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瑟王 King Arthur

發信人: zoely.bbs@ptt.cc (模糊靈魂類貓印),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大家覺得亞瑟王的票房會超越特洛依-木馬屠城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Jun 21 11:14:19 2004)

演員:
克萊夫歐文 Clive Owen  ............King Arthur
史蒂芬迪藍 Stephen Dillane  ............Merlin
凱拉奈莉 Keira Knightley  ............Guinevere
伊安葛瑞弗 Ioan Gruffudd  ............Lancelot
Stellan Skarsgard  ............Cedric
雷溫斯頓 Ray Winstone  ............Bors
Hugh Dancy  ............Galahad
Ray Stevenson  ............Dagonet
提爾史威格 Til Schweiger  ............Cynric
Charlie Creed-Miles  ............Ganis
Joel Edgerton  ............Gawain
Ken Stott  ............Marcus Honorius
Ivano Marescotti  ............Bishop Germanius
Pat Kinevane  ............Horton
Dawn Bradfield

> -------------------------------------------------------------------------- <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http://uuu.to/youth31),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史詩片》亞瑟王 回歸史實 淡化超現實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Apr 15 14:30:29 2004)

亞瑟王
明星亮眼度:★★★   製片人號召力:★★★★   題材創新度:★★★★

比起「木馬屠城」更容易被搬上銀幕的「亞瑟王」傳奇,本來不應該會讓人太過好奇,但新版電影盡可能還原史實真貌,劇中人物的服裝造型全都走回「羅馬帝國風」,而與之前影片裏的中古歐洲風格完全不同,無怪乎劇照剛公布,就讓影迷的視覺得到強大震撼。

根據考證,亞瑟王的故事應當發生在羅馬帝國的晚期,所以圓桌武士應該是穿戴羅馬式的鋼盔鎧甲。除了「回歸真貌」外,「亞瑟王」也淡化情節裏的超現實色彩,亞瑟的恩師梅林比較像「國師」而不是「巫師」,他與女巫鬥法的過程不致於成為影片的重點。

至於亞瑟、關妮薇皇后與蘭斯洛武士的三角戀,仍然會在片中出現,但扮演關妮薇的綺拉奈特莉再也不是備受呵護的嬌貴皇后,而是可以戎裝上戰場的女戰神。「亞瑟王」的浪漫味不如之前的舊片,不過悲壯的史詩感絕對令前作望塵莫及。

「亞瑟王」的卡司組合以歐陸明星為主,挑大樑扮演男主角的克里夫歐文,曾是李安、吳宇森等人在BMW網路電影力捧的酷帥男星,具有令「熟女」傾倒的冷峻魅力,與奧蘭多布魯這類「奶油小生」味道大不相同。

青春美女綺拉奈特莉近來紅透半邊天,是片中主角裡最具有票房號召力的一位。雖然「亞瑟王」的卡司、導演不屬於A+級,片子卻有好萊塢超級王牌製片傑瑞布魯克海默(世界末日、珍珠港、神鬼奇航)壓陣,票房潛力也廣受各方看好。

馬其頓帝國的君主亞歷山大,雖是史上第一個建立橫跨歐、亞兩洲大帝國的統治者,卻不是好萊塢電影界太感興趣的人物,以往僅有李察波頓主演的舊片,在觀眾心目中留下印象。因此,奧利佛史東執導的新版,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將以往片子無法深入探討的部分好好呈現在觀眾眼前。

由於亞歷山大是知名的雙性戀者,他有妻子卻又與手下大將發生曖昧關係,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奧利佛史東,肯定會在亞歷山大的性傾向上多加著墨。好在飾演亞歷山大的柯林法洛,儘管沒有史書上描述的俊美外貌,卻很敢嘗試爭議性的演出,影迷絕不會在銀幕上看到一個扭扭捏捏放不開的亞歷山大。

有了奧利佛史東的掌舵,安東尼霍普金斯、安琪琳娜裘莉、方基墨等大卡司都在片中扮演配角,彌補柯林法洛挑大樑稍嫌分量不足的缺失。而奧利佛史東也凌駕在銀幕前的眾家明星之上,成為「亞歷山大帝」最耀眼的巨星,未來影迷在片中看到的可能不見得是穿上古裝的柯林法洛與安琪琳娜裘莉,而是藉亞歷山大的故事發表個人對政治與性的看法的奧利佛史東。

本片的票房能否破億也不重要,反倒是「奧利佛史東又說了什麼?」才是大家最關心的。

【2004/04/15 星報】  @ http://udn.com   記者 蘇詠智/報導

> -------------------------------------------------------------------------- <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綺拉奈特莉 嬌嬌女變神射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y 22 07:05:10 2004)

「神鬼奇航」女主角19歲的綺拉奈特莉,不讓男主角強尼戴普專美於前,將在今夏的盛暑猛片「亞瑟王」裡顛覆亞瑟王妃桂妮薇亞形象,化身神射手,以臉上、身上塗抹顏料的原始形象成為今年暑假銀幕唯一女英雄。綺拉奈特莉在去年暑假大片「神鬼奇航」裡是個千金大小姐,這一回化身亞瑟王妃卻是勇猛難當,有不少武打場面讓她可以大展拳腳,令她十分興奮。

綺拉奈特莉去年以「神鬼奇航」初試啼聲,更獲得億萬製片人傑瑞布洛克海默力挺入主「亞瑟王」,成為亞瑟王妃桂妮薇亞的人選,而她也徹底顛覆了古裝電影中柔弱女子的形象,而以「原」味十足的神射手新造型登場。

事實上,過去茱莉亞歐蒙也曾在「第一武士」裡詮釋過桂妮薇亞一角,茉莉亞歐蒙版的桂妮薇亞,是個高貴且嬌柔的女子,而綺拉奈特莉版的桂妮薇亞從妝扮上就已跳脫過去西洋古裝片的妝扮公式,而臉上、全身塗抹靛藍顏料的皮繩編織新造型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綺拉奈特莉被喻為21世紀好萊塢最具潛力的新星,她在片中不僅百發百中,同時還舞刀弄槍,驃悍得很,也是今年暑假備受期待的銀幕女英雄。

【2004/05/22 民生報】  @ http://udn.com    記者王惠萍/報導

> -------------------------------------------------------------------------- <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吳宇森 早看好克里夫出頭天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Jun 10 03:59:06 2004)

今年暑假媲美「特洛伊:木馬屠城」的傳奇動作片「亞瑟王」,男主角克里夫歐文,很早就被導演吳宇森點名看好成大器。

「亞瑟王」數度被搬上銀幕,最新版是好萊塢「珍珠港」等億萬大製片傑瑞布魯克海默製作、「震撼教育」導演安東尼富奎執導,英國男星克里夫歐文挑大梁演歷史名君。

安東尼希望克里夫揣摩黑澤明的「七武士」精神,傑瑞卻希望克里夫演出比「神鬼奇航」的強尼戴普、奧蘭多布魯更年輕的丰采,克里夫有主見:「我只想把亞瑟演成勇敢的人,敢為他的國家與愛人奮不顧身」。

克里夫已39歲,曾主演勞勃阿特曼執導的「謎霧莊園」。兩年前拍吳宇森執導的名牌汽車廣告片,克里夫的英語雖有濃濃土腔,但英挺的外型、炯炯有神的雙眼,讓吳宇森當時就斷言只要有機會,他必定出人頭地。

「亞瑟王」對克里夫來說,如「神鬼戰士」對羅素克洛一樣,可能是轉捩點。克里夫說:「拍這部電影,騎馬不難,騎馬打仗也不難,難的是邊騎馬、邊要很有感情念出長串英國古典文學對白,真是難到快抓狂」。

【2004/06/10 聯合報】  記者葛大維/綜合報導

> -------------------------------------------------------------------------- <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0..0..),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男子漢血性氣概「亞瑟王」鼓吹民族自由意識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Jun 24 00:34:46 2004)

被視為好萊塢七月檔期氣勢最強的戰爭史詩「亞瑟王」,22日於專門頒發奧斯卡科技獎的電影藝術與科技學院 SAMUEL GOLDWYN THERTRE  舉行國際媒體試映,億萬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與導演安東傅夸帶著剛完成的數位拷貝現身,讓觀眾熱血沸騰的盛大戰爭場面不僅展現男子漢血性氣概,更訴說著爭取獨立自主的民族自由意識。

描寫傳奇英雄的「亞瑟王」精采戰爭場面不斷,由克里夫歐文所扮演的亞瑟王剛開場就帶領部下衝進滿天箭雨裡,人數縮減的圓桌武士英勇七騎有如黑澤明「七武士」般所向披靡,而「七武士」犧牲個人拯救同袍的博愛精神更不斷出現在全劇中。

若沒有盛大的戰爭場面哪能算得上史詩,單單一場在冰川上以連珠箭與裂冰計阻絕蠻族追兵的驚人視效創意就令人讚嘆不已﹔而刻意表現「英雄本色」寫實肉搏路線的「亞瑟王」,英倫與蠻族在結局的空城計大決戰更是令人熱血沸騰,火箭、火球齊發中,圓桌武士們躍馬縱橫陪英倫民族殺紅了眼,尤其飾演奇女子關妮薇的綺拉奈特莉更是刀、槍、劍、斧、弓箭等十八般武藝樣樣來,而重要角色生死更超乎觀眾意外。

此次戰爭史詩「亞瑟王」將傳說神話還原到史實位置,時空設定在羅馬帝國與薩克遜蠻族交相攻的黑暗時期,亞瑟王與藍斯洛等武士是為家族賣身十五年的傭兵,本為換取自由身而為羅馬帝國賣命,卻在亞瑟王救出關妮薇而有新體悟:所謂自由就是「自主選擇」保護自己認同的人與地,所以亞瑟王轉而保護英倫人民與土地,當然,這種獨立自主意識其實正也遙遙呼應美國脫離英國的獨立與自主。

儘管歷史學家對於亞瑟王傳奇事蹟在英美史實定位還有諸多爭議,但亞瑟王拔起石中劍、帶領圓桌武士對抗外侮、尋找聖杯、武士藍斯洛與皇后關妮薇的兒女私情等,都早已透過小說或電影成為觀眾跟讀者耳熟能詳的故事。

由於英國歷史並無亞瑟王事蹟的正式記載,亞瑟王經常被認為只是稗官野史的傳說人物,所以時空背景常被設定在十一、二世紀,不過也有學者認為確實存在亞瑟王這號人物,時代大約在五、六世紀的黑暗時期,是對抗羅馬帝國的英雄人物。

無論真假,亞瑟王故事確實充滿奇幻色彩。傳說要從一把插在石頭裡的神劍講起,它擁有無敵統馭力量,能拔起它的人將是救星與領袖,許多成年人都拔不起來鎩羽而歸,還是小孩子的亞瑟就將神劍拔起,從此展開他一生戰無不勝的傳奇事蹟。

不管是對抗薩克遜蠻族、抵禦羅馬帝國、稱霸英國,與亞瑟王一起貼身奮戰的十二圓桌武士,也是傳奇不斷歌頌的對象﹔當然啦,第一武士藍斯洛與王后關妮薇背著亞瑟王私通的姦情,更成為不同創作者大作文章的對象。

亞瑟王故事常被認為有濃厚神話魔法色彩,尤其軍師梅林還被詮釋成魔法巫師,連「哈利波特」都歌頌梅林是巫師偉大先祖﹔而亞瑟王的母親與姊妹也常被認為是法力高強的女巫,不僅家鄉亞法隆被視為傳奇聖地,亞瑟王追尋聖杯、死後連神劍也消失的故事更神秘之至。

亞瑟王的傳奇故事舉世聞名,好萊塢數十年來不斷將之搬上大銀幕,從戰爭史詩、動作、奇幻、動畫到喜劇等類型,不同詮釋角度可說百家爭鳴。

若從場面華麗與卡司演技來評選,1967年的宮廷音樂喜劇「鳳宮劫美錄」,可說描寫亞瑟王與關妮薇皇后愛情故事的代表作,除了男星李察哈里斯與女星凡妮莎蕾格烈芙有精采浪漫對手戲,還有不少動聽音樂與歌曲﹔泰瑞吉蘭導演則於1975年音樂喜劇「蒙蒂蟒蛇與聖杯」嘲弄諷刺亞瑟王與圓桌武士事蹟。

如果要談打鬥與征戰,改編自湯瑪斯梅洛里小說的1953年「圓桌武士」,可說亞瑟王故事動作冒險類型的早年代表,不過當時偶像勞勃泰勒與艾娃嘉娜卻讓武士藍斯洛與王后關妮薇的曖昧關係引人入勝﹔多年後,由史恩康納萊詮釋亞瑟王的「第一武士」同樣有盛大人馬陣仗,不過觀眾卻都也比較在意李察吉爾所飾武士藍斯洛,如何愛上茱莉亞歐蒙所飾王后關妮薇﹔1981年「神劍」是許多電影人心中的傑作,同樣改編自湯瑪斯梅洛里小說。

亞瑟王故事老少咸宜,卡通「石中劍」曾是許多觀眾童年啟蒙代表,多年後,這則傳奇又重拍為動畫「神劍奇兵」,負責配音的男星正是007皮爾斯布洛南。

有些外傳式電影則充滿奇幻甚至科幻色彩,例如山姆尼爾演過「法師梅林」,而「亞法隆之謎」則描寫亞瑟王的巫女母姐﹔甚至有人物可以穿越時空的劇情,像馬克吐溫「A CONNECTICUT YANKEE IN KINGARTHUR'S COURT」就兩度被改編成電影。

大成報    特派記者 吳文智/洛杉磯22日專電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史詩動作新片亞瑟王 琪拉公主變戰士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Thu Jun 24 23:39:55 2004)

目前正在洛杉磯舉行全球媒體試片的史詩鉅片「KING ARTHUR亞瑟王」,由好萊塢目前最火的青春女星琪拉奈特莉領銜主演,他在片中化身亞瑟王傳奇故事當中的女主角、王妃桂妮薇亞,有別於神鬼奇航中的千金大小姐,這回琪拉飾演的王妃驍勇善戰,是位神箭手,英勇的形象讓影迷眼睛一亮。

在神鬼奇航之後,琪拉奈特莉被譽為是21世紀好萊塢最具潛力的女星,扮相宜古宜今的她,怎麼看都是位大美人,不過琪拉卻自爆自己其實超沒自信,所以出道至今已經做了包括豐胸和豐唇兩樣整形手術,好讓自己在鏡頭前更有自信,眼尖的影迷或許可以透過鏡頭,仔細比較出琪拉外型的轉變。

TVBS新聞

> -------------------------------------------------------------------------- <

發信人: plokm.bbs@bbs.pu.edu.tw (馭風行),      看板: movie
標  題: 亞瑟王苦練馬術變高手 超級足球迷 為戴盔甲差點翻臉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Mon Jun 28 00:40:48 2004)

「亞瑟王」男主角克里夫歐文不僅被許多重量級導演稱讚,也是全球唯一與李安、吳宇森、王家衛三位華人導演合作過的幸運兒﹔儘管在BMW廣告中看似飛車高手,他卻出人意料不會騎馬,直到「亞瑟王」才變成騎術高手。

一身米色西裝的克里夫歐文是超級足球迷,為了親臨現場看歐洲杯還提前訪問時間,更開玩笑向瑞士記者道歉(英國隊打敗瑞士隊),他平常也會跟朋友比賽﹔運動神經雖然不錯,克里夫偏偏不會騎馬,當初硬著頭皮撒謊接「亞瑟王」還以為最後可以耍賴,結果戲份多到必須接受兩個月特訓,結果現在騎術好到變成他的嗜好。

舞台出身的克里夫始終堅持好導演與好劇本,因為BMW網路廣告與多位國際大導演合作並受肯定,當他知道自己竟是全世界唯一一位與李安、吳宇森、王家衛合作過的演員,他倍感不可思議地表示「真是十分榮幸!」克里夫並表示這三位都是世界最棒的導演,他們非常才華,拍片現場的作風與感覺都不同,他十分享受這段經驗。

而這次接下安東導演全新角度「亞瑟王」重新詮釋傳奇王者的人性與勇氣,重得要死的盔甲讓克里夫差點跟動作指導翻臉﹔問他怕不怕跟「第一武士」史恩康納萊的亞瑟王比,他笑說兩者類型不同﹔至於會不會接任新龐德?他笑說還是讓皮爾斯布洛南自己玩吧。

【特派記者 吳文智/洛杉磯24日專電】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綺拉奈特莉 亞瑟王比勇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Fri Jul  9 00:40:08 2004)

流傳在白人社會已久的「亞瑟王」傳奇,由黑人導演來拍攝,果然就有不同的面貌。暑假巨片「亞瑟王」(King Arthur)把嬌美的綺拉奈特莉變成英勇的女武士,將「石中劍」傳說用了新的角度詮釋,讓觀眾眼界大開,堪稱影史上講述亞瑟事蹟最特殊的一部電影。

一提到亞瑟王,馬上讓人聯想到:圓桌武士、尋找聖杯、三角戀情與鳳宮劫美。上述橋段在「亞瑟王」中大都翻新,12位圓桌武士在多年征戰後只剩7位,當他們面對上千大軍時,更增「背水一戰」的悲壯。曾經與李安、王家衛、吳宇森合作過BMW網路電影的克里夫歐文,飾演尚未稱王的亞瑟,氣質堅毅、頗有英雄風範。

綺拉奈特莉扮演的美女桂妮薇,不是舊版電影裏只能任由男性劫擄的弱女子,而能拿起弓箭上場作戰,她與亞瑟的愛情更幾乎由她作主導,將現代女性獨立自主的精神融入古代角色中,更能被現今的觀眾所接受。

以往的影片都把亞瑟、桂妮薇與「第一武士」藍斯洛的三角戀情當成重點,「亞瑟王」裏藍斯洛與桂妮薇彼此幾度互望,情愫盡在不言中,純由觀眾自行想像2人的關係。曾以「震撼教育」(Training Day)把丹佐華盛頓送上奧斯卡影帝寶座的黑人導演安東傅夸,坦言自幼就愛看亞瑟的故事,自認是「亞瑟專家」,這回他以不同角度重述此傳奇,希望創造影迷心目中亞瑟王的新形象,為影壇留下新的經典。

記者 蘇詠智/報導   2004/07/08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安東傅夸 震撼亞瑟王傳奇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Fri Jul  9 00:39:10 2004)

38歲的美國黑人導演安東傅夸,讓丹佐華盛頓以「震撼教育」拿到奧斯卡影帝,又以首位黑人導演身分,全新詮釋1500年前英國白人世界流傳的傳奇史實故事「亞瑟王」,當外界對他非裔美籍去導白人電影感到好奇?安東傅夸神色自若說,「這有什麼好奇怪,史匹柏不也導過黑人電影『紫色姐妹花』。」

從廣告與MV起家的安東傅夸,強調要拍出有史以來最貼近史實的「亞瑟王」,經過歷史學家幫助,最新版「亞瑟王」少了過往神秘魔法「石中劍」色彩,多了羅馬人、英國原住民、北歐薩克遜3個不同民族間大規模廝殺連以往版本中柔弱的王妃桂妮薇亞,也成了驍勇善戰的女英雄。

安東傅夸6歲開始就是標準的「亞瑟王」迷,看遍大小銀幕所有亞瑟王電影與電視,算是亞瑟王專家,難怪會被金牌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挑中當導演,傅夸為求效果逼真,到愛爾蘭拍攝,還要求所有卡斯都是歐洲演員。

記者麥若愚/報導    2004/07/08

> -------------------------------------------------------------------------- <

發信人: plokm.bbs@bbs.pu.edu.tw (馭風行),         看板: movie
標  題: 綺拉奈特莉神鬼奇航一舉成名 克里夫飛車手耍帥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Mon Jun 28 00:41:54 2004)

同樣來自英國的女星綺拉奈特莉與男星克里夫歐文,這兩年在好萊塢竄起的速度都十分迅速,綺拉靠賣座大片而成為青春新秀,克里夫則因為八位國際大導演不同風格廣告而成為全球網友偶像。

在演員爸爸與編劇媽媽有心培養下,綺拉奈特莉從六歲就展開童星演藝生涯﹔儘管神似娜塔莉波曼與薇諾娜瑞德綜合體的綺拉在「星際大戰首部曲」就扮演過娜塔莉波曼替身女僕,卻因為獨立製片「我愛貝克漢」嶄露頭角,而自「神鬼奇航」成為全球知名的青春女星後,成為億萬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力捧對象而合作「亞瑟王」、「神鬼奇航」兩齣續集等。

克里夫歐文從八零年代就開始演出舞台劇,自八八年開始演出電影與多齣電視電影與影集,儘管是演技備受肯定的實力派男星,但他並不刻意追求成名,因此他直到演出BMW汽車網路廣告的專接怪異任務飛車手,才在不同風格導演的包裝下而全球聞名,除了因此成為片商放話的龐德候選人外,還接連跟知名女星裘莉合作「愛在戰火蔓延時」、鳳凰女合作「CLOSER」等。

【特派記者 吳文智/洛杉磯24日專電】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綺拉奈特莉 向清涼寫真say no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Sun Jul 25 20:54:43 2004)

迅速走紅的英國女星綺拉奈特莉,在新片「亞瑟王」中飾演「桂妮薇亞」王妃,穿著清涼,露出姣好的身材,令不少雜誌搶找她當封面女郎;但綺拉表示,她想當專業演員,不願清涼的照片,影響大家對她的看法,最近才婉拒如《男人幫FHM》等雜誌的邀約。

剛在台灣上映的「亞瑟王」,不同於以往的電影版本,去除自13世紀流傳至今的傳奇色彩,回歸歷史真實面。

所以,年僅19歲的綺拉,在片中飾演的「桂妮薇亞」王妃,不再是與「亞瑟王」、「蘭斯洛」談三角戀愛的貴族,而是成了第4世紀的英國原住民「黥面族」女戰士。

不必再當花瓶,能打能殺,讓綺拉很興奮,只是聽說戰袍是「一絲不掛」,僅在重要部位用天然染料「大菁」塗上靛藍的顏色,可把她嚇的花容失色;幸好有「電檢制度」,她才從「全裸」,變成穿少少,在身上畫滿藍色閃電的造型。

從在「神鬼奇航」中,穿著被勒到不能呼吸的18世紀洋裝,到「亞瑟王」中,只能以皮繩編的盔甲、布料少少的裙子遮3點,變化實在太大,綺拉笑說,下次拍片,不僅要問發揮空間,還要先知道戲服是什麼樣。

【中時電子報 】廖慧娟/綜合報導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誰想看亞瑟王....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Fri May 28 00:05:45 2004)

:   我超想看的~~好想很精采....
:   但感覺好像跟之前李察吉爾還有史恩康那萊演的"第一武士"有點像..

    但別把期待放在看第一武士這種型態的電影 ^^
    第一武士注重在三角戀情跟Camlot的危機
    Arther、Lancelot兩個人共同愛上Guinevere
    以及Arther的兒子Malagant作亂的過程

    但King Arthur是希望把這段歷史沒有清楚記載的故事
    擺在他歷史上應該在的地方
    亞瑟王這段期間的政治跟歷史 (羅馬帝國滅亡)
    也不會有以前"神劍"那種奇幻的成分在 ^^

    而且亞瑟是BMW的酷駕駛Clive Owen呢
    跟Connery的感覺絕對是完全不同方向的 ^^

    還有...    Bruckheimer出品 Hans Zimmer配樂 別忘了啊 XD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及 電影討論區】 http://members.lycos.co.uk/firewalker/
    電影 心得/感想/評論 也歡迎投稿喔
    另有附設電影討論區 開放網友自由開電影相關板面

> -------------------------------------------------------------------------- <

發信人: "Naomi*"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亞瑟王、加菲貓要看哪部好?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Sat Jul 24 12:05:12 2004)

> 今天想去看電影,亞瑟王及加菲貓想2選1來看
> 本來想看亞瑟王的,但看了部份評論後,
> 似乎不是說很好,不是戰爭片?只是歷史片嗎?
> 那加菲貓呢?這部真人演出+動畫不曉得有沒有史瑞克2的好看呢?

我是建議兩片都不要選    等機械公敵吧! 好看!
這是我看亞瑟王的感想(有洩漏劇情)

1.跟原本深植人心的故事有很大的出入
除了人物主角名字一樣之外 根本是個不同的故事
很多歐美的觀眾無法接受

2.character development做的不好
片頭一開始的小男孩不是亞瑟 而是lancelot
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意義不大 有點喧賓奪主 跟片尾也沒有呼應的效果
整個劇情部署讓觀眾跟主角之間沒有共鳴
就算有主角死去也不覺得悲傷 主角在熱血時也不感同身受

3.演員魅力不足 我對 clive owen 沒有偏見 但他並沒有把亞瑟這個角色演活
(基本上整個劇本都不扣人心弦 所以也不見得是他的錯 
    或許這就是導演要的方向)
電影宣傳方面很吃重女主角 guinevere  但其實她的戲份並不多
簡短的說...此片全是蓬頭垢面的醜男(笑)
帥氣外貌不見得重要 但也缺乏 russell crowe 在 gladiator 裡的深燧和領袖氣質

4.圓桌武士的詮釋更是糟糕
所有的圓桌武士都像野蠻又醉酒的莽漢 跟saxon沒兩樣
從一開始 Bors抓住一位基督徒假裝禱 Lancelot調戲Bors的妻子 
起衝突時在百姓面前大刺刺的吵... 種種的行為都有點像山寨的土匪 =.= 
完全沒有威風凜凜又有紀律的感覺 武士之間的辨識度也不高
(但這比較不重要)更重要的....電影有稍微強調他們之間的衝突和不信任
所以兄弟情誼和並肩作戰的情誼有些淡化
除了他們是所謂的"好人" 要不然實在沒有任何讓我喜愛的特質

5.lancelot跟merlin的安排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如果說merlin的角色安排讓人失望 那最後lancelot的安排就是讓人吐血吧
不過對亞瑟王完全不了解的觀眾而言 就沒差了...

這片很爛嗎? 沒有    不過我自己在觀賞時 
完全沒有融入劇情的感覺    看過即忘..  以上是個人看法...

> -------------------------------------------------------------------------- <

發信人: jimulder@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亞瑟王》
發信站: KKCITY (Sun Jul 25 12:17:29 2004)

原文刊載於《金桔粒的異想世界》http://twblog.org/~jimulder/blog

或許這年頭流行顛覆傳統,拍電影的人喜歡將傳說中的英雄人物「去神格化」,用普世觀點重新詮釋流傳久遠的經典傳說。這個方法在Wolfgang Petersen的《特洛伊》(Troy)已經用過一次,不過觀眾似乎不太領情。他們似乎看不慣沒有飛毛腿和神仙老媽的阿奇里斯,也不習慣有預言能力的海倫變得如此的脆弱不堪。而跟上這股「平凡風」的《亞瑟王》,就算找來了百萬製片 Jerry Bruckheimer,也難以拔出票房的石中劍。

《亞瑟王》導演是在《震憾教育》(Training Day)表現的可圈可點的 Antoine Fuqua,除了將一個黑吃黑的警匪通俗片拍的不落俗套外,還送給了那名黑心警察一個奧斯卡。而 Fuqua所執導的《獵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與同類型的《哈特戰爭》(Hart's War)比較起來也略勝一籌,將平面化的將軍角色刻畫的有陵有角,極富悲天憫人的情懷。

然而一路審視下來,Fuqua執導過的最大陣仗也只有《獵日風暴》,其他的都是小成本的劇情片。因此在第一次執導起像《亞瑟王》這種大場面調度的戰爭片時,就顯得捉襟見肘。

先談技術面好了,《亞瑟王》在攝影上面試圖重現《魔戒》系列的壯闊景色以彰顯其影片的格局,但是偌大的攝影畫面裡只擺著八位圓桌武士,怎麼看怎麼覺得可笑。過於空洞的構圖再加上不穩定的攝影機(我好幾次看到鏡頭搖搖晃晃地扶搖直上),看了就涼了半截。

當然,在場面的調度上,全片也並非沒有可稱讚之處,護送貴族途中的冰河之戰算得上是比較刺激的橋段。騎士用大刀將結冰的河面敲開,讓人數優勢的敵方因重量而落河,不論在音效或是視覺上都在水準之上。只是除了這段戲之外,其他的戰爭戲都乏善可陳,最後一場激戰場面也是打的有氣無力,只覺得一群人在揮刀使力,卻完全感覺不出戰爭肅殺的氛圍。

《亞瑟王》摒除一般民間故事對於神話元素的著墨(如「石中劍」、「圓桌武士」、「聖盃」、「梅林法師」,以及亞瑟本人與藍斯洛之間對王妃的三角糾葛),企圖用平民化的方式將這些塑造傳奇的元素,不著痕跡地放在劇情的各個角落。這不締是一種顛覆傳說,忠於史實的敘事方式,但卻導致亞瑟這個角色過於平板化。

在劇中的亞瑟信奉天主教,於教會處置異教徒的手段十分不滿。劇中不斷提及的「人生而平等」,原本是要解釋所謂「圓桌武士」中,「圓桌」的概念何來(沒有主從之分、圍圈而坐),沒想到卻暄賓奪主,成為整部片子的中心。

許多電影的中心主旨本來就很強烈,梅爾吉伯遜的《英雄本色》(Braveheart)便為一例,如果說 Fuqua 的本意就是要闡述「平等」,倒也無可厚非,然而過度強調卻流於過於做作的教條宣導,讓人在《亞瑟王》裡聽到「平等」的觀念就渾身不自在。

Keira Knightley飾演的Guinevere,在設定上也有些問題。首先,她是被設定為鯨面族人,也就是電影中的「異教徒」。她的出場戲,是被一群殘忍的教士拘禁在某個地窖中。原本應該身心疲累的她,被亞瑟拯救出來之後,不但恢復的極快,還能立刻對亞瑟等人曉以大義,以異教徒的身份,講述「自由平等」的概念。

姑且不提這些嘮叨的自由教條,Guinevere 的身子在幾天之內就復原了,然後或許因(我猜啦)自己鯨面人的血統關係,在冰河之戰中她立刻能夠拉起弓,以神射手的身份幫忙。Guinevere 的出現過於突兀,好像是多加進來的角色,為了只是點醒亞瑟的一些盲點,以及日後與他結為連理而出現的。

接近片尾的那場床戲來的莫名其妙,完全不曉得為何前一秒還在大談「自由」概念的人(←我現在用這個字都用到不好意思了,電影真的是從頭說到尾),下一秒鐘就輕解羅杉,翻雲覆雨去了。讓人看了直搖頭。

《亞瑟王》唯一可以讚許的地方,就是用了不一樣的角度來詮釋傳說,用史詩的方式,將「亞瑟王」本人塑造成一位歷史人物。然而,鄉野奇譚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添加了神話色彩,讓讀者在無限的想像中敖遊,找到躲避現實的空間,如果這一切都歷史化了,原本在《第一武士》裡風流風流倜襠、武藝高強的藍斯洛就變成平板無比,既無特色,還是個鬈毛。

就好像中國的「西遊記」抽掉神話元素,只會變成一本平淡無奇的「西域旅遊文學」,豈非一點都不好看了。

> -------------------------------------------------------------------------- <

發信人: onlie.bbs@jade.math.ncue.edu.tw (不能懶散!!!),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亞瑟王劇情疑問(有劇情在內,不喜勿進)
發信站: 彰師海豚BBS (Wed Jul 28 12:08:07 2004)

: 昨天在美國看完亞瑟王,覺得還好,不過有些疑問,圓桌武士不是有12人嗎
: 為啥電影才只有6各,而且圓桌武士有人戰死嗎,而且最強納個怎麼死這麼快,
: 我不大清楚那歷史,因此問問。不過此片還真神,女主角太強啦,我覺得它
: 應該也當圓桌武士,靠都死不了,而且都穿美美的射弓箭,爆強。

這部片跟歷史差很多    大部分都經過改編
要說是亞瑟王的故事  還不如說是一個英雄的故事
(不要打亞瑟王的名號會比較好)   裡面關於亞瑟王真實歷史的部分
例如圓桌武士和石中劍  只是簡單帶過  顯然不是劇情主軸
片商以亞瑟王的名號來騙人去看確實不太道德

女主角那個部分  只是襯托的花瓶(個人覺得)
彰顯戲劇張力  還有安排個羅曼史    這一項是美國片不可或缺的要素
改編的英雄史詩  通常都會加入羅曼史  否則通常流於沉悶

很多人失望  都是因為它打著亞瑟王的名號
事實上卻跟大家所熟知的亞瑟王故事差很多
但如果不要以原有的成見去看這部片    裡面探討的議題倒也有感人之處
例如羅馬時期的宗教問題以及徵兵制的弊端等等
另外騎士精神個人與國家抉擇間的身不由己  

劇中的6個騎士  各有各的背景    成年(15歲)離家  兵一當就15年
渴望得到自由的那一天得到來    好不容易可以獲得自由  回到家鄉
卻又因為國家裡面某些權力分子的自身利益而延遲了回家的時間
多一天當兵的時間  多一次死亡的機會
因為少數人的利益  害犧牲了多數人的幸福
在大環境壓迫之下  不得不低頭  也無力改變(畢竟沒權沒勢)
這不僅是在古代  也是現在的民主社會裡無可避免的事情....

許多宗教人士假藉神的名義行一己之私
欺壓善良的信奉者    這也是現今社會比比皆是的現象....
這是我所看到的    也許有人不贊同  那就當作看過就算了

> -------------------------------------------------------------------------- <

發信人: "Naomi*"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亞瑟王劇情疑問(有劇情在內,不喜勿進)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Wed Jul 28 16:06:30 2004)

沒錯    我也覺得片商只是拿著亞瑟王的名號騙觀眾進去
除了名字一樣 跟原本亞瑟王幾乎無關
如果原先是亞瑟迷一定會很失望

圓桌武士最通俗的版本是有12個(只是電影改編成6個) 
而且lancelot並沒有死    在通俗的故事裡他甚至比亞瑟還晚死
更不用說還在亞瑟和 Guinevere 的婚禮前死了
電影這樣安排可能部分原因是要消彌 lancelot和Guinevere的婚外情
(First Knight這部電影就是在講lancelot和Guinevere的婚外情)
可能如果在節奏那麼快的電影裡描述Guinevere的兩段感情
會顯的她很隨便吧(蜘蛛人裡的mj就是給人這種感覺)

p.s.還有石中劍也變成墳中劍 -.-

> -------------------------------------------------------------------------- <

發信人: dc.bbs@bbs.cis.nctu.edu.tw (DC),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亞瑟王--失望~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Fri Aug  6 00:36:23 2004)

> 有誰知道在最後那場戰爭中,死掉的那兩個是誰嗎?
> 一個是有隻老鷹的,一個是一開始的那個小男孩後來長大的~

有老鷹的那個是 Tristan,在亞瑟王的傳說中,他代替叔父 (King Mark of Cornwall) 迎親時,愛上了叔父的新娘 Iseult,與她私奔,據說他最後被自己的叔父謀殺,在英國的 Cornwall 郡,有一塊七呎高的石頭 (Tristan Stone)傳說就是為了紀念他而立

至於那個一開始的小男孩,他是號稱「第一武士」的 Lancelot,亞瑟王傳說中最有名的騎士,不過雖然他武藝超群,卻未能尋得聖杯,也未能在亞瑟王的最後一戰中即時效力

在許多亞瑟王傳說中,Lancelot 與王妃 Guinevere 有染,
導致他與亞瑟王之間的衝突決裂與圓桌武士的解散
....我們無法得知這樣的揣測是否正確,
但他的確是王妃最信賴的武士,並多次拯救王妃於危難
(有一說他在其中一次誤殺了另一位武士 Gareth,圓桌武士因此分裂)

你一定想不到在眾武士中號稱最純潔的是哪一個
.... 就是電影裡兒女成群的 Sir Bors    在亞瑟王傳說中,因為他的聖潔,
他是三個參與尋找聖杯任務的武士之一,也是唯一的生還者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亞瑟王 - 要看就一定要看導演版
發信站: 貓空行館 (Mon Mar  7 16:22:15 2005)

    是的,【亞瑟王】(King Arthur)有兩個版本。王牌製片布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在片子推出前的訪問中還聲明【亞瑟王】會用 R 級上映(類似台灣的限制級),結果我們在戲院看到的,是一部 PG-13 的電影(類似台灣的保護級)。

    我先租了戲院版的 DVD 來看,不過癮才又買了導演版回家,只能說
    ,導演版實在比戲院版棒太多了!若你看過戲院版,覺得動作不夠激烈而
失望,覺得角色沒有深度而失望,這幾個缺點在導演版都會減輕甚至不見。

    但若你不喜歡【亞瑟王】的原因是因為他和你小時候聽過的故事出入
    很大,是因為梅林(Merlin)不是魔法師,是因為石中劍
    (Excalibur)一點也不神奇,是因為蘭斯洛(Lancelot)沒有第一
    武士的強,是因為圓桌不是位在 Camelot 的城堡中,那真的就只能
    說,【亞瑟王】不是你想看的片子了。與其把【亞瑟王】當作我們熟
    知的那個圓桌武士故事,不如當作一個完全沒有關係的史詩來看,完
    全把過去對這些角色的感覺和先入為主的印象拋開,才能享受到樂趣
    而不是一直在心中喊「什麼?怎麼會這樣?」。

    有人說【亞瑟王】和【特洛依】一樣失敗在把奇幻的元素拿掉,改用
    真實的角度下去拍,導致沒辦法和同年的強片【蜘蛛人2】對打。或
    許是有這樣的影響存在,但也不全是這樣而已。

    我認為【亞瑟王】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它的定位。布克海默向來就是
    爆破大賣座商業片的同義詞,這回【亞瑟王】的行銷卻走歷史路線,
    打的名號好像是那種要在年底上映進軍奧斯卡的片子一樣。
    這樣也罷,接下來拍得好好的片子,卻為了增加看片的族群而狂剪,
    剪又沒剪好,尤其是片中的第一場戰爭場面,還真的很像是電視電影
    的品質,連最精采的冰上大戰也還些不順暢。

    最後好東西很多被剪掉了,讓戰爭場面沒震撼力,也沒有因為變成
    PG-13 就大賣座(美國票房只有五千萬美金),連評論界也不給面子
    ,或許布克海默事後也會後悔為何沒有堅持著就把 R 級的版本搬上
    大螢幕吧?

    我還是先從最多人看到的戲院版說起,後面再來介紹更棒的導演版。

    導演安東尼法奎(Antoine Fuqua)最著名的片子就是曾在奧斯卡放
    異采的【震撼教育】(Tranining Day),比較大場面的片子則是【
    獵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在【亞瑟王】多少會覺得他的功
    力和常導史詩的導演有差距,寫劇本的大衛法蘭索尼(David
    Franzoni)也寫過【神鬼戰士】(Gladiator),導演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就拍得很棒,很不幸,法奎沒有史考特的功力,而
    法蘭索尼的劇本也沒有當年他寫出的魅力。

    法奎花很多的時間在訴說戰士的信仰,而沒有好好把角色的背景完成
    ,很多人看完都還不知道誰是誰,(這邊要提到一下關於生死的劇情
    ,不想知道請直接跳下段)連最後被 Saxon 大頭目 Cerdic 殺死的
    騎士是哪位都有很多人在問,還有一些人以為是蘭斯洛呢。每個角色
    都是「現成的」,比如亞瑟,就是一個現成的「充滿矛盾背著感情包
    袱的動作英雄」。

    除了很多角色沒有特色之外,女主角琦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演的 Guinevere 為何定位成 Woad(也就是 Pict 人)?我所能想到最好的
理由是因為,身為 Woad,她可以名正言順以女性的身份半裸出戰…。

    Cerdic 和 Cynric 父子是很強的敵人,也一樣可惜在沒有機會被塑
    造起來。其實 Skarsgard 演 Cerdic 演得相當好,他本人看來像個
    溫文和藹的老伯,只是看了片子之後沒人會相信吧?這就是演員的功
    力了。Skarsgard 和歐文很早就合作過,他可是歐文成名的 The
    Hire 廣告系列Powder Keg 中,歐文的「乘客」呢,之後我們還可以
    在新的【神鬼奇航】中看到他演第一集提到的老爸 Bootstrap。

    對演亞瑟的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我很偏心,我也承認他演得不
    怎麼樣,不過最後他抓起 Cerdic 的頭看著他時,還是有王者的氣勢
    呢!
    六位 Sarmatian 騎士中,最有趣的是 Ray Winstone(飾演 Bors)
    ,為片子增添了不少樂趣。

    不過老實說,即使評論都在討伐【亞瑟王】,我還是要說其實我很喜
    歡這部片子。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漢斯季默(Hans Zimmer)是我從
    小到大不變的最愛,他的音樂也有不斷在進步,而【亞瑟王】音樂製
    造的效果很大,很多氣氛是用音樂營造出來的,想像若沒有音樂,幾
    個騎士在對看莫名其妙笑了一下,看起來還蠻詭異的,可是配上季默
    的悲壯音樂,就變成了同生共死的騎士們之間的一種默契,彷彿在說
    「終於,時候還是到了」。

    因為剪片的關係,很多戰爭中死亡的場面被剪掉,也只能看到一些對
    戰(然後被砍的人死在畫面外),和不少的慢動作,若不喜歡布克海
    默式悲壯(慢動作加上悲情卻帶著勇氣的配樂),對騎士間的情誼及
    戰爭的橋段恐怕感受都不深,可是很吃狗血這一套的話(像我),仍
    然很有機會被那種不願讓同伴獨自奮戰的精神感動到的。

    故事方面,戲院版也感覺很零亂,好像有很多支線故事要出來了,卻
    沒有出來,結局也很老套(DVD 可以看另一個結局,我個人比較喜歡
    ),因此,建議要看的人一定要看導演版。

    現在再來說說導演版到底差在哪。
    (以下會提到劇情,不過有特別重要的我會標記,不怕看到影響不大
    的劇情的話可以看下去)

    若有看過戲院版,開頭看過蘭斯洛小時候的故事,就突然跳到他長大
    和亞瑟在一起,會覺得突兀吧?是因為剪過了。本來還有一段亞瑟王
    小時候的故事,且講的是他和 Pelagius 的事,還記得 Germanius
    主教第一次住進亞瑟的房間,有看到一堆圓形的 Pelagius 牌子嗎(
    被他丟到地上碎掉的)?剪掉的這一段就是說明小時候亞瑟自己做了
    這個牌子,還想送給 Pelagius,但 Pelagius 叫亞瑟自己將來帶到
    羅馬去再交給他。這一段故事說了 Pelagius 對亞瑟的影響(教他對
    自由的看法)等等,一剪下去,亞瑟和 Pelagius 的關係在戲院版中
    也就變得讓人漠不關心了。

    那時蘭斯洛和其他的年輕 Sarmatian 人經過,Pelagius 告訴
    Arthur 他將來也能成為那些騎士的領袖,然後才接到長大後他真的
    就領導著這些騎士們的那一段,就很有連接性,把這麼重要的一段一
    刀剪下去,實在剪得莫名其妙。

    再來,是戰爭。有很多比較好看的技巧,因為後來會「導致」血肉橫
    飛而刪除(如:蘭斯洛還用他的雙劍當剪刀一樣把一個人的頭給「剪
    」下來),所有的戰爭場面看起來都比較精采。每個騎士其實都有他
    們擅長的武器和招式,但很多招式的部份被剪了,讓好幾個騎士看來
    都沒什麼特色。(接下來這邊要提到最後一仗誰生誰死,不喜者請跳
    下一段)
    最後,蘭斯洛和 Cynric 決鬥,蘭斯洛中箭,把劍射到 Cynric 身上
    ,戲院版就到這,看來兩人就都結束了,其實也還沒,兩人都重傷之
    後,還打了一段,只是 Cynric 的下場實在不太好看…所以被剪掉了。

    (另外這邊會提到在片子中間就會知道的生死劇情,不喜者再跳下段吧。)

    冰上之戰結束後,主教把文件交給騎士們,最後 Tristan 還到士兵
    面前打量了一下裝文件的盒子,然後把盒子也搶走,只看戲院版,
    可能會覺得 Tristan 很現實吧。然而不是這樣的啊!因為後面還有
    Dagonet 的葬禮,Tristan 把這個盒子放在墓上給 Dag 的,整個葬
    禮的部份,也是在戲院版都看不到了。

    最後一戰 Badon Hill,Cynric 為什麼臉上會有一道疤?為什麼他不
    再是 second in command?很抱歉,戲院版剪了,導演版才看得到他
    們父子的另一小段「過節」。

    這幾個是主要的部份,若已經看過戲院版的人,應該感覺得出來這幾
    段對於故事的影響。導演版看完真的是會覺得是一部比較完整的片子
    ,只是又多出了二十分鐘左右的長度,片子更長了些。

    還有另一個結局,我也想提一下,因為它也有些導演的想法在其中,
    這邊多少會提到戲院版的結局,所以不喜者請再跳一段吧…
    另一個結局,亞瑟對天喊完了 I neither took you off this
    island, nor shared your fate. 之後,梅林走過來,重覆了兩遍
    No fate is shared,之後就到同樣的葬禮,但在葬禮上有不同的劇
    情,Bors 走前對亞瑟說了一句 They chose their own fate, as
    did we all. As did we all.。然後那個被 Dag 救的小孩試圖拔出
    墓上的劍,像亞瑟當年那樣,只是他拔不出來,亞瑟走過去告訴他,
    One day you will be stronger, and you will come back for it.
    (有一天你會夠強壯,再回來把劍拔出來)。
 
導演法奎提到拔劍這部份時說,他安排這樣的劇情,是因為他認為,
    每個人都有能力拔出一把劍,只是時候到了沒,若你現在拔不起來,
    等你長大,等你變強,有一天你也拔得出來,這是他想要傳達的一個
    想法,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亞瑟王。
    但也因為這個「命運說」結局比較黑暗,而試映的結果觀眾比較喜歡
    原本的,所以就只能收藏在 DVD 中了。原本的結局我反而覺得普通
    至極,只是看這些人拼命了這麼久,可能多數觀眾還是會想要那種「
    努力還是能成功」的安全感吧!

    導演版我很喜歡,不過話說回來,【亞瑟王】有我蠻喜歡的製片,兩
    個非常喜歡的演員(Clive Owen 和 Stellan Skarsgard),加上超
    喜歡的配樂家,偏心指數絕對高過標準值,我很想大力把「導演版」
    的【亞瑟王】推薦給大家(不是戲院版),不過還是請大家參考我最
    前面寫的那幾段,斟酌看看是否合口味吧,【亞瑟王】並非人人都會
    喜愛的片子。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http://members.lycos.co.uk/firewalker/
    電影的 心得/感想/評論 也歡迎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