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外傳 Alfie


《阿飛外傳》Alfie

薄荷葉  2.5
[優] 俊男美女賞心悅目,懷舊歌曲聽起來還不錯
[缺] 一個男人徹底運用下半身,上半身的反省只有一點點,感覺不出主角的轉變在哪裡。華美的包裝,空虛的內在,就跟男主角的生命一樣

喬喬    3
[優] 俊男美女,慾望城市的男生版
[缺] 舞台劇搬到電影,有一種不同屬性媒體轉換上的問題,男主角常常以第一人稱對鏡頭的告白,讓觀眾進入劇情的情緒常常被打斷。不像《歌劇魅影》有音樂上的優勢助陣,催眠觀眾

黃香瑤  3.5
[優] 裘德洛不遜於當年原版的米高肯恩
[缺] 首先故事本身就不合時宜,所有承接《風流奇男子》的忠實變成陳腔濫調,少數的調整因應則又尷尬難合

王麗莎  4
[優] 重拍的頗不俗,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在電影裡頭很難辦到
[缺] 保留

http://tw.letter.yahoo.com/one/latest.php?letter_id=15141&d=2005-01-06&old=145

> -------------------------------------------------------------------------- <

發信人: tjlin.bbs@bbs.wretch.cc (東璟),        看板: movie
標  題: 《阿飛外傳》的警世寓言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Jan 10 13:45:03 2005)

《阿飛外傳》的警世寓言    文/林東璟

電影《阿飛外傳》是一則警世寓言:那些擁有親密關係,卻無法做出承諾的人們,終將遭受孤單的懲罰。

阿飛(裘德洛飾)經常以甜言蜜語打動女人心,不論對方是年邁的老婆婆,或是別人的妻子,乃至於離婚育有一子的女子,阿飛無不能給予「不經意的稱讚」,讓女人心花怒放。而阿飛本身的外貌條件也不錯,常能吸引不同的女人投懷送抱。

然而,在這麼多段親密關係中,阿飛卻無法做出「定下來」的承諾,縱然對方癡癡的等待,阿飛依舊保持「黃金單身漢」的身段,不肯允諾。

於是,女人們一個個離開了阿飛。看起來是阿飛甩了女人,但其實是女人放棄阿飛,選擇其他男人。對阿飛而言,最大的打擊可能來自於蘇珊沙蘭登所飾演的那個角色,當阿飛質問她,究竟另一個男人有什麼好時,蘇珊沙蘭登回答:「He is younger than you.」

是的,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阿飛自恃的外貌與年少,終將被更年輕、更俊俏的男子所取代,前浪就此死在沙灘上,阿飛只得一個人在深夜的河岸邊落寞地走著。

阿飛雖然後悔,並開始追問人生的意義,但過往的雲煙已經難以挽回。阿飛只能孤獨一生嗎?電影沒有提供答案,但現實生活中的心理治療卻有個方法可以改善。

德國「家族系統排列療法」創辦人海寧格曾遇過類似阿飛的案例,這名個案也為無法在感情生活中穩定下來而求助,當得知個案曾經擁有過七段親密關係時,海寧格堅定地表示:「不可能!」個案未來不可能擁有穩定的情感關係了,除非,個案願意一一憶起過去曾經擁有過親密關係的伴侶們,在心中給予每一位伴侶深深的感激與尊敬,而不是嘲諷與不屑;當這些女人帶著傷痕的靈魂不再怨恨、受挫與不安時,個案才有機會重新尋覓一段穩定的感情。

「下半輩子你要怎麼過呢?」電影中,一名長者問阿飛。也許,他可以先從感激每一位伴侶曾經有過的互動開始。

200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