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城市》新聞及討論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萬惡城市 短片贏得漫畫版權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Wed Apr 27 10:43:44 2005)

「萬惡城市」除了視覺效果誘人,多到排名次序都讓工作人員傷腦筋的男星卡斯陣容,更是吸引影迷重要原因。包括布魯斯威利、克里夫歐文、班尼西歐戴托羅、喬許哈奈特、伊利安伍德及米基洛克,全衝著導演勞勃羅瑞格茲面子而來,不計戲份多寡。特別是喬許哈奈特,最是有情有義。

勞勃羅瑞格茲想盡辦法要漫畫「萬惡城市」原作者法蘭克米勒將電影版權賣給他,想出一份完美說帖。他決定先製作一段5分鐘短片,用影像說服對方。

法蘭克米勒坦言,他愛死了喬許哈奈特與瑪莉薛爾頓主演的短片,決定將短片拿來作「萬惡城市」電影開場。只不過,這短短開場兩位男女角色卻根本沒有名字,男主角叫男人,女主角叫顧客,而短片片名就叫做「顧客至上」。

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建宇/報導  04/27 03:16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萬惡城市 型男看個夠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Fri Apr 29 10:00:36 2005)

入圍本屆坎城影展競賽的「萬惡城市」(Sin City),不但是今年唯一打進競賽的大成本好萊塢商業片,也堪稱是開年以來「最酷」的一部美國電影。米基洛克、克里夫歐文、布魯斯威利分別扮演3段故事中的男主角,都是「多情硬漢」,個個有型有款。連僅在片頭、結尾露臉的喬許哈奈特,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精彩演出。

「萬惡城市」所有演員一字排開,絕對是可以拍出3部大片的堅強陣容,他們願意在片中不計戲分露臉的最大原因,除了原著漫畫口碑一流外,導演勞勃羅瑞格茲的才華,也令他們心服口服。

在勞勃的費心打造下,久未回歸「一線」地位的米基洛克變成貌似「象人」但深情感人的鐵漢,為了曾善待他的妓女,卯上位高權重的宗教領袖。入圍奧斯卡的克里夫歐文彷彿1930年代「黑色電影」中的深沉帥哥,身處槍林彈雨裏仍能讓各方女子為之心動。布魯斯威利則是年事已高卻依然癡情的退休警察,寧可保住愛人而犧牲自己。

與他們作對的反派更加搶眼,向來溫文可愛的伊利亞伍德,成為指甲銳利、愛吃人肉的變態殺手。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班尼奇歐狄托洛飾演看似流氓的警界英雄,就算頭被切掉還能不停發牢騷,使此角變得有趣突出。

事實上,勞勃羅瑞格茲與昆汀塔倫提諾是好友,所以昆汀也「客串」執導了一場戲,並把「追殺比爾」(Kill Bill)中鄔瑪舒嫚手上的武士刀借給「萬惡城市」當道具。觀眾看到片中克里夫歐文與班尼奇歐狄托洛的頭一番搞笑對話,一定會覺得有點熟悉,而那正是昆汀的心血。

聯合新聞網     記者 蘇詠智/報導  04/29 02:54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blue. love milk.),    看板: movie
標  題: 萬惡城市 發揮漫畫奇想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Sun May 29 12:15:48 2005)

在虛擬的「萬惡城市」裡,龍蛇雜處!編導勞勃羅瑞格茲發揮創作鬼才,將黑白化處理的畫面,發揮出漫畫的特有視野。好萊塢漫畫片當道,繼「萬惡城市」之後,「蝙蝠俠:開戰時刻」及「驚奇四超人」,正蓄勢待發。

改編暢銷漫畫,拍成電影有許多的好處:不僅能吸引到漫畫迷,連帶電影迷也一網打盡。而且題材不用煩惱,好故事一直是好萊塢最缺的元素。「萬惡城市」即以三段式奇想漫畫為背景,妙的是,原作者法蘭克米勒也手癢加入,當起導演來了。

影史上,過往有不少改編自漫畫的電影,近期有班艾佛利克的「夜魔俠」,而李安也導過「綠巨人浩克」。知名的「蜘蛛人」、「X戰警」系列,都已連拍兩集,十分叫座,大步向第三集邁進。之前頗為叫座的「超人」系列,也尋覓到克里斯多夫李維接班人選,由新進小生布萊恩辛格接任,將在明年推出新片「超人再生」。

漫畫中天馬行空的架構,以及畫作家的精心創作,五光十色,具有極強的視效吸引力。拜好萊塢特效技術一日千里之賜,電腦動畫可以彌補片中需要的大場景。「萬惡城市」裡,即可以看見精雕細琢的黑白攝影。在部份導演想強調的地方,呈現鮮豔色彩對比。有醒目的提醒作用,一如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辛德勒的名單」裡的一朵紅色花朵。

包括布魯斯威利、克里夫歐文、伊利安伍德、喬許哈奈特及班尼西歐戴托羅等一票男星,都參加演出。怪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閒不下來,為戲免費執導一段。眾人降價投入演出工作,只因欣賞導演勞勃羅瑞格茲的才氣及拍戲誠意。

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建宇/報導  05/29 03:25

> -------------------------------------------------------------------------- <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黑白難辨的罪惡城市:Sin city
發信站: KKCITY (Tue Dec  7 22:43:47 2004)

        原文與劇照請參照:[英雄鬥陣走]04年十二月快報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000140.html
        請勿任意轉載

如果你覺得漫畫改編的電影很低能,只不過是一堆內褲外穿的神經病在演戲的話,也許可以試試未來上映的Sin City。

Sin city可以說是Frank Miller的代表作之一,Frank擅長描寫暴力血腥與人性的影響,像是他目前正在執筆的Robocop機器戰警漫畫,以及1993開始連載的Sin city。一看到Sin city就可以感受到它的不同凡響,不同於一般美漫的彩色印刷,Sin city全書以黑白上色,內容的筆觸亂中有序,畫面刻意強調光影的反差(Hellboy的畫風便是自此沿襲),而劇情的走向也偏向灰暗、懸疑、腐敗與復仇,角色們則宛如從推理名家卜洛克筆下走出的人物,有奇醜無比粗壯又酗酒的偵探與神秘邪惡的女性等等,這些要素很自然地營造出一種黑色電影film noir的風格。

推出後受到很大的迴響,輿論紛紛盛讚Sin city為Frank miller的個人代表作,而自從94年類似風格的Pulp fiction黑色追緝令大賣之後,把Sin city改拍成電影的呼聲便絡繹不絕,不過這樣的巨作要翻拍實在是不容易,企劃案也經過很多變化,直到確定電影版的導演為拍過英雄不回頭與小鬼大間諜的Robert Rodriguez為止,Sin city才正式走出漫畫格邁上大銀幕。

Robert Rodriguez小心翼翼的研究這部原作後,選擇與Hellboy地獄怪客一樣的製作方式,與原作者Frank miller一起執導,以維持原作一貫的風格(這樣拍出來不好看被罵也是一起被罵XD)。Robert Rodriguez本身拍過的Mariachi三部曲,雖然是以陽光普照的墨西哥做為題材,但是在風格上其實也帶有黑色電影的影子,加上漫畫式的動作橋段,Robert  Rodriguez其實是很適合改拍像Sin city這樣一部電影的。

除了導演之外,出演Sin city中許許多多充滿風格的角色的演員們也是很吸引人的,像是Josh Hartnett、Mickey Rourke、Jamie King、Bruce Willis、Jessica Alba、Elijah Wood、Brittany Murphy、Nick Stah、Benicio Del Toro、Clive Owen等等,其中的布魯斯威利、米基洛克與班尼西歐迪多洛等根本就長的一副頹廢樣,幾乎是把市面上適合拍黑色電影的演員都集合了嘛,Clive Owen前陣子更是才剛拍完一部黑色電影I'll Sleep When I'm Dead呢。這樣的陣容絕對會讓期待已久的觀眾,更加心癢難搔起來。

電影的劇情包括三個故事"Sin city"、"A Dame To Kill For"與"That Yellow Bastard",主線劇情"Sin city"放在米基洛克飾演的Marv身上,他是個酗酒又醜陋的粗壯硬漢,有天他遇到了一個長相甜美的女孩Goldie(Jamie King飾演),他跟她根本是癩蛤蟆與天鵝的組合,但兩個人共度了美好的一夜,把握這輩子唯一一次真愛機會的Marv隔天醒來,卻赫然發現躺在身邊的Goldie已經遭到謀殺,再次被打回地獄的Marv面對"可能是殺人兇手"的質疑並不在意,現在的他充滿了極大的憤怒與復仇心,誓要血刃仇人查明真相....

"A Dame To Kill For"的主角則是由Clive Owen飾演的Dwight McCarthy,當Ava(Maria Bello飾演)數年前離開他之後,Dwight對她念念不忘,甚至進入了行屍走肉的瘋狂狀態,數年後Ava竟然回來了,卻全身滿是傷痕,她向Dwight痛訴她新任丈夫Damien Lord對她所作的種種傷害。面對Ava這些不知是真是假的話,Dwight開始了充滿痛苦與懷疑的求證...

(不過"A Dame To Kill For"可能會改成"The Big Fat Kill",最後選用哪個故事目前還不清楚,不過"The Big Fat Kill"仍然是以Dwight作為主角)

"That Yellow Bastard"敘說再一小時就要退休的警探John Hartigan(Bruce Willis飾演)突然接到情報,是關於被參議員Roarks的兒子綁架的少女Nancy Callahan(Jessica Alba 飾演)下落,Hartigan本身患有嚴重的心臟病,而且退休在即,但是他決心要把Nancy從那個性罪犯手中救出,在完全沒有後援之下,Hartigan獨自前往救人....

電影的預告即將上線,預告試映的一般反應非常的好。近年來風格獨具的電影越來越少,Sin city的電影版是否能像漫畫一樣大獲好評,非常值得期待。
--
        電影、閱讀、音樂、生活
        還有稀有動物龍貓的觀察日記
        龍貓森林  http://totorogo.dyndns.org/

> -------------------------------------------------------------------------- <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專輯] 從萬惡城市底層傳來的聲音:公僕樂團(the Servant)
發信站: KKCITY (Thu Mar 24 10:23:50 2005)

當然在上映前兩週的今天,不少人已經從雜誌網站上得知Sin City這部電影的存在,但在電影大肆宣傳之前,相信很多人是從來沒聽過Sin City這套漫畫的,加上電影製作又全面封鎖相關消息,Sin City的真面目其實就連書迷也一無所知,但從各大網站紛紛將Sin City視為本年度最重要電影之一的風潮看來,Sin City這麼一部不算眾人皆知的漫畫改編電影,是如何強力地推銷給大眾知道的呢?答案就是...Sin City公佈的第一版預告實在是太成功了,快速剪接的黑白電影片段,漫畫與真人畫面交雜,大量的飛車與開槍鏡頭都讓人大開眼界。

但說實話,除了黑白電影這點特別了一些,大明星的特寫,槍口迸出的火燄、飛車撞成一團,這些元素在哪一部大成本動作片的預告裡看不到呢?Sin City預告真正吸引人之處,就如同一樣引起熱烈討論的Kill Bill Vol.1/ 追殺比爾預告,在於它極富動感又展現無盡墮落美感的配樂,Sin City專輯最後的一篇是小小的補充資料,我們要來看看這段配樂的操刀者,一個剛成軍不久的英倫搖滾樂團: the Servant / 公僕(個人譯名,國內似乎還沒有正式譯名)。

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photo-haute.jpg
公僕樂團的四個成員,左起:吉他手Chris、主唱Dan、鼓手Trevor、吉他手Matt

Sin City第一版預告請參照:
http://www.apple.com/trailers/miramax/sin_city/480_dwight_1.html

就如同追殺比爾預告裡,布袋寅泰大放異彩的那首"無仁義之戰"配樂,當Sin City預告上線後,這個預告配樂的詢問留言簡直是瞬間擠爆了各大電影配樂網站,但不同於布袋寅泰的天王製作人身份,製作這段配樂的公僕樂團卻是沒沒無聞,不談國內遍尋不著相關資訊,連國外都很難找的到討論公僕樂團的網站,只能藉由一些國外大型電影討論區得知,這段音樂是他們第一張同名專輯的第一首歌"Cells"的配樂版。

在不眠不休地騎著孤狗搜尋之下,才發現他們的網站也才剛建置完成,而這個年輕的樂團,事實上也才發行過一張專輯,他們目前大多在歐美巡迴演唱,目前正在將他們首張專輯裡幾首歌曲以單曲版發行。

公僕樂團的曲風乍聽之下,其實跟去年大紅的Maroon 5 / 魔力紅樂團(我真想知道是誰把本來國內翻成"五號紙砲樂團"的Maroon 5改成這種鳥藝名的orz)頗為相似,都是那種熱鬧的Pop rock,而公僕樂團的主唱也像魔力紅的主唱一般,具有非常性感又有爆發力的嗓音,可以一下溫柔、一下又撕裂地嚇人。

不過與魔力紅的歌曲意境有些不同的是,魔力紅大多描寫男女間的情愛糾纏,不是我愛的人不愛我,就是相愛的人總要分離,但是公僕樂團的歌詞,看起來實在不像是一個pop rock樂團的創作,在"Jack the Ripper"裡,"Jack the Ripper/Sent through time/To come to kill you";"Cell"裡則更加詭異,"My skin feels like orange peel/My organs move like a squirm of eels/We eat chinese off our knees/And look for each other in the TV screen",

而不止奇異的歌詞,他們也喜歡利用弦樂或是電吉他噪音來製造詭譎或頹喪氛圍,像是"Cells"或是"Orchestra"都是此類傑作。接著我們來看看"Cells"是怎麼與Sin City預告片完美結合的。

首先是Marv石破天驚地破門而出,給觀眾先來一個視覺上的刺激,隨即馬上介紹Hartigan 的出場,"Cells"的前奏響起,固定的吉他旋律與鼓聲不斷重複,充滿懸疑氣氛的弦樂在背景一陣一陣地慢慢升高,畫面上是Nancy那媚人的誘惑之舞,帶給人一種神秘的感受...有某種事情即將發生的預感...接著四小節之後旋律不變,但強度慢慢增加,並增加更富氣氛的電吉他,不到三秒就切換一個畫面,觀眾的情緒已經累積地越來越高漲...

最後放肆的電吉他獨奏突地響起,配合"That Yellow Bastard"裡的大翻車畫面,這是預告的第一個高潮,接著影像毫不放鬆地在各人物特寫鏡頭間更加速切換,並且接下來出現的Hart igan亮刀、Miho射出卍字鏢、Marv飛踢警車、側撞警車等畫面都加上特別音效,以加強刺激的感受,最後在仰拍掙扎站起的Hartigan身影之下,樂音突然消逝在一陣風聲之中,留下令人餘韻無窮的餘味,結局以Marv的口白與轟隆的雨聲作結,更增添一絲悽涼無奈的感受....

我相信,絕對沒有人不被這兩分鐘的預告給深深吸引,以我長期收集預告片的鑑賞角度來,這絕對是這一年最值得收藏的預告,而這段配樂更是既"無仁義之戰"後最有氣氛的配樂。

最後,當然希望有人能代理公僕這個初出茅廬就表現不凡的樂團,以他們的爆發力風格,以及Sin City預告的大量曝光,我相信公僕樂團能在樂壇上闖出一片天空。

> -------------------------------------------------------------------------- <

作者: Stormy.bbs@whshs.twbbs.org (Illusionist)        看板: movie
標題: 殘殺的安魂曲:萬惡城市(雷)
時間: Mon May 30 00:10:53 2005

所有的正義,都有罪。

這是部充盈著恨意的電影,每個要角都濃烈地恨著什麼,偽善的神職者、弄權的政客、腐敗的警察、殘暴的戀童癖、冷酷的食人魔、污穢卑微的妓女、輕賤的傲氣女人…正義、真理、道德,在如告示牌般撕裂著的城市裡毫不適用,仇恨、恐懼、憤怒才是力量的根源,殺戮,是通往救贖之路的唯一手段。

我特別喜愛Marv,永不褪色的英雄原型—強壯、沈默、粗獷、衝動。力量是唯一自傲的武器,象徵著純粹而良善的心,一如浩克,那身驚人的威猛與醜陋的面容讓他如此令人懼怕、也懼怕著人;歌蒂的出現,縱然如此短暫,終究帶給了他前所未有的溫暖與愉悅,那死而無憾的歡快。

米基洛克,極少數融合狡黠、邪惡與深情的演員,原本就粗獷的他透過刻意的造型,淡化了他擅長的反派形象,深化了樸實粗漢的耽溺純真。曾有文章將他與布魯斯威利相比較,兩人曾經如此相像,多年後的境遇卻天差地遠。即使這樣,我仍一廂情願地支持米基洛克,他的複雜魅力,哪是木頭人威利能匹敵的啊!

缺乏夠格的惡魔,再強悍的英雄都只能落寞,而凱文是最得我心的黑暗邪魔;伊萊亞伍德憂鬱的書卷質地,成功地轉化為內斂而深層的致命邪氣,他與Marv的格鬥精彩地詮釋了勇力與機巧的各有千秋,最終凱文的死不是全片中最血腥的場面、卻有最冷冽的想像空間,我甚至想知道,主教口中那美麗的聲音,到底能多感人?

可惜的是,凱文以外,就沒什麼值得咀嚼的反派角色了。應當是謀略型反派的洛克主教與洛克參議員,在本片毫無發揮的空間,淪為平凡的爛權、腐朽與愚蠢的惡人符號,特別是魯格豪爾,神韻如此特殊的演員,竟然這樣被浪費掉,真是令我大開眼界,更別提狂放不羈的班尼西歐迪托羅被塑造成無腦的家暴狂、陰沈深邃的尼克史托爾被簡化成毫無特色的戀童癖—黃惡魔的造型挺風趣的,害我以為在看【迪克崔西】。

因此,在Marv下台一鞠躬後,縱使有克里夫歐文與布魯斯威利坐鎮,我還是稍感不耐—別誤會,不是說本片索然無味,至少歐文和威利都把握了陽剛的基本形式,雖然還是遠遜於米基洛克;戴文青木的臉我一向很有意見,不過她拿雙刀還真是帥氣,至於網襪、鎖鏈與槍械的組合,一向是類型成人漫畫的主流幻想,即使是缺乏創意的意淫(註),我也不想假道學地說,我沒興趣看一票渾圓的臀部在銀幕前賣弄著。

是的,這就是部如此賣弄的電影,從對白到角色無一不然,一如羅勃羅里葛茲的每一部作品,讓我一開始對本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觀望態度,那令人不敢領教的【英雄不流淚】與【英雄不回頭】,顯然嚮往港式動作的華麗、卻缺乏最基本的調度才能,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結果絕對無法用預算不足來為其開脫。

但是,本片的視覺風格卻驚人地成熟,相信應當歸功於法蘭克米勒的加入;從燈光、構圖到分鏡,如同一本動態的黑白漫畫,【綠巨人浩克】濫用分割畫面的手法完全沒得比,這可不是說李安被比下去了,純粹是羅里葛茲逮到機會大翻身。

而我對本片的最大不滿,就是近乎催眠的長篇獨白,每段故事都附帶細瑣的第一人稱呢喃,卻缺乏該有的張力與啟發(請參考【美國心玫瑰情】或【非法正義】,獨白絕不濫用,卻句句精華)。正是如此賣弄的電影,才不會忘記安排角色的獨白前後呼應,卻無助於彌補其中的平板冗長。

話說回來,漫畫電影能有此等水平,誰敢說不該唱哈利路亞。【蜘蛛人】長於角色側寫,【蝙蝠俠】精於心理象徵,而【萬惡城市】則佔據了視覺矯飾的另一山頭,突破了【龍族戰神】以降的黑暗風格—巧的是,兩片的配樂都是同一人,葛萊姆瑞維,同時是【夜魔俠】、【閃靈悍將】等黑暗英雄的配樂。

所有的正義,都有罪。畢竟這是羅里葛茲的電影,不用期待雷利史考特或奧利佛史東式的深入辯證,所以,正義到底哪裡有罪,我們就暫且不論了。因為,罪惡之後的必然殘殺,才是一切的重點所在。

註:轉念一想,意淫,又需要多少創意呢?
--
            文字是迷途者在黑森林中唯一的慰藉。
            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eanwoo/

> -------------------------------------------------------------------------- <

發信人: mukaiken.bbs@cia.hinet.net (globe命),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萬惡城市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May 30 09:57:06 2005)

: 一開始不是有個短髮金髮美女被假裝愛上他的男人幹掉嗎?
: 最後一幕假裝醫生的男人(喬許哈奈特) 應該也是要幹掉貝淇吧..
: 看貝淇說最後一句 I love u too, mom時顫抖的.. 應該知道自己的命運了
:
: > > 我也很好奇.到底最後一幕是什麼意思.

那殺手不是一直有在強調沒有什麼東西是找不到的嗎?
代表舊城的妓女們在清屍體時    發現貝琪逃走了    就花錢請殺手買她的命
而拿了密報錢逃走的貝琪    就在醫院被殺手逮到了
當陌生的醫生喊出她的名字時    她就知道自己死定了    有這麼難懂嗎?

> -------------------------------------------------------------------------- <

《萬惡城市》 Sin City                                     IMDB 8.3,影史 123名
                                                http://www.bvi.com.tw/sincity/
王麗莎 4
[優] 絕對是值得一看的電影,本片的邏輯與《太空戰士》相反,以真人去逼近漫畫的風格,《太》片沒有成功,本片卻成功
[缺] 無法決定是不是一個好電影

翁健偉 4.5
[優] 以真人演出漫畫,故意用HD的器材拍攝,模擬出漫畫原本平面的感覺,手法前衛,與暴力內容呼應之餘,還巧妙地避開了電影分級制度,的確教人激賞

[缺] 某些情節怪誕荒謬,幾乎模糊了故事大綱之重點

貧窮男 5
[優] 影史上的罕見之作,將漫畫中的暴力美學,延展至大銀幕,嶄新的視覺經驗,每個演員都成功地演活每個角色
[缺] 無

http://tw.letter.yahoo.com/one/latest.php?letter_id=15141&d=2005-05-26&old=185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萬惡城市–超炫的視覺先鋒
發信站: 貓空行館 (Sat Feb  4 13:33:41 2006)

圖文版 http://bloguide.ettoday.com/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0000012034

    一言以蔽之,《萬惡城市》〔Sin City〕實在太酷了!羅勃拉里奎茲〔Robert Rodriguez〕實在太屌了!

    如果可以用我的例子來以偏概全,我想 B 級片迷應該會愛死這部片子。並不是說這是部 B 級片,但我這個 B 級迷看完之後幾乎有個衝動要架個神台把《萬惡城市》DVD 擺上去模拜。

    簡單的說,視覺上的風格實在很讚,把漫畫搬上大螢幕,變成會動的漫畫書,加上動作特效處理和特殊的顏色處理,電影可以這樣玩真的是很有意思。

    且剛開始,我就深深從視覺上的設計感覺到這個城市的罪惡,腐敗、放縱、慾望、變態、吃人、截肢…,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會怕。片子當然是很暴力殘忍血腥,就連做成黑白的都會有點看到手軟,但可怕的不是這些殺戮鏡頭,而是那種…黑暗,人心的黑暗,不論是好的動機或是壞的動機,一個人能做出來的行為。在這個城市,沒有絕對的正義,在電影中,還是看得到「愛」,但所有的「愛」,仍是建築在罪惡上。這個刻意被漫畫化的城市,卻充滿了真實的壓迫,讓人喘不過氣來。

    我和幾個看過漫畫的人聊過,大家都認為電影很忠實,感覺就像在看漫畫一樣,不過如果看過漫畫之後,就覺得電影沒什麼特別的了,我沒看過,單純以看電影的角度來看,就很有味道且很新鮮。

    其實看片子的 credit 就知道有多忠於原著了,因為沒有 screenplay  writer 這一項,只有漫畫原著,所以基本上拉里奎茲就是直接拿著漫畫來拍的。

    《萬惡城市》用五千萬的成本請了一票超級大卡司。

    三個主角中最搶眼的就是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他化了很醜的怪妝,卻把 Marv 的善與惡演得相當出色。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就比較不用演,他的角色和他平時演的角色沒有很大的差異,只要酷酷的不怕死就行了。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造型實在帥爆了,但在三個故事中,這個角色比較沒有發揮的空間,故事沒什麼感覺,就是耍帥而已。

    配角,魯格豪爾〔Rutger Hauer〕擺明是浪費了沒用。伊萊亞伍德的食人魔則是讚到不行,非常非常的詭異,但又有一種很日本漫畫式的"殘酷美"(我知道這聽來很變態啦 XD)。班尼西歐狄托羅〔Benicio Del Toro〕,我覺得那角色沒有讓他施展他的強項,就只是流氓流氓的樣子。潔西卡艾巴〔Jessica Alba〕…給男性觀眾養眼用。模特兒戴文青木不用開口,身手狠極了,看她殺人很過癮。

我個人因《匈奴王》〔Attila〕而喜歡上的鮑爾布斯〔Powers Boothe〕真的是很不顯眼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麥可克拉克鄧肯〔Michael Clarke Duncan〕我是覺得沒有什麼說服力,因為他的眼睛總是笑笑的(不是真的在笑,就是長那樣)講話又慢慢的,狠不起來。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只有在頭尾呼應出現,但令人印象深刻。布蘭妮墨菲〔Brittany Murphy〕,「視覺效果」也挺不錯的。

尼克史塔爾〔Nick Stahl〕,台灣觀眾最熟的應該是他在《魔鬼終結者3》〔The Terminator 3〕的約翰康納〔John Conner〕,在《萬惡城市》卻搖身一變成了黃魔鬼,看他挑戰這個角色挺過癮的。法蘭克米勒〔Frank Miller〕竟然自己演那個神父,看到是一個驚喜。

    人物實在太多了(還有像 Devon Aoki、Carla Gugino、Alexis Bledel  等好演員),整體來說選角都很好,每個人都把自己該演的樣子演出來,最了不起的地方,是許多演員演的角色和他們過去的形象完全不同,而身為觀眾,你壓根兒不會想到伊萊亞伍德就是佛羅多。

    主要的角色還要負責旁白,不知道大家怎麼想,我是還蠻喜歡的,聽主角講述自己的故事,除了看之外,還可以聽到他的心聲,對螢幕上的場景更有感覺。當然如果你不喜歡看電影時有個人在你旁邊碎碎念,《萬惡城市》可能很難消化,旁白的量頗多。

    缺點還是有,前半段剛開始看非常新鮮,一旦習慣了之後,感覺就沒有這麼強烈,所受到的衝擊和震撼也漸漸變小了。

    《萬惡城市》可不是說拍就能拍的,法蘭克米勒版權不肯放出來讓好萊塢拍,拉里奎茲拍了片頭喬許哈奈特的那一段之後私下給米勒看才終於讓他點頭。拉里奎茲為了讓米勒能有 co-director 的頭銜,還退出導演公會〔DGA〕,只因為導演公會不允許。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小關係,拉里奎茲跨刀幫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追殺比爾》〔Kill Bill〕做音樂,塔倫提諾也跨刀幫拉里奎茲的《萬惡城市》導了一段戲,就是克里夫歐文載著班尼西歐狄托羅在車上的那一段。

    《萬惡城市》並不是一部以劇情取勝的電影,它的強項在於風格有夠酷,視覺效果有夠炫,用一句話作結,它是一部帥到不行的片子。看膩普通的電影,想看看拍法非常特殊的電影,又不怕大量暴力色情血腥的話,一定要試試《萬惡城市》。狂期待今年暑假的第二集和二○○八的第三集囉!

    P.S. 偶爾會有人問我,film noir 是什麼,這就是啦!
    想了解更多 film noir 的定義,我去年有寫過一篇小介紹。
    http://bloguide.ettoday.com/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0000004024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http://blog.nownews.com/blog.php?bid=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