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鎗火 Running Scared

發信人: tecofilmlove.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奪命鎗火】(Running Scared)-觀後感言(無捏)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Mar 20 17:54:53 2006)

今年第二部給我有意外驚喜感覺的電影-<奪命鎗火>。

看了前半段,心中不得不立刻想起去年的另一部黑色佳作-<萬惡城市 SIN CITY>,兩者對觀眾刺激感官的相似度幾達百分之百。

導演在鏡頭與演出上刻意的設計,讓整體的視覺風格、鏡頭的運用、暴力的頻繁度……在在讓人精神緊繃,很快就陷入那已經快OVER的情緒之中。

滿溢的聲光效果也幾達飽和,隨時可能讓人崩潰瓦解。不過,我在想電影裡鏡頭如果再繼續晃下去,可能有人要吐了,也會使他只是一部東施效顰之作而已。

還好導演兼編劇的韋恩克瑞默(Wayne Kramer)讓劇情在此出現了大轉折,使男主角喬伊與鄰居小孩歐力有了並肩作戰的理由,而壞繼父終究不壞,他的迷思也成了觀眾鼓掌大笑的唯一時刻。

最後,經過將近122分鐘暴力考驗的觀眾,終於有了一個溫馨而滿意的答案。

推薦大家這部使人在視覺感官上的驚豔之作,不過,請你滿20歲以上,雖然他只是R級而已。呵呵

PS:務必把片尾看完,還可以欣賞一段特別的設計喔!

<奪命鎗火> http://www.pandasia.com.tw/running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odobear/3/1266190150/20060317075511/
台長 : 彌勒熊

> -------------------------------------------------------------------------- <

發信人: leiso@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奪命槍火
發信站: KKCITY (Wed Mar 22 01:02:13 2006)

電影小記   奪命槍火  Running Scared

電影從主角保羅沃克PAUL WALKER載著小男孩一路飛馳而差點車禍倒敘至一場中途被劫的毒品交易開始,告訴我們:在後院製作安非他命的嗑藥鬼俄裔鄰居,一起廝混的義大利黑幫弟兄,全心全靈相信自己的性感老婆和俄鄰居小孩一起風靡冰上曲棍球的兒子。這樣的生活環境究竟創造出多少衝突和巧合?

先行提示結局的敘事順序,大量而緊密的巧合,幽默誇示的運鏡用色和不時出現的爆點令這部片像是黑幫版CRASH。只是這部片討論的不是嚴肅而無解的種族主義,也沒有各打五十大板的讓片中每個角色演出正反兩面;這是一部簡單,看似混亂卻以各式電影手法串接出無數巧合而成的一部零冷場漫畫式寫實奇情黑色溫馨電影。

片中男體極端廉價,大量的浪費各個配角的活體(屍體)造成深色處理的血液飛灑,肉體如布娃娃綻開斷裂,誇張的運鏡和台詞有美國式槍戰笨拙版(指主角不像烏瑪舒曼神勇)追殺比爾的無窮樂趣。而相較於灰暗醜陋現實的眾多配角,保羅沃克的漂亮男體令人心曠神怡到像是一盞照世明燈,讓觀眾有了隨著主角在一團混亂中一起冒險的理由。

既然這不是一部太嚴肅的電影,片中的英雄主義,家庭價值,生長背景和社會秩序都只是簡單,諷刺,不貪心,也不影響影片流暢的帶到。並不像是CRASH般的無解,也不像斷背山的後座力無窮,只是讓人在戲院享受兩個小時精彩的兩個小時。有多快樂?從試映會結束後嘰喳的不停的人聲就知道這部片有多娛樂。

> -------------------------------------------------------------------------- <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本週《壹週刊》冠軍電影:【奪命鎗火】
發信站: KKCITY (Wed Mar 22 19:13:38 2006)

恐怖的小孩—奪命鎗火

一場黑吃黑卻擦槍走火的血拼,引出各方人馬一整夜的追逐,穿針引線的關鍵是一個小男孩,【奪命鎗火】用巧到不能再巧的情節,發展成一部節奏緊湊、娛樂性高亢的影片。

男主角是一個專門幫黑道善後的小混混,他把應該滅跡扔進河裡的黑槍,收在自家地下室,鄰居有嚴重氣喘的小孩卻把槍偷走,而且對著習慣家暴的俄國黑手黨父親開槍,男主角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想搶在所有人之前找出這把槍,他的兒子卻只想袒護自己的朋友,懵懂不知會引來滅門之災。在片中滿口粗話的低下層社會裡,我們看到大人跟小孩分屬兩個不同世界、男人跟女人也有不同的關係。

男主角自己是家暴下的產物,他和父親的關係,相當程度成為全片所有親子關係的縮影。片中的成年人不但不懂什麼叫做「身教」,而且把暴力的種子帶進家裡,兒童一旦走出家門便危機四伏,偽善的戀童僻虎視眈眈、皮條客和黑手黨根本不把兒童當人。活在這種環境裡的兒童,連自生自滅的權利都沒有,他們發揮出自己生存的邏輯,讓大人完全無從理解,天真無邪的兒童成為隨時會引爆毀滅的炸彈、滿街遊走,這是【奪命鎗火】最吸引人的戲劇焦點。

「尋槍」的題材,在華語片裡已經被拍過兩次,【奪命鎗火】在保有緊張張力的同時,能透過小孩的引介,帶出女性無論是在家庭中或暗街上謀生、堅韌的生命力,讓影片增添一點角度。最出色的是剪接和小男孩的表演,但是以暴止暴的結局卻過於草率和公式化。

撰文:王志成
【奪命鎗火】http://www.pandasia.com.tw/running
本週其他影評分數:
【美麗拳王】  :80分(何瑞珠 撰文)
【狙擊封鎖線】:79分(老嘉華 撰文)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奪命鎗火 : 下一個昆丁的誕生 (無劇情)
發信站: KKCITY (Sat Mar 25 00:43:22 2006)

我一向偏好不落俗套的類型電影,只可惜這類電影實在不多見,
因編導除須具備創意顛覆外,還必須有自己獨樹一幟的風格。

《奪命鎗火》算是今年第一部符合此類標準的電影!

內容說穿了就只是在一個晚上尋找一把鎗的故事,
但這個不平凡晚上卻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都接踵而至。

你會看到 義大利黑幫、俄國黑手黨、美國黑道、無間道警察 大亂鬥,
甚至連   遊民、妓女、皮條客、非法移民、性侵罪犯、先天性病患、
後天性傷殘也都來尬上一腳。  (連 西部牛仔 也跑來插花 XD)

除人物多到眼花瞭亂之外,
導演更大玩  順敘、倒敘、插敘、KUSO、OTAKU、
            隱喻、前後呼應、多線發展、逆轉結局   等各種說故事方式。
還有  視覺血腥、肢體及心靈暴力、父子親情、夫妻愛情、
社會中下階層的生活    各種故事元素的大量充斥。

搭配 風格獨特的 攝影、運鏡、分鏡、剪接、配樂、美術  等
讓這部片不但編導自己玩得很過癮,
觀眾也會被這 「電影技法大會串的嘉年華盛會」  給吸引得目不轉睛。
新銳編導 Wayne Kramer 這部 「2006年的黑色格林童話」,
雖還是有些許不成熟處,但瑕不掩瑜,
令人不禁期待 下一個昆丁的誕生 ,應是指日可待。

> -------------------------------------------------------------------------- <

發信人: tecofilmlove.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奪命鎗火  /神秘電影台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Mar 27 20:55:44 2006)

http://www.wretch.cc/blog/Mystery&article_id=4618489

[奪命鎗火]英文片名是[Running Scared]
若按照英文片名直翻的意思是連續的驚恐

本片的確帶給我目不暇給的極度暴力和刺激感受
相較於一般動作片的公式化 導演以創新大膽的手法和剪接技術
以及劇本的精心設計 讓本片更顯得突出精彩
中文片名翻為[奪命槍火]還算有一點碰觸到主題
我想若在片名加上"尋槍"的話會更加貼切哩

劇情描述黑幫份子Joey(Paul Walker)和其同伴們交易時發生意外
一群蒙面歹徒企圖搶奪他們交易的錢
雙方經過激烈槍戰後發現原來那群歹徒是警察
於是Joey負責把那些殺警的槍枝處理掉
Joey把兇槍藏在自家的地下室卻被他兒子的好友Oleg(Cameron Bright)目睹
之後Oleg竟然偷走其中一把兇槍並開槍射傷長期虐待他的繼父
沒想到Oleg的繼父居然是俄羅斯黑手檔老大的姪子
另一方面黑心的警察藉以兇槍為證據向Joey等人勒索
在短短的十八小時之內 Joey必須找到Oleg和那把兇槍
否則黑白兩道外加俄羅斯黑手檔是不會放過他的....

我覺得看這部電影實在是非常過癮
片頭以倒敘的手法回顧十八小時內發生的一切
槍林彈雨的場面揭開序幕 近距離的開槍射擊鮮血四濺
遠距離的瘋狂連續射擊配上大膽直接的剪輯
一開場就替本片做了最好的熱身運動

之後的動作場面雖然沒有大量的爆破和飛車追逐也同樣驚險
整部片就以男主角開始尋槍的過程最為引人入勝
每一段都足以令人屏息以待即將發生的狀況

無論是男主角去案發現場神經緊繃的找回證據(超緊迫)
和黑幫老大在餐廳的談判及否認自己的疏失
面對差點被同伴幹掉的生死一瞬間 在車行的打鬥
直到在冰上曲棍球場的槍戰為最精彩的一幕
(藍色色調為主的畫面和臉部直接的被撞擊的特寫超讚)

本以為到此結束的劇情又來個逆轉可真是欲罷不能哩
在Oleg逃亡的過程也是同樣有看頭    劇情張力不輸男主角的尋槍過程
然而片中出現的人物大都是相當負面形象的反派

黑吃黑的警察 冷酷無情的黑道份子 心狠手辣的黑手檔
暴力傾向的繼父 劍拔弩張的皮條客 戀童癖的夫婦等等
整部片就大量的充斥暴力 黑暗 危機 髒話 貪婪 欺騙
男主角也三不五時的東fuck一句 西fuck一句的說話
而男主角妻子也是很猛的(片中一場槍擊戲~傻眼)

雖然太過於負面卻也真實的呈現黑街生活的實境
我蠻喜歡這部片的節奏感 從頭至尾都毫無冷場
導演明確俐落的處理同時進行發展的兩條支線
在劇情上不落入俗套一次次的逆轉翻案 顛覆觀眾的思考模式
我認為這算是近來風格相當強烈的一部動作片

本片的導演兼編劇是Wayne Kramer 他之前的作品不算多
再多拍幾部片應該就能樹立他個人的風格

男主角是由Paul Walker飾演 我個人覺得他沒什麼演技可言
不過他真的很適合片中出口成髒的黑幫小混混(他角色的真實身份就不多說)
女主角是Vera Farmiga 雖然她是扮演花瓶    不過要露的火辣身材可不能少
飾演關鍵人物的童星Cameron Bright演得還不錯
他所散發出的一種陰森憂鬱氣質相當符合角色

整起意外的發生是以虐待兒童而起    所以我覺得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力很大
現今許多的罪犯大都是來自不健全的家庭和成長環境    這部片只是輕描淡寫
的提及表面而已    現實生活中我們還是要譴責施暴者 幫助受害者
別讓電影情節總是在新聞中上演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總評 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