惜對方,找個適當的時間溝通是對兩人關係進展很重要的潤滑劑,可以讓你們走的更長遠。聽到對方口中那不完美的自己或許會有一點點不舒服,可是有些事情講明了,兩個人都會比較好過。

我的小遺憾是這部片的譯名譯得不好,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一部搞笑片,而帶著偏見看這部片。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談《王牌冤家》的 鏡頭 與 愛情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Apr 18 09:35:34 2004)

原文來源:  靈媒與外星人四處流浪  明日報        台長 : 首席靈媒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angning/3/1237598148/20040416020045

有時候我真的不得不佩服金凱瑞,雖然前一部《忘了我是誰》風評較差,但自從他宣佈要「從良」(即不再拍搞笑片)以來,所挑的電影都有相當的深度。(如,大受好評的《楚門的世界》)而這一部片更是特別到不能再特別了。

首先是鏡頭說故事的語言。這部片的敘事調調非常「不好萊塢」。鏡頭停留時間比好萊塢更長,速度更慢,調子比較像歐洲電影,有那種把生活密密織進影片中的溫柔質感,和一種緩緩老老而漫長的回憶速度,像在日光下騎著腳踏車,腦子裡想到小時候的溫暖金黃,忍不住哼起歌來的況味。

但在處理回憶的部份利用有點魔幻的手法,速度反而忽快忽慢起來,寫實與想像的突梯交融,感動與情緒的奇異交疊,真真假假的衝突如萬花筒般目不暇給,卻又像海浪一樣似乎有著節奏,把愛情裡那種憂傷卻甜蜜的酸澀,還有談戀愛的人時而瘋狂時而清醒的精神狀態,表現得好極了。

是了,這是一部描述愛情的電影。

不,它不是在描述一個愛情故事,它是在描述愛情的「狀態」。它是我繼《愛蜜莉的異想世界》之後,看過描述愛情狀態最生動緻密的電影了。

你要怎麼表述一段愛情?要用什麼方法讓觀眾感受到”愛情”?它不僅僅是文字上的,或只是生活中的某一片段,而是緊緊纏繞在某段生命裡,盤根錯結到讓整個人偏離常軌的一種狀態,那麼,要怎麼樣做才能說明這些纏繞,並且讓觀眾感同身受?

這部片決定從「回憶」的角度切入,表達對愛情裡每一分鐘細膩的品嚐,用一種當事人主觀織入的方式,像拼圖一樣一塊塊拼湊他愛情的版圖,那有一種瘋狂的焦慮和急切,就像是戀愛中的人一樣的神經質,愛情的樣貌隨著拼圖的清晰而越見清楚,每一個值得記憶的時刻便似真似假,但情緒就可以深深的銘刻入當時的腦皮質裡,變成愛情樣貌的一部份,來來回回,情節模糊但情緒卻鮮活透亮的清楚。

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於是身在愛情中,人們時而瘋魔時而痴狂時而甜美時而痛苦的神經病情狀,那種種千折百轉都在這片裡表現得極生動極深刻,完美又恰好的織纏在一起,每一刻鐘點與每一個鏡頭,每一段音樂與每一個畫面,你會覺得這就是一段愛情的全部了,再多再少都不對了,就是這樣,淋漓盡致真真一場銘刻骨肉的熱戀。

於是你我就在那裡起起伏伏,跟著金凱瑞與凱特溫斯蕾談了一場又平凡又不凡的愛情,突然好多感覺,突然好多熟又不熟的片段,是堆疊在你我愛情中的,那些平凡又不凡的時刻,就這麼湧出來,那些關於自我的、孱弱的、在愛情裡顫顫危危一點一點交付出的信任與不安、或暖暖的付出、或溫柔蜷縮在愛人懷裡的安心、又或是突然那刻得到共鳴的狂喜、又或是衝動互相傷害時的一地碎裂....等等等等,以及最後,想要留下那些最美好的,就算是孤獨到老死也寧願一輩子留下的,記憶。

於是連後來拼命的不捨,也變成了深愛的證據,那又是多麼傷感的證據,但人還是願意為了這傷感的證據傾全力捥留著,明知頹然卻仍要捥留著。

最深愛的時候便成為最遺憾的時候,於是,又美又痛。

然後,看完以後會又高興又遺憾    又快樂又悲傷
     又寂寞又美好(這句是芭樂加上去的)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令我流淚的 王牌冤家  /文 綠色的夏天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Sun Apr 18 03:44:34 2004)

王牌冤家    片名因為金凱瑞而莫名其妙的冠上"王牌"兩字
感覺跟內容很不搭 真的不搭
因為是一時興起去看電影    對於劇情內全一無所知
被片名所迷惑 在第一幕出現時還不斷的以為是一部搞笑片
非也。

我在時空不斷交錯的畫面中    真實與回憶的對話裡    流淚......
是總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還是 每個人都會想要消除曾經痛苦的回憶?
如果世界上真有忘情公司    是不是真的從此就會比較快樂
痛苦的過去是否徹底就會不見    而難過的回憶 是否 依舊難過...?

身為記憶力極強的我    看這部片時真的超有感觸
隨著主角一幕幕的記憶浮現    我彷彿也看到我腦中的回憶正雀躍
關於親情的 友情的 愛情的 ....

想到就好笑 我以前常常會問我朋友    "ㄟ 你記的去年這時候 我們在幹麻嘛?"
通常別人都會答不上來 然後我開始BALABALA 甚至連衣服都記得...
講到朋友瞠目結舌 講到自己覺得自己可怕

也有人問過我 背負著沉重的回憶會不會累?
每經一處 每見一物 可能就開始有很多故事 很多記憶... 其實我不知道
可能因為早就已經習慣了    也可能是因為我不知道不能回憶
是怎麼的一個樣子    所以我沒得選擇 也不知道會知道降究竟好不好

呵 我很像講的很多跟片子不相關的事情    只是想表達 看完這部片後
感觸真的很多    因為我是個 捨不得拋棄回憶的人阿...ANYWAY  
很好看!  還蠻喜歡導演處理的手法 還有 關於"HAIR"巧妙的運用   值得推薦~!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reenkate/3/1237638708/20040417002539/

> -------------------------------------------------------------------------- <

發信人: tfel@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王牌冤家
發信站: KKCITY (Wed Apr 21 10:25:29 2004)

片名: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導演:Michel Gondry    編劇:Charlie Kaufman 等
演員:金凱瑞、凱特溫斯蕾 等    出品:2004

《王牌冤家》是一部充滿詩意的抒情小品——愛情中的兩人往往遇合得莫名其妙,在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台詞是下列:

Joel(金凱瑞) 和 Clementine(凱特溫斯蕾) 各自聽了對方數落自己不是的錄音帶,Clementine 轉身告別,Joel 遲疑了一下,追了出去。
Joel: Wait.
Clementine: Why?
Joel: I don't know. Just wait... for a while.

對我來說,上面的對話正是本片訴諸的愛情觀:兩個人走得下去,能夠在一起,並非因為瞭解對方(即使是探知對方的記憶深處),而是能夠包容對方。而愛情中的包容是「莫名其妙」的(對話中的「我不知道」)——《王牌冤家》中的 Joel 和 Clementine 在理性上都明知對方並不適合自己,但他們畢竟都決定走下去。

電影在處理愛情與遺忘的場景時,常使用扭曲的現實畫面,房屋塌落、空白的書本……讓《王牌冤家》有一種超現實的詩意氛圍;一冷一熱、一靜一動的 Joel 和 Clementine 碎裂而斷續的對話和生活片段,拼湊出愛情的浪漫形象——結構精巧,本片卻訴諸觀眾的感性,作者的企圖不在論辨,而在抒情。

我給《王牌冤家》★★★★。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忘情診所您好!--評【王牌冤家】 文/ 莎莉布朗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hu Apr 22 09:46:44 2004)

就這樣 一句話也不留    再見面時 你已不認得我
關於我們的回憶 就這麼消失了
為什麼你會厭惡到要忘了我.....我也要忘了你。
然而當一點一滴的過往被逐漸刪除    我就越不願忘了你
我不想你消失 那些所有關於你的一切....

"請保留這一段吧"    "請不要刪除這一段....."    當一切一切再重新檢視
卻找不到了痕跡    我只能拉住你不斷的逃跑 逃到大腦的深處
藏到某個沒有相關的記憶裡 也許這樣就不會被刪除
掙扎似乎都無用。
"我走了 我要走了 我走出了那扇門...我將再也記不得你了..."
"那麼 說聲再見吧 "

電影"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是我這半年來看過最棒
的電影吧    比"愛情,不用翻譯"更能接近生活的細末   (focus最近出的電影
都很不錯)    失戀的痛苦 失戀的心情 戀人之間的關係與相處
是很難脫離膚淺俗爛的表達方式 然而    我看了一部主題是失戀的電影
卻看到滿滿相戀的回憶    "這不就是在失戀後不斷重播的畫面嗎?"
在不知不覺中 幾乎就要失聲痛哭
"阿...就是這樣的感覺。" 心裡有深深的一句感想。

如果你希望大哭一場 不是心碎的那種    而是關於回憶的哭泣 這絕對是很好的
催化劑    不管是開心的或是不開心的 平淡的或是激動的
也許是發生過 也或許是自己幻想改編    如夢似幻 就是失戀的處境吧

當被抹去記憶的人 再互相遇到對方 就真的行同陌路了嗎
被消失記憶的護士再一次愛上醫生 這是一個多麼百感交集又近乎空白的屏息
護士把病人在消除記憶之前的證據錄音帶都寄回給本人   錄音帶的內容
在當事人聽來是多麼詭譎的事情呀    當我們又再遇到對方 是該讓愛自然的
延續卻又是這樣的收場    還是就轉身說bye bye呢?
原來呀 記憶可以從大腦被刪除   愛卻無法從心上被抹去....。

Obsession   明日報           台長 : 莎莉布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randa618/3/1237875051/20040422021441

> -------------------------------------------------------------------------- <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最前線 ---- 王牌冤家
發信站: KKCITY (Sat Apr 17 10:40:38 2004)

導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
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變腦》《蘭花賊》)
主演:金凱瑞Jim Carrey(《王牌天神》)、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鐵達尼號》)
            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魔戒三部曲》)、
            克莉斯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蜘蛛人》《蒙娜麗莎的微笑》)

City Pages 《雙子城文藝週刊》 作者:Melissa Maerz
http://citypages.com/databank/25/1215/article11981.asp

記得曾在某本漫畫書上讀過「我們的出生不過是睡眠與遺忘」,當然這話可能是我大腦做怪的結果。可是只要每回在銀幕上看到跟記憶受傷有關的題材,腦海就會浮出這句話,像是完全想不起來的《記憶裂痕》,暫時性失憶的《我的失憶女友》,記憶重組的《蝴蝶效應》,反正只要布希總統或英國首相布萊爾搞不清伊拉克的派兵問題,就會跑出一部這種題材的電影,好讓你去戲院忘記那些惱人的現實。

大概就因為這理由,金凱瑞才會如此賣命要改變大家對他的刻板印象。「我的重點是要忘記現實生活的痛苦,」他在1994年《花花公子》的訪問如是說,「忘記痛苦,偽造痛苦,減低痛苦。」難怪這位演起戲來肢體語言如此誇張的明星極度容易被人遺忘。

承認吧,每次你想到這位大牌的大名,你腦海會浮出他的銀幕經典名言「我是天神!啊啊啊啊啊啊」「!要聽世界上最吵鬧的聲音嗎?」無論你喜歡或討厭他,就是沒辦法將他從腦海中抹去,如今,在這部新片,他也無法將你從他腦海中抹去。

從導演《王牌冤家》開始的第一秒,你會陷入一個問題多多的男人內心世界,或者說,兩個問題多多男人的內心世界,另外一個應該是編劇查理考夫曼(假使你把查理的老哥唐納也算進來的話,那就是三個,不過此次我們不討論這問題)。

這位神經兮兮的編劇,讓觀眾進入了喬爾(金凱瑞飾)的腦海,他所深愛的前任女友、無論是打扮或者生活都極度誇張的克蕾琴(凱特溫絲蕾飾),竟然剛花錢去做了記憶消除術,徹底將他遺忘。無論是他倆冰天雪地中的賞冰,買中國菜外帶回家吃的晚餐,或者聽著歌曲定情的種種,全部都在「忘情診所」給消除的一乾二淨。

氣個半死的喬爾決定如法泡製,以牙還牙,也衝去「忘情診所」,打算把克蕾琴有關的記憶悉數消除。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忘情診所」的地址,跟《變腦》片中進入約翰馬可維奇的地址一樣。當忘情手術啟動,喬爾腦海中所有跟克蕾琴有關的記憶開始逐漸消失(對觀眾來說,凱特溫絲蕾的記憶早就消失了,快,說出她最近主演的三部片!),然而當喬爾發現記憶一去不復返,什麼都沒有留下時,他開始後悔想要阻止忘情手術。

「遺忘是種美德,這樣就算犯錯的結果也比較好。」劇中飾演診所秘書的克莉斯汀鄧斯特說了兩次這句台詞。在影片中,似乎每件事情都不斷地輪迴,查理考夫曼識破了生活就是不斷地重複。就算男女關係到了分手盡頭,人們開始認識新的對象──或者跟舊情人復合,也都知道歷史會重蹈覆轍,分手的爭吵只會讓一切又有機會重新開始。

當男女主角來到波士頓的查理士河,躺在結冰的河面上仰望天空時的回憶,會在每次喬爾看到雪花的時候,不斷地浮上心頭。當「忘情診所」在消除記憶時,這些回憶不斷地跑出來,宛若唱片跳針似的重複個沒完。這就是《今天暫時停止》的狀況。

究竟人們會從經驗中累積心得,還是不斷地收集經驗?當喬爾沉睡時,那些記憶中的現實與幻想開始沒有界線,好比說海灘上會出現一張床,或者屋內會下雨。克蕾琴變成了喬爾生命遇見的中每個女人。片中金凱瑞跟凱特溫絲蕾似乎竭盡所能,把對方變得完全不像原來的人,他個性內向,她完全顛倒,兩個角色的打打鬧鬧可說是部又臭又長的羅曼史,喬爾對記憶的不願割捨,襯托出他對克蕾琴的真愛。

老實說,我認為本片可稱為年度最佳電影,我現在只想找個人將我看完本片的記憶消除,以便我能進戲院看上一遍又一遍。

影評最前線──美國線 譯者/健偉   http://enews.url.com.tw/movie-paper.shtml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影評最前線 ---- 王牌冤家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Apr 18 07:32:04 2004)

:    有人有發現  並記得那地址嗎?
:    想不到 編劇查理考夫曼  也玩起  "電影中的彩蛋" 這招
:    我還以為 只有 迪士尼的動畫電影  和  追殺比爾  會來這套  :P

這段我倒是沒注意到  ^^;    不過我倒是發現另一有趣的地方 !!
金凱瑞 和 凱特溫絲蕾  在 Barnes & Noble 書店裡時
所有的書都是翻過來放的  XD
(一般書店書都是書側面的書背朝外放  電影中則全部都是書內頁朝外 !!!)

> -------------------------------------------------------------------------- <

發信人: JudeF.bbs@ptt.cc (By your sid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影評最前線 ---- 王牌冤家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Apr 20 11:30:16 2004)

: 金凱瑞 和 凱特溫絲蕾  在 Barnes & Noble 書店裡時
: 所有的書都是翻過來放的  XD

這段我有點意見(無惡意^^;)
我猜你因為看到書櫃所有的書都是白色所以覺得那是書內頁
不過不是這樣喔    書店那幕一開始其實看的到所有書的書名跟顏色
隨著他們談話  你可以注意到書封皮一個個漸漸消失不見
到最後他們對看時  整個畫面的書皮都變清除掉  變成白色
所以看起來像是書內頁向外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 蝴蝶效應 VS 王牌冤家
發信站: KKCITY (Sun May  2 11:53:08 2004)

記憶這東西,真的很奇妙;記得的東西,不見得曾經發生,
但,有時候,真實的事件,卻一點也不記得。

蝴蝶效應的男主角,因為遺傳的關係,從小就會遺忘某些事情;
也正因為遺忘,才有後面的舖陳與轉折。
而選擇,在蝴蝶效應中,成為情節發展的關鍵。

王牌冤家,則是一段愛與遺忘的故事;
「因誤會而結合,了解而分開」似乎可以作為王牌冤家的註解,
不過,卻又不是全然如此,因為,男女主角雖然選擇忘記愛戀的記憶,
但冥冥之中,卻又將二個人拉在一起。

蝴蝶效應,可以是說是一部「心理學」的電影。
記憶、選擇、認知與理解,是心理學最常討論的主題;
整部電影幾乎都圍繞在這個主題,記憶是什麼,其實主要人的選擇、
認知與理解而已;而電影的後半段,利用時空轉換的技巧
(關於結局,容後再敘),充份表現選擇與結果的關連性。
簡而言之,當你做了一個選擇,就必然要承受選擇帶來的後果。

至於王牌冤家,則是另外一個討論記憶的故事。
如果你可以讓記憶消失,你會選擇那一段記憶?
男女主角做了選擇,不同的是,女主角是一時衝動,男主角則是堵氣;
相同的是,不論為什麼選擇失憶,卻留下來最真實的自我。

二部電影都告訴觀影者,「人不是上帝」,你可以選擇,但必然要付出代價
就算選擇失憶,但「走過必留下痕跡」,一切回到原點。
只是,當人自以為是上帝時,常會做出一些令人想不到的舉動,
自己以為可以改變,卻不知,一切都是有脈胳可循,結果常不是你想的那樣

二部電影的導演手法相似;開場就是結局,接著再平舖直述情節,
中後半段則以時空交錯的方式,交代記憶與失憶;最後在一個高潮後,
影片結束。值得一提的是,王牌冤家的編劇編劇查理考夫曼,
一向擅長處理類似的片型,像「蘭花賊」等,都獲得好評。

王牌冤家的男女主角,金凱瑞與凱特溫絲蕾表現不同以往,是金凱瑞難得嚴肅之作,情緒轉折掌握得很好,凱特溫絲蕾則表現少有的喜劇長才,瘋瘋癲癲之外,也言之也物,另外,女配角克莉斯汀鄧斯特,出場搶眼,令人眼睛一亮;

而蝴蝶效應的男主角艾希頓庫奇,表現平平,
反而不如戲份不多,卻是全片最關鍵的女主角艾美史瑪特。

翔者飛也  明日報    藍志翔  發表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atss/3/1238233614/2004043017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