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機掃描 A Scanner Darkly

發信人: khpr.bbs@bbs.wretch.cc (姚子),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心機掃描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Dec 18 15:56:08 2006)

影評-A Scanner Darkly 心機掃描 充滿心機的動畫瘋癲片

菲利普狄克是在我看了關鍵報告乍聽覺得耳熟的名字,之後吳導的記憶裂痕又再一次提起這個超級科幻小說家,回溯過去,才知道原來哈里伯的銀翼殺手也是出自其筆下。

但在此我必須要說其最令我讚嘆的作品,不是預知未來探案,卻被史帝芬搞成父親為愛走天涯復仇片的關鍵報告,也不是被小班跟烏瑪給搞爛的記憶裂痕;而是阿諾早期演出卻讓人對劇情印象深刻的魔鬼總動員。

為什麼好看?結局難以預料,反派正派不到最後難以辨認,科技未來背景設定非常完整,世界觀表現得相當成功。而僅有結局逆轉稍微難以預料這一點,出現在本片心機掃描上,其他所謂的世界觀、腳色魅力、科技器械等等都非常缺乏。

不過,本片還有一個最大的賣點,那就是所謂的人體彩繪囉。XDD

喔不,是以繪畫技術將真人已經演過一遍的鏡頭(連裸體床戲都有真槍實彈演出嗎@@)再重新繪製一遍。締造出特殊的水彩畫效果。儘管到最後我都還想說既然是講毒蟲的故事,那麼會不會於結尾時有個實攝畫面,告訴大家之前演的如繪畫般的片段都只是幻象!?可惜沒有,但此片的特殊風格可為已經有點乏善可陳的對白與過場加不少分。

心機掃描 A Scanner Darkly
導演: 理察林雷特
編劇: 菲立普K迪克     理察林雷特
演員:小勞勃道尼    伍迪哈里遜    基諾李維    薇諾娜瑞德

片名:
A Scanner Darkly:以英文來說,這句話相當奇怪,因為Scanner是名詞,但Darkly卻是副詞,哪有副詞來形容名詞的呢?不過如果硬要翻,那就是"陰暗的掃描者"吧。這個掃描者可以是李維在本片中演的掃毒探員,也可以說新方向公司為了控制大家所展開的全市民追蹤掃描計畫,讓每個人都在控制之下。

而如果在此指李維,那麼以陰暗來描述他並不為過;而若是新方向公司,則可以用"悄悄地秘密地"作解。而其中其實不只李維,許多腳色,包括小勞勃道尼,或是維諾娜瑞德,其實都可以說是暗中掃描(監視)別人或者被別人掃描(監視)著,因此這個名字確實很妙。

從IMDB的花絮來看,這個古怪的Darkly是來自於《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12節》:「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一切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當中"對著鏡子觀看,一切模糊不清"的英語就是"looking into a mirror darkly"。

很契合,與最後分不清楚掃描者與被掃描者腳色的基努李維處境相當類似。

劇情簡介:

劇情很簡單,一名臥底掃毒探員佛洛德為了偵破毒品的來源,負責監控一夥遊手好閒的吸毒者,但事實上他的真實面貌就是其中一員-鮑伯阿特(基努李維 飾),他整日與這夥人吸毒,一方面又到辦公室成為探員負責監控自己。

而種種的跡象顯示這個任務越來越危險,他因為吸毒過多逐漸導致腦袋分裂,不大正常;而與他一起的夥伴則似乎察覺不對,想要嫁禍告密其實鮑伯阿特是秘密恐怖份子。

這個未來城市成立了新方向戒毒中心,七成的人都受到D藥丸的毒害。到最後是否鮑伯可以還自己清白,避免被抓去戒毒中心的命運?

製作:
編導:理察林雷特 曾以半夢半醒的人生嘗試這種動畫風格,當時受到相當大的成功。而其實他也拍過愛在日落巴黎時這部被許多人奉為經典的愛情片,以及搖滾教室那種有血有淚有歡笑的喜劇片。戲路與風格多變的他這次拍了本部科幻大師的作品,而且還把他搞成動畫片演出,究竟有什麼特別的?

我只能說,這部片的娛樂成分並不高,但是卻可以供人慢慢咀嚼一些意思,越想越悲傷、越想越哭笑不得│裡面的對白又讓人覺得瘋癲得好笑,卻又讓人感覺到濃濃的憂鬱。而這正是導演所要傳達的"我們認為應該非常忠實地呈現作者對吸毒這個令人不安的議題充滿真實性及幽默感的角度。"

吸毒者想讓自己保持清醒,因為不得已,要探案臥底而吸毒,但卻越陷越深;相反的也有人吸了過得快樂,雖然單純得像個傻蛋(對啊我就是在說伍迪哈里遜)但卻樂在這樣的生活其中。究竟吸毒是快活,還是痛苦呢?

本劇劇本於結尾有個些微讓人恍然大悟但卻不感驚奇(因為不夠鋪陳),秉棄最繁雜的機械未來設定,只將所有的鏡頭都放在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情感、情緒上等等元素。可以理解,但既然如此就很浪費用了動畫片這樣的表現方式。

動畫即為了成就人所不能者,但當中除了"變換臉孔衣"以及"滿身蟲子和吸毒看到死神"等等幻覺,基本上並沒有其他需要用到動畫的必要。

演員:
小勞勃道尼是個五官很有特色,睫毛特別長的男人,他演出的鬼影人儘管並不是非常優秀的影片,但他的演出卻印象深刻。於此片中他演冷靜又聰明的賈默斯,他擅長冷眼旁觀事物,又暗中搞鬼想把鮑伯搞垮。在裡面算是很搶眼的配角。是創造危機的元素者。

基諾李維算是大牌演員,但英俊小生總該有所作為,在此片當中又是吸毒又是跟女人嘿咻,自言自語的成分很多,表情又顯現出死氣沉沉樣;事實上很難讓人產生什麼投射感。而更慘的是當他最後精神產生問題時,導演也沒給他空間讓他有空間鋪張,讓大家覺得這小子是不是一開始就發瘋啦?更甚者是"連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知道。在此演出的鮑伯阿特有點悲劇性人格,回憶以往日子的那種停滯感倒是詮釋得不錯。構成本片的悲劇元素。

六年前紐約的秋天讓我見識到這位胸大甜美的薇諾娜瑞德。在當中她飾演不喜歡肉體接觸的毒販唐娜,很奇妙的是她不磕D藥丸,而偏好古柯鹼。從動畫當中看她的笑容不知為何看到不少皺紋,可能當初的玉女現在也老了吧(笑)。演技普通,同樣也是因為導演沒有讓她們好發揮的地方。(因為都平舖直述咩)裡面令人眼睛一亮的大概是她出賣肉體,願意讓動畫師替她的胸部作畫吧!XD

伍迪哈里遜右邊的照片實在很難令人想像他跑到動畫去頭髮會這麼茂密XD(因為是動畫片嗎?),還記得艾德私人頻道裡面的大哥嗎?他還出了一本書叫做"我弟撒尿在我身上"。裡面看起來單純無腦卻又天真的模樣,確實也激起了本片的生氣。不知道是毒吸多了還是本性如此,他演出的路克曼一角簡直少了根筋,對世事大驚小怪卻又安適其中,說的話與做的事構成了本片的荒謬元素。

Rory Cochrane 是影片開頭擔剛大任的要角,讓大家於這個電影的開頭充滿期待,接著慢慢消耗殆盡。是吸毒者的典型,詮釋表演得很不錯,渾身不自在又妄想的樣子讓人看了全身發癢。

如果想抱著以往菲力浦的片子來看待這部,那麼客倌可要失望了。但想要看高超的動畫技術,將真人片段重新匯製成動畫的話,就來看看這片"會動的美式漫畫"吧!其中可以感受到濃厚的生活感,人與人的對話,以及自身的自囈。是個單純簡單的寓言故事,導演挑選了最不討好以及最不好拍的部分來作為本片主軸;公司陰謀,科技設定,被掃描以及掃描人的緊張感在這裡都被稀釋掉了。著實讓人覺得有些浪費(反正作者也過世了,無法追究啦XD)

經典台詞:
那天我這麼看著自己,發現到這就是我的人生了,永遠也不會再有任何期待。

姚子200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