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雛淚 Oliver!

  發信人: adie@bbs.ee.ntu.edu.tw (羲薩),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讓你真正愛上電影的第一作品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Wed Aug 21 04:38:24 2002)

感謝你耐心閱讀這篇文章,分享我的心得。如欲轉載請先告知。
應該很多人沒看過這一部片,這是我與電影的邂逅。

孤雛淚(OLIVER! 注意那個驚嘆號),1968年,哥倫比亞公司出品。

在市面上,找不到DVD ,找不到原聲帶,甚至原著小說(中英對照或國語注音的不算)都看不到----你有看到的話,趕快告訴我是哪間出版社的。

這是一部彩色的歌舞片,根據英國狄更斯原著改編的舞台劇改編而成。敘述一個叫做奧立佛崔斯特的孤兒,想盡辦法逃出孤兒院,在倫敦變成了賊,卻意外地偷到自己親人的皮夾,在親人的協助下,把他救出賊窟的故事。

我第一次知道有這部電影,是在1985年左右。在我祖父家有一個黑膠唱盤,而其中有一張唱片,就是「孤雛淚」的原聲帶。我發現它之後,聽了又聽,心裡一直好奇,這就是電影裡面的音樂嗎?他們是怎麼錄進來的?是邊演邊錄的嗎?那一張盜版的黑膠唱片,無論現在在哪裡,都是我這輩子最愛的黑膠唱片。

希望我沒記錯,1987年初,華視播了一次「孤雛淚」,我知道電視要播這部片,興奮得快瘋了,我從來沒有這麼期待地想要看到一部電影。那天,爸爸的同事家裡請客,在他們家看到一半,飯吃完了,結果我老大不願意地和家人上路,回到家的時候,打開電視,卻剛好碰到精彩大結局....

不久之後,發行港劇的年代簽下了哥倫比亞電影的錄影帶發行權,發行了一大堆該公司的電影,像是「第三類接觸」,「孤雛淚」也是其中一部。當時家裡沒有錄影機,我悄悄地剪下了報紙廣告的圖片,藏起來,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完整地看完這部電影。

一兩年後,家裡買了錄影機,想當然爾我進了出租店租的第一部片是什麼。這部電影,幾乎讓我成為出租店的拒絕往來戶,因為我把這部片放在家裡將近兩個月,看了又看,幾乎要記下了片中的每一個細節。直到出租店打電話來,我才依依不捨地把分成上下集的這兩捲錄影帶還給店家。

不久,我又租了一次。

一年一年過去,每當我走進這間出租店,我都會拿起那兩捲蒙塵的錄影帶,像碰到老朋友一樣地,仔細端詳封面上的每一張圖,閱讀每一個字。

一年一年過去,我已經不在那間出租店租片子了,而我也不知道那兩捲已經出版了十幾年的錄影帶,是否還孤獨地待在架子上,蒙著塵,等待老朋友再去把它拿起來,好好地端詳一番。

這部電影在1969年的金像獎上,贏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音樂、以及最佳聲音效果。

幾個主要角色:

這部片的導演是卡洛李德  Carol Reed

飾演奧立佛Oliver Twist 的是馬克李斯特  Mark Lester。(1958年出生的馬克李斯特在20歲時演完他的最後一部電影之後便完全消失於影壇。現在他與他的妻子在英國的赤爾頓納從事整骨大夫的工作。)

飾演小靈精The Artful Dodger 的是傑克懷德  Jack Wild。(1952年出生的傑克懷德是個重生的酒鬼,早年成名並未帶給他許多好處。後來他不斷酗酒使得健康大受影響,也連帶讓演藝事業一蹶不振,在1988年戒酒之後,他又開始接演一些實在是微不足道的小角色,但他主要還是在英國演出。)

飾演比爾賽克斯Bill Sykes 的是奧立佛李德  Oliver Reed。(這個人大家應該比較熟悉,他的最後一部電影是「神鬼戰士」,他飾演買走羅素克洛的主人,他和「孤雛淚」的導演卡洛是叔姪關係。奧立佛李德逝世於1999年,當時他正在拍攝「神鬼戰士」,李德的突然逝世使得該片導演雷利史考特多花了三百萬用電腦來合成他的臉。)

========================================================

發信人: adie@bbs.ee.ntu.edu.tw (羲薩),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有沒有看過什麼歌舞片???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at May 10 05:42:17 2003)

補充一點,另有一部叫做OLIVER TWIST的經典黑白片,由亞歷堅尼斯主演,
1948年出品,大衛連指導

OLIVER TWIST的電影版本,無論真人或動畫,數不勝數,最早的版本應為
1909年出品的同名黑白默片,但是這都與歌舞片沒有關係,我覺得1968年
的版本將原本誨暗的故事主題顛覆為節奏明快的熱鬧歌舞片,是讓我覺得
相當喜愛這部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