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oroJack 的《萬惡城市》心得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專題] 在滂沱大雨中,一場無間悲劇:萬惡城市Sin City(上)
發信站: KKCITY (Mon Mar 14 23:58:31 2005)

雖然我已經在英雄快報裡寫了兩篇有關Sin City的新聞,但這部到目前為止最受人注目的漫畫電影,4/1美國上映在即,但就劇情及角色上還是有很多東西沒有補完,所以就一個Sin City的書迷來說,好好地全盤介紹,是粉絲應盡的義務!整部電影分成三個部份,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其中之一,同名短篇"Sin City"。

請參照:
1.[英雄鬥陣走]04年十二月快報: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000140.html
2.[英雄鬥陣走]04年十二月年終快報: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000177.html

根據我在之前提到的,Sin City包含了三個短篇故事,不過隨著預告與訪談的釋出,整體劇情的輪廓也越來越清楚。Sin City包含的三個故事分別是"Sin city"、"The Big Fat Kill"與"That Yellow Bastard",但是其他篇的故事,像是"A Dame To Kill For",描述"The Big Fat Kill"主角Dwight先前遭遇的故事,也會擷取部份出現在電影裡,讓觀眾更了解這些角色的個性與來歷。

"Sin City"是我最喜愛的Sin City故事,也許因為他是作者Frank Miller構思的第一個故事,也許因為它在故事架構上最完整,最獨立,也許只是因為,它充滿著令人想放聲大哭的悲哀浪漫....

Marv是Sin City的典型人物,他的拳頭比嘴巴還會說話,而且常常讓別人說出他想聽的話,他時常在"Katie's"這家酒吧出現,幫老闆解決一些"清潔工作";有時是爛醉不走的酒客,有時是互相爭執扭打的小夥子,有時甚至是一些更骯髒的工作........但Marv甘之如飴。暗巷裡的嘔吐物氣味與菸臭味,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滲入了他的骨子裡,Sin city不只是他住的地方,那是他的血與肉,他已經是Sin city的一部分了。

Marv身材壯碩,因為打混多年,臉上身上到處是被毆被刺的舊傷痕,硬要叫他一聲"帥哥",恐怕他自己都會覺得噁心。外型的缺陷,加上他身處在 Sin City這樣一個黑暗的所在,"愛情"這兩個字對他來說,根本是一件連想都不敢想的問題,直到他遇到了Goldie,那是一個墜落到人間的天使。

Goldie美到可以使人融化,以她的美貌,她可以任意地挑選她想要的對象,這種高嶺之花是Marv平常只能吞吞口水遐想一下的夢中情人,但是在今天晚上,Goldie竟然跟Marv共度春宵,Goldie用她的溫柔去擁抱Marv,把他當作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呵護著。Marv心裡某個從未被碰觸的開關被打開了,他嘗到了人生中最甜美的滋味,他並不知道Goldie為什麼會這樣作,以前也從來沒在Sin city看過她,但在這些疑問之前,他已經徹徹底底地臣服在以"愛情"為名的巨大力量下。

在那夢幻般的一夜纏綿之後,Marv掙扎著宿醉爬起來,他實在是太醉了,醉到昨晚是怎麼結束的都不記得。但他還記得昨晚呼喊無數次的那個名字, Goldie。他轉身望向身旁的Goldie,那美麗的天使繼續沉睡著,他忍不住伸手觸碰天使那細白的肌膚,一陣令人心悸不祥的冰冷,Goldie死了,就睡在他身邊的天使竟然死了,在昨夜的纏綿之後死了,但Marv一無所知,他太醉了,他連絲毫風吹草動都沒感覺到...不,是根本感覺不到,而 Goldie就這樣死了。上天給了這個莽漢一個機會,Marv並不亟求這機會能停留多久,但只一夜,只一夜這美夢就破滅了,而且是以如此令人膛目結舌的方式破滅了....他太醉了....

有人殺了她,一個像毒蛇一般安靜的人,一隻像毒蛇一般殘忍的手結束了這一切,奪走了Goldie的生命,卻沒想到同時也奪走了Marv的生命,他很清楚。儘管他與Goldie的相遇是如此奇異,他甚至不清楚Goldie的來歷,但他從此以後將依靠復仇而活下去。

昨晚讓他飛上了天堂,今天醒來卻再次墮落到地獄的最深處,他不恨命運的作弄,但他恨他自己,他恨他自己為何昨晚要喝的這麼醉,他恨他自己一無所知,他恨他自己在Goldie被殺時不省人事。他要用他僅剩的生命來為Goldie復仇,找到那個像毒蛇一般的人,他不管事情會鬧得多大,他不管這背後是不是有什麼陰謀,他要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幹掉他....Sin City的方式.....

這是一個為愛復仇的故事,Marv用盡了他所有的手段追查,最後到達那邪惡的中心...發現了那駭人的真相...而他轟轟烈烈地為Goldie討回公道,為自己贖了罪。

角色介紹:

1.Marv / Mickey Rourke

這樣一個在街頭打混的流氓角色,Mickey Rourke / 米基洛克也許不是你第一個想到的對象,但你不能否認沒人比起他更適合演出墮落的角色。他的演藝生涯也曾風流倜儻過,也曾是影壇注目的明日之星,但像是同年生的梅爾吉勃遜,現在都已經是影壇發光發熱的大導演了,米基洛克的名字在觀眾的印象中,似乎只能跟尼古丁、酒精、女人扯上關係。

但很多人也同意,當他點燃一根菸,或是在雨中獨行,那種冷硬的氣氛就自然從他身上散發出來,從他迷濛的眼睛裡彷彿可以看見他心裡的痛苦。我很期待他來飾演Marv,Marv身上的肌肉可以藉由特效彌補,但是Marv那種掙扎著從腐敗中爬起的姿態,也許只有正努力在影壇捲土重來的米基洛克可以扮演,我希望他能夠像當年的約翰屈伏塔一樣再度復活。

2.Gordie / Jamie King

神秘的美麗女子,給了Marv無可置信的美好,卻也造成他日後無可置信的痛苦。在Marv追兇的過程之中,他不時看到Gordie的幻影一再出現,到底她真正的身分是什麼?她接近Marv的原因又是什麼?

這個角色由Jamie King飾演,Goldie在故事裡出現的大多時候,讀者大多只看得到那一雙媚眼,Jamie King的眼角有一股媚惑誘人的感覺,很適合演出這個角色。

3.Lucille / Carla Gugino

她是Marv的保釋官,與其說是監督Marv的法律人員,不如說是Marv的褓母--她盡可能地幫助Marv,保護他不出什麼大亂子,因此她是Marv少數幾個極度信任的朋友,當他出事時,一定會去找她求助。

4.Gail / Rosario Dawson

她是個美麗的妓女,Old town / 老鎮是她們群居的場所,在那裡,妓女們反而才是整個地盤的老大,她們在那裡營生,同時用自己的武力去維持老鎮的治安,努力地與警方和黑幫抗衡,保護老鎮不讓任何其他勢力介入,Gail在"Sin city"裡也短短地露面,與Marv交過手,不過她在最後的"The Big Fat Kill"裡才有比較吃重的演出。

5.Cardinal Patrick Henry Roark / Rutger Hauer

Roark這個姓氏,在Sin city裡是神一般的存在,Roark家族的中心是Roark參議員,他開發了basin city這個地方(但這城市裡的人們喜歡稱這裏叫Sin City),他有錢有勢,控制著Sin City的警方與經濟。在Sin City裡與Roark家族作對,根本是向神挑戰,自尋死路。

不過參議員的兄弟Cardinal Patrick Henry Roark就跟哥哥完全不同,他是一位受人崇敬的牧師,在全國各地都有虔心追尋他的信徒,他總是溫和慈祥的模樣,沒有人會懷疑他神聖的地位。

這個角色也是由八零年代的動作紅星Rutger Hauer / 魯格豪爾飾演,但是Cardinal Roark的戲份本來就不太多,只有最後會出現,有點可惜.....Cardinal Roark是光頭,所以魯格豪爾也得落髮.....我在之前的介紹裡有相關圖片介紹。

6.Kevin / Elijah Wood

在Sin city這個故事裡,他是最神秘的人物,一直要到劇情後半段才會出現,但是好酒沉甕底,他的戲份絕對會讓所有觀眾得到極大的震撼!伊利亞伍德願意飾演這個怪怪的角色,可以想見他極力要擴展戲路的努力。

這是一段關於雨的故事,Marv的復仇之旅裡,常常可以看見他在滂沱大雨裡漫步,用他不靈光的頭腦思考,這整件詭異到不行的悲劇,會不會只是他自己的想像,會不會根本是他自己殺了Gordie?會不會只是一場無止盡的夢靨..........但無論Marv無論如何思索,有些事情是改變不了的,有仇報仇血債血還,整件事一定要有個結束。而就像Marv早已注定的命運一般,這場雷聲隆隆的大雨無論如何地沖刷,有些血跡永遠不會被洗去,有些邪惡永遠縈繞不散,這個罪惡城市仍然兀自在夜裡,閃耀著敗德的光輝。

> -------------------------------------------------------------------------- <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在飛濺血花間,一場無情廝殺:萬惡城市Sin City(中)
發信站: KKCITY (Wed Mar 16 01:58:53 2005)

我們都已經知道Sin City是一部與眾不同的漫畫,暴力與情色的畫面很多,對好奇的讀者來說,不禁會問一個問題:電影版的尺度到底多大?不過在問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Sin City到底sin到什麼地步......

在已介紹過的"Sin City"裡,Marv是個壯碩的人間凶器,自然動起手來毫不手軟,把人家的頭往牆上砸,割肉斷骨是兵家常事,尤其最後的那一場決戰,更是殺到皮開肉綻,除卻讓Lucille驚聲尖叫的那一個過激橋段(這段落讓我幾乎嘔吐,為了避免曝露重要劇情,請大家進戲院去鑑定嘍),"Sin City"的確是蠻暴力的一段,但是比起現在要介紹的"The Big Fat Kill"卻似乎又有點小兒科了.....

"The Big Fat Kill",一場大屠殺,從字面上就已經說明了,這絕不是一段敘述小花小貓的故事,要殺的夠Big,夠Fat,要殺到血流成河,事實上The Big Fat Kill這名字取得真好,因為整段故事幾乎都在殺戮與對峙,這一切都要從Shellie家中的衝突開始.....

Shellie是Kadie's的女服務生,她目前跟Dwight McCarthy同居,今天晚上的麻煩,是從Shellie的前男友Jack開始的,大家都叫Jack作Jackie boy,他倒實在還蠻像個boy的..就無理取鬧的程度來說。他總會帶著他那一群狐群狗黨,到處逞凶鬥狠,之前Jackie boy與Shellie交往時,就常常任意地虐待她,讓她痛不欲生,今天又到她家來大吵大鬧,因為Dwight就在屋裡,Shellie把門鎖上不讓Jackie boy進來,但是Jackie boy在外面叫囂的更嚴重了.....

Dwight決定要好好修理Jackie boy一番,但是Shellie死命勸阻他不要做傻事,她知道Dwight一旦抓狂,是完全不顧理性的。讓兩隻野獸大戰的話,一定死傷慘重,她一邊安撫Dwight,請他先出去陽台躲一下,她決定讓苦苦哀求的Jackie boy進來,看看他到底要什麼。

門打開了,Jackie boy進來了,那四個跟他為非作歹的傢伙也進來了,一進來以後東摸摸西摸摸,看起來就是來者不善的樣子,Shellie怯懦地說了幾句話,馬上被Jackie boy髒話連篇地大聲嚇斥,完全跟他剛剛在外面的搖尾態度判若兩人,甚至罵到性起,一巴掌就把Shellie打倒在地。

Dwight忍不下這口鳥氣,他神不知鬼不覺地讓Jackie boy吃了鱉,看著奪門而出的Jackie boy,他知道這群凶神惡煞今晚一定又會對無辜者下手出氣,看著他們囂張離去的模樣,今晚不知道在哪裡,也許是某個妓女,也許是某個流浪漢,可能會慘遭他們的毒手。對於這群毒瘤中的毒瘤,他湧起了一股勇氣...這些傢伙今晚就要受到制裁。不顧Shellie的勸阻,Dwight衝了出去,開車跟蹤他們。

Jackie boy他們一路開往old town。那是個風化區,只要你有錢,態度好一點,那些美到冒泡的女人會讓你爽到極限,但在愉悅的另一面,這些嬌嫩的花朵卻也是old town的管理者,警方想一舉剷除她們,黑幫想占有這塊地盤,當這兩大勢力來襲,她們會收起甜美的營業用笑容,從裙子底下抽出冷冰冰的烏茲衝鋒槍,轉身一陣掃射,殺他個措手不及。

靠著這種狠勁與她們的團結,讓Old town竟然可以保持某種程度的中立。這群厲害的弱女子,聽說是由一個叫Gail的女生帶頭的,她與Dwight有著一段愛恨交雜的舊情,不過已一陣子沒見面了,但Dwight想起她,還是會有一陣複雜的感覺。

眼看Jackie boy的車子停在路邊,向著路過的妓女Becky搭訕,Dwight掏出懷中的雙槍,隱身在轉角的牆後,準備馬上就要衝出去大開殺戒.....突然一陣冰冷的寒氣迅速襲向太陽穴.....一把距離不到幾吋的烏茲正對準他的頭部,"夠了,Dwight。"

一個長相冶豔、身材惹火、穿著性感皮衣的女子,手上拿著跟她的外表一點也不搭嘎的烏茲,Dwight知道爭辯是沒有用的,跟這些美麗又無情的old town管理者沒有討論的空間,可憐的廢物們,你們今天要倒大楣了,這些美女可能會幹得比我還過分.....Gail拋給他一個輕蔑的微笑,之後繼續看著轉角後的Jackie boy他們。

Gail說過,Becky是個標準的話匣子,可Dwight沒想過,她還真的很會凹,不管Jackie boy怎麼死求活求,Becky就是不肯上車,一下說我不搞多人混戰的,一下說我是作日班的,雖然舉了一大堆理由就是不上車,可是她也沒停過嘴一個勁地拼命講,終於Jackie boy漸漸發怒了,口頭上開始越罵越難聽,他的左手也慢慢地往懷中摸去,Dwight繃緊了神經,他不能讓無辜的少女受到這種廢物的傷害,他的腳步也開始移動了.....因興奮而發熱的手指已扣緊了冷硬的扳機....

身邊的Gail輕輕地給他一個拐子,眼神往上點了一點,Dwight往上一看。在Jackie boy的車子正上方,有一個嬌小的女孩子站在屋頂邊緣,不帶感情的眼神看著樓下的一舉一動。"你知道的,別擋了她的路".............當然,嬌小又致命的Miho,她可以在你意識到之前砍了你、她可以在你意識到之前殺了你、你不會有任何感覺.......除非她想要讓你感受死的感覺。

可悲啊,那憤怒的蠢蛋掏出了槍,Becky雙眼睜大,顫抖的雙唇間吐出..."啊...寶貝..你剛做了一件你這輩子最愚蠢的一件事..."

Miho的手上不知何時多了一支卍字手裏劍,彷彿她老早以前就已經準備好這一切。天空一陣電光閃過,Miho的小臉瞬間一亮,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在雷聲到來之前,那迴旋的凶器已往Jackie boy飛去.....

這場殺戮就此開始,之後展開了在這個晚上發生的大屠殺,今晚的夜色....是血紅...

Sin City雖然是一部黑白漫畫,但在特殊的人物身上,Frank Miller反而會加上特定的色彩,就像在辛德勒名單裡,那個令人心碎的紅衣小女孩一樣,突出某種情感的反應,像是在之後介紹的"That Yellow Bastard"裡全身鮮黃(連血都是黃的)的Yellow Bastard一樣,他還不用開口,讀者看到他全身的黃色,自然就感覺到一股詭異的氣氛(附註,Yellow Bastard是第一個在Sin City裡有顏色的人)。

而在Sin City的電影版裡,透過進步的藍幕特效,把這種效果玩得更加顛峰造極,甚至在許多漫畫裡並未使用的橋段也使用這種手法。像是Miho揮刀將敵人割喉之後,大量的紅色鮮血噴到她無表情的臉上,鮮豔的紅血更增添了肅殺的氛圍,氣氛十足。可想而知在死傷慘重的"The Big Fat Kill"裡,觀眾可以期待看到更多這類表現,就現在釋出的預告裡,可以看到無辜的Becky雙瞳是藍色的,當Jackie boy拿槍指著她時,那純潔剔透的藍眼瞬間張大,格外令人為Becky的安危擔心。

當Jackie boy與Dwight坐在車裡,Jackie Boy那妖惑的言詞讓Dwight迷惘,街頭的藍光不祥地在他臉上閃爍。這種手法更加讓這部特別的電影增加許多話題與觀影樂趣,觀眾不妨思考看看,這些特別出現的色彩在劇情裡代表了什麼意味呢?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snapshot20050316005947.jpg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snapshot20050316005940.jpg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snapshot20050316005917.jpg
Miho的宰人三連拍,最後的滿臉鮮血怵目驚心

角色介紹:

1.Dwight / Clive Owen

用兩句話來形容Dwight,那Sin City的所有人都會同意,"沒有看女人的眼光"跟"總是遇上衰事"就是Dwight一生的寫照,他在"A Dame to Kill for"這個故事裡,被他前妻呼嚨得昏頭轉向,在這個故事裡他又跟Gail口中的"Dumbass barmaid"(笨女服務生)Shellie在一起,而且他跟Gail其實也暗生情愫。換個角度看,爛桃花其實也就代表女人緣好嘛,Dwight也算是牡丹花下死,男人都羨慕。

至於常常衰事,這也代表他的命夠硬,怎麼風吹雨打都不死,活的久衰事才遇得多呢!他也因此榮獲Sin City裡故事戲份最多的主角,其他像是John("That Yellow Bastard"的主角)跟Marv都沒他故事長。這樣說起來,缺點其實是優點,有美女抱每天又有冒險,Dwight真是令人羨慕呀!

是誰來扮演這位幸運兒呢XD?答案是最近紅翻天的Clive Owen / 克里夫歐文,他那堅毅的臉部輪廓,濃眉大眼,鼻子又挺,鬍渣又好像永遠刮不乾淨,這種型男不拍黑色電影,叫做暴殄天物。

這種殺手臉每次演殺手都把觀眾(尤其是女性)殺得一蹋糊塗,BMW短片裡冷靜的操車,神態自若的甩尾,The Bourne Identity / 神鬼認證裡在麥田裡隱身伏擊,戴著眼鏡用狙擊槍瞄準的酷勁,連身為公貓的我都有點心跳砰砰,在這個故事裡他又要被毆、被車撞、被槍擊、差點被溺死、跌進下水溝,被整得體無完膚,想必又要讓不少女性激起一陣母愛,想要好好擁抱Dwight呵護他呢!

2.Gail / Rosario Dawson

她可以說是old town的大姊大,只要有任何她看不順眼的人進入old town,她會在對方察覺之前就把他抓起來。這麼一個有本事講義氣的大姊大,其實對Dwight有一份特別的感情,為了他可以上刀山下油鍋。Gail是一位讓人不由得喜愛又尊敬的女中豪傑。

Gail穿著幾近全裸的緊身皮衣,腳蹬著五吋高跟鞋,眼睛不但要媚,耍起狠來還要夠殘忍,Rosario Dawson看起來還蠻有樣子的,她跟Clive Owen抱在一起蠻有亡命鴛鴦的味道。

3.Jack Rafferty(Jackie boy) / Benicio Del Toro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snapshot20050316004746.jpg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snapshot20050316004752.jpg

一部電影不是大牌請得越多越豐盛,Sin City請了那麼多叫得出名字的大牌,難得之處,在於他竟然可以選出跟漫畫角色像到不行的明星臉!有幾個角色根本是一模一樣!讓人懷疑作者是不是原本就照著他們的臉來畫漫畫的。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這個眾人厭的Jackie boy。

Jackie boy的特徵就是那高聳的一字眉骨,陰沉的三角大眼(本單元的演員很奇怪地都是大眼XD),散亂油膩的自然捲長髮....這根本就是Benicio Del Toro的畫像啊!Benicio Del Toro講話的樣子也跟 Jackie boy根本是一個樣!這是我所看過最相像的漫畫人物與真人演員了!

4.Shellie / Brittany Murphy

Shellie在Kadie's工作,而因為Kadie's這家酒吧是整個Sin City故事裡最常出現的場景,因此Shellie其實在每個單元裡好像都會插一腳,不過戲份最多的應該就是在這個單元,Shellie的性格其實蠻普通的,就是你在黑幫電影裡常看到的小人物,性格很溫順,常認識壞男人,被壓迫到最底層時也會有所反抗。基本上是不太有驚喜的角色(又是一個大眼妹XD)。

5.Manute / Michael Clarke Duncan

不要說我在以貌取人,客官你看看,如果長這樣的叫作是好人的話,那豈不是欺負人嘛。Manute真可謂打不死的怪物,這個巨大黑人也可以說是Dwight的宿敵,在"A Dame to Kill for",他被Dwight開了六槍(在那故事裡的所有人幾乎都對他攻擊無效),結果在這個單元裡還跟Dwight大車拼,真是不簡單,他右邊的黃色義眼不時發光,讓人感覺到很奇怪之外,他又有"無論對任何人都很禮貌"的怪習慣,真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怪角色。

6.Becky / Alexis Bledel

不要說我在以貌取人,客官你看看,如果長這樣的叫作是壞人的話,那豈不是欺負人嘛。自從Tuck Everlasting / 真愛無盡讓她一炮而紅之後,這個有著英國貴族氣質的甜姐兒星運大好,今年除了Sin City之外,還有The 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等著上映,希望可愛又有氣質的Alexis能在好萊塢打出一片天。她在Sin City裡所飾演的Becky雖然戲份不多,不過卻是整個故事的關鍵。

最有動作片節奏的"The Big Fat Kill",相信在擅拍動作片的導演手上,絕對是有聲有色。Dwight、Miho、Gail三人殺得痛快的大冒險,希望導演能夠盡情地把"The Big Fat Kill"的血腥尺度發揮到最大!

> -------------------------------------------------------------------------- <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在漫天大雪裡,一場無緣熱愛:萬惡城市Sin City(下)
發信站: KKCITY (Mon Mar 21 12:12:59 2005)

終於來到最終回了,最後要介紹的是"That Yellow Bastard",嗯..."那個黃色混蛋",聽起來好像又是一篇敘述雜碎的Sin City故事,但與前兩篇"Sin City"和"The Big Fat Kill"相比,"That Yellow Bastard"其實骨子裡是一篇再浪漫不過的愛情故事,這故事裡也有像是"The Big Fat Kill"的飛車槍戰,也有像"Sin City"裡單身赴會的豪氣,但前兩篇作品都比不上這篇"That Yellow Bastard"那麼浪漫,那麼哀愁,那麼悽涼,一切有如結局的漫天大雪。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tn_sin_city_ver5.jpg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tn_sin_city_ver2.jpg
彼此相差四十歲以上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先要提醒一點,正式電影上映時,這三個故事放映的順序也許不像我介紹的順序一般。依照預告來看,理應是米基洛克的"Sin City",再來是布魯斯威利的"That Yellow Bastard",最後才是克里夫歐文的"The Big Fat Kill",但導演Robert Rodriguez與昆丁塔倫提諾的習氣一般,也許會採用Pulp Fiction / 黑色追緝令的手法,將三個故事剪得零碎再拼湊起來...電影進行的順序目前還不清楚,這是要先提醒各位的。

不過為什麼我介紹的順序會是這樣呢?這其實是有一點特殊意味的,首先登場的"Sin City",如同我在先前所提的,是一篇最典型的Sin City故事,這其實也是最遵照film noir/ 黑色電影類型的故事;一個硬漢、一個不確定身分但確定絕對危險的神秘美女、超邪惡超黑暗...黑到通常看不清臉的壞蛋,然後硬漢為了美女上山下海對抗壞蛋弄得傷痕累累。

先前國內外很多人都提到Sin City是不是抄襲自電腦遊戲"Max Payne",其實Max payne是2001年的遊戲,但第一篇Sin City可是從1993年就開始連載了,不過也不必太拘泥於誰抄襲誰的問題,毫無置疑地,這兩者都是發揚film noir精神的作品,同樣地黑暗墮落。

很多人提到Sin City,總是不可避免地提到裡面的暴力元素,二十年來很多人對Sin City的印象也就代表著"暴力漫畫",在許多次關於青少年犯罪的輿論討伐裡,Sin City總是會被拖出來狠狠地鞭屍,Sin City的玩具也曾經因此遭禁過,所以我接著介紹的,就是子彈最多噴血最多最暴力的"The Big Fat Kill",裡面有Dwight的雙槍、Miho的東方武器、還有炸彈、飛車等等,全段血流成河,斷頭斷手,根本可以拿來跟Kill Bill / 追殺比爾一比了,觀眾應當會看到情緒高昂熱血澎湃。

但是除卻子彈與鮮血,Sin City最精髓、最令人感動之處,在於描寫對愛的執著。主角們也許滿口髒話,百彈不侵,但是在他們的內心那種對愛的渴望與需索,卻讓他們像個呼喊溫暖的小嬰兒。Marv為了一個一夜之歡的女子,可以殺神殺佛,甚至最後面臨生死關頭,都不後悔,儘管他是個大粗漢,Gordie也不一定是為了愛而跟他過夜,你可以說整件事是Marv的一廂情願,但是那種地獄幽魂為了抓住無意間降下的愛的蛛絲而搏鬥的身影,不由得在罵他蠢笨之外,還要心疼他的一片癡心。

但Marv終究是轟轟烈烈地幹了一場,算是不往那一夜情意,"That Yellow Bastard"裡老警察Hartigan的遭遇,則更令人撕心裂肺,因為那是一段孤寂、寒冷、被全世界唾棄的無緣熱愛。Hartigan對愛的執著與奉獻,可以說是全Sin City之首,雖然"Hell And Back"才是號稱"Sin City裡的愛情故事",但我認為"That Yellow Bastard"在愛情的討論上才是真正最深刻的,這是我把"That Yellow Bastard"放到最後的主要原因。

故事要從八年前講起...今天對John Hartigan而言,是值得高興的一天,因為今天是他警察生涯的最後一天,年近六十的他在這崗位上不懈不怠地奮鬥,以正直與鐵腕的作風博得了好名聲,警局的同僚都敬重他,黑幫的匪徒都憎恨他,明天就是他完美退出江湖的第一天。

但是Hartigan仍然皺著眉頭,臉部的線條糾結,頭上的十字傷疤扭曲的更顯醜惡,讓他煩心的是手上一件懸而未破的案子...那些被害人的照片...照片裡無辜的青春莫名地消逝..她們每一個人的嘴巴都張的老大,雙眼圓睜..不知道自己的生命為什麼還沒成熟就已經結束...只有一個無情冷靜的兇手知道,是他把這十幾條無辜的女童性命殘酷地吸走,每每檢視這些照片,Hartigan都彷彿聽到她們從地獄的呼喊---"救救我們!Hartigan!!抓住Roark Jr.!這一切都是他幹的!"

是的,Roark Jr.(小Roark),權傾一切的Roark參議員之子,在Roark家族光輝的名聲之下,小Roark克制不了他那戀童的惡癖,肆無忌憚地綁架、凌虐、性侵害...最終殘殺了這些小女孩。家族的財力讓他可以請到各式各樣的人才,幫他毀屍滅跡的人才,幫他清理這一切的人才。"這些天才混蛋.."Hartigan早就懷疑小Roark是幕後的那隻黑手,但無論他多麼仔細、多麼聚精會神,他就是無法從尋獲的屍體裡找到任何一根毛髮、任何一枚指紋,因此他也就無法阻止小Roark的任何下一項行動。

但是命運女神開了一個玩笑,Hartigan就在警察生涯的最後一小時,竟然得知小Roark以最近被他綁票的Nancy Callahan的最新下落。Nancy Callahan,11歲,又一個純潔的天使。Hartigan知道時間拖的越久,Nancy就越不可能活命。這最後一小時是他最後的機會,那惡徒就在觸手可及的不遠處,過去他總是抱怨自己的動作不夠快,無法拯救任何一名無辜的受害者,儘管現在他無法確認Nancy的生死,但這是最後拯救Nancy的機會...最後讓Hartigan自己贖罪的機會.....

"只剩一小時你就要退休了!"夥伴Bob在後面幾乎是用拖牛的姿勢拉住Hartigan,無論他怎麼好說歹說,就是無法阻擋像牛一般前進的Hartigan。雖然Hartigan表面上還是硬漢一個,但他也是一個將近耳順之年的老人了,而且別忘了那退休的主因--"Angina"(心絞痛),每一次發作時總是讓他舉步維艱、呼吸困難,每一口氣都彷彿是最後一口氣,而這六十年的光榮生涯可能在彈指之間便化為虛無...而這老不死現在還想去拼命!!"Eileen還在家裡等著你退休啊!"Bob希望Hartigan還能注意他還有個老婆在家裡...

Hartigan的腳步終於停下了,"唉,也許你說得對。"Hartigan好像有點動搖了,"我真高興你有點理智了..."不枉Bob說得口沫橫飛,他終於聽話了..."砰!"突如其來地一記鐵拳把Bob打倒在地,Hartigan心想,這樣結束友誼真是糟透了,我退休生涯的開始真是糟透了...Nancy Callahan...11歲,我想她應該已遭不測了...

終於到達情報指出的地點,門口有人看守著,Hartigan迅雷不及掩耳地打倒了他們,六十歲的心臟急速地跳動著,砰砰砰,這樣的心跳太快了,那不祥的痛苦從那跳動中散佈出來,砰砰砰,下巴...牙齒...手臂...胸部...他身上的每塊地方有節奏地一起震動,停下來....停下來...不能在這時候發作...迷茫的眼光掃到前方的大門...Nancy就在這後面...不能在這時候...

他試著唸著,"Nancy Callahan,11歲",是的,她正急切地需要我,我不必再顧慮什麼了,這次不用裝聾作啞,今天就要結束這一切,他不想再聽到那些天使在地獄的哀嚎了...

Hartigan拿著他那把大管左輪,忍住胸口的疼痛,用力撞開了大門...小Roark正在他的眼前!他正一把抓起nancy往後門跑,身旁的兩個保鏢向著Hartigan衝過來,Hartigan舉起左輪,砰!一個!砰!又一個!小Roark轉身過來開了一槍,擦過了Hartigan的右臂,只是皮肉之傷。小子,跑啊,我看你能跑到哪去。小Roark抱著Nancy跑向倉庫外的碼頭甲板,他無路可退,Hartigan一步一步跟了上來,在黑夜中只看得見他的雙眼與十字傷疤,如鬼魅般地慢慢接近。

"你看看你!你正在流血!你那麼老了!你連那把大左輪都舉不起來了!"小Roark已經被被這衰老靈魂的頑固給嚇得語無倫次,"我當然可以。"Hartigan砰的一聲往他頭部方向開槍,那顆子彈把他的左耳給帶走了,小Roark潰然坐下。"Nancy,妳不需要看到這種場面,把眼睛摀起來。"Hartigan對在旁邊發抖的Nancy說著。

躺臥在地上的小Roark突然向Hartigan開槍,子彈劃過Hartigan的右肩。小Roark啊...你的槍法真是有夠爛,根本傷不了我。"我得取走你的武器..."Hartigan的大左輪又發火了,打中了小Roark的右手腕,他的右手還握著槍,但兩者一齊應聲飛往不遠的地上。Hartigan走到小Roark的面前,看著他的胯下,這玩意到底造了多少孽呀..."我得取走你的武器...兩把都是...",Hartigan瞄準了...砰!

接著有一聲巨雷在Hartigan的背後響起,他感覺到這雷好像打穿了他的背部,迅速地傳來一陣燒灼的刺激。他看著面前因劇烈痛苦而扭曲的小Roark...不,不是他,某個混蛋在我背後開了槍,這是我警察生涯的最後一天...我退休生涯的開始真是糟透了...他聽到背後那人說道:"他媽的,Hartigan,我警告過你了。"...唉...這樣結束友誼真是糟透了...Bob...

"看在老天份上,拜託你,不要再掙扎了,這樣下去我可能非得殺了你才行。快坐下!Hartigan!不要動!"Bob手上的槍正冒著煙,但Hartigan沒空管中槍的事,沒空管Bob背叛的事,他必須讓Bob繼續開口說話,拖延時間,他一定得撐到警察到來,這樣才能確保Nancy的安全,"Nancy..快跑...快跑回家去吧..."Hartigan顫抖地說著,"小女孩,不要管這個瘋子說什麼,妳呆在這裡不要動!Hartigan你也是!"Bob斬釘截鐵地大吼。

終於,他聽到警鈴的聲音了,再幾秒鐘...Nancy就平安了...他掙扎著慢慢彎下腰,趁著Bob沒看到的時候,掏出綁在腳上的槍...砰!砰!砰!Bob的速度更快!他在Hartigan身上開了三槍...沒關係了...Nancy平安就好了...他用最後的力氣睜開眼睛...眼前是睜大眼睛看著他的Nancy,瘦小的Nancy。她在Hartigan的面前跪了下來,用她的小手摸著Hartigan的手...Hartigan的臉...好像這樣可以解除她救命恩人的痛苦...最後她躺在Hartigan 的懷中,但是Hartigan已經閉上了眼睛,這很公平,一個老男人死了,一個小女孩因此活了下來,這是一場公平的交易。

等到Hartigan睜開眼睛時,他以為他已經到了地獄,但他還活著,還躺在病床上,身體插滿了針頭與管子,活像被實驗的白老鼠。不只如此,整個世界都變了,根據英勇擒敵的Bob警官描述,警界的鐵漢Hartigan原來是這一切事件的元兇,他們在他自己的東西裡發現了一堆物證,足以證明Hartigan殘酷地性虐待並殘殺數十名女童,法院經過審判無誤,Hartigan等到康復之後就要入獄服刑,Hartigan一句話都沒說,再次閉上了眼睛。

等到Hartigan再度睜開眼睛時,一個瘦小的小女孩站在病床前,那是Nancy,她憤怒地向Hartigan抗議著,她試著在法院上作證小Roark才是這一切的始作俑者,但是她的父母禁止她發言,她告訴警察這些事,也沒有人在意她的說法,她試著替Hartigan向這個世界爭鬥,但是她的力量太小了、聲音太小了,只能眼睜睜看著Hartigan被定罪...

其實Hartigan心中明白,這邪惡的力量太巨大了,要反抗它是不可能的,連他自己都沒料到Bob也是他們的一夥,才害得自己今天走到這步田地。現在Nancy沒事了,她能平安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試著去說出真相,天知道Nancy哪天會被發現死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他變得怎麼樣都不要緊了,這整件事都過去了,他必須讓Nancy死心,再如何追查都只會讓她陷於更危險的境地,回去吧,別再堅持了,瘦小的Nancy。

Nancy雖然瘦小,但意志卻驚人的堅定,她決定一周寫一封匿名信給他,直到永遠,這是目前的她唯一能做的事情。走出病房的最後一步,她回頭看著病床上插滿管子的Hartigan,說出了她心中深藏已久的一句話,"I Love You.",隨即轉身走向那殘酷的世界。

Hartigan接下來的退休生涯,跟別人的退休不太一樣,那彷彿一場一直墜落至地獄的漫長旅程,他被拷問、鞭打、痛毆,所有人全沒當他是個老頭兒。最後他終於落地了,落到地獄的最底層--終身單獨監禁。

八年過去了,Hartigan從一個受人敬重的警探,變成一個被世間唾棄的孤獨囚犯,但這不要緊,什麼唾棄什麼不屑都是在這四坪見方的牢籠以外的事情,在這房間裡,只有每週來自Nancy的信可以讓他感覺不再孤單,八年來每個禮拜四,瘦小的Nancy從不放棄,用信來代表她對他的信心與鼓勵。但這個禮拜四不太對勁,他一早就興奮地起床等待她的信,但直到黑夜都沒收到。下個禮拜四也沒收到,下下個禮拜四也沒收到。

是她出事了嗎?她還好嗎?兩個月過去了,一封信都沒有,難道是那邪惡力量終於發現了Nancy所做的事?難道它們抓住了她?還是...

Hartigan突然仰天怒吼"這是當然的!你這笨老頭!"...我太笨了...我太笨了...我真是可悲的老頭...這問題的答案你不是早知道了嗎...她早忘了你了...八年了...每周不勤不懈地寫信...她累了...她不想再理你了...你還在祈求奢望什麼...你注定永遠孤單...永遠孤單...Hartigan蜷曲在地板上,動也不動,彷彿一具死亡已久無人理會的乾屍...不知道過了多久,Hartigan突然驚覺房裡還有別人,他迅速地跳起來,轉身一看,有一個全身黃澄澄的人坐在那裡。

他的耳朵是黃的,眼睛是黃的,牙齒舌頭是黃的,他肉體的每個部份都是黃的,而且是那種不自然的鮮亮黃色,Hartigan懷疑他是不是剛剛跌到黃色油漆槽裡去了,這是什麼玩笑嗎?那個黃色傢伙不但看起來怪,身上還散發一種臭味,像是壞掉的肉與腐敗食物的味道,像是夏天的屍體在垃圾袋裡發臭的味道,那臭味刺鼻無比,讓Hartigan忍不住想吐。

突然那傢伙衝上前揍了Hartigan重重地一拳,把他打倒在地,Hartigan感覺整個頭都要被他給打爆了。他媽的,你這黃色混蛋,當Hartigan好不容易抬起頭來,卻發現他已經消失無蹤,在他站的位置只留下一封信,那信封的樣式跟Nancy寄過的信一模一樣...難道...Hartigan顫抖地拿起信封打開來,裡面沒有信,但有一個軟軟的東西。

某個軟軟的東西,某個原本應該是連接在人身上的東西,某個原本應該是十八歲少女會擁有的東西...那是一根年輕女性右手的食指...Hartigan不願想起她...但Nancy瘦小的身影迅速地在心上浮現...她...今年十八歲了...

Hartigan感覺身邊的空氣一瞬間被抽空了,它們終於抓到Nancy了,它們從我身上得不到的報復如今降臨在Nancy身上,我可以想像它們咯咯地笑得樂不可支,它們正大聲地嘲諷著我,它們一直以來希望我痛苦哀嚎的目的已經達成了,我哪裡也不能去...他的嘴巴就像那些被害人一般無力地張著...他感覺乾涸的喉嚨裡好像有火在燃燒..."Nancy...Nancy...."...空盪的牢房迴響著Hartigan的囈語..."Nancy!!"Hartigan發出了不成音調的叫聲,跪倒在地板上,一個瞬間衰老的孤獨幽魂在地獄底層狂哭。

那個黃色混蛋是誰?Nancy是否真的遭遇不測?這背後的主謀又是誰?這一切將在這個彷彿永遠下雪的冬季一次揭曉。

角色介紹:

1.John Hartigan / Bruce Willis

如果說到世上最有名的警察,也許地球上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回答Bruce Willis / 布魯斯威利,但在他最有名的Die Hard / 終極警探裡,布魯斯威利也是一臉衰樣地去飾演這個警探,他的角色從來不是一個洋洋得意的成功者,也許這樣的失敗英雄才是他讓觀眾喜愛的最重要因素。

這種原因之下,讓他來飾演Hartigan好像是一個再完美不過的選擇,Hartigan是一個曾經輝煌的英雄,他有著終極警探對正義的堅持,但更重要的是,他從至死方休地保護Nancy,到為了她歷經八年的孤獨,再到不由自主地愛上這個可以當他孫女的小女生,要讓觀眾看見十字傷疤(請不要想到什麼軟弱的失敗拔刀齋)背後的柔情,布魯斯威利必須得非常投入這個角色,才能把這個愛情故事詮釋地很好。

....印象中布魯斯威利好像並沒有演過什麼很好的愛情電影...但是看到他拿著那把大左輪的模樣,雖然看起來不夠老氣,但還真有些Hartigan的硬漢氣氛。(話說布魯斯威利最近表現一蹋糊塗,竟然還可以吃到 Jessica Alba...真他X的...)

2.Nancy Callahan / Jessica Alba

Nancy在Sin City全套漫畫裡,在這所有充滿男性陽剛氣氛的故事當中,也許可以算是最美麗的女主角,因為當她在Katie's裡跳著她那牛仔之舞,全身上下只穿著那雙高筒馬靴(沒錯,她什麼都沒穿,所以電影裡竟然東包西包的讓我很憤怒),來回揮舞著疆繩,香汗淋漓地跳著,我敢保證全Katie's裡的男人全都不敢呼吸,如同忘記了時間一般...眼直直地看著台上的她,Marv跟Dwight都曾經在台下看得口水直流,在她面前這些硬漢馬上變成軟趴趴的爛泥,稱Nancy是Sin City最佳女主角,當之無愧。

可是在"That Yellow Bastard"裡,我們看到她小時候的不幸遭遇,以及那股面對邪惡仍然堅持的勇氣,連我都不由得更加喜愛這個漫畫人物。故事裡這些勇敢的舉動,讓她的美麗超脫於漫畫格之上,這是一個堅強的女孩子,她的內在與外在同樣美麗,誰不希望她跟Hartigan這段不被世俗接受的戀情開花結果呢?偏偏事與人違,在Sin City又有誰能夠擁有好下場呢。想到這點,就更令人心疼"水人沒水命"的Nancy了。

Jessica Alba就像是抽到了好萊塢的大頭彩,今年突然地大紅大紫,雖然她青春洋溢的外表早就被很多觀眾喜愛,但過去沒拍過什麼賣座強片,可是光是今年一年,4/1上映的Sin City、還有七月上映的漫畫超英雄大片Fantastic Four / 驚奇四超人,接下來還有潛水動作片Into the Blue,好像突然躍昇一線女星一般。Jessica Alba身材火辣,臉孔卻有如天使般的純真,就這點上還真蠻適合演出Nancy這個紅牌舞孃,期待她在影壇有更好的發展。

3.Yellow Bastard / Nick Stahl

這個黃色傢伙可以說是近期最詭異的電影角色之一,他全身都是很怪異的鮮黃色,甚至連血液都是,看起來怪之外聞起來還很臭,他不用作任何事,任何人就會對他敬而遠之了,卻沒想到這個怪胎可是看起來不算醜的Nick Stahl飾演,可以看出他跟伊利亞伍德一樣,都想擺脫外表與舊有形象的束縛,痛快地演出他們沒嘗試過的角色,這個Yellow Bastard 真的是Bastard到了極點,對Nick Stahl來說這可是一個巨大挑戰。

在Sin City這些故事過後,我們淋過了贖罪與悔恨之雨,也看過了為復仇與友情而流的鮮血,最後天上降下的是漫天的大雪,潔白的雪代表的是浪漫,代表的是堅貞的愛情。也許每一個Sin City故事在獨特的黑色電影元素背後,都是一個獨特的愛情故事,Marv、Dwight、Hartigan這三個硬漢最終都是某種愛情的奴隸,他們的付出有些沒有回報,但都相同地散發著耀眼的光芒。

在這光芒底下,所有的邪惡與背德瞬間都消失殆盡,就如同"That Yellow Bastard"最後結局的這場大雪,它掩蓋了所有不堪的過去,掩蓋了所有痛苦的決定,掩蓋了所有噩夢般的邪惡,這是一場愛的大勝利,就連那些因愛墜落至地獄的幽魂,都要開心地露出甜美的笑容,誰說Sin City是個萬惡城市呢,在最骯髒的陰溝裡開出的花往往是最美麗的,這些背負著罪惡的愛之鬥士留下的足跡,讓Sin City牢牢地烙印在人們的心裡,直到永遠。

--
        電影、閱讀、音樂、生活
        還有稀有動物龍貓的觀察日記
        龍貓森林  http://totorogo.dyndn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