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航 93 UNITED 93

作者  armstrong.bbs@bbs.mc.ntu.edu.tw (佛行事業師子),      看板  movie
標題  [心得]聯航93觀後感[有雷]
時間  台大醫學院◎楓城杏話◎ (Sun Aug 20 10:19:37 2006)

看完這部片,心情頗為沉重。從一開始秀出兩位恐怖份子在飯店中不斷禱告的情景,讓我體會到要執行自殺攻擊前必須不斷地自我催眠以加強信念。伊斯蘭教的教義倡導和平,但當教理遭到激進教派曲解時,連高級知識份子也放下獨立思考,一心以完成目標去赴死。筆者估計在聯航93機上最老的恐怖份子最老不超過45歲,最年輕者約莫27-28歲左右。

筆者常搭國內班機南北出差,有時刮風下雨只要機場狀況不錯就可以出航。所以在片子前段展現機長的好心情為旅客作廣播,我也發出會心的一笑,在晴日時大家的興致都高,機長雖然話多了一點,此乃人之常情,片中也看到當天空服員們心情輕鬆,不知危機之將至。

前段頗細膩地呈現機上乘客百態,也看到恐怖份子們一直等候最佳時機的緊張神態。最老的那位恐怖份子會開飛機,我注意到他在飛機上根本就一副坐不住的模樣,想要壓抑住自己的緊張但眼睛一直轉個不停,我想若空服員發現在商務艙的旅客有這種神情,以標準作業流程(911之後)會趨近關心並向機長呈報。

恐怖份子展開行動是以較年輕沉不住氣者開始發難,他到廁所弄了唬人炸彈出來就和同夥分批行動。最年長者搭配一位少年挾持空姐打開機長室大門,旋及副駕駛先被刺死,機長也被割斷喉嚨,另一組兩人一位是詐彈客負責恐嚇呂客退到經濟艙,另一位揮舞著預藏的刀子猛刺一位商務艙老伯的背部多處,把大家逼到經濟艙後段。

最令人生氣的就是當空姐呼叫乘客中有無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ician, 緊急照護員)來救助受傷老伯時,那位拿刀的恐怖份子竟對挺身而出看傷勢的護理師咆嘯,把她逼回座位。可想而知,當空姐鼓起勇氣前去看那阿伯傷勢時,傷口仍在大量出血,人已休克而亡。看到這一幕,我對於恐怖份子自認的"伊斯蘭道德正當性"完全不能認同,這種瘋狂地拉人一起死的行為,違背公眾利益與安全,當然要予以制裁和譴責。

美國國內班機可以刷卡打衛星電話,反觀臺灣島內航空禁東禁西,若不是這些勇敢的旅客們打了關鍵電話,從家人或朋友的談話中知道世貿被撞了,那大概這班飛機就會按照原訂計畫把白宮撞成火海。電影後面的橋段令人感動,這些旅客互相幫忙,擬好策略要奪回飛機主控權,也把會開飛機的老伯伯一起加入行動。

我看到拿詐彈的恐怖份子在乘客反攻時非常恐慌,旋及被制服,另一位逃回商務艙求救,讓開飛機的恐怖份子當下決定要讓飛機墜毀。你可以看到當旅客們制服了第二位恐怖分子,合力推餐車把機長室門撞破的熱血沸騰,可惜進入機長室的時機已太晚,老伯伯無力把機頭拉高,整架飛機終於墜毀在農田中。

這部片子觀眾所重視的橋段可能不同,前面版友提到美國的那些大官們看到五角大廈被撞冒煙時全場鴉雀無聲,錯愕萬分。坦白講,這種新形態的攻擊方式已超出正規作戰的範疇,敵人要死時還要拉一堆人陪葬,那軍事最高指揮官要不要授權交戰原則把飛機打下來呢? 這部影片帶出了這個嚴肅的課題,值得大家深思。我不是專業影評人,只是試著以人性的角度來看這部片,個人給予四顆星評價,若是配樂能夠用John Williams氣勢磅礡的交響樂來襯托這些受難英雄的反攻行動,我會給予五顆星最高評價。

往者已矣,看這部片子讓人有許多的思考與反省,我們處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對於"危機管理"這個影響個人、家庭、公司、國家、國際做了多少的準備,有沒有足夠的勇氣與智慧來面對突發狀況,這已不是空中樓閣的餘興節目,值得花點時間好好想想!

謹以本文向911受難的英雄們致敬!

========================================================

作者  TaipeiTiger@kkcity.com.tw (   Michael),              看板  movie
標題  聯航93:今年看過最難看的電影 (無雷)
時間  KKCITY (Sun Aug 20 22:08:57 2006)

年初看鍋蓋頭,覺得有點悶,
直到上個月看X-MAN3,發覺鍋蓋頭不是今年最糟的
今天看了聯航93,沒意外的話,這就是今年最不值得花錢看的電影了

1 像紀錄片,但沒有Discovery前陣子播的同題材影片詳盡
2 無任何卡司,說故事的方式使得全片無任何人是主角,無演技可看
3 鏡頭調度凌亂,無任何可供記憶的經典對白與台詞
4 鋪陳太久,等不到情節高潮,看完更覺得毫無主題,整片都是鋪陳
5 以災難片而言,又完全沒有大場面、沒特效、沒任何意料之外的畫面

只好期待奧立佛史東的「世貿中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