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新聞及資料

發信人: JamieBell@kkcity.com.tw (金球獎最佳影片:芝加哥),    看板: movie
標  題: 金球獎大贏家【芝加哥 CHICAGO】
發信站: KKCITY (Wed Jan 22 15:25:38 2003)

【CHICAGO 芝加哥】
上映日期:2003年 3 月 14日晚場起    片長:113分鐘   級數:未定(PG-13)

導演: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
編劇:Bill Condon,曾編撰《眾神與野獸God & Monster》
製作:Craig Zadan、Neil Meron、Martin Richards、Harvey Weinstein

卡司: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征服情海、B.J.單身日記》
          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 Jones)《蒙面俠蘇洛、將計就計》
          李察吉爾(Richard Gere)《麻雀變鳳凰、落跑新娘、出軌》
          劉玉玲Lucy Liu《西域威龍、霹靂嬌娃》
          昆琳拉提法(Queen Latifah)
          約翰萊里(John C. Reilly)

劇情大綱:

    1920年代的芝加哥歌舞廳是爵士、歌舞、犯罪、狂歡縱飲和男歡女愛的天堂。

蘿西(芮妮齊薇格飾)是一位滿懷憧憬、熱切渴望成為閃耀巨星的平凡女子,她在得知自己僅存的摘星願望被情夫無情地利用後憤而殺死了他,自己也琅璫入獄加入女囚的行列,就如同尚未來得及躍昇就殞落的星辰一般。

    就在此時,她在獄中巧遇歌舞廳紅牌薇瑪(凱薩琳麗塔瓊斯飾),薇瑪因手刃背叛自己的丈夫而淪為階下囚,但她始終不放棄任何重回舞台的希望,而這一切都得靠聰明狡獪的律師比利(李察吉爾飾)來成全。

芝加哥的名律師比利向來擅於煽動媒體、興風作浪,而這般高明的愚眾魅力,也讓他的辯護立於不敗之地;而蘿西和薇瑪,這兩位原本命運殊途卻在此時同樣身陷囹圄的美麗女子,將不約而同地受到強烈成名慾望的驅使,為了自己重臨舞台的僅有希望而爭奪比利,一場註定要鋒芒畢露、豔光四射的雙姝競妍劇碼於是由此二人間展開。

    比利接下蘿西的案子,他打算在把刑案當成日常娛樂的芝加哥都會裡,再次讓聲名狼藉的女囚一夕間幻化為無辜受害者與眾人傾慕的對象,同時蘿西也將面臨薇瑪的妒忌和從中阻撓。在經過一番與傳媒的週旋後,比利是否真能順利捧紅蘿西?並在交織著謊言犯罪、詭計貪婪、矯情虛榮、通姦敗德的芝加哥名流社會中替她開啟一扇通往舞台大放異彩的成名之路?

    這部由知名百老匯音樂劇改編的電影,全片有經典歌舞場面和精心故事編排貫串期間,包括著名的「All That Jazz」、「Cell Block Tango」、「We Both Reached For the Gun」、「Mr. Cellophane」和「Razzle-Dazzle」,在精湛歌藝舞蹈和爵士風情的烘托下,它將帶給觀眾嶄新的感官享受,無疑是凌駕「紅磨坊」之上,令男性血脈噴張、讓女性熱血沸騰的全新歌舞鉅獻!

電影《芝加哥》票房與口碑雙贏!

    上週芝加哥美國票房開出佳績,目前在全美僅362家戲院上映,但週末票房高達570萬美金,奪得單廳平均票房冠軍,平均票房更勝《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與《神鬼交鋒》。目前《芝加哥》上映的戲院,已由首週77家增加至362家,週末票房已連續兩週上揚,觀眾的口碑是造成票房成績持續上升的主要原因,預料下週《芝加哥》的票房名次將會繼續上升。

    除了一般觀眾捧場之外,《芝加哥》還贏得許多影評的肯定,目前美國各大影評相關網站,《芝加哥》皆獲得非常高的評價!知名的 Yahoo! Movie 網站,網友平均給予《芝加哥》4.5的高分(滿分5分);IMDB網站上的評價也高達 8.4分(滿分10分);Rotten Tomatoes影評網站,更有多達 88%的網友給予《芝加哥》好評。

得獎、入圍紀錄:
●金球獎:

    「芝加哥」囊括本屆金球獎八項提名,最終獲得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芮妮齊薇格﹞、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李察吉爾﹞ 3 項大獎,是本屆金球獎最大贏家。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1/17日晚上揭曉的第 8 屆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Broadcast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s),《芝加哥》一舉囊獲「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凱薩琳麗塔瓊斯)和「最佳整體演出」獎。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創設於1995年,其為現今預測奧斯卡準確度高得驚人的影評人組織。

●菲尼克斯影評獎:

    《芝加哥》榮獲「最佳女配角」(凱薩琳麗塔瓊斯)、「最佳剪輯」與「最佳服裝設計」3個獎項。

●國家評論會( 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

    創設於1932年的美國國家評論會( 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為現今美國最悠久的影評單位獎,日前於12/04宣佈他們的年度電影獎中芝加哥分別獲得「最佳新進導演」 (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與「年度最佳影片第二名」。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Boston Society of Film Critics Awards):

    創設於1980年的波士頓影評人協會(Boston Society of Film Critics Awards)日前於12/15宣佈他們的年度電影大獎,其中《芝加哥》的約翰萊里與凱薩琳麗塔瓊斯分別獲得「最佳男配角亞軍」與「最佳女配角亞軍」。

●美國電影協會(AFI Awards):

《芝加哥》名列美國電影協會(AFI Awards)於12/16宣佈的年度十大佳片。

●娛樂週刊 (Entertainment Weekly):

    堪稱是奧斯卡風向球的美國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 Weekly)日前所預測的奧斯卡入圍名單中,《芝加哥》被看好最有機會榮獲「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芮妮齊薇格)、「最佳女配角」(凱薩琳麗塔瓊斯)、「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導演」(羅柏馬歇爾)5項大獎。

●全美製片公會:

    全美製片公會日前公佈了最佳影片入圍名單,《芝加哥》等六部影片雀屏中選,進軍奧斯卡路上如虎添翼,本獎過去4年來入圍者皆與奧斯卡有60%的命中率。

●藝術指導協會:

    全美藝術指導協會日前公佈入圍名單,《芝加哥》入圍「最佳時代劇或科幻電影藝術指導」獎。

●柏林影展:

    榮獲柏林影展開幕影片之殊榮。

> -------------------------------------------------------------------------- <

發信人: shinystars@kkcity.com.tw (~心的出發~),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片快報]芝加哥    3/14
發信站: KKCITY (Sat Mar  8 11:23:56 2003)

<演員> 李察吉爾

    這幾年原本鮮少得獎的李察吉爾,這回以其自然詼諧的演技與歌舞表演,成功詮釋了《芝加哥》裡滑頭律師一角而順利擊敗尼可拉斯凱吉、休葛蘭及亞當山德勒等強勁對手如願抱走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獎,而這也是他從影20多年來抱走的第一座金球獎。

    李察吉爾向來為人所熟知的形象是一位傑出的演員、一位虔誠的佛教徒與一位熱中公益活動的藝人,但其實他早在高中時期便熟悉包括鋼琴、吉他和小號在內等多種樂器,並在當時就曾替學校的音樂劇創作音樂,由此看來,李察吉爾真是一位名符其實的多才藝人。

    早在他尚未展開其電影事業的70年代,李察吉爾就已經於倫敦和百老匯的音樂劇中嶄露頭,他曾演出包括《馴悍記》在內的多齣知名音樂劇和舞台劇並曾在1980年獲得劇院世界獎(Theatre World Award)的肯定。

他隨後的電影生涯於1990年的《麻雀變鳳凰》到達巔峰,他和茱莉亞羅勃茲默契十足的演出,使該片成為全美觀眾年度票選最佳影片,並在之後的1999年獲「時人」雜誌評選為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之一,李察基爾的超凡魅力由此可見。

    這次因《芝加哥》一片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的他,想必感觸良多,因當年即以音樂劇起家的他,這回主演這齣由舞台劇改編的電影,不但讓他重拾舞台表演的喜悅,也勢必在從影20多年後的今天對他別具意義,而更巧合的是,這部深具意義的電影最後也送給他一個演藝生涯中的最大、也最得來不易、最佳男主角的肯定。

from"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chicago/

> -------------------------------------------------------------------------- <

發信人: kein.bbs@cia.hinet.net (神探維多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錄]《芝加哥》獲 本屆奧斯卡最多13項提名 魅力猶勝《紅磨坊》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Feb 12 17:20:12 2003)

    剛榮獲本屆奧斯卡13項最多提名的《芝加哥》,它本來只是一齣著名的百老匯音樂劇,現在卻成為史上最賣座的音樂歌舞電影!目前在美上映僅僅 6週的《芝加哥》,在戲院廳數不多的情況下,票房已達6374萬美金、刷新以往同類型電影票房的紀錄,早把去年最風光的《紅磨坊》上映35週, 5千萬票房的記錄遠遠的拋在後面,輕鬆的成為史上最賣座的歌舞電影。

如今在奧斯卡的黃袍加身下,各方看好《芝加哥》在美國的票房能輕鬆的突破一億美金。

    今年《芝加哥》的風光與聲勢可說是一路飆漲,年初不僅在金球獎獲得八項提名,並囊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三項獎,隨後在英國奧斯卡又獲得了最多的十二項提名,接著在昨天的奧斯卡再度大獲全勝,一舉被提名了十三項,可說打破有史以來歌舞片的所有記錄。更令人訝異的是,本片還是導演羅勃馬歇爾第一次執導的電影作品!到底《芝加哥》的魅力何在?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本片的卡司陣容。《芝加哥》不僅找來票房靈藥芮妮齊薇格、凱薩琳麗塔瓊斯與李察吉爾三大一線巨星擔綱,並找來演技派男星約翰萊里與饒舌歌后昆恩拉提法演出男女配角。其次是一干演員通通下海獻聲賣藝,為了不讓去年《紅磨坊》裏的妮可和伊旺專美於前,此次《芝》片中各大牌紛紛親自下海搏命演出,創下影史上最多演員同時獻聲賣藝的紀錄,也因此一舉榮獲五人同時提名金球獎的殊榮。

    再者就是原創動聽的音樂。《芝》片的音樂由百老匯詞曲鬼才Fred Ebb 與John Kender操刀,相較於《紅磨坊》中的流行歌曲大雜燴,《芝》的音樂更為原創、經典而值得回味。至於逼真殷實的歌舞場面,《芝加哥》片中壯觀的舞蹈編排除了出自傳奇編舞家 Bob Fosse 之手外,此次為了呈現最好的歌舞效果,《芝》片全體演員更遠赴多倫多接受專門歌舞訓練長達5個月,而此番逼真的演技和歌舞紀實也替他們成功贏回本屆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整體演出獎。

    此外,導演手法新穎、剪輯手段更高明,在被喻為難得一見的天才導演羅勃馬歇爾的精心設計下,《芝》片巧妙利用女主角的幻想情境來安插歌舞橋段,不但免除了以往歌舞片中人物陡然跳出來唱歌的突兀,劇情發展也更自然流暢而容易被吸收。導演羅勃馬歇爾並因此榮獲本屆國家評論會最佳新進導演的肯定。

    加上故事內容貼近真實、不落俗套,《芝》片故事圍繞著一女子為成名不擇手段的經過,並藉此反諷上流社會的虛華和一般百姓的無知,原劇本雖早在20年代就已完成,不過即便在75年後的今天,其所描摹的人性劇碼只有更貼近現實而無絲毫褪色跡象;

而角色刻化深刻更深植人心,為了讓以音樂舞蹈為基底的歌舞片更具戲劇張力,《芝》片特別加強劇中人物的心理刻化,演員除了要又唱又跳外,還必須揣摩遊走在心機、背叛與媚俗諸多人性轉折之間,角色更具挑戰性。

    榮獲更多國際大獎的肯定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芝加哥》榮獲本屆奧斯卡13項提名,打平去年《魔戒首部曲》的紀錄,也一舉囊括英國奧斯卡12 項提名,並已榮獲本屆金球獎3項大獎肯定和11個美國電影工會組織的認可(本年度最多),《芝加哥》以這等廣受讚譽的氣勢,問鼎奧斯卡可謂如虎添翼。

資料來源:電影百匯 http://www.ha-movie.com/news/index.asp?cno=957

> -------------------------------------------------------------------------- <

發信人: kein.bbs@ptt.csie.ntu.edu.tw (神探維多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麗塔瓊斯 懷孕高空劈腿『芝加哥』光芒萬丈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Feb 19 01:22:09 2003)

    能想像在懷孕的時候做高空劈腿這樣高難度的動作嗎?凱薩琳麗塔瓊斯做到了。她在生完第一胎後決定要挑戰《芝加哥》裡歌舞紅牌薇瑪凱莉這個角色,並即將在電影殺青後的今年四月產下第二胎。

在《芝加哥》裡,她以一曲「 All That Jazz」替電影揭開序幕,在這曲目裡,她不但要一面唱歌一面跳舞、極盡挑逗之能事,還要讓舞群高舉至空中、然後凌空完成一個完美的劈腿動作。大家也許認為一個高空劈腿,對練家子出身、並早在15歲就參與音樂劇巡迴演出的凱薩琳來說,應該就像吃飯喝水一樣容易,但事實不然。

「我從來沒做過那樣的高空動作,我怕死了!我想說我這麼重,下面的舞群一定會被我壓垮,然後我會掉下來折斷脖子!」雖然,她沒因此折斷甚麼,不過反覆的演練還是讓她仍無可避免地帶了一堆瘀青和刮傷回家。

    凱薩琳在片中飾演的角色是閃亮的芝加哥歌舞紅牌薇瑪凱莉,片中她因殺夫案入獄,並在獄中結識芮妮齊薇格所飾演的蘿西赫特,起先,相較於薇瑪的精明、知名度與媒體操縱能力,蘿西只是個想成名想瘋了的小角色而已,不過自從狡獪的律師比利(李察吉爾飾)加入攪局之後,情勢卻出現大逆轉,薇瑪的鋒頭眼看就要拱手讓出,而凱薩琳所擔崗的曲目「All That Jazz」和「 I Cannot Do It Alone」正巧妙標示出她所飾演的薇瑪在電影中的心理轉折。

在獄中的「I Cannot Do It Alone」裡,凱薩琳不但要跟一把椅子共舞,還得高高地從樓梯扶手上溜下來、然後滑到芮妮齊薇格的面前,這些高難度特技動作再再考驗了凱薩琳體內潛在的體育細胞。

    事實上,也因為她豐富的舞蹈和音樂劇經驗,凱薩琳是《芝加哥》開拍前第一個被敲定的卡司。「身為一部電影的第一個演員真的很有意思!」她說,「我可以分享導演對找人的熱情,羅勃(導演羅勃馬歇爾)會三不五時打電話給我說:妳猜我們找到誰了?是芮妮齊薇格耶!妳猜我們又找到誰了?是李察吉爾!妳能相信嗎?我們的卡司真是太讚了!」凱薩琳笑著回憶到。

    對凱薩琳來說,演出《芝加哥》所帶來的喜悅不僅止於此,它還滿足了她兒時的夢想。「當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我總是幻想自己站在舞台上唱歌跳舞,我對好萊塢黃金時期的歌舞片著迷萬分,我就是喜歡 佛雷亞斯坦(Fred Astaire)和 金姐羅潔絲(Ginger Rogers)的那個時代(註:佛雷與金姐式的歌舞片在 30年代大紅特紅)。」

凱薩琳很高興看到自己對歌舞的熱愛再次蔓延開來,但她認為《芝加哥》與其他的歌舞片大不相同,「《芝加哥》最棒的地方是,它既危險又性感、它陰暗地很有趣,跟其他歌舞片在劇情上的空洞和膚淺相比,《芝加哥》能經得起考驗,就是因為它有一種富饒機智和深度的魅力。」她說,「這個故事將歷久彌新,因為每個人都渴望成名,即便那只有15分鐘而已。」

    誠然,凱薩琳對歌舞的熱愛和對演出的苛求在《芝加哥》裡展露無遺。「她天生就是這塊料。」芮妮談到她的夥伴時說,「不論身為一個歌手或舞者,凱薩琳就是有那種力量,她光芒四射、然後隨心所欲風馳電掣在整個螢幕上!」

> -------------------------------------------------------------------------- <

發信人: kein.bbs@cia.hinet.net (神探維多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芮妮齊薇格驚艷《芝加哥》 BJ續集再變肥妹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hu Feb 27 10:48:06 2003)

    在奧斯卡熱門電影「芝加哥」中,女星芮妮齊薇格除了扮相性感可愛,還載歌載舞,艷驚四座。然而「好景」不常,美國媒體指稱,她可能接演「BJ單身日記」續集,屆時得增胖二十磅,再度以肥肉示人。

知名音樂劇改編的「芝加哥」,由芮妮齊薇格、凱薩琳麗塔瓊斯、李察吉爾主演,三人演技車拼外,還唱唱跳跳,非常熱鬧精采。芮妮舞姿雖不若劇團出身的凱薩琳,但她仍使出渾身解數,表現可圈可點。

三十四歲的芮妮,出生德州休士頓市,雙親是歐洲移民,中學時她當過啦啦隊長、體操運動員和戲劇社員,唸大學主修英國文學時,重燃對演戲的熱愛。一九九六年與湯姆克魯斯主演「征服情海」後嶄露頭角,前年以「BJ單身日記」走紅影壇。

今年芮妮以「芝加哥」獲得金球獎影后,並將再度問鼎奧斯卡后座,人氣紅不讓。她曾為「BJ單身日記」讓自己吃出西洋梨身材,如今身材恢復苗條性感,在「芝加哥」中既性感又復古的模樣,令人不禁聯想到瑪麗蓮夢露。

如今傳出「BJ單身日記」續集開拍在即,芮妮是否願意再次犧牲色相,外界十分好奇。如果敲定演出,她得再增肥二十磅,目前她的片酬高達兩千萬美元,等於每增一磅肥肉要價一百萬美元呢!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六日電)

> -------------------------------------------------------------------------- <

發信人: kein.bbs@cia.hinet.net (神探維多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芝加哥』瑞妮齊薇格沒空來台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Mar  2 12:40:25 2003)

    本屆奧斯卡大熱門「芝加哥」日前在台首次試映曝光,華麗的歌舞、豐富的戲劇語言、變幻多端的場景、尤其是兩位女主角瑞妮齊薇格、凱薩琳麗塔瓊斯載歌載舞、又演又跳的精彩表現,讓人嘆為觀止,實在是一部絕妙好片。「芝加哥」讓瑞妮齊薇格成為好萊塢的當紅炸子雞,片約紛至,再加上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舉行,她抽不出空來台宣傳,但近日將接受國內媒體的越洋電話訪問,暢談拍片心得。

    瑞妮齊薇格絕對是「芝加哥」的靈魂人物,片中的她一心要成為舞台上的大明星,結果被男人所騙憤而殺了對方。在牢裡的她看似單純幼稚,但實則充滿心眼,最終她在律師李察基爾引導下,運用其偽裝的善良和無辜逃脫牢獄之災,並躍上舞台成為大明星。

    片中瑞妮齊薇格表現精彩,將那個滿腦子鬼、一心想成名,但卻裝成十足單純、有如弱女子的角色詮釋的讓人拍案叫絕,更難得的是她跳舞唱歌也有模有樣。

【2003/03/01 聯合晚報】記者唐在揚/台北報導

> -------------------------------------------------------------------------- <

發信人: kein.bbs@cia.hinet.net (神探維多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錄]【芝加哥】電影原聲帶大賣!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Mar  5 09:36:26 2003)

    【芝加哥】目前已在全球襲捲成一股百老匯歌舞電影的瘋狂熱潮,而收錄其中最精湛演出的原聲帶,在未上映及發行前,也成了各媒體和樂迷戲迷們最熱門的話題。在美國早發行一個月,首週即衝上 Billboard 流行榜第2名,進榜四週都保持在前十名內,而銷售亦不到一個月激增突破百萬張,預計在 3月底奧斯卡頒獎過後,可望再攀上另一高峰!

    這張極具音樂收藏價值的原聲帶,會在3月7日全球正式發行,在電影即將上映(3月14日)前讓迫不及待的戲迷們都可以搶先聽到片中巨星們的歌唱魅力!

    【芝加哥】改編音樂創作搭檔約翰坎德和佛列德艾柏,為這部電影全新創作的電影主題曲「邁開步閥」( I Move On),由蕾妮齊薇格和凱薩琳麗塔瓊斯在電影接近尾聲最高潮時壓軸同台演唱,這兩位微妙微俏的專業演出,也使這首主題曲,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聲帶歌曲」大獎提名!

    從未有演唱經歷的主要演員李察吉爾、蕾妮齊薇格和凱薩琳麗塔瓊斯,為這部將近代百老匯【芝加哥】首度搬上大螢幕的電影,可說都獻出了她們的第一次百老匯音樂劇的專業演出,同時也在拍片前,接受了長達數月的歌舞魔鬼訓練!

    蕾妮在回想當初第一次看到麗塔瓊斯,使出渾身解數在導演面前演唱時,她嚇到下巴可說都掉到地上了,驚艷過度的她,還三十分鐘都說不出話來,她表示那不只是唱歌和跳舞而已,簡直就像一位正牌的百老匯女伶,棒呆了!

    而只有在學生時代曾在倫敦演出過幾場音樂劇表演的凱薩琳,則是透露她從以前就瘋狂迷上了這部劇,過去大概就看過了不下十次,令她百看不厭!她非常喜歡劇情帶到女性主義的部份,而這齣百老匯劇獨特的爵士歌舞音樂,也是她和老公麥克道格拉斯都很喜歡的一部。

    為了完美演出,凱薩琳之前就有傳出練舞閃到腰的新聞,而為了演唱劇中兩首經典曲「爵士天堂」(And All That Jazz)和「我無法獨自一人」(I Can’t DoIt Alone),凱薩琳先前排練又要劈腿又要邊演唱,可說是吃盡了苦頭,才能有如此專業的演出,她的老公麥克在旁可說是又心疼又讚嘆!

    而在出道時就有百老匯演出經驗的李察吉爾,這次可說是過足了戲癮,初次大展他在歌舞方面的真材實料!他的老婆大人凱莉洛薇爾透露,李察在拍片前早就開始摩拳擦掌,在家裡不斷地練唱和練舞,像他這麼有歌舞的真本事,很高興能看到他總算能完成在大螢幕上演唱歌舞的年輕夢想!

新聞來源:ETtoday    記者雷克斯/台北報導

> -------------------------------------------------------------------------- <

發信人: JamieBell@kkcity.com.tw (《芝加哥》 好精采!),        看板: movie
標  題: 芝加哥 這裡沒什麼不可能
發信站: KKCITY (Fri Mar 14 10:22:37 2003)

    挾著本屆金球獎3項大獎,以及奧斯卡13項提名,電影「芝加哥」在全美票房已輕鬆破億,累計至今達1億5百萬美元,成為有史以來最賣座的歌舞片。

    究竟「芝加哥」魅力何在?觀眾得親赴戲院才能一窺堂奧。在此不能透露太多劇情,也不會明白解釋人物關係,否則壞了觀眾看電影的樂趣,罪雖不至萬死,也犯了大忌。

該說什麼呢?往下看看吧。

狂野的爵士 在天堂搬演

背景:彼此利用 糾纏成故事

    1920年代的芝加哥歌舞廳,是爵士、歌舞、犯罪、狂歡縱飲和男歡女愛的天堂。蘿西哈特(芮妮齊薇格飾)滿懷憧憬,渴望成為閃耀巨星。但當她得知自己僅存的希望被情夫無情地利用後,遂憤而殺死他,自己也鋃鐺入獄。

    進入女囚牢,蘿西巧遇歌舞廳大牌舞者薇瑪凱莉(凱薩琳麗塔瓊斯飾),薇瑪在獄中為重回舞台,不惜聘請芝加哥名律師比利佛林(李察基爾飾)替她脫罪,蘿西也如法炮製,結果……

致命的探戈 跳了近世紀

背景:真實事件 改編上舞台

    回溯到現實生活的1920年代,「芝加哥論壇報」的記者莫琳華金斯,把一個發生在芝加哥庫克郡、轟動社會的真實謀殺事件,改編成舞台劇「勇敢小女人」,並於1926年搬上舞台。

    莫琳華金斯的劇本很快就被電影人相中,於 1927年拍成默片「芝加哥」。1942年,另一個版本的電影「蘿西哈特」也上場,由當時知名的演員金姐羅吉絲飾演女主角蘿西,也就是2002年電影版蕾妮茲薇格飾演的角色。

沉重踢踏舞 諷刺當主軸

背景:針砭時事 三巨頭夠悍

    雖然莫琳華金斯寫的故事發生在特定時空,不過其中的謀殺事件以及媒體操控等主題,卻禁得起時間考驗,不受時空阻隔。半世紀後1975年,百老匯三巨頭約翰康德(John Kander)、弗瑞德艾比(Fred Ebb)和鮑伯佛西(Bob Fosse)根據原劇本,改編成歌舞劇「芝加哥」。

    歌舞劇「芝加哥」推出後造成轟動,並於隔年獲東尼獎11項提名。除了精彩、感官的舞蹈創作外,其充滿趣味、諷刺,既尖銳又震撼人心的歌詞,也是幕後功臣。

    「芝加哥」以繽紛艷麗的歌舞表演,包藏貪婪、妒忌和渴求名利的黑暗人性。受到當時社會氣氛影響(水門案和越戰),鮑伯佛西更藉故事批評美國司法機關的腐敗,進而暗喻全美所有行政機構的無能和形同虛設,在題旨上成為改編此劇的作品中最沉重,也最為黑暗的。

    1996年百老匯再推出新版舞台劇「芝加哥」,也巧遇重大時事,1995年發生的全美世紀審判,美式足球明星辛普森涉嫌殺害前妻案。民眾很容易將「芝加哥」劇情和該審判聯想在一起,產生新的詮釋和看法。(辛普森最後因找不到直接明顯涉案證據,受到美國法律保護,獲判無罪)

生命傀儡戲 好壞一線間
背景:媒體操控     每個人都能成名

    當代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說對了一件事,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每個人都可以成名15分鐘。從某方面來說,電影「芝加哥」就是詮釋這句話的最好教材。即使是罪犯都可以成名,就看是壞名譽(notoriety),還是好名聲(celebrity)。

    有一場戲不提不可。李察基爾飾演的律師要如何讓有罪的人脫罪?聰明的他深諳操縱媒體。導演勞伯馬歇爾運用木偶戲概念,讓記者和他的當事人蕾妮茲薇格,都成為他手中操縱的木偶戲。

    這場戲在舞台劇的版本中只有一群喧鬧的記者,馬歇爾運用簡單的「操縱」概念,設計一場匠心獨具的木偶戲。如果處理得不好,只會淪為陳腔濫調,但馬歇爾的表現手法精彩至極,令人拍案叫絕。

【2003/03/14 聯合報】記者祁玲/專題報導

> -------------------------------------------------------------------------- <

發信人: FNJr.bbs@linux.cmc.edu.tw (FNJr),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芝加哥」踏破502雙舞鞋
發信站: 華佗 (Tue Mar 25 09:59:24 2003)

假如鮑伯佛西地下有知,一定會手舞足蹈。

改編自鮑伯佛西1975年同名音樂劇的電影「芝加哥」,昨天在第7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音效與最佳剪輯等6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這是繼「孤雛淚」在1968年榮獲最佳影片之後,奧斯卡首度將最佳影片獎頒給歌舞片。

歌舞片在1960年代的奧斯卡曾經風光無比,1961年的「西城故事」、1964 年的「窈窕淑女」、1965年的「真善美」先後拿下最佳影片殊榮。到了 1960 年代後期,影迷品味逐漸轉變,歌舞片遂被打入冷宮。

過去10年來,一直有人試圖將「芝加哥」搬上銀幕,可是都沒成功。導演羅伯馬歇爾和編劇比爾康頓是「芝加哥」起死回生的關鍵,馬歇爾特地以重金禮聘2位舞台燈光大師助陣,營造出絕佳的劇院感,一種穿梭於現實人生與舞台世界的感覺。康頓決定以蘿西哈特(瑞妮齊薇格飾演)的觀點鋪陳故事發展,讓全片產生明確的焦點和發抒情感的依據。

「芝加哥」製片預算為4千萬美元,其實不算寬裕,即使是瑞妮齊薇格和凱薩琳麗塔瓊斯的戲服,都沒有備份。群星在台上舞得盡興,戲服撐破了要縫補,一共報銷了502雙舞鞋,有一幕是 500 名舞者齊聚一堂,基於物價考量,大部分在加拿大拍攝。所幸,「芝加哥」全美票房已經達到 1億 4千萬美元,海外票房也突破2億大關。

在歌舞片行家眼中,2001年的「紅磨坊」優於「芝加哥」。的確,「芝加哥」不像「紅磨坊」那樣耀眼炫目。然而,綿密無間的團隊合作,讓「芝加哥」成為第75屆奧斯卡最閃亮的明珠。

【2003/03/25 民生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