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頭谷 Sleepy Hollow

作者: idajd.bbs@bbs.kimo.com.tw (我很愛我自己...),      看板: movie
標題: 斷頭谷..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at Mar  4 23:30:02 2000)

   斷頭谷 Sleepy Hollow

    改編自華盛頓厄文的經典故事 "斷頭谷傳奇",【斷頭谷】一片發生於1799年,一名行為古怪但心地善良的驗屍官伊卡布克萊恩對當時法院以嚴刑拷打逼迫人犯認罪的方法感到不滿,他大力提倡以科學的鑑證方法辦案,並且發明許多稀奇古怪的儀器佐助他辦案,他這種反傳統的舉動受到法院上下百般的的阻撓。

這時正好紐約近郊的一個叫斷頭谷的小鎮發生一連串離奇的斷頭命案,於是顢頇的法官就派伊卡布到斷頭谷進行調查,他在抵達那兒以後,聽到的竟然是一個荒誕不經的鬼故事,當地人聲稱死者都是被一個騎馬的無頭鬼砍斷頭顱,並將頭顱奪走,彌補他的斷頭之憾。

伊卡布當然對其斥之以鼻,但是經過一連串不可解的事件後,他也終於親眼目睹無頭騎士的真貌,在不得不信其有的情況下,他決定採取超自然的方法以毒攻毒,最後憑著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個純潔女孩對他的愛情,終於破解斷頭騎士的咒語,把這名冤魂送回地獄,也找到了他的真愛。

【斷頭谷】是一部緊張懸疑的另類鬼怪驚悚片,由【蝙蝠俠】鬼才大導演提姆波頓執導,男主角是他在【愛德華剪刀手】一手提攜的愛徒強尼戴普,女主角則是由【鬼馬小精靈】一片中的可愛小女孩轉型為李安執導的【冰風暴】中的叛逆少女克莉絲汀娜蕾茜。影片由派拉蒙影片公司發行。

“斷頭谷傳奇”中的無頭騎士是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曾經在迪士尼卡通中出現,片中的男主角伊卡布克萊恩則是一個同時走在時代尖端也是一個思想落伍的人物,導演波頓說:「伊卡布的個性有互相矛盾的地方,他是一個活在自己腦裡的人物,相對於一個無頭騎士就是非常鮮活的象徵。」

> -------------------------------------------------------------------------- <

作者: LucasArt@bbs.ee.ntu.edu.tw (小叮噹的口袋),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阿~~~斷頭谷~~~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Fri Apr 28 16:37:33 2000)

: >            我實在是看不出來他好看在哪???
: >            一個警探,一個騎士,無數的砍頭案....
: >            原來還真的有幽魂存在...一個無頭騎士來索頭...
: >            片中有點懸疑,算是恐怖片吧...
: >            我覺得不好看是以為那個警探是到小鄉鎮去破解迷信的...
: >            要去看的人把他當作恐怖片比較恰當...

: 恐怖我到是覺得還好...最起馬我沒被嚇到就是了
: 不過片中的化妝特效倒是蠻不錯的    頭被砍的鏡頭也拍的很好
: 不像有的電影..鏡頭隨便照一下就帶過去 最讓我失望的該是強尼戴普吧
: 老實說...我覺得他演的蠻爛的柳@@

砍頭場面的特效可是ILM知道提姆波頓導演電影的特性, 刻意給他有點喜劇式地誇張化,電腦飛頭滾動的方式跟電腦血液飛賤方式都有經過討論,被砍的人死的很好笑也很噁心.......非常像提姆導演慣來的手法.

斷頭人的特效或許大家都以為只要在真人頭上蓋上藍色布就可以去掉了,但卻是沒那麼簡單, 要拿來補人頭的背景可也是要經過計算精確控制camera的移動,而藍色的布也蓋掉了部份的衣服, 還要用3D painting畫出衣領把它補回去到那亂動不停的演員身上,重生的鏡頭也做的不錯......

但最重要的是提姆導的風格獨具,讓這部恐怖羅曼史很有看頭.

> -------------------------------------------------------------------------- <

作者: Messiah.bbs@bbs.cs.nccu.edu.tw (紅色情深),        看板: movie
標題: 午夜場的斷頭谷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at May  6 11:35:52 2000)

提姆波頓的這部片的色調只能用灰暗、灰暗、再灰暗來形容
一開始的畫面就是就幾個斷頭的鏡頭,
也給人心理準備 --斷頭, 是在這部片中會一直出現的
在片中覺得蠻可怕的,是強尼戴普小時候回憶時,
他媽媽滿身是血濺射出來的那一幕

還有一個大家都被嚇到的,是強尼戴普在一個房間找資料,
打開一扇門還是什麼的, 突然公証人出來的那邊
這個倒沒什麼特效,但也看出,只要安排得好,
一樣會有很好的效果,不一定要電腦動畫的幫忙

他找到女巫給他指引,女巫被上身,突然眼睛飛出來的那一幕,
倒沒有那麼可怕,反而有點滑稽
ILM的特效做得蠻不錯的,尤其在斷頭騎士第一次從樹中出來時,
那種氣勢和震撼都讓人印象深刻

在劇情部份有一些看不太懂,譬如強尼戴普在小時候就看過無頭騎士
是什麼意思?  也許那只是他作夢,編劇安排這一段不知是何用意
(覺得演他小時候的小孩和他媽媽都長得怪怪的)
1779年德皇派無頭騎士來美國(當然那時候這有頭),
德國是1870才建立的吧,蠻扯的

> -------------------------------------------------------------------------- <

作者: FINNCHE.bbs@ptt.csie.ntu.edu.tw (皮卡丘愛娃娃),        看板: movie
標題: [轉載]斷頭谷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hu May 11 18:52:26 2000)

: 剛看完斷頭谷... 怎覺得跟想像的差很多耶...
: 不知道大家對這部片的感覺如何?
: 我覺得好像並沒有宣傳的這麼好看... 還是我期望太高呢?

  我的看法正好與妳相反。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棒透了。
  或許是個人對導演 Tim burton 無以名狀的崇拜吧,
  對〝斷頭谷〞的期望便從開拍到上映始終不減。

  提姆波頓的作品是特別的,尤其是顏色與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喔,對了,還有像極了漫畫的背景。不談提姆波頓的其他作品,
  就單拿〝斷頭谷〞來做一個說明吧。
  故事就只是單純地敘述西林出現一個無頭騎士,
  騎著無比快速的黑馬穿梭在日與夜的交口,
  揮動長劍狠狠地將人頭揮下,屍體被找到,但終究不是全屍,
  因為無頭騎士已經將人頭收納在深深深深的地獄了。

  紐約來了一個菜鳥警探伊卡布克萊恩,奉命追查整個案情,
  遇見了卡翠娜,看見了騎士,也陷入最不願想起的回憶裡。
  這是故事的大致結構。不知怎麼回事,
  有那麼段時間,覺得自己好像是在看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哈哈,只是錯覺。

  這樣說吧,電影裡的人物多多少少都背負著ㄧ點禁錮與不安。
  比如說講究科學辦案卻也膽小如鼠的伊卡布,
  他的崇信科學是因為孩子時的不好回憶。
  母親的親近自然,被偽君子的父親凌虐謀殺。
  手上針刺般的傷口便是在偷偷探看母親下落時留下的痕跡。
  或許,那是逼迫他不得忘卻事件的印記吧。
  再說到卡翠娜,公主般的存在,不僅蠱惑了伊卡布,
  亦讓自己陷入被斷頭的危機。

  人物不多,故事簡單,卻也是構成整個黯黑纏祟氛圍的原因之ㄧ。
  相較於伊卡布的膽怯,
  卡翠娜的堅強卻也透過她出場時的明亮顯得更加強烈。

  時間是西元1799年,不久之後便要進入1800年,好個千禧。
  ㄧ種傳說中恐怖的象徵被銷毀然後帶入總是生機無處的春,
  或許導演想告訴觀眾,別怕別怕,希望永遠都在。
  無頭騎士回地獄去了,這回是帶著他的頭和一個押寨夫人,
  所以大家也不用擔心了。

  只是奇怪,為什麼不多在伊卡布母親的死上多加點敘述,
  因為覺得這部分交代得略嫌薄弱。
  鐵棺打開噴出大量鮮血,ㄧ如伊卡布等三人在西林死亡之樹時,
  拿斧擊砍樹根時ㄧ樣噴出來的血那樣。
  ㄧ樣的人頭雙眼圓睜,ㄧ樣的血流如河,
  似乎對年幼的伊卡布與已經是警官的伊卡布訴說著,我還不想死啊。

  嗯,才剛看完這部電影沒多久,還在驚嚇當中。
  我想要說的就是這些吧。

> -------------------------------------------------------------------------- <

作者: indigo.bbs@ptt.csie.ntu.edu.tw (針尖上的幸福),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斷頭谷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May 16 01:28:25 2000)

總覺得片商在宣傳這部片時漏提了導演Tim Burton的名字
實在是個致命的錯誤…看了這些討論斷頭谷的文章,
發現喜歡和不喜歡的人,差別大部分只是在於是否之前知道導演是誰。
(如果我不算太武斷的話)習慣看Tim Burton和Johnny Depp合作的人,
果然還是會極力推薦他人進電影院去看;
(我就是其中之一,而且還看得非常樂在其中)
但是如果上了片商的當,把斷頭谷當成懸疑驚悚刺激的片來看的話,
多少是會有點失望的,導演的野心和專長才不是在這裡呢~~~
(蒙面女巫被附身後撲到男主角身上時的那張臉,簡直要笑壞我了!)

斷頭谷是這兩人的第三度合作,
配合起來嫻熟的程度和擦撞而出的火花自是不用多言,
Johnny Depp飾演的伊卡班和之前的剪刀手愛德華相比,
雖然大有不同,但似乎又有那麼一點點地相似;
一樣在乍到一個新環境時受到排擠,一樣富魅力討人喜歡,
一樣習慣於故做堅強卻又藏不住性格中脆弱的特質…
好像想得有點多了。

> -------------------------------------------------------------------------- <

作者: cmfu.bbs@bbs.cs.nccu.edu.tw (我愛恭子),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斷頭谷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at Jul 29 02:00:59 2000)

這部電影的討論很少,也許因為已經上映很久了,
不過我相當欣賞這部電影
之前我本來以為這部商業片會和好萊塢以往的商業片差不多,
只是「英雄主義」電影    不過,這部電影真的很酷
遇到恐怖的事情時,常常都是男主角先昏倒。

還有,那個斷頭騎士(和他的馬)真是給他酷到不行,
當他從樹裡面衝出來的時候,
Oh my God,  我覺得只有「殺無赦」裡的克林伊斯威特可以比擬。

雖然我之前對這三位大師並沒有特別印象,「陰間大法師」也忘記內容了,
不過我想「斷頭谷」這部電影的確讓我佩服導演是大師。
有很多情節出人意料。而且故事很完整,沒什麼破綻。
只有最後的結局讓我有點不滿意。

相較之下,大導演庫伯力克改編自文學作品的最後遺作「大開眼戒」,
就讓我有點失望,雖然「鬼店」真的是曠世鉅作。

> -------------------------------------------------------------------------- <

發信人: silentocean@kkcity.com.tw (寧靜海),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斷頭谷
發信站: KKCITY (Sun Jul 21 22:44:07 2002)

沒什麼時間去電影院看新片,在家守著電影台看老片也不錯。斷頭谷就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

cinemax 頻道原來跟 HBO 一樣, 都是完整播出不插廣告,但缺點是會做剪接,把一些血腥的畫面變得老嫗能解,宜室宜家,破壞了整部電影的完整性,呼,先抗議一番。

斷頭谷的英文電影原名叫做沉睡谷。描述十七世紀的美國,處於科學與迷信之間的時代下,沉睡谷中所發生的一連串超現實駭人事件。紐約的糊塗警官,由強尼戴普飾演,是本片的主角。他是一位堅持理性與科學方法才是破案關鍵的警員,因此被派到沉睡谷處理這樁棘手又難解的連續斷頭事件。

以我喜歡偵探小說的個性,原本期待著主角以理性的邏輯推斷,終於找出兇手。但本片並不著重於此。從原先的疑雲重重,走到後來,既然是巫術與幽靈當道,使本片急轉直下,忽然成為八零年代香港很好的靈幻電影。最後,主角身負的重任是找出操縱無頭騎士犯案的元兇,還沉睡谷騎士的沉睡。

雖然劇情有些混亂又讓人摸不著箇中頭緒,但本片最令人激賞的是其特意營造的氣氛與感覺。除了讓人在視覺上大飽眼福外,斷頭的血腥與重重的疑點更是賞賜給觀眾的腦力饗宴。於是觀眾有兩個任務,一方面仔細欣賞電影精采的造景與營造的十七世紀的陰暗氣氛外,還必須從許多可疑的人物中,幫助主角找出真凶。

不過,對於這部電影,我的評價無法打得太高。為什麼呢?雖然氣氛跟特效做得相當出色,但劇情交代不清,最後兇手像是忽然冒出來似的,難以給人貫串整部電影的感覺;另外,演技稍嫌差了點,這是可以直接感受到的。這些都構成本片的瑕疵。

然而,我還是會推薦大家有機會就看看這部片子吧!我相當喜歡十五到十七世紀中古歐洲與美國的感覺。那個時代由於女性都必須束腰,穿很緊的衣服,所以個個看起來都身材一級棒,在炎炎夏日,吃個眼睛的冰淇淋也是不錯的。再者,電影之中特意營造有如英國倫敦般黑色工業城市的感覺,更讓人耳目一新,在腦海中留下深刻記憶。這些都是值得大家去看看的。

> -------------------------------------------------------------------------- <

發信人: Tanios.bbs@bbs.au.edu.tw (Groupies),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斷頭谷太難看啦!
發信站: 真理大學 雲淡風清 (Sat Aug  3 00:57:58 2002)

> >       是有點悶 但還是努力的看玩 當時
> >       有人說會殘忍 我是覺得還好
>    我覺得還不錯啦~雖然給人陰森森的感覺

斷頭谷最有趣的地方應該是顛覆了一般正義與邪惡類英雄的印像罷,事實上強尼戴普飾演的男主角並不是屬於打不死的無敵英雄,他只是一個普通人,會有恐懼的心理,會怕死,所以有求生的動力,這部片的背景卻是在工業、科學剛興起的時代,發生的故事卻是標準的迷信式,而且迷信還成真,在後來科學演變成萬靈丹,什麼事都可用科學解釋的時代來臨,人類才發現自己的無知與自大,竟妄想與自然對抗,迷信,去除了不理性的部份,往往包含了古老祖先與自然相處的道理。

導演提姆‧波頓是好萊塢有名的鬼才,他導的片子往往呈現出一個比較與眾不同的觀點與視角,可惜他重拍B級片經典決戰猩球時,在結尾部分,讓有能結合的男女主角分開,難道鬼才如提姆‧波頓的想像力,也跨越不了種族這個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