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女王 Miss Congeniality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我要的幸福),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麻辣女王
時間: 奇摩大摩域 (Wed Mar 28 07:19:21 2001)

麻辣女王
導演:Donald Petrie  
主演:珊卓布拉克  班傑明布萊特 麥可肯恩

好萊塢女明星演而優則導的,有如鳳毛麟角;但是跨足製片,以主控自己演出影片的例子,則不勝枚舉。但珊卓布拉克可能是其中最慘烈的一個,自從【捍衛戰警】、【二見鍾情】走紅以後,她就一意成立自己的公司,結果不但幾部純粹擔任演出的片子賣座不佳(【捍衛戰警2】、【觸電之旅】、【28天】),她身兼製片的【輕聲細語】、【愛情槍手】在票房跟評價上也不靈光。

好不容易【麻辣女王】終於挽回頹勢,創造了她近五年來最高票房,還擠進了金球獎最佳喜劇女主角的入圍名單。這部電影或許難以自圓其說,甚至在意識型態上頗有爭議,但珊卓布拉克的明星魅力,確實充分的發揮。

從這部喜劇片,我們也可以看到好萊塢最擅長的「拼貼創意」。就如當年突發奇想找阿諾史瓦辛格與丹尼狄維托合演【龍兄鼠弟】的點子,來自「如果阿諾的孿生兄弟是個又矮又肥的禿頭男子」這麼簡單、但聽起來好玩的構想;【麻辣女王】也是編劇、製片之一馬克勞倫斯結合他原本分頭進行的兩個觀察「FBI 女性探員」以及「選美活動」,而成為「FBI 探員參選美國小姐」的結果。這在好萊塢就是所謂的值錢構想,光聽到就令人覺得有趣。

問題是怎麼讓兩個東西連結起來呢?於是掰出了 FBI 接到恐怖集團揚言在美國小姐選美會場放置炸彈的警告,珊卓布拉克飾演的臥底幹員遂被迫以「紐澤西小姐」名義參加選美,一面貼身保護佳麗,一面找出歹徒。而它的張力來自兩個極端印象的衝突: FBI女探員=男人婆,選美小姐=花瓶,當兩者要合而為一時,自然會爆發許多極具喜劇效果的衝突。

不過這種拼貼,也有它的侷限,就是「簡單化」與「刻板化」。比如珊卓布拉克被簡化成小時候因為替喜歡的男孩出氣,反而被男孩指為男人婆的挫敗經驗,讓她成為理所當然粗枝大葉的 FBI 探員;而男主角後來喜歡她,竟然是在她「變裝」成選美小姐後才冒出來的情緒,到頭還是將主角打回到女人必須以外貌取勝兼溫柔婉約的原形。

類似的例子也出現在珊卓布拉克在舞台上說這些選美佳麗讓她改變偏見,因為她們既美麗又有智慧,但實際上我們看到電影卻大力呈現這些女孩的愚蠢機智問答,甚至答得最笨的人就是最後的獲勝者。亦即本片產生了意識型態的自我矛盾,一面想強調 FBI 女探員也能成為美女,選美皇后也可以有感情有智慧,但更多時候卻不停加強舊有的刻板印象,而讓人搞不清楚全片的觀點何在?

不過珊卓布拉克卻在本片找到了一種獨具特色的喜劇表演型態,不是傳統美式瘋狂喜劇的唇槍舌劍、歡喜冤家,而是訴諸於動作、肢體喜感的詮釋。她夾雜著豬叫聲的大笑方式,與男主角以摔跤取代耳鬢廝磨的相處之道,甚至搖曳生姿走來卻被自己的高跟鞋絆倒﹍﹍,都跟她劇烈變換的外型,產生相輔相成的爆笑效果。不過這也讓沒太多肢體表現特色的男主角班傑明布萊特淪為另一種「花瓶」,大概只有飾演「造型顧問」的米高肯恩以他宛如戲精的能耐,和珊卓布拉克才有幾場勢均力敵、甚至猶有過之的對陣。

如果你是珊卓布拉克的影迷,這部喜劇應能重拾你對她的信心;但必須睜隻眼閉隻眼,才不會被它自相矛盾又不求甚解的意識型態,搞得洩氣。

作者:聞天祥
以上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

> -------------------------------------------------------------------------- <

作者: movieholic.bbs@bbs.mgt.ncu.edu.tw (YMCA),      看板: movie
標題: [春假看蝦米]####麻辣女王####(by 艾爾)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Apr  3 18:07:12 2001)

《YMCA週報之影評速可達》
麻辣女王 ~ 你再熟悉不過的公式喜劇!【by 艾爾】

在連續幾部票房口碑悽慘的影片後
珊卓布拉克終於靠著【麻辣女王】鹹魚翻身
重回一代票房女星的寶座    (連臺灣市場都出奇地闖出佳績
上週末竟擊敗強敵[危險情人]蟬聯全台票房冠軍)
但【麻辣女王】肯定稱不上珊卓近年最優秀的作品
不過卻絕對是最"好看"的作品   這裡的"好看"指的是劇情簡單不花腦筋
公式笑料接踵而來,觀眾不用花時間咀嚼便可機械式笑不停
而珊卓布拉克睽違已久的註冊鄰家女孩商標
也在本片淋漓盡致地展現    討好觀眾的意圖再明顯不過
也難怪只想在春假輕鬆一下的多數觀眾們紛紛買票捧場

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
導演: 唐諾派屈Donald Petrie (外星人報到,大亨也瘋狂)
卡司: 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 (28天,二見鐘情)
      麥可肯恩Michael Caine(心塵往事,鵝毛筆)
      班傑明布萊特Benjamin Bratt(全面失控,好事成雙)

本片或許再度證明了影評與多數觀眾的觀點落差
【麻辣女王】說穿了只是一部把場景換到選美賽的【麻雀變鳳凰】
笑點也集中在觀眾熟悉的 "醜小鴨變天鵝"過程的窘態百出
(讓女主角不斷跌倒,講錯話,發出怪笑聲)    和對刻板印象中
"選美小姐=波大無腦" 觀念的揶揄  (用眾多虛偽愚蠢的佳麗來襯托
出女主角的率真可愛)  劇情發展與笑點都是靠最節省創意的 "環保回收法"
擷取以往喜劇的成功元素與笑料加以混合取樣    最後再搭配一些
流行意識如大女人主義等   一部大眾導向的無腦喜劇於焉誕生

不過無論艾爾再多麼強調它的公式化與缺乏內涵
還是無法否認珊卓在片中討喜地令人難以抗拒    以及本片笑點夠多的事實
終究對多數看電影討厭想太多的觀眾而言  
只要片子能讓我從頭笑到尾就是好片    不管這劇情我是否看過
也不管類似的笑話我笑了第幾次    也不在乎是否乏善可陳到看完後馬上忘記
假如你看電影也只是想要放鬆麻痺一下
那【麻辣女王】會是你很有效率的選擇!

My Rating: 6.0/10 三根拇指 至少夠好笑的老套喜劇
         就當做一次免花半根腦筋的上下顎運動吧!

> -------------------------------------------------------------------------- <

作者: ryota@kkcity.com.tw (鷹揚四野),      看板: movie
標題: 在矛盾之後──《麻辣女王》
時間: KKCITY (Wed Aug 22 09:01:27 2001)

《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 2000) 是一部熱鬧逗趣的喜劇電影。片中由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所飾演的FBI 探員桂西哈特(Gra-cie Hart) ,個性剛正不阿,外表卻粗鄙不堪,因此總是被同事當成「男人婆」、「哥兒們」。

有違常理而展現出來的矛盾,往往是笑點設計之所在;故而本喜劇片劇情的核心設計,便在於這位「男人婆」探員必須為了保護選美會(∕獎學金選拔會)眾佳麗的安全,而改造打扮成「美淑女」以參加選美。由男人婆到美淑女,桂西表裡不一,常常突槌,這正是本片有趣的笑點之一。

在輕鬆笑鬧中,本片特意表述出的矛盾,其實尚不只男人婆∕美淑女一端。就性騷擾部分而言,桂西的同事艾瑞克常有意無意地拍打桂西的屁股,但桂西卻毫不在意;相反地,當男同志之美姿專家維多對艾瑞克展現愛慕之意時,艾瑞克卻嚇得落荒而逃。桂西面對拍打屁股行為卻毫不在意,原因在於她總是將自己去(父權規約的)性別化──女不女。

雖然生理性別是女性,但桂西卻在社會性別上女不女──不陰柔、不矜持、不淑女,甚至於認同陽剛性別的性別特質。如此一來,桂西難免把艾瑞克當成哥兒們,而不在意他的拍打屁股行為,畢竟,既然桂西不願當女人,就必須刻意忽視這種被異性性騷擾的感覺。

當然,女性在父權社會中已經習慣被摸一把、拍一下,可能也是無所謂的原因之一。因此,異性戀男性(艾瑞克)習於吃女性豆腐,卻害怕被同性戀男性性騷擾,就是因為不習慣被性騷擾。但不管如何,若要讓習於性騷擾女性的異性戀男性,獲得將心比心的感覺而不再性騷擾女性,方法之一便是讓他被男同性戀性騷擾。

至於女性對選美會的兩極觀點,則是本片主打的矛盾議題。對於反選美的女性或女性主義者而言,選美活動不過是父權社會規制女性美的標準的活動罷了;選美所選出的父權娃娃,只有美貌,卻無個性、聰慧與叛逆能力。本片則藉由反選美的桂西警探的親身參加選美,道出了女性在選美活動中,亦可藉由藉由防身術表演(女扁∕貶男)、有反思性的機智問答,來彰顯其獨立於父權教條的自主性。

其次,一位女同志佳麗在台上大膽出櫃並向愛人告白,則打破了選美乃是選給男人看的迷思;換句話說,選美是為了要滿足自己的自信心、成就感,選美更是為了要大膽出櫃、爭取同志榮光、徹底顛覆父權活動的價值與意義。最後,女性的價值當然不全在身體∕美貌,但也不全在頭腦∕理性。過於強調美貌∕身體,有把女性工具化、物化的嫌疑;但過於強調頭腦∕理性,卻也落入了貶低身體以師法男性、頌讚(傳統)男性價值的陷阱。

藉由片尾桂西探員的真情流露,本片告訴我們,與其爭論頭腦與身體孰輕孰重,姊妹之間的友情與相互疼惜,更值得我們歌頌與感動。另外,桂西固然悠游於Brotherhood 甚久,但Sisterhood卻讓她擁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受與感動。她山之石可以攻錯;如果桂西能,男性又何嘗不能同時享受兄弟情誼與姊妹情誼,以拓展人生美好經驗呢?

政小四 90/8/22
〈在矛盾之後──《麻辣女王》〉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麻辣女王2:美麗的要命】–實在沒力的要命
發信站: 貓空行館 (Thu Sep 29 00:36:43 2005)

    首先,我不喜歡【麻辣女王2:美麗的要命】《Miss Congeniality 2》,這個續集實在沒有承襲到第一集的後座力,因此在這篇文章中肯定會是貶多於褒,然而幽默感本來就是因人而異,說不定你剛好是會喜歡這部片的人,總之不想看負面評價的話就不用看下去比較好~。

    【麻辣女王2】可以說是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既【捍衛戰警2】《Speed 2》後的失敗作,第一集的幽默感很夠也很新奇,珊卓剛好又給予女主角一種獨特的魅力和特色,加上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助陣,笑果很棒。到了第二集,本來魅力十足的女主角,被變成了沒深度的洴娃娃,偶爾冒出一兩句妙語式的笑話,卻讓我連笑都很懶得笑了,甚至到了最後的 NG 片段都沒有什麼引起興趣的笑點。

珊卓其實在好萊塢是很難得的演員,大部份的女星只想讓自己在螢幕上看起來性感美麗,她則不介意把自己搞得很蠢來娛樂觀眾,這點也是讓第一集很成功的原因之一,但是…續集再耍一次同樣的把戲,也會蠢到讓人有點反感了。

    或許這些幽默沒有那麼糟,但就是這部片子整個給我的感覺很廉價,又不想降低自己的智商去配合它,所以充滿了距離,完全不如第一集能讓人融入。

    大問題是劇本,也許該說電影的定位。這個劇本擺明就只是要搞搞笑,不在乎漏洞,不在乎合理性,很多橋段都出來得莫名其妙,以只是要搞笑的電影來說,實在太亂了點。當然如果【麻辣女王2】本來就打算拍成這樣的片子,就不是劇本的錯了,總之不論導演或是編劇,都漠視了一些能給予電影一些深度的元素,所有的角色平板,演員演得好也沒有辦法扳回局勢。

特別像是 Diedrich Bader 演的娘娘腔設計師、Enrique  Murciano 演的警探,都非常的老套,能搞出的笑點也一樣的老套。片長有兩個小時,可是內容沒這麼豐富,硬是要拉到兩個小時,變得很空洞,所有比較情緒起伏的部份全部灌到最後的一小段去,要撐到這一小段需要相當的耐心。不過說句實話,這些缺點都不會破壞興致,因為根本沒有興致可以破壞
    …
    看完這片之後不難想像為什麼珊卓想演出【衝擊效應】《Crash》這種嚴肅的劇情片,她不是沒有喜感,但還是要好好挑片才不會浪費了她的才華啊。

    喜歡第一集的人,建議就不要花力氣看續集了,這個續集雖然是照著第一集的公式走,卻完全沒有了第一集的精神,更不用提新鮮感。從來沒看過【麻辣女王】系列的人,建議去看第一集,然後也不要看續集了,除非你只是想要兩個小時不動腦劇情也無所謂的純娛樂,那【麻辣女王2 】倒還可以考慮。(兩集的成本差不多,美國的票房續集只有第一集的一半,自己判斷吧。)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http://members.lycos.co.uk/firewalker/
    電影的 心得/感想/評論 附設討論區 歡迎投稿任何電影相關文章