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效應 A History of Violence

發信人: cinerama@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想做好人 - A History of Violence〈暴力效應〉
發信站: KKCITY (Sun Mar  5 17:01:58 2006)

大衛柯能堡:來自加拿大今年63歲的David Cronenberg,他所拍攝的電影大多都是所謂的B級科幻恐怖片,他在多部電影表達出科技與怪異人性的結合,往往才是恐怖的來源,例如他中期拍攝的第一部商業成功的電影The Fly〈變蠅人〉,無論是血淋淋的科技悲劇,或是背後傳達的意像,皆是令人不寒而慄。

同樣的觀點來到99年的eXistenZ〈X接觸-來自異世界〉,把〈變蠅人〉的基因問題轉變為電腦虛擬實境,在踏入21世紀前,透露出極度對未來科技的不信任,而那現實與夢境交錯不明的觀點,甚至比駭客任務更早出現,委實拍案叫絕。

然而近期內大衛柯能堡倘若抽掉其科幻元素,往往會顯得稍嫌沈悶,例如96年的Crash〈超速性追緝〉,以及02年的Spider〈童魘〉和現在要談論的電影A History of Violence〈暴力效應〉,我想是因為恐怖片拍久了,所以色調燈光甚至節奏都會比較暗,以致於以上三部電影都有點「奇特」。

A History of Violence:
大致上還是延續Spider〈童魘〉「反璞歸真」的方針,談論的依舊是暴力。電影的前半段其實是「做作」到了極致,大衛柯能堡努力營造俗爛的傳統美國家庭,甚至是配樂也都煽情到了極點。樸實小鎮的美滿家庭,Tom與妻子和一對兄妹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Tom出於自衛殺了兩位殺人兇手之後,一切完美表象即將被打破。

嚴格來說,A History of Violence是一部頗簡單的電影,導演將隱喻清楚的放在檯面上,觀眾可以輕易的接收。簡單來說:「暴力的歷史」是揮之不去的,暴力有可能出自本性,甚至是遺傳。Tom試圖要揮別過去黑幫的荒唐歲月,去尋求一個簡單的「美國夢」,可是他的「過去」不肯,在他面臨生死交關時,雖然他謹守本分,但他暴力的潛質依舊會展現。

Tom 的妻子瞭解他是身世之後,竟與他做了一場充滿「暴力」愛,可說是Tom激起人潛在的性暴力。而他的兒子所受到的欺壓竟於Tom不謀而合。上天賦予Tom殺人的天分,但是Tom 說:「我想做好人。」,到最後甚至為了自己的理想殺掉親身哥哥,斷絕後患,膚淺的美國夢是如此的難以追求嗎?

附帶一提,飾演Tom哥哥的William Hurt僅出現10分鐘就為他提名了一座「奧斯卡男配角」,非常的搶戲,光是欣賞這一段就值回票價了。
--
我的部落格(音樂,電影):
http://blog.sina.com.tw/cinerama/

> -------------------------------------------------------------------------- <

發信人: winfredlin@kkcity.com.tw (winfred),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A History of Violence (暴力效應)
發信站: KKCITY (Sat Jul 15 01:05:25 2006)

      圖文版:http://www.wretch.cc/blog/winfredlin&article_id=4058283

人都有過去。問題是,如果這些個過去十分不堪,而這個人也深切的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那他是否有自新的機會?如同「無間道」中劉建明的自白:「我想做好人!」,片中男主角湯姆的的確確隱姓埋名的做了二十幾年的好丈夫、好爸爸、好店員,甚至在第一場事件揭露出「本性」後,成了小鎮上家喻戶曉的「大英雄」。好景不常,這個所謂的英雄事蹟上了新聞頭條,也把他的「過去」如惡夢般引了回來,逼得他得面對妻兒的不諒解,更得挺身而出繼續「以暴制暴」,保護這好不容易換來的一切。

導演David Cronenberg不愧是恐怖驚悚大師,擅長的除了噴血爆頭的噁爛畫面外,更不乏心靈層面的氣氛營造,早從變蠅人(The Fly)就可窺見端倪。本片最令人坐立不安之處,不在於畫面的營造有多血腥多噁爛,而是在溫馨的家庭生活及樸實小鎮的鋪陳之下,一幕幕蠻橫又寫實、極端暴力的呈現,強烈的對比令人震撼。

當然 David Cronenberg 還是得「適時」的凸顯一下嗜血風格,所以從頭頂轟爛的下巴需要特寫、鼻子整個打掉的噴血抽搐需要特寫、被散彈槍炸得肚子血肉橫飛需要特寫,其它橋段中必要的血漿當然也都沒少。只是這些跟追殺比爾(Kill Bill)、萬惡城市(Sin City)、甚至日式變態極限的「殺手阿一」比起來都只能算小兒科的畫面,在「現實生活」的氛圍下更令人不寒而慄。

劇中的暴力還延伸到「性」,兩段露骨的性愛場景都不加掩飾的赤裸呈現,而兩段對比剛好呈現好男人「湯姆」與暴力狂「喬伊」的一體兩面。第一段男女主角回到兒女房間,裝成是高中生體驗當年沒有過的滋味,甜蜜而悸動;而第二段樓梯間因為肢體衝突而起的「暴力交媾」,與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的喬段相似,呈現的卻是真正的暴力與絕望,他們並沒有因此和好,相反的身體跟心理卻都弄得傷痕累累,痛苦不堪。

即便這部片子儘量貼近現實,著重於內心轉變及人性探討,但為了滿足這戲劇化的構想,編劇還是刻意的浮誇。導演很明顯的要強調男主角對外「無敵」,對家庭卻「無力」的對比,三次出手都是徒手面對荷槍實彈的黑道分子,卻都能將敵人全數殲滅,分別只在腳、手、肩膀受了輕傷。這樣的設定帶給觀眾不是英雄電影戰無不勝的快感,只更顯出湯姆想揮別過去的極度無奈。

對內的家庭部份著墨,絕對不比對外抗敵的部份遜色。兒子個性看似懦弱,卻在瞬間失控爆發出老爸遺傳的暴力性格,這個喬段也巧妙的營造了兒子知道事實後,對湯姆的抗拒的情緒。倒是老婆的不諒解感覺上有些突兀,一個深愛妳的人為了改變自己,隱藏(甚或刻意遺忘)了二十幾年自己的身份,而這二十幾年來也表現得可圈可點,幾乎無可挑剔;即便不能忍受欺騙帶來的傷害,也該體諒對方這麼大氣力的決心與毅力。

如果說伊蒂責怪的是湯姆因「過去」的荒唐帶來「現今」的災禍還可以理解,但若純粹只是恨湯姆當年的欺瞞,這麼強烈的反應實在有點牽強。

本片的成功,演員的詮釋當然功不可沒。由魔戒竄紅的Viggo Mortensen來飾演男主角湯姆,亦正亦邪的外表與內斂的演技,把憨直的好好先生與陰沉的暴力狂詮釋得恰如其分。

女主角 Maria Bello 在陰靈(The Dark)與密窗(Secret Window)等驚悚片中都有精彩的內心戲演出,在本片的表現更為搶眼,從開始的溫柔愛家,到發生鉅變的堅強、事實衝擊後的崩潰,Maria Bello外放又深刻的表現,與 Viggo Mortensen 同台尬戲毫不遜色。另外,單憑短短十分鐘戲份就入圍奧斯卡男配角的 William Hurt,倒是需要多倒帶一下琢磨入圍的原因。

本片節奏快速明確,但太多的衝擊之下卻缺乏明確的高潮,導致結束得有點倉促。開放式的結尾雖令人錯愕,卻提供更多的想像空間;然而,即使最後結果趨向外患消除、家人接受,過去仍然是揮之不去的夢靨,湯姆已永遠無法再回到他所塑造出的完美人生。
--
圖文誌 http://www.wretch.cc/blog/winfredlin (記遊/記食/電影/音樂/生活)

> -------------------------------------------------------------------------- <

發信人: deades.bbs@moca.csie.chu.edu.tw (study),         看板: tv
標  題: .他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發信站: 摩卡小築 (Tue Feb 14 21:36:43 2006)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7370/

【暴力效應】 A HISTORY OF VIOLENCE╱介紹
 第78屆奧斯卡 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入圍
 導演:大衛郭能堡 編劇:喬許奧森
 演員:維果摩天森(魔戒)、瑪莉亞貝羅、威廉赫特、艾德哈里斯
 正式上映:3月3日(五)晚場起

 劇情大綱
每個人,都有一段不想讓別人知道的歷史…

小鎮餐廳老闆湯姆史戴爾(維果莫天森飾)是全世界最溫和善良的好男人。妻子艾迪(瑪莉亞貝羅飾)則是小鎮上的律師,精明幹練、衝勁十足。兩人育有一男一女,一家四口的生活安詳而愉快。直到湯姆在無意之間,成為了英雄……。

那天晚上,湯姆在自己的餐廳裡制服了兩名企圖打劫的持械歹徒,一夕之間成為小鎮風雲人物,更引來全國新聞網的大肆報導,日復一日的媒體曝光,讓湯姆聲名大噪,雖然他試圖恢復往日平靜的生活,卻為時已晚。湯姆往日的仇家(艾德哈里斯與威廉赫特飾)循線找上門來,打算了結當年與湯姆之間的所有恩怨。

一方面是虎視眈眈的危險人物,另一方面是急遽改變的現實,史戴爾一家人之間原本和諧美滿的關係,隨著湯姆不欲人知的神秘過去漸漸浮上檯面,也產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關於本片
「暴力效應」原著為同名圖像小說,1997年由美國大型圖像小說出版公司Paradox Press出版,約翰華格納繪圖,文斯洛克編劇。原著畫風簡單明瞭,是典型美式風格,在美國圖像小說界評價極高,amazon.com網站給予四顆半星的高分,大部分讀者也都認為該書具有五顆星的水準。

當初出版時,也曾在圖像小說閱讀圈中掀起一陣「如果有把槍在你面前,你會怎麼辦」的熱烈討論。

本片編劇喬許奧森Josh Olson已是獨立製片界小有名氣的編劇及導演,從2002年起,他就開始自編自導多部短片,包括「Housesitter」、「Infested」等,皆是在短時間內的超低成本製作,卻都能在評論界得到絕佳回響,被評論家認為是「遊走在類型片規則邊緣,充滿現代B級片的極致精神」。

喬許認為,「暴力效應」原著已經充滿張力,不論是在男主角的內心掙扎,或是一個典型美國小鎮家庭所受到的衝擊,都是可以發揮的主題,「電影中的情節,每一件都可能發生在我們任何人身上」。

 導演介紹
加拿大籍的鬼才導演大衛郭能堡,是國際影壇中最富爭議、也最成功的導演之一。1943年3月15日出生於多倫多,他在多倫多大學就讀期間,就開始拍攝16mm短片,並贏得評論界讚賞。1977年他拍攝第二部劇情長片「Crimes of the Future Rabid」就創下以低成本美金50萬元創造700萬票房的超級紀錄。

大衛郭能堡早期作品多半屬於恐怖片,著重描寫現代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之後,所可能引發的「恐怖結果」,因而也帶有科幻片色彩,開創出一種迥異於好萊塢類型片的風格,因此他也被稱為將恐怖片類型複雜化與深度化的第一人。他在作品中展現出的極致黑暗美學,更讓他被譽為「現代歌德恐怖風格的最後一位大師」。

人類深層心理狀態也是大衛郭能堡喜歡的主題,性與暴力更是經常在他作品中反覆出現。「暴力效應」正是一部典型的大衛郭能堡作品。郭能堡說,他在「暴力效應」中試圖表現出最真實的暴力,「我想呈現出人類面對暴力時的本能反應,最真實、最粗糙、最殘酷的那一面。電影裡習慣把暴力場面拍的像是跳芭蕾舞,不但以慢動作呈現,還配上好聽的音樂。事實上,當暴力真正進入我們的生活裡,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備註:大衛郭能堡 重要作品年表(節錄)

1977 Crimes of the Future Rabid
1979 嬰靈(The Brood)
1986 變蠅人(The Fly)
1991裸體午餐 (Naked Lunch)
1993 蝴蝶君(M.BUTTERFLY)
2005 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

(群體工作室提供)

> -------------------------------------------------------------------------- <

《暴力效應》 A History of Violence                       IMDB 7.6,爛番茄 87%
                                     http://movie.grouppower.com.tw/violence/
愛麗絲  4
[優] 把暴力的心理轉折詮釋得很有力量,劇情引人
[缺] 故事的承接步驟不一致,偶有抽離感

劉德湧  5
[優] 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以充滿暴力的氛圍與直接的暴力影像,刻畫出暴力降臨時,人與他所在的環境與家庭該如何面對暴力的所激起的漣漪?柯能堡同時直視了主角的私密過往與不堪,穿插著對媒體、人性的批判,並由多重暴力所交織的網讓觀眾在觀影的過程中慢慢淪陷,讓人深思、低迴
[缺] 無
http://tw.letter.yahoo.com/one/latest.php?letter_id=15141&d=2006-03-02&old=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