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谷 Pleasantville

發信人: oz.bbs@bbs.ntnu.edu.tw (拉斐爾),        99-03-26

歡樂谷 ( PLEASANTVILLE ) 故事本事  (五月一日上映)
製片:蓋瑞羅斯、瓊基林克、羅伯迪哥斯、史蒂芬索德柏
導演:蓋瑞羅斯     劇本:蓋瑞羅斯
演員:陶比麥魁爾、傑夫丹尼爾、威廉麥西、瓊愛倫、娜塔莉蘭西、
在歡樂谷裏,天氣永遠清朗    沒有憎恨、暴力與淚水
可是在歡樂谷裏,沒有溫柔的擁抱
紅色的玫瑰,皎潔的月光,直到現在...

世紀末,地球充滿戰爭,殺戮、不知名的疾病、臭氧層破裂與失業率高漲,讓生活在現代的人連呼吸都感到困難,在這樣的環境裏,一對生活在「標準」破碎家庭中的兄妹,哥哥大衛(陶比麥奎爾飾)的思想守舊,嚮往五0年代電視劇『歡樂谷』裏無憂無慮的生活,而妹妹瑪莉蘇(娜塔莉蘭西飾)的觀念新潮前衛開放,完全的辣妹形象,對於自己迂腐老古版的哥哥感到頭痛不已,就在一個因緣巧合的情況下,兩個人進入了黑白電視劇『歡樂谷』裏。

進入這個電視劇的烏托邦裡,雖然所有的色彩只有黑與白,但是天空永遠萬里無雲,氣溫永遠二十五度,所有人相親相愛,謙恭有禮,沒有暴力、淚水,只有歡笑,就算飲食無度也不會發胖,哥哥大衛可謂甘之如飴,他又可以重新享受家庭的溫暖,裡面有他熟悉的電視劇人物、環境,沒有可怕的戰爭,不會聽到臭氧層破裂,愛滋病如何氾濫與經濟如何不景氣都再也他無關了。

可是Z世代的瑪莉蘇也到這個世界來了,她受不了這種LKK的生活方式,服裝與打扮都讓她覺得土得快要窒息,不斷時地與哥哥爭執,要求回到原來的世界,直到她遇到英俊的籃球隊隊長,才決定暫時安分一下子,她的活潑亮麗、作風大膽,與他認識所有的女孩都不相同,使得這位籃球隊長神魂顛倒,決定要追求她,可是一旦她與他交往,這整個宇宙的秩序將完全崩潰。

哥哥大衛很清楚這一點,於是想盡辦法阻撓他們,可惜鬼靈精的妹妹,三兩下就擺脫哥哥的阻撓,並主動地挑逗隊長,輕易地奪走了他的童貞,附帶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歡樂谷』是沒有性這回事的,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兩個人結束親密關係之後,他們的身上出現了色彩,這個黑白的世界第一次出現了色彩,對所有人來說是一項前所未有的衝擊,年輕人覺得很炫,但老一輩的人卻倍感威脅。

這種行為影響了所有的年輕人,他們在街上擁抱親吻,色彩成為一種流行的時尚,改變這整個世界的原貌,老一輩的人感到非常緊張,年輕人的要求當然不只這些,他們甚至對他們長久居住的歡樂谷提出疑問,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一旦人們瞭解了愛的神奇之後,這個世界再也不可能回復成以前的樣子,這個辣妹在這裡掀起了一場風暴,一發不可收拾,長久以來安樂的烏托邦將要面臨一個全新的改變,它將會何去何從?

世紀末的省思 導演蓋瑞羅斯寄情『歡樂谷』的烏托邦

要瞭解『歡樂谷』這部電影,就必須先知道『歡樂谷』在美國是相當受歡迎的一齣電視連續劇,劇集裡充滿人情的溫暖與人性光輝,由於是五0年代的作品,因此整齣電視連續劇是黑白的,這一齣連續劇深深影響導演蓋瑞羅斯,他將自己年少時代最深刻的印象電影化,其實陶比麥奎爾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他自己,他承認自己年輕的時候有怪癖,不喜歡與人交談,不喜歡流行的事物,只喜歡看電視,並且一心嚮往歡樂谷裡人們的生活方式。

在一個聊天的場合裡,蓋瑞羅斯與其他三位製片閒聊到這齣電視劇,想不到三位也同樣都是電視迷,這齣電視劇其實是四個人共同的生活回憶,就經過在幾個小時的長談之後,他們決定要在九0年代,讓『歡樂谷』重現。

劇中主人翁大衛的角色其實就是導演自己本身的縮影,他毫不考慮就選擇了陶比麥奎爾演出大衛這個角色,導演自詡年輕的時候英俊瀟灑超過陶比不知道多少倍,會想到用陶比,主要是因為他在李安所導演的冰風暴當中的表現,讓蓋瑞羅斯印象深刻。

而妹妹瑪莉蘇這個角色,則是他年輕時候暗戀的對象,她的一顰一笑常常讓他單調無聊的世界從黑白變成彩色,可是她有太多的男友,讓他只好知難而退,因此導演笑說,這部電影不僅是他自己年輕時刻的回憶,相信也是許多人共同擁有的美好時光。

最後,他讓劇中所有人看見了色彩,感覺到了愛,明白性的奧妙、藝術的美麗甚至一同分享皎潔的月光,讓『歡樂谷』這個只有黑色與白色的烏托邦,隨著色彩的出現面臨崩潰的考驗,導演的解釋是,成長的幻滅是每一個人共同的經驗,小鎮的居民在經過這一連串的衝擊之後必須重新面對自己的生活,如何在新潮與復古之間找到平衡點,將會是這部電影最引人入勝的話題。

> -------------------------------------------------------------------------- <

發信人: juju784.bbs@ptt.csie.ntu.edu.tw (聽風的歌),      看板: movies
標  題: [歡樂谷]幕後花絮part1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Apr 26 14:50:23 1999)

除了溫馨有趣的情節 更有意想不到的思考空間蘊含其中
如果你喜歡【楚門的世界】你更不能錯過【歡樂谷】!
【歡樂谷】5月1日 歡樂上映

彩虹盡頭的黑白桃花源《歡樂谷》

  五0年代的歡樂小鎮《歡樂谷》Pleasantville,是個封閉和樂的桃花源。在那兒籃球每投必進,氣溫永遠都是華氏72度的溫煦宜人,沒刮過一陣大風,更沒下過一場雨。《歡樂谷》的居民從沒體驗過真正的喜怒哀樂,黑白日子和和氣氣地日復一日,直到有一天,來自九0年代的淘氣兄妹,要為這兒點亮第一道彩虹……

童話糖衣包裹的社會寓言

  雖然執筆過《飛越未來》Big、《冒牌總統》Dave等奧斯卡金槳提名的劇作,導演蓋瑞羅斯(Gary Ross)也從沒想過一個像《歡樂谷》這麼複雜的架構。「當我第一次有念頭寫作時,老實說,我沒有把握能將它完成。不過我越寫,點子就越鮮活,卻也顯得越不可能實現!除了拍片工程勢必浩大無比,故事本身跨越了這麼多層次以至於它…早就不只是一個故事了!最後我終於領悟到:《歡樂谷》其實像個現代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兩個孩子經由一面鏡子(電視螢幕)抵達另一個時空,乍看像個童話故事,但骨子裡確是個不折不扣的社會諷刺寓言。」

  被譽為當代電影界寓言劇作家的羅斯,撰寫《歡樂谷》的意涵早就勝過《飛越未來》、《冒牌總統》這兩齣魔幻喜劇。「我最初的想法便是去執問:一個沒有色彩、沒有噪音、沒有懷疑、凡事都很篤定的世界裡,究竟還會發生什麼事?五0年代情境喜劇,每個人都畢恭畢敬、舉止老套,要是真的發生在現代,又會怎麼樣?如果有這樣瘋狂的機會,讓這些人體驗激情、擁有思想、懂得情感…,再怎麼黑白的世界,也該變成彩色了吧!」

  而體驗色彩之後所帶來的革命,也是在羅斯的寫作過程中漸漸萌生。「《歡樂谷》中膽敢追求自由、讓自己不同的人們,對比那些堅持故我的保守勢力,引發一場無可避免的戰爭。不過,沒嘗過醜惡,又怎麼瞭解美麗的滋味?未曾失去過愛,又怎能確定身陷愛河的感覺?《歡樂谷》居民發覺的不只是生命美妙的歡樂,更有那些歡樂之餘必須承受的荒謬、恐慌和苦痛。它們全都是生命的一部份,人們無從選擇!」

  故事逐漸成形之際,羅斯更發現他個人的背景同時也為《歡樂谷》增添了不少色彩,尤其是當他回想父母親成長的、那個比較簡單的年代,對比他自己的成長經驗。同是編劇的父親曾被列入黑名單,而這段往事加以戲劇化,便成了《歡樂谷》中不滿檢查制度和霸權這些橋段的情感基礎。

  羅斯繼續談道:「我成長於一個自由開放的家庭,不過自由開放並不意味著女權抬頭。當我母親開始工作時,我父親仍像大多數的男人一樣,一回到家就習慣老婆煮好飯等著他。」

找對好演員,歡樂加分

  劇中演員既要表達出個人省思,還要兼顧電影魔幻幽默的趣味,找到好演員,才能為《歡樂谷》在歡樂和省思的層次上雙雙加分!一對九0年代的兄妹--David和Jennifer,搶電視遙控器搶著搶著竟被吸到電視裡!一切非關怪談軼事,兩人倒成了五0年代電視劇《歡樂谷》的主角--Bud和Mary Sue。而曾在李安《冰風暴》The Ice Storm 中擔任要角的托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立刻成為導演羅斯心目中David的不二人選。

  羅斯談道:「托比有一種英雄氣概。他內向的個性讓整個故事從現代跳回《歡樂谷》的舊時光,整個改變正是因他而起。」麥奎爾也表示:「David喜歡《歡樂谷》,是因為他希望成為這個安全架構下的一份子;所有他在真實生活中無法得到的,他在《歡樂谷》都能獲得補償。不過當他老妹開始搞怪、在桃花源裡搞破壞,一切也就越變越有趣啦!」

  至於新潮老妹Jennifer,由新進演員蕾絲惠瑟史普(Reese Witherspoon)擔綱演出。正如麥奎爾,惠瑟史普也對劇中角色層次廣泛的遭遇深深著迷。

「Jennifer 在片中表現出許多不同的面相。身處於《歡樂谷》,她第一次不用再刻意去比辣、比性感,因為她知道自己的定位。當她開始閱讀,書開啟了她的心靈,她發現了一個美麗新世界,比以往所追求的都來得更刺激、更豐富!女性忍受了這麼久遭到物化的對待,能夠用智力與男性抗衡,才算真正的解放吧!」

探尋內心的多彩多姿

  對於《歡樂谷》深具啟發性的主題,女主角惠瑟史普同樣興致勃勃。「我覺得這故事很重要,因為它向觀眾展現了:人究竟有哪些可能性?看見那些外表純真開放的人們,一旦自由過度便淪落成如此腐敗,是很有想像空間的喔!」她繼續談道,「我想圖書館裡光有書皮、內容卻空白的書,是整部電影最好的隱喻。這些書就像《歡樂谷》的居民--虛有其表、看似華麗,其實骨子裡空無一物。

當他們開始閱讀、開始思考、開始瞭解自己,內在逐漸豐富了起來,也慢慢地有了彩色,懂得去抒發自我;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的眼珠和舌頭會先變色。《歡樂谷》講的正是個人獨特性和自我定位的問題。」

  《歡樂谷》的居民紛紛探尋自我,最聳人聽聞的恐怕還是Mrs. Parker吧!原本一位標準體貼的家庭主婦,卻發現了一股新的生命力,伴隨著色彩繽紛的情慾世界向她招手!Mrs. Parker由瓊艾倫(Joan Allen)飾演,將一顆徘徊在探索邊緣興奮的女人心,詮釋得恰如其份。

  艾倫指出:「Mrs. Parker身為一個虛構的、完美到毫無怨尤的賢妻良母,當她開始察覺到世事的其他可能性,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起初,她甚至對『性』一點概念都沒有,不過當她漸漸明白自己的性慾,一切也無所謂羞恥或罪惡感,只有一種初生的美好。」

  性慾自知後的Mrs. Parker,後來甚至拋家棄夫,放膽去追求愛情去了!不但瓦解了原本固若金湯的家庭體系,對《歡樂谷》的價值更是一劑猛藥!有鑑於此,導演對於角色的詮釋也就格外留心。他解釋道:

「這個角色經歷了極大的轉折,就像從二元空間整個被拉到三元空間!拍片初期瓊會問我說:『要把她演得像五0年代的家庭主婦嗎?』我的回答則是:想像她是一張純潔無暇的白紙,一個甚至連一點判斷觀念都沒有的人。性這檔事她壓根也不知道,所以她當然不瞭解外遇是錯誤。就某些方面而言,Mrs.Parker簡直就是史上第一位女人--夏娃,而瓊的表演真是好極了!」

價值觀跨越時空版圖

  最初,《歡樂谷》僅僅定位成一個五0年代烏托邦,象徵著凡事比較簡單、比較類似的那個時代。但除了這麼個電視寓言,《歡樂谷》更是一條導火線,引導觀眾探索舊時代的道德、價值觀、和他們著迷的夢想!

  導演羅斯表示:「《歡樂谷》是一份對於簡化生活的懷舊情懷,尤其在繁複無比的現代更是教人嚮往!我很少接觸五0年代的電視劇,不過我曉得《歡樂谷》所要創造的,就是一個凡事都差不多、而且誇張到有點荒謬的完美世界。」

  跨越這麼大的時空版圖,五0年代和九0年代各自的優缺點便昭然若揭。羅斯指出:「五0年代由於壓迫所造成的一致性,其實和道德淪喪的九0年代一樣敗壞。活在九0年代的David渴望這種簡化的生活,但《歡樂谷》的居民卻殷切盼望這些刺激而不確定的元素進駐生活。而所有的人學到的便是:不論哪一種,都得接受人生來所必須面對的挑戰。」

  編寫執導《性‧謊言‧錄影帶》Sex, Lies, and Videotape、《戰略高手》Out of Sight等片的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對《歡樂谷》大表激賞與支持,更接下製片人的工作。他談道:「我認為蓋瑞(導演)為《歡樂谷》打造的世界,是一個看似熟悉、但又不那麼熟悉的世界,它出自於我們懷舊的鄉愁,出自於我們從電視上看到的記憶,而這個世界卻可能比現實生活來得更具衝擊性!」

  「不過,」索德柏補充道,「蓋瑞真會抓觀眾看戲的心!他讓觀眾在哄堂大笑中接觸這些想法,原本可能嚴肅無比的一場電影,他拍來卻這麼輕鬆有趣!而且在喜感的開頭之後,劇本才慢慢陷得比較深沈、比較發人省思。蓋瑞真是懂得觀眾的情緒呀!」

> -------------------------------------------------------------------------- <

作者: jlei (我的名字叫做喬)
標題: 關於歡樂谷
時間: Mon May  3 18:58:48 1999

這部片讓我想到魔宮傳奇之類的故事,  主角從小孩子換成是青少年,
同樣在真實世界中面臨自我轉變的歷程,  透過主角被吸入電視或故事書中,
完成或顛覆原本的劇情,  達到某種程度的自己實現,
進而獲得超越原本生活困境的力量,  無疑是富有教育意義的.

比較不同的是,  電視影集歡樂谷劇中人物的固定生活
似有若無地影射平凡生活的獃版與偽善.  Bud在體認的過程中,
轉而積極撕毀表面的平靜,  儘管故事安排得有點扯,
還是有點想呼應美麗新世界的味道.  對於年輕一點不喜歡看小說的人,
這還不失為一部好片,  而且,片中同時出現的黑白和彩色場景,
也做得十分驚人!

我想很適合還沒加入黑幫的青少年觀賞!

> -------------------------------------------------------------------------- <

發信人: hpaa.bbs@csie.nctu.edu.tw (hpaa),     看板: movies
標  題: Pleasantville (1998)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Mon Nov 16 16:09:05 1998)

北美上映中的 Pleasantville 無可避免也將被拿來跟"楚門的世界"相比較。

大家應已從預告片中得知這片主要內容是現代的兩姐弟被吸入五零年代黑白電視影集中, 改變了節目原先和樂一成不變的生態, 也添加了色彩, 以黑白-彩色代表心境的變化。

創意稍遜於楚門秀, 但仍是秋季諸片之最, 傳達訊息多重, 算是近期新片中值得一看的。不過本片諸訊息傾向將改變與改善劃上等號, 嫌太過簡化、誤導, 也產生自我矛盾, 經不起深究考驗(如開頭電視報導也顯示現代不一定好), 我倒寧願拍片者只要將本片導向楚門式的最後自由意志選擇生活就好, 以多彩多姿代表多元化, 而不是太過頭的藉色彩去褒貶價值觀。

本片攝影雖不是"美夢成真"的七彩斑斕, 但以其色彩在黑白的突顯下更顯鮮活而扳回一城。Pleasentville 中的影集類型代表美國五、六零年代理想化下的家庭價值, 不管子女犯了什麼大錯(也不會大到哪去), 總是父母教誨一番就相擁和解, 皆大歡喜, 甜得觀眾嗚啊叫, 甚至到90年代的 Fullhouse 也仍循此模範典型,(天才老爹, 歡樂家庭... 也是脫胎自此型的調整型, 稍稍將現實相對於理想的比例增加而已。)台灣似乎這種全家福之類本土影集並不盛行, 跟八點檔、九點半檔無緣。

這片最後當Toby 安慰母親時說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fine 之類的話, 他沒想到把姊姊搞丟了要怎麼解決呀? 另外當商店掛出 No Coloreds 或法庭中樓上樓下分座等的安排看了讓人深思, 點子用得很適切。

> -------------------------------------------------------------------------- <

發信人: fansss.bbs@ptt.cc (新天堂樂園),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歡樂谷(Pleasantville) 台灣演過了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Jan 11 18:44:01 2004)

歡樂谷是美國當地一個著名的影集  就像六人行  慾望城市一樣
是50年代的影集  畫面是黑白的
劇中也不像現在的影集一樣具有批判性的言論或劇情  甚至討論著性
歡樂谷標榜一切完美  人心都是善良的 應該說是健康寫實的影集

片中男主角是蜘蛛人  陶比   女主角則是金法尤物 瑞絲薇斯朋
兩人飾演兄妹  因緣際會的被吸入了電視影集歡樂谷當中
歡樂谷裡只有黑色和白色  溫度不會變  沒有火 沒有雨
沒有通往別城市的道路.....其實是跟楚門的世界差不多的
兄妹兩成為歡樂谷主要家庭裡的子女  陶比試著維持歡樂谷的秩序
直到他們可以回去現實世界為止  瑞絲個性叛逆  力圖創新  想要改變歡樂谷

在瑞絲一次次的努力突破之下  帶動年輕人勇敢說愛   勇於找到自己的心
後來居然有人變成了彩色   也因此改變了歡樂谷舊有的秩序
此時守舊派反對這樣的行為   宣稱歡樂谷變了樣  想要回覆原貌
於是可以看到黑白的人與彩色的人相互抗爭
也替歡樂谷的未來產生了革命性的衝突~~~~~~
--
電影‧人生‧夢!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