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戰士 Doom

發信人: calford@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完毀滅戰士了
發信站: KKCITY (Sun Nov  6 13:31:03 2005)

>     不過後面的第一人稱視角拍攝     很像cs....

嗯,年紀小的朋友會想到cs,像我這種老骨頭,就覺得是doom。最後那一段,第一人視角,是讓我精神一振的地方,音樂也很像當時帶耳機聽的音樂,尤其是喘息聲。至於其他片段,就還好啦~~。同樣是電玩變電影,比起本片,第一代的惡靈古堡我比較喜歡。比起太空站殺怪物,異形比較讚。

武器的話,少了3號散彈槍、5號火箭彈。時代進步啊…裝備少了夜視器,用探照燈一點都不酷,還會不亮那才慘。其他:穿牆模式有 「奈米牆」。無敵不死身iddqd,最後會出來,讓我想起金剛狼。

這部片,一點都不doom。是我要求太高了吧。下次拍個雷神之槌,還是毀滅公爵好了。我還是會進場緬懷的。真想看看第二關的牛魔王出現在螢幕上…

> -------------------------------------------------------------------------- <

作者: Stormy.bbs@whshs.twbbs.org (Illusionist) 看板: movie
標題: 毀滅戰士:小巴,求你快退休。
時間: Sun Nov  6 14:47:25 2005

    小巴,全名安德瑞巴寇亞克,我極端願意自掏腰包雇清潔工將其處理掉的頭號動作爛導之一。

    他的處女作是【致命羅密歐】,浪費了首度領銜的功夫皇帝、略微發幅但依舊善鬥的羅素王,至於演技與武技同等無趣的深水炸彈,擱在一旁倒是沒什麼大礙。

    接下來他推出了【以毒攻毒】,讓身材徹底走樣的史帝芬席格耍寶扯爛、就是沒施展出看家本領,肌肉與身手都很漂亮的麥克傑懷特被當成免洗碗筷,出來翻個跟斗就說拜拜,而深水炸彈則彷彿有個好老爹似的戲份越來越多。

    到了【龍潭虎穴】,深水炸彈見鬼了地完全躍升為第一男主角,看他打架還不如看動物星球的犀牛,李連杰被二度強暴、馬克德卡寇斯便當領得很快,而提多歐提斯、蘭迪寇特、查克李道等正牌職業格鬥家,則都被當作舊報紙似地亂用,真正的報紙拿去包油條還比較有存在感哩。

    電影這種東西,一部失手了可以體諒,兩部閃失了就有待觀察,到了第三部還拍不好,導演絕對難辭其咎。小巴的每部作品都有一線的功夫明星,然而部部都直逼武術電影的恥辱。

    這種水平的傢伙來拍【毀滅戰士】,到底能期待什麼?廢話,當然是沒有什麼。

    還不是因為那遊戲陪我度過了兩個美好的暑假,走進戲院,不是為了聲光震撼—憑小巴,真的得下輩子—而是為了吸取哪怕只有一丁點的高校青春記憶。

    事實上,在死神變成超人、第一視角地拿著槍與電鋸,和怪物與瘋人熱血地對幹之時,我還真的回到了高中時代的十三吋小銀幕,以無限的生命與彈藥享受著異形被打碎的快感,步伐中槍械的搖晃、被攻擊時的吵雜聲、倒地視線的歪斜模糊,這部電影都做到了。

    但是,猜怎麼著?這部份只佔電影十分鐘不到的篇幅。

    整部電影不滿兩小時,感覺卻像是三小時那麼長,前一個小時,小巴似乎想效法異形,企圖營造黑暗與神祕的氣氛——黑暗的部份,真的是夠黑了,神祕就省省吧,連替雷利提鞋都沒資格的傢伙談什麼神祕?

    除了生化能量槍的首次發射、麥克被斬首、某個忘了名字的黑人用水管把怪獸卡在電擊牆上這總合起來約略五分鐘左右的片段,我還真不知道這部電影跟暴力、血腥與驚懼有什麼關係,沈悶而催眠是前八十分鐘的主要基調,我真的不介意把眼睛閉上、聽到槍槍響再睜開,我真的不覺得我會錯過什麼。

    火星考古的過去、雙胞兄妹的嫌隙、神祕的第二十四對基因,說起來都還可以,但你以為《毀滅戰士》是益智遊戲嗎?非也,只要不斷玩滾輪機砲、散彈槍、電漿砲、電鋸,然後在迷宮般的基地裡斷手斷腳血肉模糊,就足夠了,其他的,都是點綴瞎聊,不用在意。

    但是,小巴連個像樣的武打都拍不好,顯然玩弄血腥也不是他的特長。最後的超人大戰變種怪獸,簡直是【惡靈古堡二】式的大亂拍,無趣至極,且再次證明了小巴連打架都不會拍,結尾甚至不忘來個【星際奇兵】式的瞬間傳送炸彈,在這裡我的哈欠真的起來了—這些導演是怎麼了?小巴、小安、小威,是自以為在改編莎士比亞嗎?軍火、打鬥、殺怪物,這麼單純的元素都搞得了無生趣,到底為什麼能出來混飯吃的啊?

    小巴,求你行行好,賺飽了快退休吧,不要再浪費這些好題材了。

    我決定要把塞在櫃子深處的電玩軟體挖出來,起碼可以連續狂射十分鐘的電漿砲,一百分鐘夠我把何止幾百的敵人打成肉漿,還比成本二十億台幣的電影刺激百倍以上哩。
--
            文字是迷途者在黑森林中唯一的慰藉。
            我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woosean

> -------------------------------------------------------------------------- <

發信人: mechaome.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完毀滅戰士了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Nov  8 06:08:29 2005)

> 不過  我還是不能理解到底怎樣的人被寄生會變成怪物
> 怎樣的人會變超人  怎樣的人怪物會選擇寄生你   怎樣不會選擇寄生?_?
> 沒辦法實在節奏太快  天生反應慢~"~ 有看仔細的人能替我解釋一下嗎>_<

    火星基地考古發現火星人有24對染色體,比地球人多了1對,
    進一步研究發現,火星人的第24對染色體是人工製造出來的.
    這第24對染色體,合成到身體上,會產生兩種可能...
    1.如果這個人的染色體(其上的基因)是正常(或說沒有特殊標記)的,
    那這個人會變成超人,細胞分裂變為50倍,任何傷勢都會快速復原.
    2.如果這個人的染色體不正常(或說有特殊標記),
    那這個人就會變成怪物...一般認為像暴力犯和變態的基因上就有特殊標記.

    以上是電影裡提到的.   而我個人覺得火星人之所以滅亡,  可能是變成怪物
    的火星人佔大多數,   怪物把超人清光了,然後自相殘殺,最後滅亡.
    至於遊戲DOOM3的劇情設定是否如此我就不清楚了.

> -------------------------------------------------------------------------- <

發信人: mechaome.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完毀滅戰士了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Nov  8 06:25:14 2005)

>    有些地方的拍攝手法故意模仿電玩的第三人稱視角,
>    和模仿電玩裏在陰暗中搜尋的恐怖感,
>    我想這是這部電影和以前殺怪物電影所不同的地方,
>    電影節奏還蠻快的, 沒有沉悶的地方,  有些地方還蠻好笑的,
>    不過我不知道沒玩過這種遊戲的女生會不會喜歡,
>    帶女友去看這個可能回去會被罵吧 XDD

    我帶女友去看DOOM,她還滿喜歡的啦!不過被嚇到好幾次.
    我把我之前寫關於DOOM電影的一些感想,貼到下面,分享一下...

    禮拜日去西門町日新1廳(座位近千席)看了這部片,日新那大魄力的
    畫面,音效和空間感,可以說和這部片相輔相成,如果是在家裡客廳或
    影城小廳看這部片,氣氛與效果可能會打折扣.

    看樓上似乎不少人對於這部片是負評,但我的觀感完全相反,這部片
    可以說超出我原本的期待.我玩過QUAKE,DOOM等老遊戲和許多第一人
    稱遊戲,但沒玩過DOOM3,雖然如此,對於這部片的劇情部份我沒什麼
    好批評的,簡潔明瞭,重點也不在於劇情.這部片從一開始就出乎意料
    地具有強烈恐怖氣氛,我原以為是偏向科幻動作加點驚悚而已,但本
    片讓我重拾好久沒有體驗的神經緊繃之感,而且被狠狠的"挫"到好幾
    次,有一次我看到戲院觀眾同時一起大抖了一下.喜歡被挫的受虐狂
    應該會很享受(我一個朋友他就很喜歡被挫到的感覺).

    DOOM的血腥程度也足夠,不像近幾年很多電影為了票房考量,硬是把
    血腥度減低,換來輔導級以下的級別來增加觀眾人數,但DOOM卻是限
    制級的,對於這點真是謝天謝地.開始沒多久就出現被狠很扯斷的手
    臂,血淋淋的不加修飾,我聽到旁邊女生的小小驚呼,大概太久沒領教
    這種限制級電影的魅力了.

    而電影最後出現的第一人稱畫面,整體效果也讓我很驚艷.從主角站
    起來照鏡子,我就開始笑了,因為這簡直就像電玩裡看到鏡子會跑去
    照一照的感覺.之後開門,拿起槍,熱血的配樂伴隨著迅速的動作和射
    擊的火光,這部分很成功的將恐怖感迅速轉為刺激感,跟著主角的視
    野,過關斬將,除了熱血刺激有些部分還很搞笑,會打電玩應該比較能
    理解搞笑的部份.第一人稱這段不長,但作為第一人稱電玩改編的電
    影,這段真的是經典,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想導演應該也是第一人稱
    電玩老手,不然很難拍出這種"內行的感覺".

    但是電影的有些部份如果能再加以改進,整體應該會更好.比如那把
    Big Fu*king Gun,電影中有看到發射過程的只有兩次,而且根本沒打
    到怪物,實在不夠勁,且其他武器的表現機會也不多.另外強力怪物太
    少,只有特定幾隻,其他也只有後期出現的一些疆屍肉腳.而且我原本
    希望能見到怪物大肆屠殺人類的橋段,結果此片只有剛開始稍微點到而已.

    我覺得能不能享受這部片的關鍵,就在於能不能放下身段,拋下現實,
    徹底的融入電影世界中.對觀眾來說,"入戲"也是很重要的.我以前玩
    過一個第一人稱遊戲"Alien Vs Predator"(玩過的人應該知道它的
    恐怖),我自己玩得神經緊繃,但旁觀的同學,他問我那個跑來跑去像
    機器人的東西(其實那是異形...),有什麼恐怖?...DOOM3應該也是一
    樣的道理,正在玩的人膽顫心驚,旁邊看的人可能覺得無聊.以這部電
    影來說,能夠入戲就如同親自玩GAME,無法如戲就如同看人玩.旁觀者
    總是難以理解正在玩的人所體會到的樂趣.

> -------------------------------------------------------------------------- <

發信人: chiabin.bbs@bbs.wretch.cc (原來 愛 是為了妳存在),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完毀滅戰士了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Nov  8 06:57:00 2005)

>     這部片從一開始就出乎意料
>     地具有強烈恐怖氣氛,我原以為是偏向科幻動作加點驚悚而已

  因為你沒玩的DOOM 3,正好一反前兩代明亮殺戮的快感
  場景在幾乎沒有光線的黑暗裡等著怪跳出來嚇死你
  後來網路上有人放出槍燈模組
  所以前半段在黑暗裡用槍燈照阿照,很符合DOOM3的氣氛
  沒玩過遊戲的人大概不懂哪裡是惡趣味

> -------------------------------------------------------------------------- <

發信人: aihdcrwj@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完毀滅戰士了
發信站: KKCITY (Tue Nov  8 07:15:58 2005)

> 不過  我還是不能理解到底怎樣的人被寄生會變成怪物
> 怎樣的人會變超人   怎樣的人怪物會選擇寄生你   怎樣不會選擇寄生?_?

怪物會自行分辦那些人的基因是同類,那些則不同~
不過怪物和超人最大的差別在於生產的速度~
怪物只要舌頭噴出去,親到後沒多久就多一隻同類~
超人好像還是要打針才行!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火星人才銼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