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作者  LiZarDon@kkcity.com.tw ( Goodbye & Hello ),          看板  movie
標題  [埋雷]《我是傳奇》觀後感
時間  KKCITY (Tue Dec 18 03:23:08 2007)

《我是傳奇》的結構簡單地說:故事主軸很清楚,間或透過 Navel 作夢/回憶作插敘處理,接近尾聲則安排神啟(Anna 跟 Ethan 的出現;最後讓他們找到該colony),最後呼應電影名字(為何 Navel 得以稱為「傳奇」)。That's all!

可是,這樣就聽到導演/編劇的聲音用電影的語言說著:「人類自以為是的科技,以為能夠改變自然,其實神都看在眼底。」這時會有不懂基督教的人跳出來:「你這樣詮釋太過武斷了吧!導演真的是為了表現神啟而說出這樣的故事嗎?」

我這樣說是有我的道理的,關鍵在於「蝴蝶」那幾幕。第一次 Navel 女兒在離境車上比蝴蝶時,一個 dark seeker 撞上車窗;第二次他女兒再比蝴蝶時,是跟他告別然後搭上直昇機,很快旁邊一架直昇機(應該也是因為 DS)失控,撞上女兒跟老婆的直昇機;第三次就是他在快被 DS 撞碎的玻璃門上再次看到蝴蝶的形狀。

一瞬間,Navel 似乎讀懂了這些「徵兆」(signs),醒悟到真的有一個未知的造物者存在,進而將最後的希望交付給 Anna。而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支持是否真有那個 colony 存在,最後也安排讓 Anna 他們找著了。傳奇得以流傳?

我說的這些並不是個人臆測跟詮釋,我只是在解讀電影語言,將編劇/導演所要傳達的意念給訴諸文字罷了。到底宗教氛圍濃不濃厚,看我再把這個故事整理一次:

導演(透過電影語言)說:是有那麼一個未知的造物者存在,你用心去聆聽,你就會聽到祂的聲音。Anna 聆聽且聽到了,於是得到神啟,並遵行,就找到了那塊 "promised land";一輩子奉科學原則為圭臬的 Navel,一開始並不相信,後來在臨死前看到了徵兆,並連結了過去他所忽略的關鍵細節,選擇捨身就義(這裡的「義」且定義為該做的事;他始終因病毒失控深深自責)。

我突然想到,這幾年的電影主題不外乎災難或世界末日,呼應聖經的啟示錄,映照人類的狂妄無知與無力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