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魔人 Lost Souls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驅魔人
時間: 奇摩大摩域 (Fri Nov 24 22:07:30 2000)

劇情介紹--瑪雅(薇諾娜瑞德飾)曾經因為不幸的過去而非常脆弱,還曾一度被魔鬼利用。直到羅洛斯神父替她驅魔之後,她才得到救贖,也因此追隨羅洛斯神父幫人驅魔。神父鼓勵她參加一個教會團體,這個團體相信撒旦有天會附身在一個人類身上,並且利用這個人的身體,讓地球陷入不見天日、萬劫不復的困境。

彼得卡森(班查普林飾)是紐約暢銷作家,他專門撰擬有關殘酷罪犯的心理書籍,尋求造成罪犯暴力的根源。他不相信世上有所謂撒旦的存在,而且認為所謂的魔鬼,都只是宗教上的捏造。由於他年幼時,父母親被壞人殺死,所以他不相信宗教信仰。

瑪雅和彼得之所以會認識,是因為瑪雅參與亨利柏德森驅魔的儀式,亨利柏德森是個暴力份子,他殘害了自己的全家大小。儀式後來走火入魔,羅洛斯神父的法力喪失,而瑪雅則因此而嚇得魂飛魄散。後來,瑪雅解開了柏德森留下的密碼,上面寫著撒旦下一個要附身主體的名字:彼得卡森。

瑪雅找到了彼得,盡全力想要說服彼得相信自己即將轉變,而且他的一生都只為了這一天的降臨,現在瑪雅是唯一能救彼得性命且阻止他變成魔鬼的人。彼得原本絲毫不為瑪雅所左右,直到他遇到了越來越多不可思議的怪事,他才逐漸相信瑪雅所說的話…

演員介紹--
薇諾娜瑞德(飾瑪雅拉金)

她飾演一個虔誠的教徒,她一直幫助教會從事驅魔的工作,後來發現一個撒旦即將附身的祕密。

薇諾娜瑞德最近的作品是與李察基爾(Richard Gere)合作的【紐約的秋天】,同時也在【女生向前走】中演出,並從事幕後執行製作的工作。

瑞德曾在奧斯卡獎項中提名兩次,第一次是1993年,因為演出【純真年代】而獲得最佳女配角的提名;第二次是在1994年,因為演出【小婦人】中的喬一角,而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她並且在1990年因為演出【風情媽咪巧俏女兒】一片而獲得金球獎的最佳女配角提名。

她其它的作品包括有:【異形4:浴火重生】、【激情年代】、【希德姊妹幫】、【四個畢業生】以及【編織戀愛夢】等等。薇諾娜這個名字是取自她的出生地:明尼蘇達州的Winona,他們後來搬到加州的潘塔魯瑪。13歲時就因為被星探相中而開始了她在劇場的演藝生涯,1986年則因為【美國小子】一片而踏入電影圈。

班查普林(飾彼得卡森)

查普林飾演一個憤世嫉俗的作家,在一連串怪事發生後,不得不相信自己已被魔鬼鎖定,且即將被魔鬼附身。

查普林最近的作品是與西恩潘(Sean Penn)、尼克諾特(Nick Nolte)、及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合作的「紅色警戒」(The Thin Red Line)。這位來自英國的演員,自從和烏瑪舒曼(Uma Thurman) 合作過【愛情扣應】之後,就一直是好萊塢製片家爭相邀約的演員。他下一部的計畫是與妮可基嫚合作一部名為【伊媚兒新娘】Birthday Girl的電影。查普林在英國生長,畢業於倫敦市立學院音樂戲劇系,他在英國時,致力於劇場和電視方面的工作。

導演:亞努斯卡明斯基

雖然【驅魔人】是他第一次執導演筒,但是十多年來,他的掌鏡功力以無人能出其右,他最近的作品是與史帝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合作的【搶救雷恩大兵】,同時也因為本片而獲得奧斯卡獎,他之前也因為【勇者無懼】獲得奧斯卡的提名。並在【侏儸紀公園:失落的世界】繼續與史匹柏合作。

卡明斯基是波蘭人,於1981年來到美國,在芝加哥的哥倫比亞大學研讀電影攝影術,在1987年獲得學位。定居到洛杉磯之後,他加入了美國電影協會,成為電影攝影協會的一份子,並且開始了他的拍攝生涯,而且也涉足電視節目,從事電視節目的拍攝

以上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

> -------------------------------------------------------------------------- <

作者: movieholic.bbs@bbs.mgt.ncu.edu.tw (YMCA),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驅魔人 ~ 年度災難降臨 ! (by艾爾)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Dec  6 15:56:49 2000)

[YMCA週報之影評速可達]
驅魔人 ~ 年度災難降臨 !   [by 艾爾]

號稱[2000年的大法師]的[驅魔人]
由薇諾娜瑞德領銜主演, 金獎攝影賈努茲卡明斯基首度執導
造就了本年度最令人失望的作品之一    假如你喜歡[大法師]
勸你盡可能遠離本片,   免得毀了你對恐怖類型的信心!

驅魔人Lost Souls
導演: 賈努茲卡明斯基Janusz Kaminski
      (以"辛德勒名單""搶救雷恩大兵"奪下兩座奧斯卡最佳攝影)
卡司: 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 (紐約的秋天 異形4)
        班查別林Ben Chaplin (紅色警戒 愛情叩應)
        約翰赫特John Hurt (接觸未來 赤膽豪情)

[驅魔人]講述曾被驅魔的薇諾娜轉而成為一個驅魔人
她發現了撒旦即將在某知名作家身上現身的預言  
決心在其變身前阻止這末日發生..

早聽聞本片在美不甚稱頭的票房與口碑   艾爾仍舊抱著不信邪的心態進場
本片的開頭三十分鐘甚至有讓我說出"沒那麼糟吧"的衝動
風格化的運鏡 昏暈灰黑的沉鬱色調 粗粒子的畫面處理
長期以獨到掌鏡功力而被史匹柏重用的攝影師卡明斯基
在本片營造出一種頹廢詭譎的視覺風格   加上徐緩漸進的步調 懸疑的氣氛
似乎均展現出古典恐怖片的氣度 而非時下重口味的熱鬧嚇人片
可惜這樣的激賞沒能持續多久
僅靠優秀的攝影技術 似乎救不了一部後勁無力的電影!

整個故事大概在三十分鐘內就已說完了
剩下的均是些毫無意義的追逐與說服過程
對於早已知悉真相的觀眾來說 這些過程處理得毫無驚喜
導演在劇情急轉, 節奏加快時呈現出駕馭力不純熟的一面
故事線慌亂且不連貫的匆匆亂竄
之前塑造的人物性格瞬間蕩然無存 成為一群發狂的棋子
真相揭露的場面處理地如兒戲般草率愚蠢
不難預料的真相原本已缺乏震撼力 連營造緊張感的動作戲也蹩腳得很

薇諾娜一再被莫名其妙挾持 拿槍互指場面一再重演
整體效果只有荒謬 沒有預期的刺激或緊張
而那個極度缺乏驚奇的結局 不但未能適時製造戲劇高潮
反而帶出白忙一場的失落感    這樣的故事傳達出甚麼訊息實令人費解
劇本交待了女主角的背景也鋪陳了兩人的曖昧情愫
卻未能將其有效利用至故事發展裡    令本片對角色的描述均形同虛設
形容本片[虎頭蛇尾]甚至[蟻尾]都不誇張
縱使膚淺俗套的劇本得負上大半責任
但導演缺乏對節奏與文本的掌握功力更是致命傷

[驅魔人]甚至難歸類為一部[恐怖片]~   充其量是部靈異題材的驚悚片!
本片見不到任何會嚇到人的畫面與安排    只有零星幾個詭異的場面
連個像樣的驅魔戲都沒有(都是象徵性的帶過)
我不認為觀眾買票進場看[驅魔人]
是想看一個拿刀的殺人犯追殺主角 或拿槍對峙的場面
可惜本片的高潮戲全是這些在[沉默的羔羊]裡看過的片段   假如你是恐怖片迷
恐怕你會被這部[完全不恐怖的恐怖片]這殘忍事實給嚇死...

即使本片有著細膩唯美的視覺效果    和永遠是銀幕美化劑的薇諾娜瑞德
但一部不恐怖的恐怖片      一個不新鮮的題材
  一個慢火燉的膚淺空洞故事     一個缺乏高潮的娛樂電影
似乎只給了大家一個啟示    別浪費光陰

My Rating : 4.5/10    一根拇指    有難以抗命之特殊理由再進戲院!

> -------------------------------------------------------------------------- <

作者: ryota@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題: 水多成淫──《驅魔人》
時間: KKCITY (Mon Oct  1 23:34:07 2001)

http://gpaper.gigigaga.com/ep_news.asp?n=206032&p=haruhiko

《驅魔人》(Lost Souls, 2000)是一部影像風格強烈的恐怖∕驚悚片。這部由維諾娜瑞德(Winona Ryder)擔綱主演的電影,使用了對比強烈的黑∕黃色調,營造出特殊的不安氛圍。

雖然本片被一般影評人評為單調無高潮,但這種幾乎只由影像風格塑造而成的驚悚感,使得本片成為一部奇妙的恐怖片:沒有高潮迭起之煽情橋段,沒有花費甚多的特效動畫或動物;有的只是小火慢熬、逐漸推高的劇情走向、豐富的象徵暗涉(水→水多成淫→過分、邪惡→魔鬼;XES、666→性、撒旦),以及本片的最大特色:強烈的影像風格。

本片引人在多水(淫)與邪力的出雙入對中,認知魔鬼的確存在、驅魔的確必須。片中,即將被魔鬼撒旦附身的男主角彼得(Peter Kelson),由於是個無信仰的犯罪心理學研究者,因此在本片前半段始終認為:良善∕上帝與邪惡∕魔鬼乃是不真的、不存在的。

而人類之所以會認為自己被魔鬼迫使作出邪惡之事(如殺人),原因可以由心理學來解答。因此,按照這種立場而著述《邪惡本質》(Vicious Intent)一書的彼得,認定善惡均是妄想,也認為片頭出現的犯罪者文尼強調有魔鬼的存在,乃是因其意圖把罪過推給魔鬼,而這與所謂自戀精神症有關。本片後半段,彼得則藉由身邊發生的各類事實,確認了魔鬼的存在。

然而,對於身處現實世界的我們而言,善惡是否真實存在呢?如同片中所述,心理學與精神醫學,把人類所曾從事的各種違常現象,都取了不同的病名;將人類之所有反常行為,均視為由心理障礙或精神疾病所引起。然而,心理學或精神醫學,是否真能涵攝一切人類反常行為?形成這類精神病症的原因,又會是什麼?我們發現,既然人類可在神智清明的情況下,設計犯罪細節,精神疾病就不能完全涵攝犯罪行為發生之原因。

若依據自私基因理論,人類之良善或邪惡行為,則是源自於基因欲求永續複製存在,而對人類個體所下的指令。然而,人類某些自利或利他行為固然可以依此理論解釋(例如為了過好日子而搶銀行,但非必要不會殺人),但損人不利己、找不出利己利他動機的犯罪案件(如連續殺人、滅門、屠殺、殺人不劫財卻姦屍),卻也所在多有。

如果一個人神智清明而可設計犯罪細節過程,而其犯罪行為又沒有合理(利他利己之自私基因之理)動機,那麼這個俗稱「著了魔」的人,又是為何而犯行呢?中國人說「失心瘋」,又說「魔由心生」,意思就是:瘋子既無心智,就不會生魔;生魔的只有心智正常者。然而,心智正常者,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而心生邪惡魔念呢?這的確是個嚴肅,卻又廣受科學主義打壓鄙視的課題。

《驅魔人》的劇情除了善惡是否存在,亦涉及到了亂倫議題。亂倫這個道德名詞,可以表述為科學名詞「近親交配」,亦可表述為性解放的政治正確名詞「家人戀」。然而不管是稱作亂倫、家人戀或近親交配,這種行為均被基督教視為淫邪惡事,乃是受惡魔蠱惑而起的淫蕩行為。故而片中,只要邪惡力量大盛,水亦大盛成淫,顯示出導演特意在邪惡(魔鬼)與多水(淫)(亂倫)間,塑造一種關聯互涉性(莫非納莉颱風降水成淫,也是邪惡力量引致?)。

不過話說回來,亂倫除了對於基督教社會,對於世上其它的許多社會而言,也均是不道德的行為。故而,在這種被污名的普遍情況下,因亂倫而誕生之人,若果知道自我身世,若果被他人知道身世,均難免會產生極大的精神痛苦與生活壓力。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片中由舅舅與媽媽生下的彼得,知道了事實之後,先是不予承認,接著則憤怒地殺死自己的舅舅 ∕ 親生父親。

因此,若不論是否與性解放的政治正確有所扞格,我們不免會想:人是否有權,以選擇自己不要成為亂倫者之親生子女?另外,我們也不免會想:個人是否有選擇親生父母的權力?人是否有權,以選擇自己不要成為父母的工具性的存在(彼得之所以出生,是因為其舅舅∕親生父親要讓其成為可供撒旦附體的肉身)?顯而易見的,有權無權並不是重點;重點是:人根本就不可能選擇自己的親生父母。

在這種情況下,被親生父母拋棄而待領養的嬰兒,便可能比未被親生父母拋棄的嬰兒的境遇,要好得多了。畢竟,雖然棄嬰自己不能選擇領養的家庭是漢人∕原住民家庭、資產∕中產∕無產階級家庭、異∕同性戀家庭,但政府的社會單位或司法單位,卻會依據嬰兒的利益,而裁定嬰兒應由哪一個∕種家庭領養。

相對於棄嬰,受親生父母扶養長大的嬰兒,則不管自己能不能得到法院認證的利益,都必須由親生父母扶養成人。既然被領養的棄嬰除了擁有多樣化∕多元化的家庭機會,又能獲得政府認證的最大利益,因此確然有其境遇優越之處。

由善惡談到亂倫,再由亂倫談到生養與領養。《驅魔人》除了特殊的影像風格是其特色之外,能夠引人雜論亂談,恐怕也彰顯了其劇情的包容性、話題的多樣性、譬喻的奇妙性。雖然有不少人說本片令人愛睏,但看得心肝砰砰飆飆飆的我,卻是樂在其中呢。綜上所述,我把這部電影,推薦給喜愛特殊影像風格與喜愛胡思亂想的人來觀賞。

政小四 90/9/19  〈水多成淫──《驅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