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光報告 The Final Cut


發信人: Quiff@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The Final Cut - 迴光報告
發信站: KKCITY (Sat Jan 22 06:10:33 2005)

◎The Final Cut - 迴光報告(2004)
編導:Omar Naim    主演:Robin Williams、Mira Sorvino、James Caviezel

【劇情簡介】
隨著科技的發達,一種名為生命晶片(Zoe Implant) 、可以讓人類任意改寫自己一生的新產品,終於面世。只要在一個生命尚在母胎的時候,在他的腦部植入一塊晶片,這塊晶片就像攝錄機一樣,記錄下此人一生的所有片段。晶片在他死後取出,再由專業的剪接師按照他家人的要求,剪輯出最美好的人生片段,此人從此流芳百世。生命晶片在推出後,立即成為有錢階級的流行玩意,但亦有反對者認為晶片是為炮製悅目回憶而捏造真相的工具,他們相信記憶應隨著死亡而灰飛煙滅。

【論】
劇情中沒有交待很多,但延伸出來思考,晶片的功用實在無限寬廣。

第一個就是防止犯罪。遭謀殺後的人可以調動其晶片中的記憶,來抓出犯下殺人的真兇。不僅可以嚇阻臨時起意的殺人、搶劫事件,對於預謀殺人也會是一項阻力。在他殺/自殺難以釐清的案例中,也會對案情相當有幫助。

殺人犯在處刑後,可以調動晶片中的記憶,不僅還原犯罪現場,有助於犯罪心理學的學說推演,更可以找出犯人不曾承認的案件,或是抓出共犯。若黑道發生槍戰而導致手下死亡,警方便可調出他生前的記憶,抓出許多死者曾參與過的犯罪,進而逼使其他仍在世的共犯一同伏法。

當然,這會有侵犯個人隱私權的疑慮。這更是在創作與架構設定上一個很好發揮的著眼點。

第二個便是歷史記錄的功能。藉由晶片中記錄的記憶,可以讓死者生前參與過的事蹟重新還原。若往生者本身曾在社會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從政者便可從中還原歷史事件的真實面貌,是經營者便可從中鑽研出經商成功之道,是藝術創作者更有助於從他的生平事蹟來了解其創作脈絡。

第三個則是私人/家族的記憶留戀與保存。

晶片這個基本架構實在是個很棒的設定,過去曾有一部電影叫《21世紀的前一天 - Strange Days》,裡頭討論過記憶的儲存/播放裝置,但在架空世界觀的設定上仍遠不及《迴光報告》的完整。

影片裡頭以晶片的虛擬設定為中心,探討了窺伺與修改他人人生的道德觀,更延伸出許多細微卻震撼人心的支線。

好比說,在Rememory上Robbie Williams遇見一名觀禮的亞裔女子,神情哀戚的向遺孀致意,他腦海中閃過的卻是往生者與該名女子偷情時的畫面。兩相比較之下,女子的哀傷神情顯得十分諷刺。

好比說,藉由曾窺伺他人記憶之便,Robbie Williams很容易的便取得了購買非法槍械的管道。更因為主角始終活在剪輯台上閃爍來去著他人的人生裡頭,因而愛上了一名客戶生前的女友。

雖然這些都不是電影劇情的主線,稍縱即逝之下卻遠遠來得震撼許多。

《迴光報告》的缺點不少,攝影、剪輯都格格不入,演員的調度十分糟糕,尤其在剪輯晶片回憶時由配音員唸的畫外音,語調顯得非常刻意而做作。但光就其設定的絕佳構思這一點,就足以令人讚嘆。

片中刻意採用二十世紀初期的佈景、服裝與美術設計,角色們穿著厚重的呢絨大衣、寬邊帽,乘坐巴士與舊式汽車;眾人潛入Eye Tech調取資料時,檔案是以紙張文件來歸類,連剪輯台都以深色圓潤的木紋為主色調,刻意與晶片科技的未來感拉出反差。

漫畫裡面有不少作品是以同一架構設定為主題,每個回合的出場角色不一定是同一人,比如星野之宣的《2001夜物語》,富奸義博的《靈異E接觸》、押井守原著的《犬狼傳說》等。

片末的結局雖然略嫌突兀,但若以漫畫的角度來思考,這部電影倒像是篇開場的序章,讓人不禁想翻過書頁,立刻進入下一個章節。可惜就電影來說,應該是遙遙無期了。

PS:James Caviezel的假鬍子與黃色長大衣,兩者的品味都非常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